美國南北戰爭博物館

美國南北戰爭博物館裡,客觀的介紹南北雙方的政治主張,由參觀者自己去評論。

從美國南北戰爭看國共內戰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從美國南北戰爭看國共內戰

這篇文章應該可以做為國共兩黨的借鏡,戰爭沒有贏家,英雄無關成敗 

美國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1861-1865)中,1865年初南方軍即將失敗之前,有人提議化整為零分散到老百姓家裡去,進入山區開展遊擊戰。當時南軍最高統帥羅伯特•李(Robert E Lee)將軍堅決不同意,他說:戰爭是軍人的職業,我們要是這樣做,就等於把戰爭的責任推給了無辜的老百姓。我雖然算不上一個優秀的軍人,但我絕不會同意這樣做! 

美國南北內戰後期,南方聯軍敗局已定。著名的南方聯軍司令李將軍面臨著是投降還是繼續抵抗的問題。作為畢業於“西點軍校”、視軍人的榮譽比生命還重要的李將軍,他的內心是寧願戰死沙場也不願意投降。此時,高傲的南方軍隊和人民中出現一種呼聲,主張不投降,在將軍的領導下,把南方的婦女及青少年也動員和組織起來參加戰鬥,進行遊擊戰即人民戰爭,把南方變成人民戰爭和游擊戰爭的遼闊戰場,把北方軍隊拖進游擊戰的蒼茫荒野中,這樣堅持到最後有可能把北軍拖垮,反敗為勝。 

對此,李將軍毫不猶疑地拒絕了,他認為,戰爭是軍人的事情,戰爭有戰爭的規則,絕對不能讓婦女兒童參加到戰爭中來,更不能讓婦女兒童搞什麼遊擊戰爭。如果沒有前線和後方,到處是戰場,如果婦女兒童拿槍參戰,那是對人民的生命不負責任,那是軍人的恥辱,也破壞了戰爭的規則和目的。何況,婦女兒童等平民打游擊戰,那他們就成了軍人,他們就會招致槍殺和瘋狂的報復,作為捍衛軍人的職責聲譽和人民生命的軍人來說,那是絕對不可以的,這與日本曾經有過的“玉碎”的做法和價值觀,構成了極大的反差。

在阿波馬托克斯,兩位美國內戰中最偉大的將軍見面了。羅伯特•李穿上了披掛全新的軍裝,挎著鑲嵌寶石的指揮刀;格蘭特穿著士兵服,鈕扣沒有扣上,也沒有帶指揮刀。格蘭特眼看著英勇的對手,心情悲哀而沮喪,這是英雄惜英雄的感情。因為不願導致對方難堪,格蘭特將軍特意低調處理受降事宜,在一家私人住宅裡進行的簡單受降式上,他對李將軍畢恭畢敬,寒喧了好久,遲遲不願提及投降一事。他還特別提到十多年前他們在墨西哥戰爭時的短暫相遇——李將軍偉大戰略家的卓著聲譽,正是在那大戰爭中初露鋒頭的。最後,還是李將軍主動提出投降一事,格蘭特將軍淡化地說一切事宜如議。 

李提出他的部下早已軍糧告罄,格蘭特吩咐將二萬四千份軍糧送到降後的敵營,李又提到南方士兵的座騎均屬個人所有,訊問是否允許他們各人擁有馬匹時,格蘭特說,讓所有的人都牽上一匹馬,士兵、軍官都一樣,他們需要馬匹去耕種土地,若有南方士兵認領馬匹者,他將命令部下不作任何阻撓。儀式結束後,格蘭特下令聯邦部隊不許慶祝,因為邦聯將士“也是咱們的同胞兄弟了”。 

美國歷史上最重大的地理、政治、理念紛爭在歷經四年苦戰,損耗了十多萬生命之後,就這樣靜悄悄、簡簡單單地結束了。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雖然也有司馬懿下令三軍給諸葛孔明弔孝的美談,但冤冤相報,成則王侯敗則寇是主流,而且幾乎是亙古不變的定律。而美國戰後,沒列戰爭罪犯,沒開戰爭法庭,沒有一方追捕,另一方隱姓埋名四處躲藏逃亡的情況。下久,林肯政府還簽署了特赦今,南方將士全面大赦。赦令明文規定,要允許南方將士安居樂業不得搔擾。而且,為了南方將士能夠安居樂業,他們還得到與北方退役將士同等數目的安家費。事後證明,所有參戰的南方軍人真的如願,一律作為自由平等的美國公民看待,一視同仁,並沒有歧視,更沒有出現秋後算帳甚至是株連九族的事情。 

在有關投降和結束戰爭的協議書上簽完那歷史性的一筆後,李將軍拒絕了任何故舊朋友的邀請,來到了維吉尼亞州的一個的小鎮。小鎮的人民對將軍的到來熱情歡迎,他們並不把他看作失敗者,而仍然看作是將軍和英雄。後來這裡建立了一所大學,當地的人民以將軍的名字命名這所大學,並邀請將軍出任大學校長的時候,將軍答應了,在以大學校長的身份和一貫的高貴精神哺育莘莘學子的事業中走完了波瀾起伏的一生。將軍逝世後,他和他的戰馬被製成銀白色雕塑,安放在學校的大廳裡,永遠注視著學校的師生和每一位來訪者。 

如今,以阿爾伯特•李命名的學校,仍遍佈全國各州,且為數不少。很多童子軍團,也都打著李氏旗號,號召年輕一代要效法李將軍忠誠、勇敢、嚴於律己的風範。二戰結束後,杜魯門總統給予統籌歐亞兩大戰場的參謀首長聯席會主席馬歇爾(George Marshall)將軍的最高評價稱他是李將軍以來最偉大的將軍。

在華盛頓的街頭廣場上,有李將軍騎著戰馬的銅像,傲然聳立;在華盛頓遠郊,離當年李將軍投降聯邦只有幾十公里之遙的維吉尼亞州勒克辛頓鎮,維吉尼亞軍校的李氏教堂(The Lee Chapel)正廳,供奉著李將軍的漢白玉雕像。雕像冰清玉潔,安詳地沐浴在神聖的光暈之中,令人肅然起敬。後來歷史學家說,李將軍的形象被後世“大理石化了”,就是這種含義。

反而,不管在中國或台灣,我們從小到大讀到的歷史教科書上,總是貫穿改朝換代的正義與邪惡的價值評判。在〝成王敗寇〞的思想上,像李將軍這種敗軍之將,當然就是卑鄙無恥的反動派,應該徹底否定和打倒,再踏上一隻腳,叫他永世不得翻身。怎麼美國人自己卻不這樣看? 

美國南北戰爭博物館裡,那裡忠實地介紹南北雙方的政治主張,戰場、國旗、軍旗、死亡人數等,有文字也有圖像和實物,只是客觀介紹而沒有任何形式的褒眨和價值評價,參觀者可以在留言簿上讚揚北方,也可以讚揚南方,也的確有不少大概是南方籍的參觀者鮮明地表達對南軍的讚賞。而美國政府和社會從來沒有也不會把他們當做現行的反對派,而加以譴責和扣上政治不正確的帽子。

他們可以自由地表達他們對那段崢嶸歲月的歷史懷念和個人的是非評價,也可以像美國至今存在著的“美國革命女兒”這樣的團體一樣,他們的先輩是美國獨立戰爭和內戰時期的北方參加者,每年都通過活動表達他們與部分南方人完全相反的歷史懷念和價值觀念。勝利者不把失敗者稱為“某某匪幫”,沒有“勝利者書寫歷史”的話語霸權和官方的、權威的、單一的、必須全民接受認同的歷史評價;也沒有“成王敗寇”的歷史和價值觀,不以成敗論英雄-維吉尼亞小鎮人民對李將軍的態度就是最好的說明。 

南北戰爭的慘烈和死亡人數之多,是美國歷史上空前的,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這是一場美國的悲劇,他們從對內戰的研究和懷念中,得出的是永遠不讓美國再發生這樣的悲劇的結論,內戰結束後的美國的確是沿著這樣的道路發展和變化。

我們中國人或台灣人按照自己的歷史和價值觀對美國歷史的描述與評判,甚至批判政治對手已經是一種不能改變的文化,所以我們中華民族就是不斷的吵吵鬧鬧、分分合合吧! 

李將軍的銅像在維吉尼亞的小鎮、在首都華盛頓、在美國的土地上,和北方的領袖林肯、格蘭特將軍等人的銅像共在並存,向世人昭示著什麼是軍人的職業、道德和榮譽,什麼是人性和文化的高貴,什麼是偉大與永恒。 

本文出處:https://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345

國共內戰  
從上方順時針起:四平戰役中的共產黨軍隊、國民革命軍的穆斯林士兵、20世紀30年代的毛澤東、蔣中正正在視察士兵、中共的粟裕將軍正在孟良崮戰役前夕視察前線(維基百科)


外省人後代眼裡的國共內戰 
 

許劍虹

2011年6月8日
 

最近由於比較有機會頻繁的與中國國民黨以及新黨等泛藍政黨接觸,發現部分外省人後代有一個很弔詭的地方,那就是他們一方面打死也不肯承認當年國民政府在內戰中所犯下的錯誤,堅持認為國民黨當年失去大陸是因為遭到日本的侵略、美國的背叛、蘇聯的趁人之危以及中國共產黨的「太狡猾」,並認為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國民黨,但另外一方面又主張今天的台灣應該與中共聯合起來反抗美國,讓人感覺非常無言...

老一代國軍如何看待國共內戰

假若各位看過【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這部電影的話,就應該知道在片頭一開始時,導演刻意安排了男主角先後參加了美國的南北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及越戰,在演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奧馬哈海灘時,導演刻意突顯主角在戰場表現上的英勇一面,而在演越戰的時候,則突顯主角在戰爭中的殘暴一面。

從這個觀點裡面,我們會發現美國人在看待第二次世界大戰與越戰時所採取的全然不同視角,儘管打仗的都同樣是美軍,但是一個打的是納粹,另外一個打的是越共,那就有了很大的差別,畢竟打希特勒是一場絕對正義的戰爭,因為他不僅是戰爭的發起者,而且也是種族清洗的提倡者,至於北越政府與越共儘管不能被定義是正義的一方,但無論從哪個角度上來看,他們都是在自己的國土上與一支外國軍隊作戰,講他們是「民族解放者」或許不會為在美國定居的越南難民認可,但是卻絕對不是完全沒有事實基礎的。

也因為這樣的原因,美國人提到越戰的時候,也許會對這個議題有不同的看法與紛歧,但大體而言都不會認為這是一場光榮的戰爭,更何況當時美軍為了清剿越共,也確實針對南越民眾犯下了相當程度的暴行,因此越戰的正義性相比起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言就存在著一定的差別,越戰老兵的地位當然也就沒有第二次世界大戰老兵來的高。

我認為對於國軍老兵而言,他們看待抗戰與內戰的歷史,應該就是如同美國老兵看待二戰與越戰的感覺一樣的,前者是一場神聖的民族反侵略聖戰,他們因為與日本侵略者作戰而成為英雄,後者則是一場不光榮的內戰,共產黨盡管不是正義的一方,但卻也無法否認當年國民政府倒行逆施,從而導致老百姓轉向支持解放軍的事實。

我見過的幾位老將領,他們在立場上都是堅決的反共產黨,但是在提到內戰的時候,抱持的態度只有一個,那就是「內戰無英雄」,固然他們會譴責中共將內戰將領封為「十大元帥」的行為,但是他們也不會把打內戰的國軍將領視為英雄看待,如果真要歌頌也是歌頌這些將領打抗戰的時候,但是絕口不會提內戰的階段。

當然,他們畢竟是內戰的直接體驗者,他們也會多少責怪馬歇爾將軍當年幫助共產黨的外交政策,包括調停內戰與軍火禁運等等,同時也會責怪共產黨潛伏的人實在太多,所以堅持國軍的失敗是「非戰之罪」,這些東西都是歷史事實,不過他們卻也從來不否認(儘管也不太想承認)國民黨失敗的真正原因,還是在於自己本身的腐敗無能,甚至是蔣中正本人的「私心太重」。

好比說張光明將軍這次在美國與我聊國共內戰的問題時,就還是有意無意的抱怨了蔣中正,而且也告訴我說自己當年實在不想打內戰,本來是計劃抗戰勝利後就回東北老家去經商,也邀請了許多他在空軍4大隊的同袍跟著他一起作生意,可惜的是毛澤東與蔣中正兩人完全不顧大家打了八年戰爭後對和平的期待,硬要打這場戰爭,搞得他在最後不僅失去了回老家的機會跟到台灣來,而且親人家屬還遭到共產黨鬥爭殺害。

喬無遏老師也告訴我,當年他們駕駛P-51D戰鬥機支援東北戰場時,雖然仍奉命執行轟炸任務,但是內心卻是非常心痛的,因為他們看到的畫面是自己射殺的對象不僅是解放軍,還包括了那些被解放軍逼迫向國軍陣地衝鋒的老百姓,所以許多空軍的飛行員當時都會故意把炸彈投到沒有人的山谷與河流裡面,因為真的沒有辦法殺害自己的同胞,而即便是穿解放軍軍裝的人,也很有可能是自己的親兄弟啊。

至於那些搞反戰運動的左派學生,筆者也曾經詢問喬無遏老師的想法,他的回答是自己不認同這些人的親共論點,但是也不會想要拿槍射他們,就如同今天我在台灣遇到的民進黨學生一樣,我一直沒有忘記他這樣問我:「劍虹,你會想殺民進黨的同學嗎?」。

這些老人們是內戰的親身經歷者,也是後來台灣安全的保障者,他們對中華民國的忠貞是不容質疑的,也正是因為他們對國家的忠貞,他們願意在年邁之際跟筆者講當年國民黨失敗的原因,好讓歷史不要再重新上演,這也是他們直到今天仍獲筆者推崇的真正原因。

國民黨第二代沒有檢討歷史

固然,對於當年剛從大陸撤退到台灣的國民黨政權而言,講太多自己在內戰期間不光采的一面對於維繫政權是沒有好處的,所以筆者還算能夠理解當年政府的政策,而且至少蔣中正本人也在國民黨內部做了一系列的檢討,這個政黨才能夠在復興基地浴火重生。

可惜的是,當年那些在眷村內或者眷村外長大的絕大多數外省人第二代,他們卻只接觸到了國民黨歷史上光榮的一面,卻沒有機會接觸到國民黨黑暗的一面,他們照單全收了教科書內部的描繪,把國民黨視為神聖完美的高道德政黨,也堅持認為國民黨內部沒有壞人,也沒有做過錯事,假若真的有錯,也是因為國民黨當年誤信了美國人。

尤其是在1979年中美斷交以後,那種「錯的都是美國人」的心態更是空前高漲,他們一方面批評美國的帝國主義行為,一方面又痛恨美國 當年是如何「拋棄」國民黨的,可是他們卻沒有想到這兩個觀點本質上是矛盾的,因為當你認為國民黨是被美國「拋棄」而失去大陸與外交地位的時候,你無形中已經認為國民黨是美國的「附庸」,而你又選擇支持國民黨這樣的政黨,那你又有什麼理由質疑美國的帝國主義呢?

本來在解除動員戡亂以後,國民黨應該是要有一個機會好好檢討自己過去的錯誤,可惜的是李登輝與民進黨政權卻在這個時候崛起,而且大搞省籍衝突,迫使外省人基於恐懼感,而決定更強烈的維繫國民黨過去所灌輸的歷史教育,繼續美化兩蔣父子在內戰時期所犯下的一切錯誤。

儘管為了在台灣生存,許多外省人承認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必要之惡」,但是他們卻絕對不會承認國民黨在大陸針對大陸民眾所犯下的錯誤,所以我們會看到很多外省人在台灣歧視本省人,但是到了中國大陸後又以「台灣人優越感」的態度看不起大陸人的情況,讓人看了啼笑皆非,很多時候就連我這個第三代外省人都感到非常丟人,或許這就是所謂「第三世界國家」的心態吧,錯的都是別人,該檢討的是日本人、美國人、俄國人、大陸人、台灣人,但是絕對不會檢討自己。

筆者非常討厭共產黨與民進黨,可是若是從自我檢討的角度方面來看,我只能夠說這兩個黨都做的比國民黨內那些外省權貴子弟要來的好太多了,所以這兩個黨直到今天都還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中心思想存在,但是國民黨卻沒有,因為很多時候對自己錯誤的檢討其實不盡然是有害的,相反的反而能夠藉由反省找尋到一條讓自己更強更好的道路,當年蔣中正因為檢討了國民黨,我們才能夠繼續保衛與建設台灣,可惜的是這些黨國的徒子徒孫們完全沒有抓到重點,對於老一代好的一面不學,壞的確學了不少。

外省人子弟盲目的親共思維

由於國民黨過去的功勞在台灣完全的被民進黨抹煞,也因此在陳水扁執政時代,共產黨只要稍微做一些肯定國民黨貢獻的態度,許多外省人第二代與第三代就很容易在態度上向北京靠攏,甚至還主動「交心」,提出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起反抗美國與台獨勢力的構想(筆者想再問一句,所謂「美帝國主義勢力」是誰引進台灣的?是民進黨嗎?還是民進黨只不過繼承了國民黨的傳統而已?)。

固然,筆者對於民進黨操弄省籍的行為非常感冒,而且也認為這些人在台灣喊台獨,但是卻繼續去大陸與共產黨合作賺錢的心態同樣無恥,不過這顯然並不給外省人子弟親共的好理由,而假若他們真的要親共並且投向「人民的懷抱」前,是否也至少應該檢討自己支持的政黨在內戰時代所犯的「錯誤」呢?

保釣時代因為對兩蔣軟弱態度反感的左派外省子弟確實這麼做了,因為那個時候國共兩黨的關係還是「你死我活」的零和鬥爭,所以這些外省二代若要是想要得到中共的承認,就必須要誇大的批判過去蔣中正在大陸時代的錯誤,因此他們無論是否真心,都多少有一些檢討的機會。

然而,今天的藍營人士卻是在「國共和解」的氛圍下投向大陸的,這給了他們一個拿共產黨好處,但是卻不用檢討自己的空間,也給了他們許多人「當婊子還要牌坊」的機會(我真的很想這樣罵!!)。

所以我過去前往中國大陸的時候,時常看到外省人的長輩與同輩在講現在兩岸關係的歷史時,幾乎是完全一面倒的支持中國共產黨的觀點,認為台灣應該早日接受「一國兩制」,甚至在看到電視上播放《義勇軍進行曲》的時候,會站起來掉眼淚,但是當看到大陸拍攝的一系列國共內戰電影時,又開口痛罵共產黨無法走出內戰情節。

如同張光明與喬無遏一樣,我雖然痛恨中共,但是絕對不會認為當年支持共產黨的老百姓,甚至是老紅軍都是該被殺害的,可是這些已經在立場上與共產黨「交心」的外省人,偶爾還會講出支持國民黨搞白色恐怖的話,甚至還為蔣中正在「四一二清黨」的行為鼓掌叫好,就真的讓人感到非常諷刺(或許清黨是必要之惡,但是不需要為自己人殺自己人的事情鼓掌叫好吧?)。

也因為這樣的原因,我經常會在這些外省人面前指責他們的歷史觀點錯誤,甚至於當今他們政治認同思想上的矛盾之處,他們往往被我指責出來以後就是低頭不語,沉默以對,接下來就是把我從交友名單上刪除,所以直到今天為止我跟國民黨青年團那票人關係一直不是很好。

這群人能否聽的進我的勸,我不知道,但是同樣身為藍軍的支持者,我點出這些錯誤是希望國民黨能夠更好而已,他們若持續這種心態下去,我相信國民黨的完蛋是遲早的事情,很可惜的是我們的中華民國要一起陪葬。

本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minjohntu/twblog/183077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