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將軍  

川普的將軍們…白宮新力量

2017-12-11 經濟日報

編譯 劉忠勇

美國總統川普喜歡任用軍人,這些畢生以「國家、責任、榮譽」為己任的人卸下軍職轉公職,確能適時對川普提出中肯的建言,儘管決定權仍在川普,但在川普「非典型」決策風格中,仍不失為一股較讓美國和盟邦尚感放心的穩定力量。
  

川普尤其偏好有沙場經驗的指揮官,像最近向法院坦承做了不實陳述的前國安顧問佛林是傘兵出身,歷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職務,退役前官拜中將。如今川普身邊還有兩位戰績顯赫的退役上將:國防部長馬提斯和白宮幕僚長凱利,還有一位是現任白宮國安顧問、有歷史博士學位的退役中將麥馬斯特。 

川普愛用職業軍人,喜歡說「我的將軍們」,其來有自。前白宮策略長巴農當初以林肯為例,建議川普物色跟他「美國優先」理念接近的軍事將領。「林肯視將領是專家,握有贏得內戰(南北戰爭)的全盤計畫,但若要打勝仗,就得相中葛蘭特和謝爾曼(北軍名將),兩人都有本事落實他的策略」。 

川普提名馬提斯為國防部長時,將他比喻為二戰名將巴頓,並保證「瘋狗(馬提斯)從不玩把戲」。馬提斯陸戰隊上將退役,曾參加過兩次波斯灣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白宮幕僚長凱利也是陸戰隊上將退役,且與馬提斯頗有淵源,2003年第二次波灣戰爭期間,時任陸戰隊第一師少將師長的馬提斯親自拔擢凱利為准將副師長,凱利成為韓戰後第一位在戰場晉升的將級軍官。 

美國這一代的將領經歷的戰役都不少,反而因此明白訴諸武力的限制。據馬提斯昔日的同僚透露,馬提斯卸下軍職後,曾花幾個月的時間走遍全美,慰問在他麾下陣亡的官兵家屬。據說他最喜歡引用一段1920年代報紙專欄作家威爾.羅斯(Will Ross)的名言,大意是外國人寧可要自己選出來的不完美的政府,也不想要一個有美軍陸戰隊入駐的完美政府。馬提斯曾稱美國同胞「是被務實所限的理想主義者」。 

川普延攬這麼多軍人到白宮,自由派人士或許感到不安,但他們已成為川普政府內部理智的聲音。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邰蒂(Gillian Tett)形容這三位將軍已形成一股「調和組織的中堅力量」。幾年前若有哪一位將軍任職於白宮,一定感覺格格不入,如今,白宮有凱利和麥馬斯特坐鎮,可能還比主人川普更受歡迎。 

另一方面,媒體較少留意到的是,美國最近也掀起一波退役軍人從政的風潮,正也是衝著川普而來。像有一位北卡羅萊納州選區的候選人麥克瑞迪(Dan McCready)陸戰隊退役後投入綠能業,卻因川普當選而決定再披戰袍,代表民主黨角逐下屆國會大選。參戰經歷成了他宣傳的賣點,「戰時加入陸戰隊,如今他志願再上戰場」, 要收復崩壞的華府。

美國朝野軍人從政比率升高,也反映一個現象:美國民眾漸漸失去對政府的信賴感,美國軍方還算是保有尊嚴的單位。 

美國明年改選的國會,將不乏備役陸戰隊上尉監督四星陸戰隊上將的例子,其箇中滋味,想必比台灣政壇得面對「閃兵」立委要好受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