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島  


△殲-11A首次護送轟-6K出宮古海峽,從中國海空軍每次遠海訓練都取道宮古海峽就可以看出我國志在遠洋,而非一個“島”

中國空軍志在遠洋,有些人卻自戀的認為“繞島”是“繞台”

2017-12-14 · 北國防務  

日前,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大校表示,中國空軍在11日開展了例行性常態化體系遠洋訓練,多架轟炸機、偵察機“繞島巡航”,錘煉提升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這是“繞島巡航”概念首度提出,引發了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台官員就“情不自禁”的“對號入座”,稱這是新一輪的“文攻武嚇”。  

其實,這名官員實在是有點自戀。中國空軍編隊如今的巡航路線,已經是用戰鬥機、轟炸機、加油機編隊突破第一島鏈,這種行動雖然會對著臺灣,但格局已經是對著美日。

繞島  

△轟-6K已是空軍出海訓練絕對主力,這說明其已是絕對主力。目前,轟-6K或許已經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一型轟炸機  

這或許也就是為什麼叫“繞島巡航”而非“繞台巡航”,而如果有些人非要把“繞島”當“繞台”,那麼這些人的格局也就大致和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一樣愚蠢了。  

值得注意的是,“繞島巡航”概念提出的同時,中國空軍發佈了11日戰機編隊出宮古海峽的照片。照片顯示,我軍最早的國產3代戰機殲-11A首次伴隨轟-6K從宮古海峽方向出擊。  

-11A即中國授權自產的蘇-27SK,關於該型戰機出海到台東部,其實台清華大學教授鐘堅早在上世紀90年代蘇-27SK剛到中國時就預測到這一幕,只不過直到20年後的如今才實現,或者說常態化。

繞島  

△殲-11A之前,蘇-30MKK擔負著主要繞島護航使命  

但正如前文強調的,從航線的格局可以看出,如今的中國空軍已不是為了去台東而去台東,而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到廣闊的太平洋。  

從公開的資訊來看,殲-11A11日的行動中應該是護送到台東後折回緊靠沿海的基地。這與以往蘇-30MKK的行動類似,蘇-30MKK除非進行空中加油,否則也是半途折返,然後由從南面過來的戰機護送南下。  

那麼很多人可能會問殲-11A、蘇-30MKK這些戰機就不能直接繞島一圈麼?答案當然是可以,蘇-27系列的航程確實有這種能耐,而我軍有500多架此類戰機。

繞島  
△殲-11A背後的山引人遐想  

根據公開信息,蘇-27在掛載2R-272R-73空對空導彈的情況下,進行高空飛行的話最大航程可達3530千米(與此次殲-11A遠海的掛載相當);蘇-30MKK是雙座,更重而且阻力略大,但最大航程也有3000千米左右。  

不過這都畢竟只是理想狀態下,真正作戰狀態時還得考慮空戰。通常攻擊機的作戰半徑是航程的1/2,因為攻擊機型只要到定點丟導彈、炸彈就好。戰鬥機則要預留空戰大推力模式用的油料,所以戰鬥機的作戰半徑大約是航程的1/3。因此考慮空戰的情況下,殲-11A/-27SK與蘇-30MKK的作戰半徑約是1100~1200千米。這差不多就是殲-11A和蘇-30MKK半程(巡邏)最遠距離。

繞島  
△空中加油對於中國空中力量的遠端作戰意義重大
  

如果完全對台的話,從沿海出發先到台東北,在轉往台東部,飛行距離不到1100千米,在作戰半徑內。也就是說如果真如此行動的話,殲-11A、蘇-30MKK到臺灣東部時仍有空戰能力。此時剩下約6000千克燃油,略大於正常起飛燃油,也就是快要具備所設計的空戰能力。  

但要注意的是,這一狀態是蘇-27開始適合空戰的狀態,並非最佳狀態。最佳狀態大約是正常起飛狀態消耗1/3燃油。因此,蘇-27紙面上優於對手的飛行性能在這裡不會顯現。例如,此時它的推重比在1上下,台戰機此時有地利之便,可以減少起飛油量,這樣雙方飛行性能的差距就會很小,就要靠航電與武器決勝。

繞島  

△與日美飛機周旋,需考慮它們以逸待勞的地利  

同樣的,如果是考慮最近的巡邏路線,那美日戰機如果從嘉手納起飛,也會有地利優勢,如果從日本本土起飛就不會有地利優勢,因為一樣要帶多點油。  

這只是遠端,或者說遠海作戰中一個簡單的細節,其它涉及的方方面還非常之廣。中國空軍當然明白,因此進行有針對、有計劃的訓練,而非只是簡單去繞島一圈做做樣子。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5KCCNGM05159UT8.html

https://youtu.be/9z8qMhBLIm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國空軍又繞台 微博PO紀錄影片挑釁
https://youtu.be/AO8Wgh70h-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得寸進尺!中軍機頻繞台 加碼發布「繞島巡航」|三立新聞網
https://youtu.be/5M78aItHDe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繞台  
轟-6(上)7月進入台灣東部防空識別區,遭我經國號戰機(下)攔截。(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共軍軍機頻繞台 被爆危機會發生在台灣「這個地方」!

2017年12月18日 中時電子報

共軍軍機近日頻頻繞台,著有《中共攻台大解密》的美國學者易思安直指,共軍轟炸機、情報機、戰鬥機繞台,這種舉動很具挑釁,也是很不正常的,兩岸軍機在上空很可能發生誤判或擦槍走火的情況,而這也可能導致危機發生在北邊。 

易思安指出,共機繞台是為收集情報,還有打心理戰,意在瓦解台灣老百姓的決心,他們想發出一個訊號,跟台北說:「你完蛋了!你不聽我們的話,就沒有未來。」也在跟美國說,「這是我們的地盤,你不可以來。」也跟日本說,「這是我們的,這是我們控制的。」
 

據「海峽論談」報導,陸駐美公使李克新曾嗆:「當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易思安對此表示,李克新的層級很低,所說的並沒代表性,若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是其他有代表性的人說的,那可就不一樣了。若李克新了解解放軍的作戰計畫,那他根本不會那樣說話,因大陸解放軍根本不打算趁美國海軍軍艦在台灣海峽時來打台灣,因為風險會高很多。

繞台  
中國空軍航空兵某師11月23日組織轟-6K(見圖)等多型戰機前出第一島鏈,編隊飛越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展開遠洋訓練,飛赴南海戰鬥巡航。(新華社)

https://youtu.be/rFJu_FDTXc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繞島遠訓需求大 陸量產魔改古董轟6K

2017年12月18日 中時電子報

中國戰機編隊最近頻繁在東海、南海「繞島巡航」遠訓,戰機航線不斷延伸。而在編隊執行任務時,始終少不了轟-6K中遠程轟炸機的身影。  

大陸軍事微博百戰刀指出,這款高齡60多歲的古董戰機,經過中國軍工一番「魔改」,如今不但展開第二春,還獲得中國空軍青睞,採購了近100架。 

11月下旬,中國空軍主動發佈多型戰機飛出第一島鏈,前往西太平洋訓練的照片,並透露出重要資訊,那就是每團約20架的第4支,甚至可能是第5支「魔改古董戰機」航空兵團出現了。而最近海外商業衛星公司公佈11月的衛星圖像顯示,轟-6K仍在大批量產。 

分析指出,中國空軍現有3個轟炸航空兵師,南部的1個師已有兩個團裝備轟-6K轟炸機,東部的1個師有1-2個團裝備了轟-6K,中部的1個師至少有1個團裝備了轟-6K。如果東部的轟炸機師確實有2個團的轟-6K滿編,那衛星照中顯示的至少5架新產轟-6K,很可能會裝備中部的轟炸機師。

繞台  
中國據說已在轟6K基礎上發展出改良新機轟6N,而外型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機頭上多了加油管。(圖/網易談兵)

其實嚴格來說,轟-6K雖然是從60多年前的圖-16中型轟炸機改良而來,但兩者實在已經沒多大關係。轟-6K的機體結構經過電腦輔助重新設計,從機頭、機身,機翼到機尾,包括內艙結構、機內走線鋪管等等,都與圖-16不同。此外,轟-6K還換裝了D-30渦扇發動機,圖-16使用的則是渦輪噴氣發動機。顯然,轟-6K與圖-16是從內到外,都已不同。

分析指出,從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轟-6K生產任務繁重的報導可以發現,中國空軍很可能把3個轟炸機師下轄的6個團都換裝轟-6K轟炸機。這樣一來,轟-6K的裝備數量可能達120架,而目前大約是轟-6K從第100架邁向第120架生產交付的階段。

而中國正在研製的新一代隱形遠程戰略轟炸機轟-20正處於接近首飛的階段,到最後批量服役,至少還需要8年。預料這8年間,轟-6K的數量基本上會定在120架,因為這數量產生的威懾力,已足夠滿足中國空軍對周邊重點地區的需求。

分析稱,鑒於轟-20隱形轟炸機造價不菲,而且肩負的也是偏向戰略轟炸的任務,因此未來就算它批量裝備中國空軍,轟-6K及像空中加油型轟-6N,可望長期與轟-20並肩作戰。屆時轟-20負責的是全球與洲際打擊任務,而轟-6K及改進型轟炸機所負責的,則是對第二島鏈及以內範圍的精確打擊與威懾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