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船改戰艦  

美軍用民船改成先進戰艦,航速高達
35節,中國值得借鑒

2017-12-14 · 宇宙駐京辦主任

美軍在軍事裝備發展方面的新思路一向是比較多的,其先鋒級聯合高速運輸船就是一種。先鋒級聯合高速運輸船採用雙體船結構,滿載排水量只有2400噸,但是其卻可以做到以35節的航速運載600-700噸的物資航行1200海裡。這樣的性能,對於中國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民船改戰艦  

民船改戰艦  

民船改戰艦  


美軍的先鋒級聯合高速運輸船採用的是澳大利亞民用雙船體技術,這種船海況適應性好,速度快,美軍在引進技術以後完全以民用建造標準建造,僅進行了有限的修改以適應軍事用途。該級艦能在吃水較淺的港口和航道工作,是一種通用的、非戰鬥運輸艦,主要用於在戰區內快速運輸部隊、軍用車輛和裝備。

先鋒級聯合高速船可為乘員配置15個特等客艙,可容納41位乘員住宿;還可以為150名人員提供鋪位,這還不包括駕船人員,並可以向312名人員提供航空客艙式的座位,其人員運輸能力相當可觀。  

筆者認為,美軍的先鋒級聯合高速船對中國來說是有參考價值的。這種設計理念可移植到兩栖船塢登陸艦上。隨著中國海外利益和海洋利益的增多,中國是有這種需求的,重要的是,建造這種船型對中國來說完全沒有技術難度。

民船改戰艦  
圖注:中國5000噸級的瑞利10
  

中國在雙體船的建造方面是有很多經驗的,022導彈艇和以海洋探測為主要目的的類似艦艇在中國早已裝備應用多時,早在去年,中國建造的瑞利10號雙體海洋科考船就已經下水,其排水量超過5000噸,建造技術難度遠大于美軍的先鋒級聯合高速運輸船。

民船改戰艦  
圖注:中國南測429
  

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長期致力於小水線面雙體船的理論和試驗研究,從1994年開始先後開展了200t600t800t1600t2500t3500t6艘小水線面雙體船的橫向波浪載荷及砰擊壓力模型試驗研究,並已用於指導200t級海關監管艇、1600t級沿海測量船、2500t級遠洋科學考察船3型實船的結構設計,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資料。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5LCQQVD0515BM7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