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  

【重磅快評】馮部長不能把自己幹成「馮班長」

2017-12-19 聯合報 主筆室

昨天(12/18)上午,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正在審查107年度國防預算,部長馮世寬因而在處理完機密預算部分後,立即告假離開。原來一架中共空軍「運八」電戰機,飛出巴士海峽,經宮古海峽由東海飛回大陸。馮世寬因此離開立院,進入衡山指揮所監控狀況。

近一個月來,中共空軍與海軍航空兵,開始密集進行「遠海長航」,11月18日開始,已經九度飛出島鏈。其中包括五次繞台飛行,以及出宮古、巴士海峽,並且搭配Su-30戰機與加油機隨行操演。在此同時,中共也公開宣布,戰機軍艦「走出去」將成為常態。宣傳機器利用社群媒體,持續發表含意曖昧的圖片或影片,加上「繞什麼島?」之類文字,撩起大陸狂熱網民的情緒,宣稱應該「穿島巡航」。這些言論當然也會被台灣媒體引述。是成功將心理宣傳效果極大化。

相較之下,昨日共機繞台規模遠不及前幾天,僅有一架電戰機,無法採取攻擊或挑釁的行動。這樣的「擾台」規模,是否需要國防部長拋下審查預算的「正業」,親自進入衡指所去坐鎮?

就算共軍出海機隊規模較大,但以國軍對於對岸的觀通與情蒐能量,必然可以曉得:除了出海的機群外,台海當面是否已經增兵?是否真已加強戰備?如果這些現象發生,才代表危機真正升高。相反地,共軍愈來愈頻繁地派飛機穿越島鏈,代表其兵力與地盤不斷擴大,兩岸軍事均衡愈來愈失控。對我方而言,這是長期性的危機,而非李登輝時代的飛彈演習或兩國論般,短期性、針對性的「緊張」。既然是基本面虛弱,解決之道必須治本,是強化實力,而絕非部長親自「進洞坐鎮」。

此外,國防部長設計成文職的目的,就是希望其雖然領導國軍,但不能以「事務官」(軍人)的角度看國防。例如美國歷任的國防部長,多半不是職業軍人出身,正因為部長需要具備的專長,是管理國防部、替軍隊爭取最多的資源、將國家的戰爭機器維持在最佳狀態,而非親身跳下去調兵遣將,越俎代庖指揮軍令系統。

因此,在立院捍衛預算,才是國防部長的戰場;一架運八飛過台灣外圍的國際空域,不是擅離職守的充分理由。

在我國,至今多數國防部長仍是將領退伍轉任,不少人常忘記身分已變,總覺得自己還是軍人,抓著軍令權不放,把自己當成「太上參謀總長」來幹。尤其當初無緣晉升參謀總長者,一旦當上部長,往往深具「媳婦熬成婆」心態,情況格外嚴重。

這正是馮世寬的最大問題:外界對其印象,往往是口快失言、與立委吵架拌嘴、關注細節「美學」等。至於國軍面臨的結構困境,例如山窮水盡的募兵,例如國防資源長期不足,例如官兵普遍不滿尊嚴掃地,例如年改導致人心惶惶......這些真正需要部長全力捍衛的,不能說馮大鵬沒有注意,但其表現卻離「足夠」還有好大距離。

馮世寬過去還在空軍服役時,就曾有「馮班長」綽號。這一方面是肯定他不愛擺上下級架子,關注基層部屬,二方面卻也是批評他身為高階軍官,關注事情的眼光卻還像是個班長。

從馮部長上任一年多以來的表現,可以看出:「馮班長」優點依舊,缺點也還是故我。

役男  

觀察站/冷氣房決策 洩光軍隊底氣


2017-12-19 聯合晚報

役男不再隨軍操練,恢復一訓到底,政策不只是甩尾,還是大轉彎,朝令夕改,令外界見識到國防部高參在冷氣房的粗糙決策。

軍訓役男下部隊一年,折騰兵力捉襟見肘的基層部隊,影響正常作戰訓練,政策改來改去,遭殃的都是基層部隊,那些高參只是出張嘴,就把部隊搞翻天,堪稱台灣奇蹟。

國防部去年提出民國107年停徵義務役男的保證前,提出役男進駐常備部隊作法,當時多推測這是為弭補部隊兵力不足的帳面數字,國防部言之鑿鑿,宣稱這種方式可使役男兼具後備編管專長及部隊實務職能,確立動員母體單位。役男分發至外島常備部隊施訓,可獲得前線戰備整備訓練經驗。役男在部隊的11周訓期,可協助正規部隊分攤部分勤務。

國防部吹噓了半天,到了部隊實際運作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些坐辦公室的參謀所想的那樣簡單。未經完整訓練的軍事訓練役男硬塞到常備部隊,不但無助戰備整備,反而消耗既有軍事資源,拖垮幹部士氣。外界憂心在免徵義務役男、募兵績效仍待提升下,國軍部隊將會出現什麼狀況。

https://youtu.be/aj5AebiuBx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政策轉彎!國防部宣布放棄軍事訓練役男下部隊措施

2017-12-19 聯合報

今年初國防部宣布4個月常備兵役入伍結訓後的軍事訓練役男,也要抽籤分發到本、外島去「下部隊」,甚至參加年度聯勇操演、漢光演習,但實驗一年後,國防部改弦易轍,上午宣布明年起恢復只在新訓中心與各兵科學校實施基本入伍以及專長的軍事訓練。

對於不再「下部隊」的役男,國防部仍表示,將結合年度重大操演期程,安排役男觀摩戰、演訓實況,汲取部隊實兵、實彈演訓經驗。而部分役男抽籤至外島,可充實外島部隊人力。而明(107)年上半年國防部依役政署徵集役男人數約4萬員,排定接訓員額;下半年役政署依國防部最大接訓容量約6萬員徵集役男入營,可達到約10萬員。
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説明國軍107年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接訓班隊調整規劃。國防部訓次室軍事訓練處處長董紹明上校表示,今(106)年「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第二階段分發本、外島常備部隊執行11週部隊訓練,經試行1年,「確實可使役男增加部隊實務經驗」。

他進一步説,為了更加強化役男中階專長訓練成效,國防部於明(107)年訂定國軍107年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接訓班隊調整規劃,以強化役男部隊實務訓練,提升後備動員基礎戰力。

調整規劃上,董紹明表示,「常備兵役軍事訓練」4個月的訓練期程不變,仍區分5週「入伍訓練」及11週「專長訓練」等兩個階段,調整由兵監、幹訓班等一般部隊接訓,並採一般專長「整梯整訓」及中級專長「兵監施訓」兩種方式實施。

在一般專長「整梯整訓」方面,國防部表示一入伍及專長訓練在同一個新訓旅或幹訓班,依後備部隊動員「一般專長」項目施訓,置重點於「實彈射擊、戰鬥教練、戰術行軍及野營訓練」等課程。

中級專長「兵監施訓」方面,5週入伍完訓後,抽籤分發至三軍兵監訓練指揮部、中心等單位,實施「戰車、砲兵、化學、工兵、通信」等11週中級專長訓練,以滿足後備動員編管中級專長需求人數。

至於暑期分階段軍事訓練方面,國防部表示,役男將維持原兩年各8週訓練,106年已完訓第一階段8週訓期役男,107年第二階段依入伍完訓抽籤結果,分發各部隊施訓,107年分階段訓員均採「整梯整訓」方式實施。

國防部表示,軍事訓練役一般專長「整梯整訓」由陸軍新訓旅等20個單位接訓,年容訓量為7萬8,590員;中級專長「兵監施訓」由三軍兵監訓練指揮部、中心等12個單位施訓,年容訓量計2萬3,800員,年度總容訓量合計10萬2,390員。

國防部說,此案作法已邀集役政署協商,因國內學制造成役男集中於下半年入伍,規劃明(107)年上半年國防部依役政署徵集役男人數(約4萬員),排定接訓員額;下半年役政署依國防部最大接訓容量(約6萬員)徵集役男入營,可達到約10萬員役男徵集的需求。

役男  
國防部是在去年提出107年停徵義務役男的保證前,祭出讓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男進駐常備部隊的作法。圖/軍聞社

即時短評/役男施訓政策大轉彎 國防部沒嘴提出檢討?

2017-12-19 聯合報

國防部上午說明4個月役期的常備兵軍事訓練役男,明年起將調整訓練規劃,既強調原來役男分發本、外島常備部隊執行11周部隊訓練的作法,「確實可使役男增加部隊實務經驗」,語多委婉周折,但結論卻是明年改由新訓中心與兵監單位負責訓練,役男不再「隨軍」操練,恢復「一訓到底」,政策不但甩尾還大轉彎,朝令夕改,令外界見識到國防部決策粗糙程度。軍訓役男下部隊1年,白白折騰原本兵力捉襟見肘的國軍部隊,浪費軍事訓練的底氣。

國防部是在去年提出107年停徵義務役男的保證前,祭出讓役男進駐常備部隊的作法,外界當時多推測此舉是為弭補部隊兵力不足的帳面數,但國防部言之鑿鑿,既稱此舉可使役男兼具後備編管專長及部隊實務職能,並確立動員母體單位;且役男分發至外島常備部隊施訓,還可獲得前線戰備整備訓練經驗。役男在部隊的11周訓期,甚至可協助正規部隊分攤部分勤務。

但在「役男下部隊」政策實施前,基層早有反應:部隊幹部缺員嚴重,不少營、連級部隊抽調副主官帶訓役男,出現原部隊無人可輪休的窘境;且役男役期短,集中力與紀律都不佳,志願役軍官管理不易,時傳逾假不歸甚至暴力犯上的軍紀案例,常備部隊在密集戰訓下,另要抽調兵力全心應對。未經完整訓練的軍事訓練役男被硬塞到常備部隊,不但無助戰備整備,反而消耗既有軍事資源,拖垮幹部士氣。

但國防部在各界關切下,仍然硬推役男「下部隊」制度,作為明年免徵義務役的基礎,但從國防部今天宣布恢復役男「一訓到底」的制度,這一年的「驚奇之旅」作法成功與否不言可喻。只是國軍在論述上,少了檢討,也讓外界憂心,在免徵義務役男、募兵績效仍待提升下,國軍部隊將會出現什麼狀況。國安會高層近期私下約談將領,了解兵役制度現況,焦慮根源來自於此。

役男  
國防部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明年起軍事訓練役將不再分發部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退將:軍訓役期 拖累國軍訓練能量

2017-12-19 聯合報

因應轉型募兵出現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如今變成國軍的拖累。一位當初參與研擬的陸軍退將指出,今天面臨的問題,其實當初都已經預想到,也曾向國防部坦言,如果把軍訓役男放到常備部隊,會造成災難性後果。

這位將領指出,政策確定八十三年次以後役男兵役縮為四個月,民國一○一、一○二年間,軍方就針對如何執行進行研討。當時最困擾的就是,第二階段專長訓應由哪個單位負責?身為軍訓役「吸收主力」的陸軍,司令部戰訓處長坦言,如果把軍訓役男與常備部隊混在一起,結果必定是災難,獲得司令部一致認同,並說服當時的國防部。

他表示,今年國防部改將軍訓役分發常備部隊,上路一年就主動叫停,就是證實當初的預言,發生「災難性」後果。

此外也遭外界質疑的,就讀大學的軍訓役男,可將役期分為各八周,利用暑假完成。退將指出,當時陸軍也認為,各軍校學生暑假必須到兵監單位進行專長訓練,本來就已經很緊迫,又要多增加人員場地來收「暑期軍訓役」,等於雪上加霜,不過「國防部並沒有接受我們的看法」。

退將坦言,四個月軍訓役的關鍵問題是,對國軍常備戰力沒有幫助,其訓期卻又嚴重消耗國軍的訓練能量。如果乾脆縮短到兩、三個月,只求完成入伍訓,讓役男具備合格步槍兵能力,至少造成拖累比較少。

立委羅致政則指出,現在如果要更改役期,例如恢復一年常備兵,或是進一步縮短軍訓役,都有政治上的困難。

羅致政認為,未來即使真有動員軍訓役男的需求,也必須再經過一定訓練才能作戰,不可能指望他們一穿回軍服,立刻就變成戰技熟練的精兵。因此不如將軍訓役的重點放在陶鑄役男心理素質,例如安排全島縱走的大行軍,讓這些年輕人「走完台灣」,有機會更親近土地,有機會體驗刻苦耐勞與自我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