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  

想成為
"全能戰士"?先從"兵器專家"做起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張鳳坡責任編輯:薛妍
2017-11-06 

近日,某部組織了一次兵器常識小測試,考核結果不甚理想。一些官兵談起手中使用的武器裝備頭頭是道,但說起其他部隊、其他軍兵種、乃至其他國家的武器卻所知寥寥,這種現象需要引起重視。

不同部隊、不同軍兵種的武器,功能和配備不盡相同,如果再涉及到外軍的武器,“花樣”就更繁多。現在,網路上受歡迎的軍事網站或平臺裡武器裝備都作為重點打造內容。然而,有些網路上的武器介紹需要我們仔細甄別。特別是國外兵器介紹,某些時候是出於某種政治需要,未必可信。比如,某國核武器發射,或真或假很難分辨,報導內容“真”,目的是為了宣告本國軍事實力的提升,報導內容“假”,目的是為了回應對手的軍事威脅;公佈的武器參數同樣難辨真偽,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隨意洩露本國的軍事核心機密,授權媒體所公佈出來的武器參數,主要目的或是出於威脅他國,或是用假資料來迷惑對方。官兵如果不加甄別地對這些資訊“全盤吸收”,就會掉入別人設下的陷阱。

同時,官兵對武器知識缺乏全面瞭解不利於提高部隊戰鬥力。如果不瞭解對手的武器性能、參數以及優劣點,我們就難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發力。比如陸軍摩步旅,其作戰物件不一定是對方陸軍,也可能是對方的空軍、海軍、或者是導彈部隊,只有瞭解對方所有常用武器的基礎上,才能制定出完善的作戰方案和應急措施,才能結合手中武器揚長避短,出其不意戰勝對手。特別是國外武器,如果瞭解到的是假資訊,在戰場上是要付出血的代價的。

武器是實施戰爭行為的主要工具,是軍人的“第二生命”,強化官兵學習武器常識刻不容緩,需要多措並舉,共同推進。首先,增加武器知識培訓課時,上級部門要通盤設計,安排專家或裝備部門人員定期深入基層部隊,為官兵宣講武器常識,讓官兵學到權威準確的武器知識;其次,基層部隊要利用好新媒體的強大功能,通過APP、即時通信工具等手段常態化組織官兵學習武器知識,讓官兵在潛移默化中成為兵器界的“小專家”;再次,把各種武器作為訓練、演習元素融入其中,聯訓聯演聯導設計更複雜一些,把識別武器、應對處置作為演訓內容,激發官兵對武器學習的緊迫性。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走進武器大世界,暢遊在兵器知識的海洋裡,把自己鍛造成一名在未來戰場上可以從容駕馭各種兵器的“全能戰士”!

本文出處:www.81.cn/theory/2017-11/06/content_781367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