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繞台

圖為解放軍殲-11型戰鬥機資料照片。Photo Credit: Myles Cullen 公有領域


只關心「跟台灣有關」的新聞,你無法理解「解放軍繞台」的真正意義

2017/12/22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文:Emmy, Ingrid and friends

我最早的新聞從業經驗中,有一點是比較讓我害怕的地方,那就是每次無論報什麼題目,編輯台都會照例問一句:「那這個跟台灣有什麼關係?」這個問題其實無可厚非,畢竟讀者都更關心跟自己有關的事,但可怕的通常是下一句,只要跟台灣沒有什麼關係就不要寫。然後你就會發現越來越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就是我們這個台灣,漸漸的跟這個世界越來越沒有關係,因為你只關心這件事情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就拿這幾天解放軍繞台新聞來說吧,一些笨蛋名嘴笨蛋分析家又在說要武統要武統釋放了很不好的訊息啊台灣死定了,這就是你眼裡只看到你自己的關係。事實上解放軍一直就不是只有繞台灣,他是從南邊巴士海峽繞到台灣東邊,往北飛到琉球的宮古海峽,然後從東海飛回去,台灣和日本琉球群島都在繞行的範圍。

不只是這個路線常態化了,今年一月就已經有日本媒體報導轟六飛越日韓之間的對馬海峽,在日本海停了很久才折回去。當時已經有非常多親軍方人士出來放話,指出對馬海峽也會成為常態飛行路線,而前兩天繞行台灣琉球的機隊只是整個第一島鏈飛行計畫的一部份,另外有一個機隊往北穿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停留。

投奔南韓
最近頻頻發生北韓士兵越境投奔南韓

因為穿過了南韓的防空識別區,這次連韓國的軍機也緊急升空警告,而中國空軍正式宣布這是首次穿越對馬海峽,「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快把日本氣死(之前穿越的是海軍的航空機隊,並不是空軍)。事實上整個十二月的東北亞情勢都非常緊繃,不斷有北韓士兵穿越38度線逃亡(之前有人被射殺開刀急救結果發現體內有二十多公分的大寄生蟲)。

北韓是先軍政治,飯讓軍隊先吃飽了人民才有飯吃,結果現在已經苦到士兵連續逃亡,三胖很可能快撐不下去了。中國吉林省也開始建造難民營,現在已經有五個難民營正在裝設手機的基地台。南韓總統文在寅低聲下氣求北韓參加明年二月在南韓平昌舉辦的冬季奧運會,希望南北韓破冰,然而三胖仍然沒有鬆口。

文在寅上週去了北京希望得到中南海支持,全面斷絕對北韓的石油供應,結果遭到北京強力威逼,表示除非撤除薩德其餘免談,全南韓氣憤不已,認為中國欺人太甚,從頭到尾北韓問題就是在中國撐腰下坐大。文在寅灰頭土臉回家,一度因為川普出訪亞洲而緩解的中韓關係再度交惡。

北京對韓半島關係現在已經非常緊張,對解放軍的種種指揮都顯示出,北京判斷美國對北韓動武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升高了各項戰鬥準備,以便戰爭一旦發動,能夠取得優勢地位,不能再讓美國像二戰後一樣在第一島鏈攻城掠地。加強繞行台灣的整個大戰略思維出自於此。

示意圖
示意圖|Photo Credit: Reuters/達志影像

如果真要武統,那已經打了,用不著繞來繞去瞎飛。你都來了,不丟炸彈,那這真的是要武統嗎?一旦川普政府決定對北韓動武,那麼韓戰期間美援台灣鞏固了蔣介石政府的歷史重演,是北京最不願看到的事情。尤其在川普政府公佈了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重申《台灣關係法》與保證台美軍售,《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也建議重新評估台美軍艦重新港口互停的可行性後,北京有急迫性對外發出訊號,示警台灣是美國絕對不可觸碰的核心利益。

繞台的真正用意是告訴美國不要碰台灣。台灣當然必須非常嚴肅的選擇在其中的軍事政治策略,尤其在美國將對中方略從太平洋戰略拉長為印太戰略的時候,台灣更加不可能是被放棄的位置,不然你包圍線拉長到印度然後被人從台灣一刀穿出來,其實是為了想去印度玩對不對。能不能不要只看到自己啊,冷靜,冷靜,冷靜的想對方做這些事情真正的用意,然後思考自己可以採行的方案。從看問題就不是對的,那怎麼會有對的解決辦法呢。

延伸閱讀:

解放軍媒體:中國空軍志在遠洋,有些人卻自戀的認為「繞島」是「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