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報告書  

國防報告書 106年 記者會 宣導影片
https://youtu.be/S82ddkUw-b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17/12/26寰宇整點新聞》新版國防白皮書公布 "守疆衛土"為主軸
https://youtu.be/YpIrxJL979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防報告書宣示反共軍不對稱作戰 最新三秘技曝光
https://youtu.be/JUztxkxNhz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a2zjAHgVru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06年國防報告書公布,首提對來犯敵軍「濱海決勝、灘岸殲敵」

https://youtu.be/ubNoTVdgzV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防報告書  

影/國防報告書 台灣保命秘密武器曝光

https://youtu.be/DzGqCrlKaD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影/國防報告書 台灣保命秘密武器曝光

017-12-26 聯合晚報

洪哲政、陳洛薇、林鎮西、楊懿、蔡佩芸/製作


國防部今天發布「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這本民進黨執政後第一本國防白皮書,論述平和開明,旨在與國人溝通全民國防,書中以一年來中共機艦遠海長訓繞台的詳盡紀錄,論證中共軍力威脅,進一步宣示我方將以「創新/不對稱」作戰的思維,研發「以共軍預期外的裝備,使對方難以預測或防範的戰術戰法」。

國防報告書
民進黨執政後第一本國防白皮書,宣示我方「創新/不對稱」作戰的思維。 記者洪哲政/翻攝

書中還將「發展精準打擊武器」列為首要,尚未解密射程達到1200公里的雄二E巡弋飛彈,在報告書發表會中再度受到關注,而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回應:「這是我們保命的根本,不便詳細說明」。

新戰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
國防報告書
106年國防報告書說明「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戰略的演進過程。 記者洪哲政/翻攝

民進黨執政後提出所謂「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戰略,尤其美軍一再建議我方必須建構不對稱戰力,而非單以高價先進戰具作為戰力指標。國防部在新版國防報告書中,不但提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也正式將「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列為國軍正式建軍戰略;同時宣示將針對共軍建構不對稱戰力,特別出示一紙示意圖,說明「重層嚇阻」作法,其中一個從台灣本土發射直抵對岸的裝備,引起注意。

攻陸武器 雄2E巡弋飛彈?
國防報告書
報告書中呈現我方有能自台灣本島攻擊大陸本土的飛彈武器,外界關切指的是不是尚未解密的「雄2E巡弋飛彈」。圖為陸射型雄2反艦飛彈。 國防部/提供

針對報告書中呈現我方有能自台灣本島攻擊大陸本土的飛彈武器,外界關切這指的是不是尚未解密的「雄2E巡弋飛彈」。陳中吉表示,這只是一個示意,但沒標上的,不代表它不存在,在面對中共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這是我們積極而要集思廣義要做的,圖只是釋意,如資通電軍,網路攻防及其他先進科技,不便太過詳細說明,「這是我們保命根本」。圖表只是說明重層嚇阻的意象與理念。

國防報告書
國防報告書對共軍建構不對稱戰力,特別出示一紙示意圖,說明「重層嚇阻」的作法其中一個從台灣本土發射直抵對岸的裝備(紅箭頭處),引起注意。 記者洪哲政/翻攝

不對稱作戰 6項報你知
針對「不對稱」建軍規劃,國防報告書中披露六大項目:「一、重點發展精準打擊武器,提升整體作戰效益;二、籌建通資電反制裝備,檢討運用創新之戰術戰法;三、陸軍持續建構高效能反裝甲飛彈及人攜式短程防空飛彈,強化濱海阻擊能力;四、持續籌建輕快任務多元的高效能作戰艦艇;五、籌獲新式智慧型水雷,建置快速布雷艇,提升布雷作戰整體效能,有效遲滯敵作戰攻勢;六、發展無人飛行載具,以提升聯合情監偵效能,開創聯合防空作戰有利態勢」。

空軍發展滑跳板戰術
國防報告書
為因應中共「第一擊」將破壞台灣各重要空軍基地跑道,國防部長馮世寬要求空軍各基地發展「滑跳板戰術」。 記者洪哲政/攝影

但針對官版報告書中所披露為外界所熟知的建軍項目,國防部日前召開為期兩天的戰術戰法研討會,這場由國防部長馮世寬主持開幕,全程由參謀總長李喜明參與的會議,由高層下達指示,要求陸海空展開不對稱戰術進行研發。

根據透露,馮世寬指示,為因應中共「第一擊」將破壞台灣各重要空軍基地跑道,他已要求空軍各基地發展「滑跳板戰術」(Ski Jump),技術可行性已經由空軍與中正理工航空專家建案研究。

海軍建微型攻擊艇
國防報告書
國軍高層主張海軍要建構一批外型如同漁船或遊艇的微型攻擊艇。 記者洪哲政/攝影

據透露,參謀總長李喜明也在會中下達指示,他主張海軍要建一批每艘2到3人操作微型攻擊艇,不具有戰鬥系統與雷達,只搭載1枚反艦飛彈,外型塗裝都比照民用漁船或遊艇,以混淆敵軍偵蒐,戰時從各個漁港出擊,在陸上觀通系統或海上大型主戰艦艇引導下,專門攻擊大型登陸艦,讓敵軍防不勝防;而這些微型飛彈攻擊艇,部分可以搭載人員攜行式的刺針防空飛彈,以反制敵軍空中威脅。

陸軍建構美系陸基戰術導彈
國防報告書
國軍高層希望陸軍建構比照美軍ATACMS陸基戰術導彈系統,以遠距打擊執行跨區支援友軍或外離島作戰。 圖/翻攝FAS網站

而在陸軍部分,李喜明希望陸軍建構比照美軍ATACMS陸基戰術導彈系統,憑藉其遠距打擊的能力,執行跨區支援友軍或外離島作戰。ATACMS是一種超音速遠程戰術導彈系統,可從陸軍多管火箭系統中發射,射程可達300公里遠,中科院曾表示可從雷霆2000進行性能提升仿製,外界懷疑代號「向陽」就是此案研究案。

弦外之音 公開台美軍事合作
今年國防報告書另一重要弦外之音,是我方首度將台美軍事合作,除了軍售流程與部分項目外,還將兩軍部隊來往台灣與美國本土進行協訓交流,在國防報告書上進行公開論述,提及台美以台灣關係作為雙邊關係之準據,美國持續供售我國所需防禦性武器,確保我維持足夠防衛能力,並建立全方位軍事交流管道。部隊層級交流協訓、觀摩操演、整體戰力評估、高階會談雙邊互動等,在質與量上均有實質進展,象徵美國對台灣具體的支持與安全承諾。

國防報告書
資料來源/106年國防報告書

軍售案
6月30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對台軍售案,包括MK-41垂直發射系統。(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台美軍事交流 首入國防報告書

2017年12月27日 旺報 記者林永富

軍售案
台美軍售流程示意

國防部《106年國防報告書》首次列入台美軍事交流,包括對美軍事採購流程,明白宣示與美軍事互訓等,國防部表示,這與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簽署《國防授權法》等政策無關;對於南海,報告書僅強調大陸的造島等軍事行動,完全未提到越南及菲律賓等其實也是對我南海的軍事威脅。在國防透明度上,兩位諮詢委員都說遠高於解放軍公布的《國防白皮書》。

在報告書第8章「夥伴關係」中,國防部首度將台美軍事交流寫入書中,國防部戰規司建軍規劃處長萬文卓少將表示,相關美台軍售資訊在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網站都可以查詢到,《國防報告書》目的是增加軍事透明度,希望國人支持國防政策。

與美國防授權法無關

國防部戰規司簡任司長吳寶琨表示,因為許多媒體與立委對軍售流程不清楚,因此將台美軍售寫入《國防報告書》中完整說明,以後談到軍售要怎麼做,看《106年國防報告書》就可以了,「與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並沒有關聯」。

報告書中提到,台美雙方以《台灣關係法》作為雙邊關係的準據,美國持續供售台灣所需的防禦性武器,並建立全方位軍事交流管道;部隊層級交流協訓、觀摩操演、整體戰力評估、高階會談雙邊互動等,在質量上均有實質進展,象徵美國對台灣具體的支持與安全承諾。

首度公布的台美軍售流程示意圖,首先由我方依作戰需求擬定所需武器,送交報價需求信函,由美方審查,回復報價資料,我方完成整體獲得規畫書,送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美方跨部會審查,還需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安全合作局網站公告及回復發價書,雙方再簽署發價書完成軍售流程。

透明度遠超越解放軍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研究所所長馬振坤,都是《國防報告書》的諮詢委員,他們對此次報告書的內容都表示,不僅內容豐富完整,資訊透明度更領先中共解放軍。

黃介正認為,這麼明確用簡單的圖表,把對美軍事採購作業流程向大家說明,讓他在教室上課時,就有很好的素材。

馬振坤認為,我國在國防施政透明度上遠遠超越解放軍,全國民眾也更容易瞭解國軍建軍備戰成果,與中華民國在亞太及印太區域的角色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