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  


為因應共機頻率漸高的繞台演訓,官員指出,要維護台灣空防,仍須擁有足夠數量的戰機,不能只靠地面的防空飛彈。圖為F-16V戰機示意圖。(資料照,取自Lockheed Martin) 


共機以戰代訓》「防空只靠飛彈是30年前思維」軍方仍須採購新戰機

2017-12-18 風傳媒

吳明杰

據軍方內部統計,中共軍機今年(2017年)在遠海航訓過程中「擾台」實際上已高達32次,不只外界統計的17次。熟悉敵情的官員指出,從共機航訓的過程觀察,對方只要沒看到台灣軍機現身,就會壓迫我防空識別區(ADIZ),因應共機出海航訓常態化,我方警戒任務每一次都會由戰機升空執行,國軍要維護台灣空防,就算未來走向「不對稱作戰」建軍,仍必須擁有足夠數量的戰機,不能只依靠地面的防空飛彈。

對於國軍是否會因共機航訓常態化而疲於奔命,因而減少戰機升空頻率,甚至將警戒任務轉交地面防空飛彈部隊,以避免消耗戰?對此軍方強調「絕對不可以!」未來無論中共軍機要飛多少次,我空軍每一回一定都會派戰機升空警戒,台灣空防一刻都不會鬆懈。

美智庫建言戰機減至50架 官員反駁:無法因應共機演訓頻率 

去年(2016年)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曾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建議台灣,在國防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應以減少戰機數量,甚至汰除50餘架的法製幻象2000和120餘架的國造IDF戰機,而F-16戰機只要保留50架,改以增設增設13個愛國者飛彈連和40個防空排因應新型態的中共空軍威脅。

IDF 
去年蘭德公司發表的報告中,建議台灣應減少戰機數量,甚至汰除50餘架的法製幻象2000和120餘架的國造IDF戰機。圖為IDF經國號戰機。(資料照,顏麟宇攝)

對此我方官員指出,這種「戰機無用論」的思維,碰到近期共機繞台的狀況,馬上就證明是完全錯誤,一旦台灣戰機數量只剩下50架,將無法因應共機以這種高頻率演訓的方式武嚇,戰機在空中的識別和警戒任務,絕非地面防空飛彈部隊可以取代,因為地面防空飛彈沒辦法在不開火的情況下逼迫敵機離開我ADIZ,這種空中警戒和驅離任務,還是必須靠性能優越的戰機在空中才能執行。 

官員說,由此也證明,戰機雖然比飛彈昂貴,但在空防上仍比飛彈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空軍未來仍須採購一定數量的新一代戰機,讓台灣空軍戰機數量維持在300架以上,如果能獲得性能更強、更先進的F-35戰機,戰機數量才可以相對減少。

國防方向、馮世寬說法相矛盾? 軍方解釋:這是真正開戰打法

至於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曾在立院表示,未來國軍不對稱作戰建軍將不會再以「飛機打飛機」,官員則解釋,這是兩岸真的開戰的打法,如果中共一旦對台動武,共軍將會以高性能戰機搶奪台海制空權,我方式採防禦態勢,為了保存戰力,可能採取「彈機砲」(防空飛彈、戰機、防空火砲)由遠而近的接戰程序,沒必要一開始就以「機彈砲」、以「戰機打戰機」的方式損耗掉空中戰力,除非台灣未來獲得新一代的F-35B匿蹤戰機,才可能以「機彈砲」的程序接戰,無論是戰機或防空飛彈,在台灣空防上都缺一不可,都應維持足夠數量。 

馮世寬 

馮世寬曾表示,未來國軍不對稱作戰建軍將不會再以「飛機打飛機」,官員則解釋,這是兩岸真的開戰的打法。(資料照,陳明仁攝)

反駁蘭德縮減戰機建議 馮世寬:思想還停留在30年前

蘭德公司去年發布的「台灣空防選項」(Air Defense Options for Taiwan)研究報告認為,台灣如不減少目前的戰機數量,光維持現有戰機未來20年就要花費220億元美金,加上提升F-16戰機性能,需再33億元美金的預算,報告質疑這樣的投資對台灣增強空防戰力有限。

這份報告還認為,萬一台海爆發戰爭,台灣空軍機場和戰機很容易遭到共軍各式飛彈打擊摧毀,因此建議應改以飛彈為防空主力,並列出4個選項建議台灣: 

1、維持現有328架戰機。

2、幻象及經國號戰機全面退役,只保留性能提升後的F-16,省下的經費則用以增加4個「愛國者」飛彈連及21個防空排。

3、將目前所有戰機都予汰除,換裝為57架具備短場及垂直起降能力之F-35「聯合打擊」戰機。

4、只維持50架性能提升後的F-16,改以防空飛彈為主兵力,節省下來的經費則採購13個新的愛國者飛彈連及40個防空排。

飛彈 
蘭德公司去年發布的「台灣空防選項」報告中認為,應改以飛彈為防空主力。圖為國軍愛國者飛彈。(資料照,顏麟宇攝

不過國防部長馮世寬對此建議曾反駁,直指這種只靠飛彈、不用戰機就能守住空防的思想,根本還停留在30幾年前,國軍不應該採用。他舉1982年以色列和敘利亞爆發的貝卡山谷空戰為例,強調台灣雖是飛彈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但不能只仰賴飛彈,因為在戰時飛彈很可能受到電子干擾「像花生米一樣掉滿地」。 

當年飛彈在貝卡山谷「全部變瞎子」 馮世寬強調電子戰重要 

馮世寬指出,貝卡山谷戰役發生時,他人正在沙烏地,當時他看到所有敘利亞薩姆飛彈發射後,被以色列電子干擾,結果像花生米一樣掉到地上;同時敘利亞的戰機起飛後,也同樣被以色列的UAV無人機電子干擾,結果無法找到以色列敵機的位置,一天之內就被擊落82架之多。 

以色列和敘利亞在1982年爆發的貝卡山谷空戰,在戰爭史上最重大的意義,除顯示敘利亞當時依靠大量俄製薩姆地對空飛彈進行防空作戰,最後仍不敵以色列的F-15、F-16戰機從空中的突襲,更重要的是戰爭型態從此進入全新的高科技電子戰,以色列贏得這次戰役,靠的不止是過去傳統上戰機和飛彈的性能,而是憑藉電子偵蒐和干擾把敘利亞的空防完全瓦解。

F-15
1982年的貝卡山谷空戰,顯示戰爭型態進入全新的高科技電子戰。圖為以色列空軍F-15示意圖。(資料照,Wikipedia@Public Domain)

以色列在對敘利亞發動奇襲時,就先以無人機引誘敘利亞部署在貝卡山谷的防空飛彈,讓其打開射控雷達發射飛彈,以色列無人機雖因而被擊落,但無人犧牲,結果順利截收了威脅最大的薩姆飛彈的雷達和飛彈參數。 

以軍再將參數傳送給空中的E-2預警機,再交由F-4戰機發射反輻射飛彈,隨即將薩姆飛彈的雷達摧毀,讓這些防空飛彈全部變成瞎子,完全無用武之地。後來敘利亞耗資20億美金打造的19個薩姆飛彈防空連,以及29個防空陣地,全數被以色列空軍摧毀殆盡。

★ ★ ★ ★

軍方評估  
軍方評估,國造第三代戰機最快15年後研發成功量產,如果性能能夠和F-35戰機(見圖)相近,未來只需要130架高性能戰機,就能滿足空軍作戰需求。(資料照,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軍方評估,台海空防未來只需國造130架第三代戰機

2017-11-13 風傳媒

吳明杰

服役20年的空軍幻象戰機7日於飛訓時意外失蹤,外界關切國軍何時才能獲得新一代戰機以汰換舊機種。據軍方內部評估,由於國造第三代戰機最快要15年後才能研發成功量產,因此就算等待美方售台F-35戰機時間需要耗10年,仍可加速台灣空軍換裝第三代戰機的時程,而未來一旦獲得F-35戰機或研發出性能接近的國造第三代高性能戰機,軍方估算戰機數量僅需維持130架就能夠滿足台海空防需求。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引述國防部提供的資料指出,據空軍規畫,由中科院自行研發國造的第三代戰機,首架原型機預計在2032年出廠,經試飛和測試在2034年開始量產,並在2043年完成交付總計130架的國造第三代戰機。

台海空防 需130架和F-35性能相近戰機

對於為何只需130架第三代戰機的數量,蔡適應說,他為此也特別問過國防部,軍方的說法是,在台海作戰空域狹小的情況下,如果國造第三代戰機的性能能夠和F-35戰機相近,未來只需要130架高性能戰機,就能滿足空軍的作戰需求,而如果可以提早向美採購獲得F-35戰機,則可縮短等待國造第三代戰機的時程。

蔡適應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若可提早向美採購獲得F-35戰機,可縮短等待國造第三代戰機的時程。(資料照,陳明仁攝)

另據了解,國造第三代戰機目前已有突破性發展的部分,主要在中科院關於AESA主動電子陣列雷達的研發技術方面,軍方已經規劃,只要國造AESA研發成功,未來將優先裝備在同為國造的經國號戰機,但目前中科院自行研發的AESA雷達體積仍舊太大,日後若能進一步縮小國造AESA雷達,除可用於換裝經國號戰機外,也將可提供第三代戰機使用。

空軍過去曾在2013年於一周內連摔F-16和幻象兩架二代戰機,當時的國防部長高華柱也曾宣示將展開第三代戰機研發,並表示第三代戰機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將以雙發動機戰機為採購或自製新戰機的方向,而第三代戰機戰力一定要比F-16A/B性能提升後還要強,從美獲得F-35戰機則是理想和長期目標,在此之前需有替代方案。

軍方評估
空軍於2013年時曾在一周內連摔F-16和幻象兩架二代戰機,因此第三代戰機研發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圖為幻象2000戰機。(資料照,蘇仲泓攝)

力拚國造新一代戰機 能否獲得發動機技術是關鍵

針對第三代戰機研發,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則指出,空軍掛牌成立「航空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就是正式啟動新一代戰機研發,就像當年漢翔公司的前身就是航發中心,才能夠有能力打造出IDF經國號戰機,但對於相關作戰性能和需求,則未曾多加說明。

據國防部過去對國造第三代戰機曾提出的作戰需求,必須要能符合如同美製F-35B戰機一樣具備短場起降和匿蹤等能力,軍方內部指出,台灣國造新一代戰機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仍在能否獲得發動機的技術或商源。

馮世寬
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空軍掛牌成立「航空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代表正式啟動新一代戰機研發。(資料照,陳明仁攝)

各國對新一代戰機的作戰需求,多半必須具備匿蹤、短場起降並配備AESA等條件,對於中科院是否能研發出匿蹤戰機,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表示,所有新一代軍用機開發都是持續過程,從設計、測試、製造到服役,都有一整套規劃,國造新式高教機只是起點,至於新一代戰機的研發,包括匿蹤性能等都會配合空軍所提需求完成任務。

中科院:研發新一代戰機 原型機最快15年後完成

馬萬鈞說,關於研發新的軍用機,雖然到現在還未完成設計,但中科院不是從零開始在幻想,其實過去20幾年都是在等待、醞釀、練功,而且不是空等,因為相關技術已經到達起跑點,過去已經造過IDF戰機,新一代戰機研發的相關規劃包括風洞試驗、外型模擬、推進系統整合等,都有一套計畫,對於研製新一代戰機,中科院有把握跑完全程。

馬萬鈞
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表示,中科院對於研製新一代戰機,有把握跑完全程。(資料照,蘇仲泓攝)

馬萬鈞日前在立法院指出,新一代戰機的研發工作已經開始,不過時間相當長,原型機最快要15年後才能完成,期間如果美國出售台灣F-35戰機,我方仍很歡迎,但是「自己廚房做菜的能力,一定要維持下去」。

軍購F-35要等10年 國造第三代戰機最快15年量產

據了解,台灣軍方於11月初舉行的「美台年度國防檢討會議DRT」中,再度向美提出採購F-35戰機的需求,儘管台灣軍方內部也評估,獲得F-35戰機的時程仍需等上10年,但考量現有幻象戰機未能性能提升前,最多也只能再飛10年,如果要國造則最快也要15年,幻象戰機未來一旦除役後,如果未能獲得第三代戰機接替,恐怕將會出現戰力空窗期。

此外,鑑於過去美國售台F-16戰機的經驗,前後總共等了14年才買到,而且當時還是因為法方同意售台幻象戰機,加上國造經國號戰機成功,加上美國總統選舉等因素,否則美國當年售台F-16戰機仍將遙遙無期,雖然美方近期同意售台F-35戰機的機會不高,但台灣軍方先列入採購優先軍購清單中向美方「掛號」,未來一旦條件成熟,美方才可能提供台灣這項武器需求。

★ ★ ★ ★


馮世寬發奇想!下令研發陸地「滑跳板」 縮短戰機起降距離

2017/12/25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記者謝孟哲、楊成霆/台北報導
https://youtu.be/GCwqCda1Qr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台海要是發生戰爭,各地機場一定成為敵軍轟炸目標,但就怕跑道被炸斷,導致戰機無法起降,因此國防部長馮世寬下令,要空軍研究滑跳板技術,把航空母艦起降方式搬到陸地上;跑道加裝跳板,戰機的起降距離從3600公尺縮到330公尺。

滑跳板
▲國防部長馮世寬構想,把航空母艦起降方式應用在陸地上。(圖/翻攝自LCA Tejas YouTube)

靠著航艦上的滑行跳板,戰機短距離滑行後立刻起飛。國防部長馮世寬新構想,要把滑跳板搬到陸地上,變空軍新戰術。

機場跑道加裝滑跳板,戰機加速滑行一會就直接起飛,假設台灣機場遭飛彈炸壞,以清泉崗基地3600公尺跑道長度,航艦上的滑跳板只需要330公尺就可以起飛,但有很多問題得克服。

滑跳板
▲若在清泉崗基地加裝滑跳板,只需要330公尺就可以起飛。

全球防衛雜誌陳國銘:「(優點)是增加空軍部署的彈性,但用滑跳起降的戰機,起飛上去之後,第一個攜彈量比較少,第二個就是說萬一主機場被破壞,這批戰機(飛出去)恐怕比較難返航。」

滑跳板
▲加裝滑跳板能增加空軍佈署的彈性,但同時也產生新的問題。

以F35戰機來說,本身推力強大加上戰機機翼寬,還有垂直起降裝置輔助;但換成國軍主力戰機,想用滑跳裝置的話,戰機引擎推力恐怕還要大幅加強,且短距離起飛要犧牲大部分油料跟彈藥。

滑跳板
▲若用滑跳裝置,戰機引擎推力也要加強。

但外界質疑,若跑道被破壞,戰機即使飛的出去,那降落怎麼辦?全球防衛雜誌陳國銘:「戰機停在地面上,戰力就是零,如果升空上去不管攜彈量多少,它至少還有一定的戰力。」

滑跳裝置被各國海軍大量使用,主要應用在航空母艦上,連中國遼寧艦也使用滑跳裝置,國軍開發新戰術因應各種可能危機,但龐大技術問題怎麼克服,可得好好研究。(整理:實習編輯鄭餘蓉)

★ ★ ★ ★

共機頻繁逼近 國防部:發展「滑跳板」戰術
https://youtu.be/G6u4rvSV6L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