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中共空軍多年來長期不重視個人裝備,使用工作用棉紗手套當飛行員手套,多年來常遭臺灣媒體和軍事迷嘲笑,但這個刻板印象已經過時。(圖/擷取自中共空軍宣傳影片)


見微知著 陸空軍個裝細節證明已不可等閒視之

2017年12月29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面對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臺灣內部至今卻仍有一定比例的人對大陸的印象還停留在「廁所沒有門」的年代。而軍事上今年中共空軍有一項細節,證明如果現在還用十多年前的標準去主觀判斷共軍的戰力,是極為不智且恐將嚴重失準的。

臺灣軍事迷對中共空軍的印象,是多年來中共空軍一直不重視「個人裝備」,無論飛機飛彈如何更新,飛行員仍然是使用「萬年不變」的工作用「棉紗手套」,就連104年2月28日,中共發表招生宣傳片「勇者的天空」時,片中仍多次出現「棉紗手套」,被國內媒體報導。而共軍長久以來也不像中華民國空軍多年前就使用具備防焰功能的連身飛行服。

photo
2年前中共空軍使用棉紗手套曾被國內媒體報導。(圖/擷取自中共空軍宣傳片)

但是,就在今年大陸本土電影「天空獵」中,李晨、范冰冰等演員穿著亮相的新一代「17式飛行服」就是連身飛行服。而昨日央視軍事頻道節目「我的2017」中,共軍飛行員白龍穿著連身飛行服,戴的也是防火手套,說明了過去由個人裝備判斷共軍戰力的方式已經不適用了。

photo
中共最新公開影片可發現手套已經換發防焰手套。(圖/擷取自央視)

photo
中國大陸電影天空獵中首度公布中共最新17式個裝。(圖/天空獵劇照)

此外法國空軍的幻象2000飛行員使用的頭盔至今已經更換過至少兩次,而我國的幻象2000-5飛行員到現在仍然在用最重的第一代頭盔;而F-16經「鳳展」案性能提升到最新銳的V構型,配套引進可偏軸發射的AIM-9X「響尾蛇」飛彈,搭配AIM-9X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oint Helmet Mounted Cueing System, JHMCS),當初美國同意售華128具,但空軍卻僅採購40具,這些都說明了國軍長年「省小花大」,重視鉅額飛機軍艦這些大而可見的「載臺」,卻不重視如個裝等「配件」的習性。

大陸有句話稱,「美軍最大的粉絲就是共軍」,國人以為國軍長年使用美軍裝備,裝備、戰術、觀念應該都與美方同步,但實際上同一款飛機不論是F-16戰隼、AH-64阿帕契還是UH-60M黑鷹,就像法國空軍會更新頭盔一樣,美軍在「載臺」上也是不斷持續投資進行升級,國軍使用美式裝備多年但制度、觀念卻與美軍有極大的落差,缺乏「軟硬體都應長期持續投資升級」的觀念,預算主要花在買載臺,不重視既有機型升級,空軍救護隊的「海鷗換黑鷹」就是最佳的明證。

共軍多年來「師夷長以制夷」,幾年前還可以用個裝去質疑共軍的戰力,但現在這點已過時了,而國軍的個裝在求生裝備上卻屢屢要等飛機失事被媒體、立委、監察院和審計部給盯上才更新,這些細節恐怕比起以我國偏低的國防預算,「就算買得到也養不起」的F-35閃電二式匿蹤戰機,更值得國人關注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