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遼寧號航艦戰鬥群首度訪問香港並開放市民參觀,但並未入選中共官方年度十大國防新聞。(圖/新華軍事)

年終回顧 中共2017年度十大國防新聞

2017年12月29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今年是對兩岸來講是不平靜的一年,除了中共海空軍多次「遠洋長途訓練」分別進入日本和臺灣防空識別區之外,一般人較為熟悉的應屬遼寧號航艦戰鬥群首度訪港、朱日和閱兵、055型驅逐艦下水,但中共官方所選出的年度十大國防新聞為何呢?

1.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確立

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的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大會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中共人民解放軍的願景已經立足亞洲,放眼世界,以「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目標。

2.中共中央設立「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

一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軍民融合我稱為軍民通用科技),由習近平任主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是中央層面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

把「軍民通用」提升為國家戰略,是中共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均衡發展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措施。《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工作規則》等已相繼公布。

四天前首飛的AG600「鯤龍」水陸兩用飛機就是軍民通用科技的研發成果。

3.慶祝中共建軍90周年舉行朱日和閱兵

photo

打破中共閱兵規律的朱日和閱兵,也是中共領導人首度在戰場條件下閱兵。(圖/中國軍網)

七月30日,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盛大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校閱部隊並發表講話。這是習近平首次在「野戰條件」下校閱部隊,這是中共建政後首次以慶祝「八一建軍節」為主題的專項閱兵。

此次野戰實戰閱兵,集中展現「資訊主導、系統支援、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特色,充分展示共軍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的新陣容、新氣象。受閱45個方隊梯隊,由1個護旗方隊、1個紀念標識梯隊,9個作戰群34個方隊,9個人員方隊組成。受閱官兵1.2萬人,近半數裝備首次亮相。

4.大陸首艘國產航艦下水
photo
中共第一艘自製航艦在今年下水,多年來外界傳聞型號為001A,但今年已證實型號為002型。(圖/中國軍網)

四月26日,中共第二艘航艦,也是首艘國產航艦下水儀式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出塢下水是航空母艦建設的重大里程碑之一,象徵著中國大陸自主設計建造航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首艘國產航艦研制所有1萬多臺套一級配套設備全部來自中國大陸的500多家配套單位,其中多數是非國防企業,軍民通用率(大陸稱軍事融合率)將近80%。

5.中央軍委改編13個集團軍
photo
圖為ZTZ-99A,99A式主力戰車。(圖/中國軍網)

四月27日,中央軍委決定,以原18個集團軍為基礎,改編為13個集團軍,番號分別為︰解放軍陸軍第71、72、73、74、75、76、77、78、79、80、81、82和83集團軍。本次「組織再造」對共軍由「數量規模」型轉變為「質量效能」型具有重要意義。

6.中印洞朗主權衝突
photo
「中」印洞朗衝突曾引起全球矚目,中國大陸鷹派甚至認為應藉由攻打洞朗印軍向全球展示中共軍隊現代化的具體成果,索性最後並未以戰爭解決,但中共迅速強化了洞朗的防務。(圖/中國軍網)

六月18日起,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界進入中國大陸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下亞東鄉南部的洞朗地區(海拔约3,145公尺),引發中印邊境局勢持續緊張,中共陸軍採取緊急處置措施,強化邊界管控,前推作戰部署,加強「針對性」訓練,為對應戰爭可能爆發預作準備,中共甚至前運血液。

八月28日14時30分,印度越界人員和設備撤回到邊界印度側。中共軍隊將保持高度戒備,捍衛主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提醒印度從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訓,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7.民航、鐵路和交通部門展開軍人「依法優先」工作
photo
中共推廣「敬軍」,在全中國大陸開始推廣設立「軍人依法優先」快速通道,在本月新疆成為首個所有營運中機場完成設置的省分。(圖/中國軍網)

七月1日,中國大陸81座民航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隨後,又有山東日照、廣東惠州等地的48個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

從八月1日起,中國大陸地級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鐵路客運站陸續設置「軍人優先購票」窗口,直轄市、省會(首府)及計畫單列市(指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所在地主要鐵路客運站設置軍人候車室(區)。各鐵路局根據場地條件等實際情況,在其他客運站也設立了軍人候車室(區)。之後,國家交通運輸部、軍委後勤支援部聯合決定,自明年元旦起,在全國水路系統推行「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措施。

本月下旬,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19座營運中的機場所有航站大廈全數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成為中國大陸首個完成「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的省分,駐疆現役、退伍軍人和軍方雇員及隨行家屬可憑有效證件優先辦理報到、安檢、登機,實現「一條龍」服務,激發駐疆官兵「衛國戍邊」的「責任感、自豪感」。
陸綜藝節目挑戰戰車版甩尾停車

戎馬半生後 大陸職業軍人退伍出路如何?

8.共軍布吉地支援基地成立
photo
中共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布吉地基地在今年落成啟用,由海軍陸戰隊駐紮,並已進行實彈演訓,當地高溫可達40度。(圖/中國軍網)

七月11日,中共駐布吉地支援基地成立暨部隊出征儀式,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舉行。該基地位於吉布地共和國首都吉布地市,主要為中國大陸在非洲和西亞參與護航、維和、人道救援等任務提供有效後勤支援,也有利於中共執行軍事合作、聯合演訓、撤僑、應急救援等海外任務,與相關單位共同維護國際戰略通道安全。8月1日,駐吉布地支援基地部隊進駐營區,象徵中共首個海外支援基地完工和啟用。

9.《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修訂實施
2017年11月,國務院、中央軍委公佈實施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新版是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健全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的重大創新成果,是建立統一的文職人員制度的重要基礎法規。《條例》內容涵蓋文職人員的職能定位、身份屬性等10個領域,重塑文職人員體系,聚焦人才優勢、服務、軍民通用與創新。

10.中共空軍多型戰機協同遠洋長途飛行訓練
photo
中共海空軍遠洋長途訓練常態化,並搭配照片及影片進行宣傳,然而中華民國國防部在兩次公布照片後,不僅不仿效日本自衛隊的透明公開方式,反而決定「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不公布」的「開倒車」作法,粉飾太平如何讓人民產生危機意識,支持國軍建軍備戰?(圖/中國軍網)

十二月11日,中共空軍開展了例行性常態協同遠洋長途訓練,共有蘇愷30、殲11戰機、轟6K轟炸機、運8遠程電子干擾機、電子偵察機及圖波列夫154電子偵察機、空警200空中預警機、轟油6空中加油機等多種軍機。

轟6K等軍機編隊協同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實施了「繞島巡航」等訓練課題,提升了遠洋機動能力,檢驗了遠洋實戰能力。

中共空軍新聞發言人說,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空軍著眼提升新時代打贏能力,開展了一系列遠海遠洋訓練,戰機航跡不斷遠伸,聯合作戰能力越練越強;空軍開展遠海遠洋訓練,符合相關國際法,這是空軍的使命、職責所在,合法、理、情,今後還要按照既定計畫一如既往,飛得更遠更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