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過勞大悲功德大法會-集誦勞基法經,在行政院前,勞工一例一休再修法民團改編「勞基法功德經」,勞工集體落髮剃頭誦經抗議,警方戒備。(陳明仁攝)


觀點投書:是誰把公教軍警勞全轉型成了「新貧階級」?

2017-12-31 風傳媒

陳建明  *作者為退休人員

12月23日「萬人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群眾與警方多次發生衝突,甚至傳出律師控訴被惡意「丟包」。遊行甫結束,綠委毫不客氣的揶揄曾是昔日盟友的勞工團體,趾高氣揚地宣稱「修法不變」!陳抗群眾最後僅能以一句「不甘心」痛訴遭到背叛。

回顧2008年11月6日,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嗆馬圍陳」示威時豪情壯志地表示:「民進黨所有的黨工不會覺得累,因為我們與人民站在一起。」曾幾何時,民進黨人個個升官發財都富貴了,卻換上另一副嘴臉,也使得這句話「自自冉冉」成了幹話一樁。

對照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以及邱議瑩嘲諷在立院外抗爭的勞團是「錄音帶」,本次勞基法修正抗爭過程,與軍公教這一年多來反抗年改「似曾相識」。猶記得綠委們在砍完公教年金後還不忘吃豆腐,說「國家將因為你們而偉大」,一副貓哭耗子假慈悲;數十萬在職與退休公教人員人心惶惶,蔡英文卻得意洋洋的說:「沒有人會因為改革而活不下去!」砍到見血見骨還要被改革者感激涕零高喊謝主隆恩,彷彿公教人員只配在貧窮邊緣掙扎餘命。很顯然,軍公教勞無分軒輊,全都遭到民進黨的羞辱鄙夷。

photo

2017-12-04-立法院衛環委員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勞團聚集於場外抗議,八百壯士也到場力挺。(謝孟穎攝)

事實上,年改後續效應已開始發酵,教師及公務員因擔心退休後收入銳減掀起延退潮,銜接勢必造成斷層,連台聯黨主席劉一德也看不下去,投書媒體呼籲政府撫平年改傷痕,如何收拾殘局,恐怕才是政府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大聲疾呼,民進黨的執政信譽已經來到生死存亡的關頭,人民的信任一旦丟失,就再也找不回來了,其代價將不僅僅是民進黨的凋零,更會因為一時的短視賠上人民的幸福!

再看看已在立法院旁埋鍋造飯將近一年的八百壯士,本來可以在家含飴弄孫的黃埔子弟兵,為了捍衛軍人尊嚴,不惜冒著風吹雨打堅守陣地。放眼全世界,會有哪一個國家十幾位退役上將一起走上街頭呼籲政府懸涯勒馬,甚至連美國、日本、大陸都感到訝異,台灣政府怎麼會如此對待退伍軍人?可國內媒體不是羞辱貶抑,就是刻意淡化。

12月19日,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到台北榮服處公開說,對八百壯士很厭惡,那些將軍月領十幾萬,還好意思抗議年改,應該召集低收入的勞工坐在他們對街,看看他們會不會覺得慚愧?檢視民進黨政府這一年來對待勞工這塊心上肉的鄙視態度,虧李文忠還說得出這些話來!更何況,以將軍階級每月所繳交的退休提撥金是一般勞工近十倍,如何比較?民進黨還要再繼續挑撥分化、撕裂族群嗎?原來「包圍越多砍越多、砍到國軍剩無多」就是民進黨為台灣所做的功德?!

photo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至八百壯士帳篷探視退伍軍人弟兄。(顏麟宇攝)

民進黨滿腦子想透過汙名化軍公教,藉由踩踏軍公教這「小群」,激起勞工「大群」的職別對立,以便收割政治利益。不過,光只會算計選票的結果,必然使得仇視加劇,軍公教、勞工、甚至整個社會終究皆受其害,難道蔡英文不擔心民調會掉到深不見底的馬里亞納海溝?

民進黨在野時,經常指責對方拒絕溝通、拒絕傾聽人民的聲音,可上台後,過了河就拆了橋。「以前在野最愛鬧、現在執政最怕鬧」,蛇籠拒馬越疊越高、越加越多層,也累壞了警察。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批評說,她的外國朋友從電視上看到台北擺那麼多拒馬,還憂心問她是否發生了恐攻,明明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有必要搞得像危城嗎?

12月23日在示威現場的風傳媒記者轉述警察朋友透露,長官要求他們把拒馬架好架滿,而且不要磨鈍、不要用無刺的「烤肉架」,能加料就加料,而這些拒馬都是基層員警在前一天連續上班十幾個小時架出來的。一位員警說,天氣很冷,架拒馬架到衣服都被勾破了,他當天已連上了16小時班,讓人聽了不覺一陣悽然。

蔡英文說,政府公親變事主,要勞方自立自強,自己去跟資方爭。如今,拜蔡政府所賜,把個「一例一休」修成了「不眠不休」,勞工反而更弱勢了;另方面,軍公教則因剝奪式的年改也被弱化了。原來,口口聲聲高喊轉型正義的民進黨,居然是把維持台灣安定的公教軍警勞一股腦兒全轉型成了「新貧階級」,都成了苦主,而他們巧取豪奪各種資源,只圖當個位高權重責任輕的公親。

photo
國防部舉行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總統蔡英文也到場向晉任將領講話訓勉。(蘇仲泓攝)

吳斯懷觀點:提醒「三軍統帥」蔡英文

2017-12-31 風傳媒

吳斯懷   *作者為退役中將。

國防報告書出爐,引發海內外學者專家諸多評論,不論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建軍戰略,或是聯美抗中、發展不對稱戰力等,購買再先進武器,都需要軍人來操作執行才會形成戰力,關鍵因素在「人」。

監察院警告:國軍幹部「不想管不願管」出現領導危機,監委指出在洪仲丘案後,廢除軍事審判,懲罰處分大幅放寬,基層幹部出現「不想管、不願管」心態,嚴重危及領導統御,自然造成軍心渙散,影響部隊整體戰力發揮,關鍵因素也在「人」 。

前幾天自由時報的一篇報導,經過二十年民選政府的選票政策引導之下,究竟我們還有多少堪用之兵?台灣既使有美日準軍事同盟的合作,但是沒有一個國家會把自己的咽喉拱手他人掌握,大敵當前的台灣,憑什麼可以掉以輕心?募兵制的問題重重,少子化的事實,對兵源首當其衝,這些論述說明一個事實,關鍵因素還是在「人」 。

錯誤的「軍人退撫制度改革」又稱軍人年金改革,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造成軍人士氣低落,軍心渙散,對退伍軍人的羞辱打壓,溯及既往剝奪退休俸,形同否定退伍軍人過去為國家的犧牲奉獻,更糟蹋那些埋骨忠烈祠、五指山軍人公墓、碧潭空軍公墓的忠魂,現役軍人看到前輩們的遭遇,心中僅存的一點軍人氣節、尊嚴榮譽也被摧毀,不知誰而戰?為何而戰?沒有士氣的軍隊是不會有戰力的。

一年半來,每次視導國軍部隊,妳最常說的話就是「作為三軍統帥」又說國防是總統的本務,總統本來就要花很多心力在上面;妳也公開說過,軍人年金改革是一個制度性的變革,原則是要「長留久用」,延長職業軍人的退役年齡,「留得越久、年金越好」,鼓勵軍中同袍留在軍中服役。為安定在營國軍軍心,政府決定採取「現役、退役」雙軌制,退伍軍人方案由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決議,現役軍人部份則將參考美國退撫制度。

再次提醒政府,「現役、退役」如何切割?退伍軍人大部分仍具後備軍人身分,戰時動員250萬後備軍人防衛台澎金馬,要靠退伍軍人指揮後備部隊作戰,現在妳們棄置退伍軍人於街頭不顧,戰時動員令生效,能期待退伍軍人按時報到,奔赴戰場奮勇殺敵,含笑為國犧牲嗎?

妳又說,軍人覺得社會誤解他們,因此要讓國軍覺得政府和人民肯定他們,他們的生活和情感也受到照顧,才能恢復國軍士氣。妳說的軍人應該包含退伍軍人、現役軍人及未來的軍人!

國家面臨的危機非常嚴峻,需要穩定的國防力量支撐。再完美的國防報告書,都需要高素質有忠誠度的軍人來執行,面對現實,再想想吧!

最後一個誠懇建議,把林萬億換掉別再交給年改會惡整退伍軍人了!拿回妳的統帥權,做妳所說,現役軍人從優照顧,退役軍人回到原有制度,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photo
內政部役政署長林國演因為司機辱罵國軍衛哨一事,請辭下台。(資料照,顏麟宇攝)

觀點投書:民氣可用!關於役政署署長請辭獲准的啟示

2017-12-31 風傳媒

方舟    *作者為基層教師

役政署長林國演的駕駛出言不遜,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林國演上午提出辭呈,他也同意辭呈,未來林國演將調內政部參事。

蔡政府的不食人間煙火,轄下官員所表現出來的,自然也是高高在上、目空一切的倨傲!從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捷運站被5、6個警察叫住查證件,怒批「台北市何時變成警察國家?」,到役政署長林國演欲強闖成功嶺營區,在在顯示蔡政府內「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小人嘴臉!

這事件會激起如此大的反彈,恐怕是賴神或林國演所始料未及的,究其原因不外有三:

首先,對於曾經服役過的,佔全國成年人一半的男性同胞而言,站衛兵是最基本的勤務,沒有人可以避免。而站衛兵時的責任之重與戒慎恐懼,更是服役期間最令人印象深刻且退伍後仍津津樂道的。加上服役期間進出營區的親身經驗,一定都知道營區衛哨勤務是不可輕忽為之,更是任誰不可侵犯的!

不料役政署長官威如此之大,搞到一分鐘待命班都衝出來了(當過兵的都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這絕對無法讓當過兵的男性同胞能接受林署長接下來的任何說明與辯解!

侵犯男性同胞的共同記憶,林署長不去職,如何杜悠悠之口?

其次,執政黨擁有國會絕對多數與地方多數執政權之後,對法案與政策推動,往往採取強壓民意的鴨霸心態!從「黨產條例」、「年改三法」、「一例一休」、「農田水利會組織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到「一例一休再修法」,一路走來展現的就是「擋我者死」的獨裁、蠻橫、「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目中無人!

自蔡政府執政後,從軍公教到勞工,但凡受到蔡政府輕視、蔑視、霸凌過的階級,今日又看到役政署長所展現的,就是蔡政府蔑視法律、拒絕溝通的可恨兼可鄙,自然怒火中燒,形成澎湃難禦的輿論壓力,使得蔡政府不得不斷尾求生。

最後,蔡英文的滿意度目前慘跌至只有28.8%,而不滿意度卻攀上65.6%高峰!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滿意度上升至41.2%,滿意則跌至44.2%,離死亡交叉更是只有一步之遙!

值此施政無方而民調日日下探的時刻,賴神與小英當然無法再承受林國演這「豬隊友」的折騰!尤其是賴神,死亡交叉的陰霾對他形成的壓力,絕對超過此刻籠罩台灣上空的塵霾!林國演的去職,自然也在意料之中了。

由役政署長林國演因為強闖營區而去職一事,我們證實了「民氣可用」一詞的確是存在的。正如我們一向主張必須給予蔡政府以各方壓力,以使其正視民主、法治在中華民國是不可侵犯、無法取代的價值。亦即只有當我們把對蔡政府內官員官箴上的嚴格要求當作是「必要之善」,是「理所當然」,官箴才會存在一般。

「反蔡政府對軍公教警消不當退休金剝奪」一役尚未結束,由林國演一事中所得到的啟發,更讓我們堅定了,只有我們把「反蔡政府對軍公教警消不當退休金剝奪」當作一回事,蔡政府才會也把「反蔡政府對軍公教警消不當退休金剝奪」當作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