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看到國軍一面做加熱餐盒,一面繼續用餅乾搞野戰口糧的作法,我首先就想起,在古德林上將的回憶錄裡提到,馮.興登堡元帥在看到德國在一戰之後規劃的騎兵師,就說”戰爭中只有簡單才能獲得成功,但我所看到的卻一點都不簡單”

當然,這些東西有沒有進步?是有,例如加了那個能夠快速吸收的Weider in jelly,就是一個進步,但就和你們拍建國百年的”勇士們”卻被參戰前輩直指不符史實,或是最近那齣根本不敢公布收視率,連個形象照片裡防彈衣都搞不好的甚麼”最好的選擇”一樣,為什麼每次進了一步,就要退個兩步?

我個人是覺得,因為沒有人丟官或者被公幹,如果有,一定馬上會有神速的進步

為什麼不應該再搞餅乾式野戰口糧,我個人提出幾個原因:首先是後勤簡單化,講句實話,國軍後勤好嗎?強嗎?我想所有當過兵的人都有個底;如果你現在在軍中,認為這是我個人放話造謠汙衊,那我建議你去好好看看監察院對國防部和審計部對總決算執行的報告,再來和我談--

這樣爛的後勤,你還要搞兩套餐食,一套甚麼演習用,一套救災用,你不是在搞自己嗎?

第二,為什麼會有”加熱餐盒主要用於部隊執行救災等任務,可能連續好幾餐都沒有辦法吃到後方供應的熱食;至於一般演習,仍以發放餅乾式野戰口糧為主”這樣的邏輯?
如果照你們講的,演習視同作戰,那演習當中,士官兵的體力還是會有相當的消耗,結果你卻只肯給他餅乾;等到救災後勤斷絕了,你才發加熱餐給他,這個標準你好意思講出來,我還不好意思聽哩--除非你是在告訴我,演習都是玩假的,所以不用吃太好?還是因為歡迎民間便當店與小蜜蜂參與演習,所以只要發餅乾了事?

一個玩假的,靠餅乾就能補充體力的演習,應該花人力去辦嗎?

一個造假的,期間還能有民間便當店和小蜜蜂增援的演習,有視同作戰嗎?

第三,請你有空去上個維基百科(我不和你提營養素或熱量這類科學問題了),用Field Ration去查查各國軍隊的野戰口糧,接著你可以用cookies在裡面做檢索,最後你只會找到新加坡,菲律賓,捷克,美國,墨西哥和哥倫比亞這六個國家,有在野戰口糧裡面放餅乾;而後你再繼續讀下去,哥倫比亞是三份南美口味的正餐裝在一起,餅乾/糖果和堅果是裝在裡面當副食的

而墨西哥也是至少兩個主餐包(一包裡面是肉類為主的,另一包則是搭配肉的米麵或更多蔬菜),然後餅乾也是當作副食

至於美軍MRE,我想就不必提了,裡面的餅乾絕不是放進去當正餐的;捷克也是採兩份主餐,餅乾或其他當副食;菲律賓早期的口糧,也至少有個魚罐頭,然後再搭配餅乾與其他副食;新加坡也是兩份主菜包,餅乾和飲料粉等放入附屬包

全世界沒有一個先進國家,野戰口糧是發餅乾為主的(連貪腐嚴重,或境內混亂的墨西哥和哥倫比亞亦然):當然,這有三種可能,一種是我們的餅乾已經做到”超營養”的境界,一分裡面就能包含所有需要的熱量(分別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來供應)及其他人體所需成分,所以只有我們軍方敢拿這種超營養餅乾來做野戰口糧

第二種可能,就是國軍甚至國民的身體已經演化或突變到,只靠一般餅乾就能完成視同作戰的演習,這個方面可能要請軍醫體系研究來證明

最後一種可能,就是中華民國國軍老是不好好研究人家的做法與案例,學習當中的教訓,只憑長官腦容量裡面的資訊來”想想式治軍”,所以又像當初”特戰腳踏車”那樣,搞出一個全世界都沒人這樣幹的做法

看到慶富案可以跨軍種豪擲24億,軍隊採購個這類”比動亂國家軍隊口糧還不如的”食品,也才只肯花3千萬時,募兵制為什麼會失敗,人員為什麼會流失,我想都可以見微知著了...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可以別在看到那餐盒....而且記得他還說那盒成本要100多...

紙盒…(搖頭

可以問一下紙盒怎麼了嗎0.0?

開放民間購買 量產化成本就能降了 而且還能有營收
總歸一句 軍方就是懶
但要是做得太爛 民間不買帳 也只能怪自己
美軍、法軍、俄軍 甚至南韓 野戰即時口糧世界各地都賣得嚇嚇叫

要是有意外紙盒爆了,就不知道要怎麼吃了…

紙盒應該比較軟,不好拿,也不隔熱吧?

謝謝樓上們的回覆
隔熱我想就算是塑膠材質應該也會燙吧@@
紙材質我猜測應該跟一般便當盒差不多, 也不會不好拿, 應該也不會就這麼破掉
就算破掉了, 在沒辦法的情況下, 將醬汁倒進飯袋裡面應該也是可以吃的

老實說,我信任MRE的袋子與塑膠湯匙夠耐熱,但這個……呃,保持保留態度

從頭到尾就是你想,你猜測,應該...我在操演裡驗證過國軍餐的朋友講明了,這個東西很差,原因很簡單:
1.像老美MRE我可以直接先拿甜點或其他內容物來吃;但國軍的你就是非要調理不可,應急時沒法子吃
2.兩個調理包還一定要加在一起,否則一個是飯,一個是湯汁
3.固形物少,濃稠度低,吃一包也不飽
請你不要用你的"想想論壇"來和我講真實出現的問題,這會讓我修養瞬間暴跌

美軍的一包
我可以單吃餅乾 零食(甜點)
可以沖泡裡面的粉(雖然味道很.....)
國軍的→→要吃就要全加在一起然後還要等他熱

國軍的是分米飯跟料理包,在加熱包裡加熱,然後倒在沒蓋子的紙盒裡,拌著吃,也就是燴飯的意思,口味是還可接受,我倒是覺得如果把燴飯料理包跟餅乾口糧(量減半或三分之一)結合在一起,會是不錯的組合。
p.s:真的很燙,我都要等個十分鐘才敢碰加熱包包裝再倒出來,曾經被燙過,幾乎起水泡。

不好意思
我在這方面的知識不如你們各位所以才會發問請教. 也把我的想法打上來
讓你覺得爆氣我很抱歉
但請不要把我與「想想族群」歸成一類,這樣我覺得很羞辱人 XD

欣欣食品有民間販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停了好一陣子

與其關注於十幾個USMC進駐AIT,更希望請到一百多個美軍顧問重新規劃陸軍...

Casey Chao 先從舊觀念將領的報廢和新教育的延伸做好比較務實,否則規劃完了又開始自己"想想式治軍"

國軍根本不缺顧問,更不缺故步自封的高層

結果還是要靠小蜜蜂……………

Casey Chao 你部隊炊事裝備與人力搞好,那發這個就算了

偏偏連炊事裝備都………
之前不是還開發出機動炊事車?
結果也沒消沒息、
開發裝備只是來給高層爽一下“我有這能力”的話………
乾脆發錢給我自己去買吃的

國防部不是有搞這東西 是不是挺諷刺的
救災時有看到開出來給救災單位用嗎
photo

看來沒有………不然不會這麼不悅

以前我也要煮飯欸,衛生伙房狙擊補給本一家@@

忘記加保養@@

這是展示用,

跟他們認真計較,沒空,讓自己更好,才是真的

還以為加了進去, 還是分開........ 他還是二合為一好了......

Casey Chao 對啊,加熱餐裡面包餅乾,這也是另一種方法;不過後勤那些bean counter一定會發瘋,他們認為你拆了包裝卻只吃餅乾或熱餐,這是"浪費"

MRE 眾所周知不提了。 立陶宛的雖然廉價, 但都有主食+餅乾&零嘴+沖劑❨份量整體雖然不多, 但起碼還是應有則有,連結圖片列了食品連配件清單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8342274347064&set=p.10208342274347064&type=3&theater❩;

左岸的09, 有主食,肉類零食,蛋糕,粉沖劑,壓縮乾糧;

英軍最近新出的single meal ration pack❨詳見連結❩ 也是主食,副❨零❩食❨餐單不同有差異❩, 粉沖劑。均有考慮拆包裝後餐與餐之間的補充/有時間再吃的零食,根本不會存在浪費問題❨24h 的一袋糖果更是士兵跟平民小孩派糖果打交道的手段之一❩
https://mremountain.com/products/british-army-uk-single-meal-ration-pack
國軍直接附能量飲品值得一讚, 甚至比其他國家走得前, 但將本應混合的分開卻是停滯不前。
photo

縮圖的女上尉好可憐⋯

Casey Chao 圖不是我拍的...

我知道,看起來估計她也是臨時被抓公差的,這張披頭散髮憔悴照不知道會流傳多久⋯
話說這個問題也扯到公關PR的疏失了⋯

Casey Chao 如果有高級將領因此丟官甚至被砍終身俸,我保證這個問題馬上解決

我同意!

有一集的Discovery也是把二戰美軍的巧克力(可可膏加奶油)神話了,還說西特勒是輸給了巧克力。
美軍的罐頭也間接創造了台灣的川味牛肉麵和韓國部隊鍋。
沒有進步就是退步
photo

另有一說牛肉麵源自四川牛肉料理,後來戰爭美軍援助物資麵粉多,便把成了以麵條為主食題的牛肉麵。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台灣牛肉麵
photo

我先移除了。
我只能說,這種成品缺點多過於優點(寶寶知道是誰決定要這種樣式,但是寶寶我不說!)
補充一點,我看過日方一本專門介紹軍用口糧的書,裡面只有台灣是「餅乾」,其餘國家都是「可加熱食品」⋯⋯

Casey Chao 所以我們真是獨步全球啊

公園運動時往往會遇到一些老前輩,總是會多和他們寒暄個幾句並聊聊軍中事物,也曾提到過這個問題
約略9成答案都是作戰環境條件不需要............很不意外但也很意外
些許難過

老派思想,不能進步就會被淘汰⋯⋯

Casey Chao 我能理解,但如果真的不需要,那連餅乾的錢都省下來,大家都靠小蜜蜂與便當店,不是更好?
如果真的體認到,天災或人禍有可能斷絕後勤,導致這些方便條件都不存在時,為什麼不能一次做好?尤其是國外有那樣多的案例給你參考時?

管道能維持運作與否
就是他們這種觀點的死角

Casey Chao 軍隊就是要在嚴苛條件下還有運作的能力,所以僥倖的思想應該越少越好才是

套句我老闆常說的,做最萬全的準備、最嚴酷的打算(可惜將官都想不到⋯⋯)

更老的老前輩是說靠個幾包米或豆子就可以打野戰了,但是那是舊時代,物資缺乏的年代,如果可以選擇他們也希望有MRE可以吃,時空移到現代,如果打仗,有誰能確保民間物資供給不渝匱乏,而且還得另外派遣寶貴的人力來處理

Casey Chao 如果照這種發思古之幽情的觀點,那我們買自走砲幹嘛?回復到馬拖砲兵的年代啊,時代變了,科技變了,戰爭也變了,要這些人腦袋演化,有那樣難嗎?
請問他們是不是現在還在砍柴燒水,還在手搖電話請接線生連線? 如果不是的話,卻偏偏要在戰爭上"返古",這不是心理有問題嗎?

要發思古之幽情喔?那有、無線電通通別用,依賴飛鴿傳書與戰鬥傳令更好⋯⋯
有時候聽到長官在講以前怎樣怎樣就很倒彈,以前是60萬大軍,現在呢?結果60萬大軍的事情要不到20萬的人去撐起來,還不准用更有效率與節省人力的方式去做

永遠官大學問大

Casey Chao 從來沒有改變為官大責任大

某次年度實兵陪著B方後勤觀察員,走到某機步營疏散位置,他第一個問題是「你們的飲用水從哪來?」
該營大哥(或二哥,忘了)居然回答「我們的疏散位置是利用民間廠庫,廠內有自來水!」我白眼翻到抽筋,但是重述問題之後對方答案還是不改,我只好照實翻譯,B方一臉(剛好是)黑人問號( ? _ ? )
當天AAR報告打完呈上去,隔天就新增了工兵給水連野戰供水示範行程⋯
不知道當時回話的那位後來有沒有怎樣。

Casey Chao 所以我們的想定根本都是天想,美軍發淨水錠,甚至用MSR的濾水器或個人濾水吸管,我們還在假定會有自來水

其實我的重點是
「根本沒有幾個人覺得會打」
以致於
「更沒什麼人想到打起來是怎樣」

Casey Chao 但問題在於,打不打從來不是我們決定啊...至於打起來會怎樣,看看索馬利亞或巴格達,應該足為殷鑑

「打不打」是政治
但是「怎麼打最痛、最久」是軍人的份內事

因為我們習慣了,根本忘記缺水這種基本需求

我們來看一下芭樂特的祖國-哈薩克的口糧
https://youtu.be/BM3gPcVQXz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Casey Chao 這標題上還有寫氂牛的尿和山羊的脾臟,WTF

隨便都比我們的有作戰考量

比餅乾,哈薩克的還設計有弧度,方便挖罐頭的內容物吃(每餐都有一或二個罐頭),老實說,他們的餅乾還不錯吃^_^(樓歪了)

LT POAㄧ出場,總是笑果十足

國軍在做任何事情,只要牽涉到購案,裡頭方方面面就多了,關係、廠商、立委等等,都會影響最後結果
總之,實用性跟作戰需求絕對不是最重要的考量

都退伍了快二十五年了,一點進步都沒有

國外觀眾對C式野戰口糧提出的疑問...(來源:Steve1989MREInfo, Youtube)
photo

這照片....要上新聞的呀,可以請個阿姐幫忙梳一下頭髮嗎?

餅乾的熱量應該很高吧,有甚麼不適宜的地方嗎?

Casey Chao 舊版餅乾熱量只有八百卡,新的也才一千,哪裡算高?
真要高是要夾心餅乾,那才可能把熱量帶起來
還有,熱量不是達到就好,還要分別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來供應身體其他所需的

如果像是說只偏重某項來源會有甚麼影響?

Casey Chao 你的身體修復和一些機能都會受到影響

蛋白質跟碳水比例的不同,是會影響肌肉修補、增肌、脂肪堆積、減脂到血糖影響
飲養學在美國是個學科,是個其實挺高深的學問,而切都還有爭議的學術專題,這不是簡單的熱量就能帶過

19世紀軍隊就是吃餅乾跟肉乾的, 結果因營養不均衡腳氣病, 壞血病的人數往往比戰死的還多.
ㄧ次大戰雖然環境惡劣, 但是因為基礎營養學的建立使得相關病死者就大幅減少

我不想吃餅乾來補充每天3000大卡,如果餅乾真的有用!?美軍會不用?!

看他們要演多久⋯
還是要圖利⋯多久

口糧要是大家都想來一口.就成功了

國防部直播啊不是說演訓、救災、作戰都可以吃加熱式口糧了
還在那邊噴?
之前長青不就有出現很多…

Casey Chao 你去問長青裡吃過的人有何感覺

機動炊事車……裝檢用
口糧……裝檢用
士兵要吃什麼?
自己想辦法。
噴?
回頭看一下你給自己的座右銘好嗎。

機動炊事車也不是全軍配發,但說演訓要士兵自己麻煩要吃什麼,這種事我也還沒遇到過www

Casey Chao 我只問一個問題就好,你們演訓裡面後勤能自給自足嗎?如果不行,那這個演訓有甚麼意義?

原來我軍技能點數全滿、敵人都是初階哦?

後勤怎麼無法自給自足?舉個例子來聽聽

先來睡個覺,晚點找文章來噴樓上的!

兵者、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你連自己有問題的地方都裝作不知道、帶再多兵也一樣送進運屍袋。

先生,容我向您請教,有什麼地方有大問題最需要改進的?具體的問題

Casey Chao 我就問一個問題就好,你們演習給水那裏來?能維持多久?備用給水來源是甚麼?

我只是個死老百姓、點不出什麼新問題、
因為老問題一直都在。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4002499-260417
回顧105年9月,空軍第401聯隊(現第五聯隊)曾發生預置花蓮秀林鄉文蘭村的防颱救災兵力,因地處偏遠聯隊並未送餐,官兵只能「三餐吃泡麵」及里長提供的「白飯配罐頭」,同時「看著當地居民烤肉歡度中秋節」
photo

維冠大樓那次要吃民間提供的咖哩,颱風天要吃民眾給的白飯罐頭,這種平時靠施捨戰時靠徵收的土匪式後勤叫自給自足喔?

Allen Lin 國軍後勤缺失多了⋯⋯簡直是爛透。自給自足?要像乞丐一樣的程度自給自足我也不反對啦,但明明就有能力做到更好,結果盡是一些不用腦袋的爛主意!
可以吃啊,問題有發下來嗎?長青發的也不是加熱式的~

國防部之前也"說過"要發急救包, 提高醫護兵訓練, 建立戰傷機制. 結果快十年下來啥都沒有.

之前好像曾在臉書以外的地方和您用聯繫過,是不是在網路上撰寫過相關內容?
photo

果軍本來就是人渣集合基地
人渣多的環境最好會作出好東西啦...

Casey Chao 不建議這樣濫罵

看了舌尖上的國軍,國軍戰場上吃的是八寶飯,不營養吃不飽,體力自然不如後勤補給充足的日軍,已有前車之鑑了,還能不重視嗎?

給水有工兵由工兵負責,某些單位有獨立給水裝備。

Casey Chao 所有維生的基本能力,應該要落實到部隊個人...像美軍至少有發淨水錠給官兵,甚至還有濾水吸管,裝在水袋管線上的濾水器,還有各種大小的濾水器,這樣才能讓部隊在最壞的狀況下維持生存甚至戰鬥能力
國軍的做法根本不是預算做最有效運用,你看監察院或審計部對國防預算的問題就知道,國軍的作法只是不許你自購裝備,又不發給你夠好的東西,結果又有能力買國外的昂貴軍購,簡單講就是重物賤人,沒有以士官兵為核心的思想

口糧系列報導1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4002499-260417
photo

口糧系列報導2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4005403-260417
photo  


口糧系列報導3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4005524-260417
photo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國軍107年版口糧 專家:進一步退兩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