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好吧,既然這是我自己的文章,在解說後面的歷史故事並提供資料來源前,實在是很想抱怨一下翻譯的部分:我的天啊!為什麼要翻成”猛漢”?中文裡面根本沒有這樣的用法呀!你可以翻成12硬漢或12好漢(甚至12羅漢我看恐怕都還好一點),卻偏翻成12猛漢,這樣一搞會不會讓人誤以為是像勞勃許奈德的哈拉”猛男”秀那種片子?

Alright, stop being a whiny bitch. Let’s look at the original book and the war history.

原書著作:

基本上這部片子是源自Doug Stanton先生在2009年的著作Horse Soldiers(你可以直譯為騎兵或騎馬的戰士,whatever),主要是在描寫一群第五特戰群的美國陸軍特種部隊(也就是俗稱的綠扁帽)的595小隊(ODA 595),在中情局的幹員協助下,於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不久,便潛入阿富汗境內,建立和多士都將軍(Dostum,當時他是效忠於阿富汗北方聯盟,後來逃到土耳其的一名軍閥,現在則貴為副總統)的聯盟,並和這些反神學士的烏茲別克裔戰士,一同騎馬奔赴戰場的故事。

photo  

原書封面

至少在中情局的公開文學情報(Intelligence in Public Literature)當中,審閱該書的J. R.Seeger給了Horse Soldiers如下的評價:Stanton的書對於描寫短劍特遣隊成員在2001年秋天的經歷,提供了絕佳的視野與理解。其完整的研究不僅包括了和特遣隊內多位生還者的數小時面談,更引領讀者感受到這些騎馬戰士是如何贏得勝利!另外他也讓特戰人員的家庭,朋友或任何對這些單位有興趣的人士,一瞥特種部隊在敵後生活與作戰的機會。

戰史簡述:

不過在提到這個小區域的戰鬥前,我們應該看一下美國在這區的戰略,也就是短劍特遣隊(Task Force Dagger)的作戰目標:短劍特遣隊是其中一支美軍在當時的聯合特戰特遣隊(Joint Special Operations Task Force),也就是說它除了有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第五特戰群的成員(共有8個ODA小隊)以外,還有160特戰航空團(SOAR),空軍的特種戰術(Special Tactics)成員,以及中情局的特殊行動部門(SAD)人員。利用在烏茲別克斯坦的Karshi Kandabad附近之前蘇聯舊空軍基地,短劍特遣隊的任務在於和北方聯盟的各個指揮官取得聯繫,建立關係,進而協助他們進逼在阿富汗北部,幾個重要的神學士據點城市。

photo  

短劍特遣隊徽記

ODA 595的編組/階級概述如下:

上尉隊長Mark

士官副隊長Bob

醫療士官Bill

武器士官Mike

資深通信士官Vince

資淺通信士官Will

作戰士官Paul

工兵士官Pete(其他容我暫且不查…)

ODA 595其實是短劍特遣隊裡第二支滲入該區的小隊(第一支落地的小隊是前一天抵達喀布爾北方Panjshir谷地,要為Mohammed Fahim Khan將軍提供建議的ODA 555,該隊不僅是第一批抵達的美軍部隊,連載送他們進行長達11小時貼地飛行的SOAR MH-47E,也創下了當時戰鬥直升機三度進行空中加油的世界紀錄),他們在10/20當天降落於Dari-a-Souf谷地,並在中情局協助下,和多士都將軍進行接觸。不過595的成員們發現,自己必須要乘馬才能和北方聯盟的部隊一齊前進(多士都麾下的三千人,大約一半是騎兵),但除了不是所有人都有騎馬的經驗外(事實上是只有隊長有經驗…),當地的木製馬鞍也讓他們備感不適,為此美軍還空投了皮製的馬鞍,給ODA 595的成員使用。

photo  

騎著當地馬匹的第五特戰群人員

黑色幽默-Will Summers的飆馬傳奇:

在接受PBS訪談時,通信士官Will說了個如下的故事:

某天我被分配騎乘一頭特別優秀,強壯又精力充沛的馬。我們已經走了幾個小時,雖然不是非常久,但我已經被這匹馬考驗了好幾次-例如說被摔下去等等。在穿越幾公里的沙漠之後,好像看來沒有甚麼事能讓這匹馬感到疲累。當我們要從高山的小徑向下時,會沿著險降坡左右(zig-zag)迂迴前進。如果你從側面栽下去,我想你大概會摔死。不過這些馬匹自己會依照前一匹馬的行進路線,蜿蜒地前進。

基於某些原因,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這匹馬,而牠就要從高山小徑這樣下去了。就當我們這樣左右前進時,多士都將軍和我的馬匹交會,並對我投以有些擔憂的眼神。雖然我不確定這是為什麼,但我想身為資深騎士的將軍應該很清楚。我的馬匹在轉向後,竟直接朝著山下。這時我想”這下子恐怕會是一趟很迅速的左右迂迴了”,結果這匹馬先是像貓一般伏低身子,然後瞬間沿著山側飛奔!

我想在牠大概衝刺了3-5匹馬長度的距離之後,就像閃電一般從峭壁的側面往下衝。我心裡當時只想到一部80年代的電影(The Man From Snowy River),而自己就像劇中的角色,頭被往後甩到接近馬背,雙腿則抬高夾住馬的脖子,馬尾巴大概可以掃到我的後腦勺!這匹馬就這樣從山的一側硬衝下來,直抵一條大約6-12呎深,四呎寬的山溝!

當這匹馬衝到山溝邊時,我當然就覺得”好吧!我們鐵定要栽下去了,誰叫我們沒長翅膀或剎車?”而牠卻成功地跳過了山溝!接著我拉了一側的韁繩(因為同時拉兩側完全沒有效果),我們就這樣在原地一直繞著小圈圈,直到馬兒停下來為止。我想大概20分鐘以後,多士都將軍和隨從才趕上我。接著將軍停了下來,又以另一種奇怪的神情看了看我,然後對我說了些甚麼。當他才騎著馬離開一點距離,又回過身來,再說了些甚麼。我想將軍應該是非常認真的,因此當我們離開時,他的翻譯告訴我:”將軍剛才大大地恭維了你!”而我則回答:”哇!這很棒啊,他說了甚麼?”翻譯告訴我:”將軍說你是他這輩子見過最棒的騎士!”

我當時就這樣想著”棒呆了,就讓將軍繼續這樣想吧!”結果翻譯又停下來告訴我:”將軍還說你是他認識的人裡面,最有膽子和勇氣的一位!”我猜如果你能弄到一匹好馬,牠就會讓你出名吧!牛仔沒了馬就甚麼都不是了,不是嗎?

奮戰致勝:

ODA 595把麾下的人員又分為A/B兩組:A組隨著多士都將軍,當他的部隊朝馬札夏里夫推進時,為他們呼叫美軍的空中攻擊;而B組則要找出那些藏身在Dari-a-Souf谷地的神學士陣地,同樣呼叫空中攻擊來加以摧毀。當然,這些陸軍特種部隊人員(嚴格地說其實還有功不可沒的美國空軍戰管人員CCT)在戰力的極度劣勢之下,主要仰賴的是經由戰前和游擊隊打好關係並提供建議,作戰當中借重觀察和呼叫空中攻擊等方式,來協助北方聯盟的夥伴贏得勝利。

在經過一連串的激戰(空軍轟炸加騎兵衝鋒)之後,這些北方聯盟部隊成功奪下了馬札夏里夫(Mazar-i-Sharif,它不僅是阿富汗的第四大城市,也以公路和昆杜茲Kunduz和首都喀布爾相連接)這個戰略要地。不過這個首度的勝利並沒維持太久,因為有近六百名神學士部隊,在聲稱投降後卻突然對北方聯盟的人員展開反擊(這後來被稱為克拉江基之戰,Battle of Qala-i-Jangi)。當時整個局面相當地嚴峻—因為假使美軍特種部隊被消滅或遭俘擄,那無異是重挫了策動北方聯盟的重要行動。所幸這場惡戰,在多方面努力(還包括了中情局人員和英軍特種部隊)協助之下,經過六天之後終於結束。

一點黑暗面:

其實從馬札夏里夫的陷落,昆杜茲包圍戰,到克拉江基之戰,時間不過短短的三周,由於這樣快速地勝利,導致交戰雙方虐待甚至殘殺彼此的俘虜,進而引發投降者的反擊。

在馬札夏里夫外圍的村落被北方聯盟占領後,神學士和蓋達部隊開始從城裡撤出,幾百名激進份子(其中包括很多來自巴基斯坦的自願者)都被消滅,將近500人被俘,1000人投誠。在發動攻擊前,美國空軍一方面投下心戰傳單,特種部隊一面以雷射標定器,為導引武器指引目標。不過神學士在11/7-8之間調動了四千人,朝馬札夏里夫前進,準備迎戰北方聯盟和美軍;B-52則朝向城市南方,敵軍集中的入口,以及神學士唯一控制住的Haji Gak小徑轟炸;但神學士仍聲稱至少有500人成功地進入了該城。

11/9當ODA和中情局人員在山際標定出神學士的目標並召來空軍轟炸後,北方聯盟的部隊也開始推進—原先他們還以為美軍的轟炸不如預期,但當這些採徒步,騎馬或搭卡車的雜牌軍,一路奪占了橋梁和軍事基地,並只遭到輕微的抵抗後,才知道空中攻擊對神學士部隊的影響。這也導致了大約有五千至一萬兩千的神學士部隊,開始搭上各式車輛撤往昆杜茲。但這時那些來自巴基斯坦的自願者卻陸續抵達,這些群龍無首的外籍戰士,在投降過程不順的情況下,開始朝被他們佔領的學校周圍開槍,這使得北方聯盟只能選擇以機槍還擊,最後美軍更選擇進行轟炸!事後聯合國與其他組織認為北方聯盟有在美軍轟炸前屠殺這些開始投降的敵軍,或至少在他們逃亡時開槍,打死大約八百人。

Mohammed Daud將軍的部隊在接受美軍特戰人員的建議後,先朝塔洛干(Talogan)進軍;在11/11則在沒有美軍空援的條件下,擊潰了神學士並奪取該城。不過在包圍昆杜茲初期,就遭遇了頑強抵抗。Daud將軍決定圍城後按兵不動,讓美國空軍去削弱敵軍戰力,在接下來的11天,美軍戰機轟炸了上百個包括碉堡,戰車,卡車和補給站類的目標。不過這時大約有數千名神學士/蓋達的人員,在巴基斯坦方面的協助下,成功逃出包圍。到11/22,Daud部隊佔領了附近的小鎮後,神學士被圍困的部隊終於在11/23同意投降;但這裡同樣出現了掠奪和處決戰俘的報告。

photo  

在暴亂現場的英軍特殊小艇中隊SBS成員,他們八人原本在附近擔任快速反應部隊QRF,聽到狀況發生後即刻搭車趕來,甚至把車裝的GPMG機槍拆下來,擊退逃獄人犯的火力

至於克拉江基之戰,只能說是前兩場快速勝利之後的慘痛產物:在戰俘營裡的敵軍成員,發起了一場從11/25直到12/1的重大暴亂。包括外籍戰士在內的數百名降兵,被拘禁在克拉江基,並接受中情局的審問。最後在英美特種部隊,北方聯盟軍隊,甚至空軍攻擊之下,只有86名戰俘存活(部分北方聯盟戰士折損,美方則是有一名中情局人員Johnny Spann死亡)。這起事件除了先前對戰俘的人道問題與外籍戰士的頑抗以外,多士都將軍在接受600名神學士部隊投降時,竟然在協議裡同意”對降兵不搜身”。美軍特種部隊雖然憂慮,卻又不能直接干預,結果次日就在獄卒被犯人制伏後,發生了大規模的攻擊事件,甚至幾乎要在這短暫的時間內,使原先的戰局滿盤皆翻!

photo  

陣亡的中情局人員Johnny Spann,他也是美國在阿富汗第一位犧牲的人員

參考資料:
http://www.americanspecialops.com

英文版維基百科
https://www.pbs.org
https://www.cia.gov
http://www.nytimes.com
https://www.defensemedianetwork.com
https://www.armytimes.com/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12猛漢+] 12 Strong HD中文電影預告
https://youtu.be/pF7h-k4cbT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2猛漢 | HD最新中文電影預告 (12 Strong)
https://youtu.be/UETxRNV9jl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