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Temple Index的實戰及訓練價值爭議 

2016-11-24 台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

以下文章由TTRDA外電通譯小組彙整

使用槍枝的技巧一直都是爭議核心。無論何時,只要有個新技巧、或非傳統技術曝光率大增(不管我們操作這個技術多久了),各門派教官、射手、觀眾便會認為這個技術毫無使用價值、或愚蠢至極,並大作文章。 近來,有個被稱為temple index的技術,便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

當這些爭議出現時,大家通常忽略新技術的本質,所有的評論也只建設在第三方意見、個人觀點、或幾張細節薄弱的照片上。在這個射手們才有的爭論中,最糟糕的問題也許是無止盡的辯論各種思維,而且傾向於它會造成的負面影響,而非著眼於正面的。我們不該繼續如此,以免在實戰中應用的技術,都因為它某種程度上不合乎訓練準則、或受靶場規則限制,而被妖魔化、甚至消失。

我們在靶場受訓,也在靶場練習,但不在靶場戰鬥。

雖然Temple Index近期才在射擊訓練圈大放異彩,但它的其實是個有段時間的技術。我首次學到這個技術時,它被稱為高垂直預備姿(High Vertical Ready),且是在要員護衛勤務中、在車輛內使用;它是為了在座位上安全的操作槍枝,而不使槍口指向其他乘客,或是在座位上接戰車內、外的任何威脅。任何執行過要員護衛任務的人都清楚,有時候老闆車上也可能有威脅,車外所有人則一直被視為潛在威脅。無論是和家人、同事、同袍、其他隨扈、甚至是一般乘客,拔槍後在座位上操作武器,都是個需要肢體協調、且不容易的技術。

photo 

下一次我再聽到這個技術,它被稱為高預備(High Ready),並被解釋為在離開車輛、尤其是在人潮擁擠的地方時,保持槍口指向安全的方法,或在射手跑向車輛後方、從後車箱取用其他武器進行戰鬥,甚至是衝向可抵擋子彈的掩體途中、安全的持槍方式。任何曾持槍卡在車輛或SUV裡的人應該都能體會,在座位上移動時,其實沒多少空間能保持槍口指向安全,尤其是不能維持槍口向上時。

我上次接受步槍射擊訓練時,又接觸到Temple Index。這次,它被稱為高夾槍(High Port)。主課的前海軍特種作戰人員解釋,如此操作步槍是為了在積雪很深的地方行進,或在狹窄空間內移動,甚至是避免快跑時槍管和雙腿碰撞。手持長槍和隊友一起快速移動時,會讓你沒多少方法避免槍口指到自己人;在狹窄空間、或非常不理想的地形使用武器時,同樣也沒幾個解決辦法。當所有人擠進一條走廊或通道、且要迅速備妥武器進行戰鬥時,槍口朝上顯然較槍口朝下簡單些。

photo 

無論是哪種技術,使用情境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把某項技術從情境中抽離,或讓某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人解釋這項技術,都只會讓狀況更糟糕。但是,最容易毀滅某項應用技術的論點,實際上是在靶場訓練的心態。靶場通常有平整的地面、容易辨識的目標、清楚的火線、和幾近90度的射角。少數則是城鎮街道、擁擠的房舍、停車場、建築工地、溪流或絕壁。在靶場上,子彈通常會往某個地定方向飛去,且所有人都知道要往那個方向射擊。我們了解靶場的結構,而且靶場也是個安全的地方,因為安全一直是大家重點。

槍口朝上通常不是個好的辦法,因為重力會讓子彈下墜。在靶場上,我們通常有安全的槍口指向方向:要嘛就是指向靶區,要嘛就是指向地面。好吧,靶場不等於真實世界,真實世界也沒有所謂的靶區。值得一提的是,在真實世界裡,槍口朝下有時候也許是行不通的,因為下方可能有人,或在化學實驗室狹小的走道上奔跑、低姿勢移動時,有可能讓槍口指向自己;這些化學實驗室通常不能承受射擊時的高熱,而且,把槍口指向天花板,會比把武器指向那些不知道裝著什麼的箱子好些。

當我在訓練民眾時,無論是老百姓或執法人員,安全都是根據真實世界而界定的。如果可以找個地方,在不使用武器時將槍口指向該處,那就是槍口該指向的地方。這就是著眼於個人安全上、最崇高的安全準則;搞清楚已知和未知的安全方向。知道我在說什麼嗎?如果我離開車輛時,有商店、行人、有人的車輛、住人的民宅在我的前方,我就不該將武器指向那個方向。尤其對右射手而言,在拔出手槍後,以低姿勢移動、快速奔跑、或離開車輛時,槍口朝上或Temple Index是將武器指向安全方向最可行的辦法,

如果是步槍,有什麼方法能在離開車輛時,不使槍口指向水平方向呢? 無論各門派教官怎麼批評這個被稱為Temple Index、高夾槍、高垂直預備姿或千奇百怪的學名,武器必須被指向最安全的方向,而在這個情況裡,通常是上方。這樣武器可能會走火嗎?如果有,那顆子彈很有可能會造成傷亡;我們都知道,向上射出的子彈落回地面時,是有可能讓人受傷的。這樣會比水平放置在家中、遊樂場、停紅燈或商店門口的車陣裡走火的手槍、步槍帶來更大的風險嗎?我知道有人因後者受傷,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前者是能使武器維持安全指向的方法。

在不將槍口劃過自己的前提下,用手槍安全姿勢(SUL position)持槍奔跑,能跑多快呢?還有,在衝刺時,槍口實際上指向哪裡?別忽略了其他安全守則,比如說手指不要放在扳機上,因為,就這個情形來說,它強調了教官對此技術主觀的輕視、否定是來自靶場心態還是經驗,以及訓練方式是否建設在正確的技術認知上。

如果我在驚慌失措、逃離槍手的小孩、大人之中執勤,我的武器應該指向哪裡呢?朝上、朝下、或讓武器緊貼身體,使其不致於碰撞呢? 這有標準答案嗎?我不會說任何正解,但所有認定靶場規則和實戰是同一回事的解答,都不是對的。

photo

情境、情境、情境。

很難說這樣就夠了。這不是最新的手槍安全姿勢,即便手槍安全姿勢被不同背景的射手過度使用,或用錯的方式應用,Temple Index是在非常特定的環境中操作的,且一如其他眾多不同的工具,Temple Index是獨立存在的。武器並不憑空出現,也不受制於一些意象的規定。任何不使用武器處理威脅時,它們都可以、且應該被指向安全方向,最安全的方向則取決於你戰鬥的環境,而非把戰場當靶場的制式安全守則。

目前有很多很棒的教官在指導Temple Index的應用,而且,他們會把技術結合情境。同時為德州的執法人員及教官的William Petty (他將此技術成為Temple Index,也就是所有爭論的源頭)、Sentinel Concepts的 Steve Fishe、Costa Ludus的Chris Costa、Trident Concepts的Jeff Gonzalez、為Sage Dynamics服務的我,都是結合情境訓練這個技術的人。

這是個實用的技術,即使面對諸多議論,它仍將繼續被人們使用,因為它早在70年代初便為人所知,並投入無數實戰、且從未被認定為一無是處的技巧,直到近年、拜網路發達所賜,獲得大量討論。Temple Index沒什麼不安全的,但必須結合環境練習,除非有其他因素能確保其安全性。若其他技術不適合使用,正確操作Temple Index可以讓射手保持警覺、並在情況允許下迅速移動,直到能夠改變槍口指向。

不同於爭議所在,我希望這能讓某些人從不同角度看事情,或至少讓那些無所依循的射手、教官有點概念。Temple Index是個工具,且如果以「實戰」為圭臬,這將不是個你會忽略的技術。
(作者Aaron Cowan為Sage Dynamics教官,曾服役於美國陸軍步兵單位,並在海外擔任軍事任務承包商,回國後任職於執法部門。除了在地方警察單位服務外,Aaron也曾任SWAT副隊長、狙擊手及教官。)

文章出處
http://monderno.com/training/temple-index-real-world-versus-range/

photo

Mike Pannone:Temple index的弱點;為什麼我喜歡用相異、但較好的變化技術

2016-11-30 台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

以下文章由TTRDA外電通譯小組彙整

2003年,我和先前在第一特戰群認識的的好友Ron Haskins(非常了不起的戰士,願他安息)於國土安全部聯邦空警西雅圖辦公室(Seattle Field Office) 開辦訓練時,我們通常會教些老派但實用的技術。 我們會穿短褲和T恤、戴上雪鏡、開始爭奪一支武器。規則很簡單,我們搶著拿一把裝了2發模擬彈的SIG P-229,只要他搶到槍,我就會中彈。有一點「皮肉痛」當處罰,會讓人們如真實戰鬥一樣投入訓練。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很多我們所學的,雖然在說起來還不賴,事實上並沒有效率,有時候甚至導致失敗。先說清楚,這是我評估技術的方法,接下來4個是我不喜歡Temple Index(以下稱TI)、和我覺得它該被稱為High Port的原因。我從服役於三角洲部隊、訓練聯邦空警(無論在哪個單位,我們都不用也不教這個技術,即便機艙是更為狹窄的空間)、和在伊拉克高風險環境執行車輛PSD任務的角度切入。我在這些單位服務的經驗,都有助於在限制空間內操作武器。先用我的認證模板來檢驗這個技術:

• 這是什麼技術– Temple Index (TI)

• 為什麼要用這個技術 (喜歡的原因) – 在限制空間或緊靠他人時,維持槍口指向安全

• 這個技術如何使用 – 慣用手持槍,讓武器垂直朝上,使其不至於意外指向自己或他人

• 發現這個技術的弱點及瑕疵:

▽在限制空間中,容易勾到或敲到其他東西– 如果在車輛之類的限制空間中拔槍、並靠TI設法離開車輛,很有可能會敲到車頂、枕頭之類的東西,或被安全帶纏住,當然,這取決於你的坐的位置。

▽ 對槍枝控制能力不佳– 單手持槍讓武器可能指向任何你沒注意的地方,這就要看你移動的激烈程度了;這並不是個容易控制武器的方式,因為它在動作上不會更有力,也不會更靈活。

▽ 抗力超弱– 事實上,你是用較沒力的方式、在你的盲區握槍,除非你正好瞪著武器、或它就在你正前方;這讓槍枝遠離你的身體,且很容易被奪去,同時也是讓你最難防止武器被奪走的姿勢。

▽ 接戰速度緩慢 – 在必須迅速射擊時,這是個糟糕的「起手式」,且會造成握持不穩。 我特別說明這點,因為它和平常拔槍、射擊姿勢中雙手的力量相比,真的太沒力、太不靈活了。

• 用適當的訓練繼續執行任務–練習並使用High Port

練習用High Port-這是個大家都有的知識,此時,手槍會在射手身體前方呈現30度朝前、30度朝輔助手方向,就像拿步槍的輔助手一樣。這會讓手槍朝上,且能讓手槍與你和身邊的人保持約30度的夾角,除非射手間距離小於30公分,或身邊的人身高超過210公分,因此,射手可以繼續保持警覺,而不用專注於維持槍口指向安全。

1. 使用High Port時,射手的武器會指向腳步方向,且不會指到外任何人,因此,在車內外移動只會受限於射手身材,武器也不會敲到車頂,或被枕頭或安全帶之類的東西影響。

2. 即便在激烈運動時,依然能對武器保持控制和靈活性,因為它所在的位置是很容易施力的。

3. 在可能被奪槍的環境中使用High Port,能將敵方出奇不意、由正面奪取武器的機會降到最低。簡而言之,High Port能避免武器遭敵人奪走。

4. 從High Port到平常的射擊姿勢(或被稱為第4動)只有不超過6吋的距離。這使的High Port能很快、很自然的令射手出槍射擊,且更接近一般射擊時的動作。

我理解在某些情境中必須使用TI,但我確信這個技術有太多弱點和可能的瑕疵,而這會使TI變成一個令人難以接受的預備姿勢。High Port可以達成所有使用TI的目的,並對武器取得更佳的控制。因為持槍位置的關係,High Port更能避免武器遭敵人奪取,也能更直覺、更迅速的接戰目標。唯一TI以及High Port都能派上用場的時機,是在不使用武器的短暫空檔,或必須在其他人身邊移動時。

我認為,TI被廣泛使用的原因,並非因為它實用,而是因為它帥。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只有一個人能用可信的原因解釋TI、以及說明他為什麼使用TI,但他依然沒有滿足我上述的理由。

在技術上,應用和實務是非常絕對的,而TI實在太容易讓武器被奪走。幾乎每張我看到的照片,TI使用者的武器都沒有穩固支點、甚至手肘是朝外的。就我理解的,TI只是另一個SUL姿勢(單手持槍、讓武器指向輔助手側的腳尖,怎麼看都不是個好方法) 。我的意思是,TI的概念是好的,但在技術層面,包括了太多先天的弱點,最嚴重的是對武器的控制力薄弱。

在我的經驗裡,TI的實用性嚴重受限,而TI支持者的應用理論,通常建立在使用者遲鈍的警覺性、糟糕的武器控制之上。在這之前,我從未使用TI,也未曾看人使用或教導TI,除非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因為它是單手操作武器的最下策。

另外,即使射手緊挨彼此時,High Port也不會讓槍口指向任何人,除非有人身高超過210公分,而一般槍口指向概念便可解決這個問題。TI對我而言,比較像個僅限於特定緊急狀況使用的技術,而不是起手式。 除了持手槍跑步之外,我只會在某些情境下使用High Port,包括極度狹窄的車輛出入口,或在剛離開車輛時。再強調一次,這都是在極度高風險的環境中操作,而不是訓練中使用。

我認為,Temple Index之類的技術,是用來置換糟糕的武器操作意識,並在限制空間、或極度擁擠的環境中使武器容易碰撞、或無法得到足夠的控制力。我可以把手槍維持在身體前方,就向持步槍一樣,而這也不會引起與TI有關的何疑慮,像是武器碰撞及控制力不佳。 在構思非傳統射擊姿勢時,要很謹慎的辨識其可能的弱點,尤其是在把它定為準備姿勢之前。

1992年,我在特種部隊Q課程裡,訓練我指參作業的資深特種部隊隊員告訴我:「如果你沒先找到計畫的瑕疵,他遲早會找上你…而且會傷害你。」 對我來說,Temple Index是個有太多瑕疵的計畫。只要稍微比較Temple Index和High Port的差異,就會發現High Port能解決所有射手使用Temple Index時最大的疑慮。另外,人們長年使用High Port及其變化技術。對他們來說,High Port不只在技術上、戰術上、或人體工學上都是十分合理的,而且毫無耍帥成分。 無論你多喜歡它,這就是我不喜歡Temple Index的原因。

(Mike Pannone曾在美國軍陸戰隊武裝偵察部隊、美國陸軍特種部隊、以及三角洲部隊服役(在一次炸藥破門後因傷退伍),同時也是USPSA的頂尖射手。911事件後,Mike開始訓練聯邦空警,並在伊拉克執行風險極高的PSD任務。2008年,Mike創立CTT Solutions,提供軍方、執法單位、民眾高度專業的訓練課程。)

文章出處
http://soldiersystems.net/2015/07/25/gunfighter-moment-mike-pannone-29/

照片出處
http://tirotactico.net/2015/08/06/8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