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南韓首爾火車站的電視一日播放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元旦演說。 法新社

金正恩: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

2018-01-01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對美強硬喊話 川普:我們等著看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日在元旦全國電視演說中向美國發出強硬訊息,表示美國將永遠無法對北韓開戰,因為北韓已發展出以核武打擊美國本土全境的能力,「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但他同時向南韓遞出橄欖枝,表示願與南韓對話,並首次表示考慮派代表團參加下月舉行的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

人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參加跨年派對的美國總統川普被媒體問到此事,僅說了兩次「我們等著看」(We'll see)。

金正恩說:「整個美國都在我方核武射程範圍內。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這是事實,不是威脅。北韓能因應美國任何一種核子威脅,且擁有強大的核嚇阻力能防止美國玩火。」

金正恩表示:「我們必須大量製造核彈頭和彈道飛彈並加速部署。」他還說:「唯有我方安全受到威脅時,才會動用這些武器。」

對南韓遞出橄欖枝 考慮參加平昌冬奧

金正恩說,他考慮派代表團赴南韓參加平昌冬奧,「朝鮮參加冬奧將是展現民族自豪感的好機會,我們預祝冬奧圓滿成功。我們願意採取必要措施,包括派出代表團,朝鮮與韓國可以就此可能性立即會商」。

如果雙方展開會商,將是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兩韓政府首次對話。

南韓總統府發言人朴洙賢歡迎金正恩有意改善兩韓關係及參加平昌冬奧。朴洙賢表示,成功舉辦平昌冬奧將對朝鮮半島、東北亞與世界和平做出貢獻,南韓當局一直保持一貫立場,即只要是與恢復南北韓關係和實現半島和平的相關事務,南韓方願不限時間、地點、形式與北韓展開對話。

朴洙賢說南韓將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和平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同時希望南北韓雙方做為朝鮮半島問題的當事者,以負責的態度尋求解決辦法。

平昌冬奧籌委會主席李熙範對金正恩的發言表示歡迎,他說:「我們積極歡迎北韓願意對參與冬奧一事展開談話的提議。我們籌備奧運時,就持續假設北韓終將參賽。」

2018北朝關係有轉變?金正恩強勢宣布"核按鈕"在桌上 實際卻對外採被動攻勢?
廖筱君主持│【新台灣加油焦點話題】20180101│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zAWKiOpKQw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放煙火"不射飛彈?金正恩"慶"跨年 嗆"核按鈕"在桌上?part4
兩岸一定旺 關鍵2018 20180101
https://youtu.be/kDOKcEhSQ4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隔空互嗆。(圖/路透) 

不怕金正恩桌上核按鈕 川普回嗆:我的比你更大、更強 

2018年01月03日 中時電子報 蔡萱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在元旦發表了新年賀詞,儘管內容罕見向南韓釋出善意,不過仍狠嗆美國全境都在北韓核彈範圍內且「核按鈕一直在桌上」,隨時可以對美國展開攻擊。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先是在跨年派對上冷回應「等著瞧」,今天更是進一步回嗆金正恩「我的核按鈕比你的更大、更強」。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2日晚上發推文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才說核按鈕隨時都放在桌上,拜託那些受到他政權欺壓的人告訴他,我也有一顆核按鈕,還是顆比他更大、更強的核按鈕,而且我的核按鈕真的可以發揮功用。」

photo 

川普這次不但暗諷北韓的核彈沒用,還和金正恩比核按鈕大小。不少網友看到川普推文紛紛表示:「不要這麼幼稚,拿出一個總統風度」、「你是認真的?我好像在看一部爛電影」、「千萬不要按下核按鈕」,或是「沒錯!小火箭人需要認清美國的核武實力比北韓強太多了」。

金正恩在1日發表新年賀詞傳達出了混合的訊息,先是罕見向南韓釋出善意,更稱願意派運動員參加南韓平昌冬奧。但同時也警告美國,北韓在經過這些年的核武發展,已經對美國形成前所未有的威脅。金正恩也說:「我們的核武器範圍涵蓋全美,而且核按鈕一直在我的桌上」,更說「這是一個現實,不是威脅」。

photo


川普桌上沒核按鈕 美發射核彈程序有3道


2018/01/04 中央社 CNA

譯者:梁元齡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大談桌上的「核武按鈕」,川普昨天推文嗆說自己桌上也有,而且「大得多」。但其實川普桌上沒有核按鈕,美國啟動核武得要3道神秘複雜的程序。

美國總統要下達發射核彈的命令,得用到一個裝在厚重手提箱裡的便攜裝置,這個手提箱總統走到哪就得提到哪,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整理手提箱「使用3步驟」:

● 第一步:「餅乾」認證身分

當美國總統要下令啟動核武,他得先用一組只有他才知道的密碼認證總統身分。這組密碼記錄在一張稱作「餅乾」(biscuit)的卡片上。

「餅乾」由總統隨時攜帶,上面還有假密碼,所以總統得記得卡片上正確密碼的位置。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每天都會提供一組新的密碼。

● 第二步:啟動「足球」

接著,他得拿出稱為「足球」(football)的手提箱,裡頭除了如何驗證身分和下達命令的說明,還裝有安全通訊設備。

說明中會列出發動核武攻擊的選項、總統可以尋找掩護的地方,以及緊急通訊系統的操作指南。

● 第三步:下令攻擊

最後,透過「足球」裡的無線電收發器,下達發射核彈的指令,指令會傳送到國防部及戰略司令部(Strategic Command)。國防部長將得知指令,但沒有否決的權力。


photo 
美國總統走到哪裡,裝有核武指揮衛星電話的「足球」也會有專人跟著。(圖/路透社)

核按鈕:美國總統如何控制核武

2018年01月10日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最近核按鈕成了話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說自己有了核武按鈕,美國總統川普也不甘勢弱,稱自己的核按鈕更大。歷史學家認為,核按鈕是個不見得存在的幽靈,它可多是我們透過想像力,創造出來的「絕對權力」的象徵,美國總並不是真的有那麼一個按下去就可以毀滅世界的按鈕。

史密森尼學會報()報導,美國歷史學家亞歷克斯.威爾斯坦(Alex Wellerstein)說,「沒有這樣一個按鈕,從來沒有過。也不應該有。核按鈕是一個可怕的想法,核武器的發射從來沒有那麼簡單。」

威爾斯坦經過考察發現,在核武器出現之前,人們就已經有「可以摧毀世界按鈕」的想法,一篇1880年代出版的法國諷刺故事中,出現了「摧毀世界的電鈕」,還是愛迪生(Thomas Edison)發明的。可見這篇小說是「科技恐懼主題」,這種科幻主題至今仍歷久不衰。到了核武真正發明以後,公眾立即把毀滅按鈕描述成核武器,使得這個流行文化有效的延續下去。

事實上,核武器的投放決定是一連串的行政流程,而不是一隻指頭。以杜魯門下令對日本投擲原子彈為例,杜魯門是口頭上批准了「將核彈投放到日本」的軍事命令,然後這項軍事命令再由曼哈頓計劃長官萊斯利.格魯夫斯將軍(General Leslie Groves)起草,並由戰爭部長亨利.史汀生(Henry Stimson)簽字。

據說,在廣島和長崎的核彈爆炸之後,杜魯門改變了立場,「他似乎突然意識到,投核彈是他不想委派給軍方的事項」,杜魯門認為這種事太過重大,不應僅是口頭批准就可以使用,此時是8月10日。根據一份參謀總長喬治·馬歇爾將軍的備忘錄顯示,當時第3枚核彈已經完成,並且預計在8月24日投放,然而這則備忘錄底部多了一份潦草的註釋:「不經總統明確授權,不得在日本投放。」顯示杜魯門想要建立核彈投放的標準程序,必須是總統階層的命令才行。

到了1948年,核武器進步的飛快,當艾森豪總統於1953年就職時,美國已擁數百枚核彈,其中一些核彈存放於離蘇聯很接近的美國盟邦,同時載具也大幅進步,核武轟炸機可以空中加油,還有更迅速的洲際飛彈。同時蘇聯也有核武器,美蘇的核子冷戰開始成形,由於擔心蘇聯可能會對首都華盛頓突然襲擊,因此艾森豪授權在極端情況下,某些軍官可以在未經總統直接同意發動核武反擊,雖然理由是國家安全,但是這項政策也造成其他恐慌,比如1964年的電影「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就是對於核武權力下放給軍官的想象。

1961年甘迺迪總統就任時,甘迺迪政府建立了一個核武購置和部署的相關制度,並規定核武器的發射程序,以避免軍方成員可以發射未經總統核准的核武器,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更是加快了變革的步伐,俗稱「足球」(Nuclear football)的核武手提箱也是在那個時候建立的。

核武手提箱成了大眾對核按鈕的具體呈現,不過手提箱裡裝的並不是按鈕,而是一部衛星電話,通話給美國空軍核武指揮部,另外有一具密碼機,必須輸入完全符合的密碼才能執行核武發射程序,而密碼是放在俗稱「餅乾」的磁片,並不與手提箱放在一起,而是分別保管,以免有心人員太容易取得密碼。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政治學家彼得.菲佛(Peter Feaver)說,自從杜魯門政府以來,由總統授權才能進行核武攻擊的過程愈來愈完善,而且會隨著技術進步而更新,比如通信技術的持續改良。對美國政體來說,這種重大的決定必須具有民意,也就是總統,一個原本是平民的人物,而不是一個高級軍官就可以,然而誰具有投放核彈決定的專業性,到今天仍然是辯論不休的話題。

菲佛認為,發射子彈的決定可以下放給許多許多士兵。但是發射核武的權力不能交給軍,仍需要一個平民(總統)來做出這項重大決定。

photo
圖為北韓去年5月曾發射的「北極星2型」(Pukguksong-2)中長程彈道飛彈。 (美聯社)

金正恩嗆「核按鈕在桌上」 是對美迂迴示好?

2018-01-02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分析家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演說中警告美國「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表面上強硬,實際上卻在暗示,在可預見的將來,北韓不會再試爆核彈或試射洲際飛彈,亦即北韓是以迂迴的方式緩和與美國的緊張關係。

另外,南韓國家情報院的智庫「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指出,北韓可能會要求南韓解除制裁,作為北韓參加平昌冬奧的回報。

南韓東國大學北韓事務專家高有煥說,現在美國對北韓發動先制攻擊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金正恩提出有意派團參加南韓平昌冬奧,意味著他「想讓北韓與美國的關係從對抗轉變為和平共存」。

高有煥告訴法新社:「當金正恩說核按鈕在他桌上時,他其實在暗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北韓不必再試爆核彈或試射洲際飛彈。」

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也分析:「美國預料將在今年一整年內持續加強對北韓施壓和制裁,這時金正恩向南韓遞出橄欖枝是在強調和平而非對抗。」

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一日發布報告指出,北韓可能會把參加平昌冬奧視為「幫助」南韓,「不排除北韓會要求南韓解除經濟制裁、恢復經濟合作計畫與人道救援作為回報」。

報告指出,「北韓願意跟南韓談奧運,就是想要占上風」,未來兩韓就北韓參加冬奧會商時,北韓可能進一步要求南韓與美國暫停聯合軍事演習,以及美國停止在朝鮮半島常態性部署戰略資產。

平昌冬奧定下月九日到廿五日舉行,接著殘奧將於三月九日到十八日舉行。

報告推測,從現在到冬奧開幕前,北韓很可能都不會再挑釁,「不過,如果賽事結束後南韓與美國恢復聯合軍演,不排除北韓會再挑釁」。

報告預料,北韓接下來可能會著重讓核武和飛彈投入作戰使用,而不是進行更多測試,但也可能以和平利用太空為名義發射衛星。

報告指出,北韓最終會視南韓的態度,決定要不要參加冬奧。

南韓已因二○一○年北韓擊沉南韓戰艦,而全面中斷除開城工業區以外的兩韓人員與物資交流,又因北韓核試與試射飛彈而片面制裁北韓。二○一六年南韓關閉開城工業區。

photo

金正恩嗆美「核按鈕在桌上」 中國這樣說……

2018-01-02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1)日透過新年演說,向美國嗆聲「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美國總統川普對此也回應「等著看」,中國官方今(2)日對此指出,希望北韓與美國能夠進行良性溝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指出,中國的立場一直都希望能夠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消除地域性局勢動盪,目前是因為北韓與美國彼此之間有所矛盾,才會產生核武危機,中國冀望北韓與美國可以進行良性溝通,確立兩國間的信任關係。

金正恩昨天在新年演說中提及,美國全境都在北韓核彈攻擊範圍內,「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這不是威脅,而是事實,美國最好搞清楚這點」,美國總統川普則在海湖俱樂部(Mar-a-Lago)跨年活動中,對媒體重申兩次「我們等著看」(We'll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