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前總統馬英九不滿遭影射收頂新政治獻金,自訴控告媒體人周玉蔻誹謗,判決出爐,周玉蔻應賠償新台幣180萬元,並登報道歉。(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名家論壇》唐湘龍/馬英九由黑翻紅的祕密

2018/01/11 NOWnews今日新聞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恭喜馬英九。

不是因為他贏了周玉蔻的官司。雖然這是他非常在乎的名譽官司。當整個綠營急著翻六法全書,想「辦法」,想「法辦」,送他去坐牢,這起官司讓馬英九燃起一點「德不孤,必有鄰」的法治希望。

恭喜馬英九是因為他的人氣回升。到處都受歡迎。沒有人丟鞋了。沒有人抗議了。除了司法追殺讓他勤跑法院,這個世界變美了,變友善了。網路上雖然還是有想「枴馬腳」的深綠發動,但傷不了他的人氣。更多的新聞是「捕獲野生的馬英九」,簡稱「野馬」。一捕再捕,今天逛夜市,明天吃小吃,走到哪裡都開心。想「黑」他的,都沒成功,而且會被打槍。

那個每天由蔡英文帶頭「嗆馬」,把自己包裝的溫暖又同理,把馬英九醜化成冷酷又笨拙的政治攻擊突然退潮。藍營甚至有一種2020要不要讓馬英九再戰的奇怪聲音。這些,都只是呈現了馬英九的人氣,至少,那個「投xxx,就是投馬英九」的廉價選舉文宣,已經成了笑話。今年的地方選舉,馬英九應該會很忙。那個「避『馬』唯恐不及」的氣氛已經反轉,馬英九輔選站台會站不完。

就算綠營「想孔想縫」就是要關馬,坐監惜別會的場面恐怕也會讓蔡英文心碎。

為什麼?

三個原因。

一、馬英九本來就沒犯什麼嚴重政治錯誤。如果是,民進黨就不會「馬規蔡隨」,一堆髮夾彎。

二、台灣總統直選20年,卸任總統產量不多。全員到齊不過三枚。李登輝老了,陳水扁關了,就算現在保外就醫,行動總不自由。只剩馬英九。天天像一隻快樂的小鳥(老鳥?),雖然「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但總比「神隱少女」強太多了。

三、感謝蔡英文。

俗話說,「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不過,政治通常不是這樣,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執政者真相畢露,讓選民覺得自己瞎了狗眼,遇上「政治金光黨」,「只見舊人笑,不見新人哭」的反潮就出現了。

現在就是這樣。蔡英文總統曾經講過、寫過很多「文青鳥話」現在都成了廉價的反文宣。曾經「逢馬必反」的政治立場,今天都成了自己施政的絆腳石。

「九二共識」、「服貿協議」講不出口,做繭自縛,就不用說了。「廢核不會缺電」,結果全台大跳電,碳排放創十年新高,就不用說了。光說最近的勞基法修法,「一例一休」搞得天下大亂,民調破底,問題不在「一例一休」四個字,問題在蔡英文在野時一再加碼,甚至七天國定假日統統給,執政之後,無法兌現,結越打越死,人越陷越深,一年之內,兩度修法,在野時誆勞工騙選票,執政時親資方騙鈔票,勞資之間,順了姑心,逆了嫂意,每修必錯,每修必亂,凱達格蘭大道拉出史上最誇張拒馬、禁制區,全是自找的。

現在,連上次修法用來討好勞工的加班費都變相消失。勞工的憤怒情有可原,充分理解。

總統府前的管制區,立法院前的管制區,大到什麼地步?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你要到現場親眼目睹才知道,蔡英文總統的不安全感何等嚴重。

勞工是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典型的「文青鳥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蔡英文現在所有執政的難題就是:禁不起時間考驗。因為在野時「把奪權當執政」,把「『反馬』當立場」,在立法院能怎麼抗爭,就怎麼抗爭,在街頭能怎麼煽火,就怎麼煽火。但是,出來玩,總是要還的,只是沒想到,政治的報應來得這麼快。

只不過,苦了台灣人,現在終於體會什麼叫「武則天坐天」。這種天氣,淒風苦雨、天寒地凍,武則天在總統府坐天,抗爭者在火車站臥軌,和當年「三隻小豬」排滿凱達格蘭大道的濫情畫面相比,很難不教人產生一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荒謬感。

馬英九已經卸任一年半了。政治上,對卸任者的懷念有兩種意義。一、民粹的情緒沉澱之後,選民意識到對前任者的評價不公,就是一種評價的再修正。二、這其實是對現任者極端不滿的投射。簡單講,對現任越不滿,對前任越懷念。

蔡英文一定會感受到,討厭蔡英文、懷念馬英九,是當下政治氣氛的一體兩面。對馬英九的歡迎,就是對蔡英文的嘲弄。

馬英九沒變。蔡英文也沒變。改變的是選民的態度。一種遇到詐騙集團的憤怒、懊惱,人財兩空,情緒無從發洩。

馬英九吃牛肉麵就很開心,蔡英文吃法國餐還是痛苦。馬英九的快樂其實是建立在蔡英文的痛苦上。果然,還馬英九公道者,唯有蔡英文。

對選民來說,現在最痛苦的是:蔡英文執政才一年多。

https://youtu.be/BlJ9JdhLGa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馬英九  
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半多,民調持續滑落,相反地,馬英九前總統聲望卻逐漸回升。 圖/截自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影片

人稱「笨蛋」的好人馬英九 李登輝認證:他不壞

2018-01-1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黃國樑

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半多,民調持續滑落。相反地,肩負2016讓國民黨失掉江山責任的馬英九前總統,聲望卻逐漸回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就說,在權力算計、搞「政治肉桶」上,馬英九比起蔡英文和民進黨,確實是笨到無以復加。但從馬英九最近的公開行程,民眾都熱情沸騰,可看出大家開始懷念起這位「笨總統」。

沈富雄「走了壞蛋 來了笨蛋」

沈富雄
2008年,前立委沈富雄在總統馬英九上任三個月後,送他一個「笨總統」綽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8年馬英九以765萬的空前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但是上任三個月,前立委沈富雄就送了他一個「笨總統」綽號。當時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全國上下人心惶惶,沈富雄批評馬團隊是「一群不太能幹、不會講話,又無法撐場面的爛好人」,認為內閣應該適時改組,否則「走了一個壞蛋,來了一個笨蛋,我們都會完蛋!」

罵馬英九笨的不只是綠營出身的沈富雄,已故前監察院長王作榮也批評,馬政府的閣員迷信高學歷,但台灣在朝在野都是博士,其中99%都是半截博士:或許學問「博」,但不是有治國能力的「士」。

朱成志寫一篇「為笨總統上課文」

朱成志
2008年,萬寶投顧副董事長朱成志,因「笨總統」文章惹禍停職一個月,金管會表示是因為撰寫的「內容顯著違反事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被人說笨,官員的表現也不聰明。2008年11月,萬寶投顧董事朱成志寫了一篇文章「為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結果主管機關金管會居然以文章數據有誤為由,裁罰停權一個月,期間禁止寫專欄、上節目評論。輿論一片譁然,朱成志被罰後,趕緊稱馬英九「英明」 。

雖然朱成志確在他所發表文章中,將「借券交易量」寫成「借券放空張數」,還把台積電97年7月23日股價下跌「0.52%」誤植為「5.1%」,要罰並未無據,但旁人皆以為,「笨總統」三個字才是關鍵,馬英九可能不知情,但這卻顯示總統笨也罷,連閣員都笨。

政敵加碼 李登輝稱他「政治白痴」

李登輝
2009年,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右翼作家小林善紀專訪時,說馬英九不是壞人,但是政治白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9年,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右翼作家小林善紀專訪時談到馬英九,說他絕對清廉,不是壞人,但是個政治白癡。小林也問李擔不擔心馬英九會像陳水扁一樣貪汙?李登輝說不擔心:「他很乾淨。只是做為一個居高位的人,他不了解台灣。」

2010年五都選舉,國民黨要舉辦1121大遊行,馬英九也要參加,李登輝又罵,「真憨(很笨)的總統!」他認為,國民黨已完全執政,若有問題,也是政府處理有問題;國民黨以為遊行後五都會贏,剛好「倒翻(相反)」。

前監察院長錢復 「把總統做小了」

錢復
2011年時,前監察院院長錢復直指,馬總統的問題是他太想做全民總統,結果顧此失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1年,馬英九競選連任,卻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挑戰下陷入苦戰,國民黨內評估,領先幅度只有30萬至50萬票。前監察院院長錢復直指,馬總統的問題是他太想做全民總統,結果顧此失彼,各方都想討好,結果各方都不討好:「四處道歉、四處解釋,把總統做小了!」幸好,2012年1月,馬英九以689萬比609萬擊敗蔡英文。

險勝順利連任 卻追求「歷史定位」

馬英九
2012年,油電雙漲,國內物價蠢蠢欲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然而,馬英九在勝選後表示,要大刀闊斧改革,為「馬時代」的歷史定位全力一搏。於是「戴上鋼盔向前衝」馬上搞了油電漲價、以及復徵證所稅等大刀闊斧的改革。從一月當選連任,到五月就職前一個禮拜,台股創下近三年新低量,成交量僅四百六十九億元,幾乎攔腰砍半。金主「天天罵馬」,因為「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吳伯雄緩頰「再聰明的人也被罵笨」

馬英九  
2012年11月初,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右),替總統馬英九(左)講話,他說「有些批評不公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英九整個第二任期的民調,幾乎都在兩成多,還有一家電視台曾做出「支持率9.2%」的超低數字,此後9.2不斷成為在野黨與網民嘲笑的符號。

2012年11月初,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國民黨十八全第四次中評會上致詞時,雖然口吻委婉,卻直諫了馬英九總統「用人圈子過於狹小」的問題。不過,吳伯雄也替馬講話,他說,有些批評是不公平,馬英九做了很多事情,值得給他公道,社會應講求公正,錯要改,但對的要大聲講,否則「再聰明的孩子也會被罵笨」。

經濟學人bumbler一槌定音「笨蛋馬英九」

馬英九
2012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出一篇介紹台灣政局的文章,稱馬總統是「bumbler」。圖為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陳情畫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只過了半個月後,著名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出一篇介紹台灣政局的文章,標題是「Ma the bumbler」。全台頓時學會了bumbler(愚鈍)這個字。這篇文章迅速在各大社群、《批踢踢實業坊》等網站轉載,網友對於《經濟學人》將我們的總統這樣入標,紛紛表示:「完了,國際認證」。這個字從此黏住馬英九。

洪仲丘案引發白衫軍上街 馬又陷馬王政爭

馬英九
2013年7月,「洪仲丘事件」引發20萬人「白衫軍」上街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3年7月,犯過被罰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在禁閉室內因中暑身亡,引發20萬人「白衫軍」上街頭的事件。馬英九急忙讓步,將軍事檢審體系凍結,承平時期完全改交給一般院檢。但儘管「白衫軍」訴求大獲全勝,卻沒有替馬政府博得美名,反而使得現役與退役的軍人一片大罵,認為政府只顧討好抗議者,罔顧軍隊紀律維持。



2013年9月,爆發立法院長王金平、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關說案。馬英九強硬對王金平開鍘,不料法律戰上卻連連敗陣,最後損失了原本享有高度聲譽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另外,原本就微妙的馬王關係,被公開撕裂的結果,也間接導致了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巧合的是,相隔八年,扁政府與馬政府在第二任期的第三年(2006、2014),都發生一次大規模的反政府群眾運動。

陳長文 「萬中無一笨中之笨的馬總統」
陳長文
馬英九的好友、名律師陳長文曾在2012年投書媒體,題目為《萬中無一笨中之笨的馬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馬英九的「笨」,即使他的好朋友、名律師陳長文也難以否認,陳長文在2012年最後一天投書媒體,文章題目為《萬中無一笨中之笨的馬總統》。

陳長文在文中提到,大多數的政治人物都是「傳炸彈高手」,擅長確保炸彈不在手中爆開。只有馬英九在接到炸彈後,竟會想要在手上拆掉炸彈引信,而不是傳給後手。陳長文認為馬英九的「笨」,在於他願意去挑戰那些應該做、但吃力不討好的行為,「這麼做不是一種『政治上的愚蠢』是什麼呢?」

前總統馬英九 讓人懷念的「笨蛋好人」

https://youtu.be/uRXgY1M9eC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照理說,馬英九的歷史定位,本來就是一張「好人卡」:也就是說,大家都承認他的私德,也承認他基本上立意良善,但卻很少人覺得他是個優秀幹練的政治家。面對他的八年任期以國民黨空前慘敗作結,也只能用「是個好人」來作結論。

然而讓「笨總統」馬英九的聲望從谷底攀升的,卻是現任的總統蔡英文。對於台灣在區域競爭、兩岸消長中的困境,蔡政府同樣找不出答案,甚至比馬政府還找不出答案。在這種情況之下,民眾很難不懷念馬政府。大家必須尷尬地作下結論:原來「壞蛋」比「笨蛋」還要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