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8.01.06【文茜世界周報】武警歸建軍委 
習近平掌軍權最後一塊拼圖|Sisy's World News

https://youtu.be/JhDLZ3lqeW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facebook 連結網址,前往 facebook 觀看

武警大變革 中央軍委統一領導

2017年12月28日 中國時報 陳柏廷

大陸推動軍改,影響範圍廣,武警部隊也成為軍改目標之一。據大陸官媒報導,中共中央昨決定,武警部隊自2018年1月1日凌晨0時起由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歸入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入大陸國務院序列。

新華社報導,這項名為「中共中央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的文件在昨天印發,並指2018年1月1日起將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該決定明訂,武警部隊歸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國務院序列。武警部隊建制,按照中央軍委規定的建制關係組織領導。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地方各級中共黨委和政府與武警部隊,各級相應建立任務需求和工作協調機制。

該決定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確保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有序轉換、穩定運行」。

大陸展開軍改後,武警成為重點改革目標的消息始終不斷。中共十九大前,武警部隊司令王寧發表題為「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署名文章,曾提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運籌武警部隊調整改革」,已透露出未來將有重要變革。

photo
2013年1月29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武警部隊視察,在武警北京市總隊十三支隊了解新兵訓練和生活情況。(新華社)

2018年元旦 武警歸中央軍委領導

2017年12月28日 旺報 記者宋秉忠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武警)的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方案出爐,自明年元旦起,武警由中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指揮,不再列國務院序列。換言之,地方政府不得再調動武警。同一天,《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分別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有關決定是確保黨對武警部隊絕對領導的重大政治決定。

據新華社報導,日前,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決定》明確,武警部隊歸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國務院序列。

軍是軍 警是警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稱,《決定》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決定,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重大創新舉措,是加強黨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設計和制度安排。

photo 
2017年1月23日,武警寧波支隊鎮海中隊官兵在嚴寒條件下赤膊進行托舉圓木訓練。(中新社)


評論強調,武警部隊從組建伊始,就明確定性為國家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受中央軍委統率,其後因形勢任務和力量構成的變化,多次調整領導管理體制,但武警部隊主體的武裝力量屬性始終沒變,中央軍委對其實施統一領導指揮是內在要求;現在,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進行調整是必然要求。

不列入解放軍序列

評論稱,此次武警領導指揮體制的調整是為了加強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是落實《憲法》關於中央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的規定,有效解決武警部隊體制性障礙和突出矛盾問題。

調整後的武警職責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主要承擔的任務為:執勤、處突、反恐怖、搶險救援、防衛作戰等任務,但武警部隊根本職能屬性沒有發生變化,不列入人民解放軍序列。

https://youtu.be/Wjug0EPkI8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facebook 連結網址,前往 facebook 觀看


https://youtu.be/wtVAlsTuBM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facebook 連結網址,前往 facebook 觀看


photo
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視覺中國)

武警歸中央軍委領導 國防部:根本職能屬性不變不列解放軍序列

2017-12-28 香港01

撰文: 劉莎莎

中共中央日前印發《中共中央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明確指出2018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28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答記者問時表示,武警部隊主要承擔執勤、處突、反恐怖、搶險救援、防衞作戰等任務,這次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關鍵和核心,是加強黨中央、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

任國強表示,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後武警部隊的根本職能屬性沒有發生變化,不列入人民解放軍序列。

任國強強調,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也沒有發生改變。

photo

武警權力全部收歸中央軍委 防周永康挾武警「逼宮」陰謀再現

2017-12-25 香港01

撰文: 李俊杰

中國武警向來由中央軍委及國務院(公安部)雙重領導,導致編制向來都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是軍是警一時也難以說清。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周永康憑着其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身份,透過公安部間接控制着接近一百萬的武警;周永康等前中共高層於上月被指涉及「陰謀篡黨奪權」,相信亦與周永康手握武警的指揮權有關。

時至今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了「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下稱《草案》),其中武警部隊的指揮管理權收歸中央軍委,同時也是對政法委的直接削權。

photo
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周永康憑着其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身份,透過公安部間接控制着接近一百萬的武警。(路透社)

早前被指「陰謀篡黨奪權」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被外界廣傳利用武警部隊對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發動「3.19政變」。由於當時武警部隊一直由時任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掌控,當時周永康為了搶奪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富商徐明,遂在2012年3月19日晚調動大批武警部隊包圍新華門及天安門,胡錦濤當時立即調動38軍入京,雙方一度對峙,武警部隊最終繳械,而周永康亦於其後失勢。

武警此前由國務院、中共中央軍委統一領導,各省份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以致地方政府公安系統(政法系統)對武警事務有較大的話語權。按照中國此前頒布的《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武警改革是中國軍改十大任務之一,排位第九。

隨着《草案》的發布,武警部隊在今後從以往的「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管理」調整為軍委管理,今後武警部隊也不再是「軍警不分」調整為「軍是軍」。從目前的時機上看,這意味着武警部隊的總部機關改革已經完成。「脖子以下」的改革已經展開。

最直接的結果是,未來地方政府不再擁有對武警部隊兵力指揮及調動之權力,而地方及中央政法委亦不能再透過控制公安部門,而在背後指揮武警,這可視為對政法系統的削權。

從制度層面革除周永康時代「公安部部長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黨委第一書記,各省武警總隊也由省公安廳長兼任第一政委、第一書記」的局面,避免造成武警部隊的分權局面。中央政法委書記再難憑着手握武警大權,在中共總書記的控制範圍外,形成第二個權力中心,京畿的安全得到從一步的提升。

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規定,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由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實行統一領導與分級指揮相結合的體制。調動,使用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執行安全保衛任務,應當堅持嚴格審批,依法用警的原則。具體的批准權限和程序由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規定。

早在上月初,「人民武警」微信公眾號的消息已顯出端倪。據報,武警部隊機關在新體制編制下,已經由原三大部改為五部委,即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裝備部及紀委,這與中央軍委於2015年軍改前的四總部頂層設計無二致(中央軍委於軍改前的四總部分別為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及總裝備部)。這意味着武警部隊的頂層設計已調整完畢,未來改革將全面推進。

photo
武警正式被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收編」。(新華社)

官媒報道《草案》時指出,武警部隊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點是,「強化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貫徹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負責制」,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調整武警部隊指揮管理體制,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實現領導管理和高效指揮的有機統一,同時調整職能任務,警銜制度,保障體制,部隊部署和兵力調動使用制度。

武警在納入中央軍委的直接領導後,武警將不再是「軍警不分」,很多警種職能將會剝離,成為「軍」。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則意味著機構精簡,推動部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原本歸屬武警部隊的黃金、森林、水電、交通等部隊是否還在武警體制內則值得關注。

延伸閱讀:
《習近平戎裝校閱 解放軍「動起來」》《殲20傳進駐朱日和基地 解放軍演習邁入隱形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