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AH-1W攻擊直昇機發火焰彈脫離戰場,資料照片。(張鎧乙攝)
 


美國出清超級眼鏡蛇 國軍同型機浮現隱憂 

2018年01月21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本報昨日報導美國政府決定自今年起,開始拍賣經過升級數位座艙的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昇機,提供軍售和商售兩種管道供國際客戶購買,國軍是僅次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超級眼鏡蛇攻擊直昇機最大使用國,若無法同步升級數位座艙,日後恐將出現消失性商源問題,進而影響妥善率。

https://youtu.be/UUAZri7v2w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美國海軍陸戰隊AH-1W攻擊直昇機 

AH-1直昇機的製造商貝爾公司,以該機具備敏捷、快速與火力強大的特性,與眼鏡蛇相符,因此命名為眼鏡蛇式攻擊直昇機。國軍使用的AH-1W型超級眼鏡蛇攻擊直昇機,是比韓國陸軍及日本陸上自衛隊的AH-1F/S型眼鏡蛇攻擊直昇機是更晚發展版本,改為雙引擎,提高安全性和機動性,整體性能也更佳,因此美國海軍陸戰隊命名為超級眼鏡蛇。

超級眼鏡蛇直昇機共有美國海軍陸戰隊、中華民國陸軍和土耳其陸軍三國採用。國軍是除了美軍之外的最大使用國,共採購63架,失事2架,現有61架,編號501至563。土耳其陸軍因為原本就已經操作AH-1F眼鏡蛇直昇機,因此AH-1W採購10架,據維基百科現有6架。但是土耳其已經決定以土耳其航太公司和義大利李奧納多直昇機公司合作研發的T-129 ATAK型攻擊直昇機汰換AH-1W及AH-1F機隊,首架T-129已於去年6月10日交機。

國軍的AH-1W雖然在民國99年前後曾進行性能提升,但並未完全比照美軍同型機的標準升級,而主要集中在航電系統部分,因此像是美軍的超級眼鏡蛇的發動機噴嘴改為向外18度,避免廢氣直接吹到尾桁,國軍就並未更換。而此次美軍將拍賣的AH-1W將升級為玻璃座艙,土耳其的AH-1W則將被T-129取代,因此國軍的61架AH-1W將成為獨有構型,倘若國防部不編列預算同步升級為玻璃座艙,就很有可能會遭遇傳統座艙零附件斷料,無法維修壞一套少一套的問題。這或許也有可能是美國政府決定要先升級才拍賣這批AH-1W的原因之一,亦即原本傳統座艙的零附件已經停產,庫存可能也所剩不多。

除了玻璃座艙之外,AH-64E阿帕契守護者攻擊直昇機和UH-60M黑鷹直昇機均配備數位資料鏈,而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昇機、OH-58D奇歐瓦戰士戰搜直昇機、CH-47SD契弩克運輸直昇機,均未配備數位資料鏈,僅能以語音構連,因此在戰場覺知上就會產生落差(新型機能對戰場情境擁有更完整的認知,舊型機認知相對不完整),這顯示出一套武器系統並不是單純買了載臺回來之後,就原汁原味用三十年然後報廢,美軍持續對現役機種性能提升,而非採購後多年不升級然後報廢(我國的海鷗就是最佳反例),此舉也是一種讓現役裝備持續與時俱進、維繫戰力、避免消失性商源影響妥善率的方式。

photo 
2017年1月19日,由UH-60L性能提升而來的UH-60V原型機成功首飛。美軍機隊更新並非UH-60M推出就將UH-60L全數報廢,而是採購新機和舊機性能提升並行,以節約國防預算。(圖/Northrop Grumman) 


缺乏科學壽期管理 搶直昇機戲碼何時停 

2018年01月22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據媒體報導,國防部決定今年底將陸軍剩餘的UH-1H易洛魁通用直昇機全數除役,此外國防部原則上同意陸軍增購UH-60M黑鷹直昇機32架。表面上陸航被二度瓜分的機隊數最終能獲得償還,似乎是件好事,但事實上問題沒這麼簡單。

https://youtu.be/bCxTJKUcoE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UH-60V為UH-60L的性能提升方案 

據《聯合報》報導,國防部除了決定今年將UH-1H易洛魁直昇機汰除,而空軍汰除的S-70C海鷗直昇機,可能也會比照中華民國政府軍事援助友邦的方式,用於援贈友邦。本報今日報導美軍在2014年起拍賣美國陸軍淘汰的UH-60A黑鷹直昇機,在市場上大受好評,18個月就賣出了100架,美軍出售UH-60A的總數可能會高達700架。

因此問題很明顯,為何國軍對外宣稱「老舊」、「國軍不要的」直昇機,卻可以轉送友邦而且可以繼續飛?

問題其實是出在國軍的壽期管理制度未與美軍全面接軌,因此才會出現美軍的黑鷹可以飛到一萬小時,國軍卻逕稱原廠說只能用到八千小時的情況。而與阮囊羞澀的國軍相較之下顯的財大氣粗的美軍,其作法是UH-60A,在使用達一定飛行時數後,現代化升級為UH-60A+,然後部分採購新款的UH-60L。在去年,美軍除了接收最新款的UH-60M之外,同時也推出了針對UH-60L性能提升的UH-60V構型。美軍雖然已全數汰除UH-60A,但UH-60L也會升級至UH-60V繼續使用,而不是UH-60L一出就把UH-60A全部報廢,等UH-60M一出,再把UH-60L全部報廢。像國軍這種壽期管理的方式,就連美軍都不這樣做,難道國防部至今還沒發現嗎?

而且飛機挪來挪去並不是只是陸軍飛跟空軍飛的差別而已。S-70C是救護型直昇機,機上配備搜救用的任務裝備,如氣象雷達、搜索燈、定向儀、光電/紅外線系統等,因此空軍救護隊不是拿到UH-60M就可以不花一毛錢直接執行搜救任務。空軍仍需要比照空勤總隊對黑鷹直昇機的改裝,將通用型改為搜救型。據了解這項改裝的工程浩大,直逼中壽期性能提升,因為不像空勤總隊是在飛機尚未生產前要求變更飛機的規格,空軍去年才決策,現在必須將已經做好的飛機成品重新拆機改裝!

以測向儀為例,若直接以陸軍的UH-60M去執行幻象飛官搜救任務,因為通用型不具備測向儀,因此陸航的黑鷹無法接收個人緊急定位發報器(ELT)所發出的訊號,其結果可想而知。因此光是移撥黑鷹,缺乏相關任務配備的空軍救護隊,顯然無法比照使用海鷗能執行全套的搜救任務。如果國防部長馮世寬所稱的「國防資源三軍通用」是這樣解釋,那美軍何需區分UH-60(通用型)及HH-60(搜救型)?

《聯合報》的報導亦指出,由於黑鷹直昇機價價格不低,因此有可能部分機種改為購買其它單價較低的機型。事實上國軍長期缺乏「高低配」的觀念,美軍就以UH-72A拉科塔(低)與UH-60M黑鷹(高)搭配,部分任務可以由UH-72A執行。日本航空自衛隊則是連戰鬥機聯隊都配備T-4教練機,部分低強度任務可由教練機代替主力戰機執行,可節約國防預算。

所以陸軍當初以「全黑鷹」來替換易洛魁,這個決策實非最有效運用國防預算的作法,應以易洛魁進行性能提升,汰除部分UH-1H,採購部分UH-60M,因為從美國海軍陸戰隊汰除AH-1W和美國陸軍汰除UH-60A來看都是用這種方式汰舊換新,國軍口袋深度遠不如美軍,卻只想要新機,那當然就嚴重排擠國軍其它單位的裝備現代化(例如陸軍的主力戰車、火砲、海軍的登陸艦、拖船、救難艦)。

尤其是現有的UH-1H直昇機,可性能提升至休伊二型(Huey II)規格,升級後仍然可以使用至少20年,因此現在決定年底汰除UH-1H,明顯又是沒有物盡其用的決策。而空軍同樣沒有物盡其用,因為S-70C也可以比照UH-60V的規格進行性能提升。

https://youtu.be/UXWugJnyFG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UH-60V不是比M型更新的機型,而是針對L型的性能提升構型。 

國防部一錯再錯三錯,不對海鷗和易洛魁執行性能提升,這也難怪《聯合報》會以「積習難改」來形容國防部的官僚。蔡總統曾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宣布重大軍售,會以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採購,這個說法和馬前總統相同。但現在空軍和陸軍都急需性能提升的預算,慶富案可以挪用預算,海鷗和易洛魁直昇機如果挪不出預算,難道口口聲聲稱要提高國防預算的蔡總統,不能滿足阮囊羞澀的國防部這種當用不省的迫切需求嗎?還是國防部不敢開口向蔡英文爭取呢?

對高價值的航空器,連美軍都一直以中壽期性能提升/現代化升級來竭力延長服役期限以撙節國防預算,國軍表面上走美軍體系,但卻沒把美軍科學壽期管理制度和精神真正學到,國防預算這樣花,試問如何提高軍人的社會地位呢?

photo 
海鷗直昇機不延壽而二次瓜分黑鷹直昇機,堪稱蔡政府執政迄今的國防資源最大浪費。(圖/資料照片/軍聞社)

借鏡美國出售眼鏡蛇 突顯汰除海鷗鉅額浪費 

2018年01月21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美國政府決定自今年起,將美國海軍陸戰隊逐步退役的貝爾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昇機以海外軍售或直接商售方式出售,爭取潛在客戶市場。對照國防部不執行性能提升而核定汰除15架S-70C海鷗直昇機,實乃國防部錯誤的決策造成鉅額浪費。

https://youtu.be/B3b4B2_Boz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美國廠商UH-60A玻璃座艙升級方案測試。

由美國政府出售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昇機的作法可發現,美國海軍陸戰隊並非以1比1的方式更新機隊,而是將大部分舊機性能提升至最新型,搭配採購部分新機。而汰除的飛機現已決定在升級玻璃座艙後對外銷售,打破了國人普遍認為美軍汰除的裝備就會不適合繼續使用的迷思。事實上美軍汰除一項裝備的主因,是美方的評估已不適合美軍的需求,但並非所有國家的需求都和美軍的標準一樣高。

事實上不僅美國海軍陸戰隊這樣操作,美國陸軍自2014年就已經同樣用軍售及商售管道,開始出售UH-60A黑鷹直昇機。據《航空週網路》(Aviation Week Network)網站2016年的報導「Demand Surges For Surplus U.S. Army Black Hawks」指出,這些以國人觀念認為是「老舊黑鷹」的二手機在市場大受歡迎,18個月內就賣出超過100架。

阿富汗空軍(AAF)去年9月19日接收首批美軍汰除的UH-60A+型黑鷹直昇機,美國政府決定援助該國159架黑鷹直昇機,以協助阿富汗空軍現代化。這批黑鷹完全是美軍汰除的二手機。而國軍汰除的15架海鷗直昇機就是UH-60A的商規版本。

在《聯合報》的影音專訪中指出,7006號機飛行時數超過7,900小時,機隊整體平均時數超過7,000小時。空軍稱S-70C升級不符合效益。

民國91年12月11日,1985年製造,美軍序號85-24441的UH-60A創下累積飛行時數達1萬小時的紀錄,證明了國防部堅稱海鷗直昇機的原廠設計壽限為8千小時的說法並非事實!這架創紀錄的UH-60A,美軍除役後售予飛機投資控股有限公司(AIRCRAFT INVESTMENT HOLDINGS LLC),美國民航編號N244AA,最後紀錄的時間點是104年,亦即在創下1萬小時的記錄後,飛機仍然用了13年!

104年11月10日,空軍司令部發表新聞稿澄清媒體報導「S-70機齡老舊未實施延壽計畫」的報導,表示民國102年起由美國賽考斯基公司針對機隊實施評估,依該廠建議,自104年起展開延壽計畫,並賡續管制執行,以確保運作安全。空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機隊後續將依運用狀況、任務執行與維護情形,評估採購新機或執行性能提升,並納入後續兵力整建計畫案中執行,俾維任務遂。

顯然空軍司令部104年稱海鷗機隊自當年展開延壽計畫完全不符事實,有欺騙國人之嫌!此舉亦傷害國軍自身的威信。

國軍共採購18架賽考斯基(現洛馬)S-70C系列直昇機,分為4架S-70C-1通用型,機號7001至7004,10架S-70C-1A搜救型,機號7005至7013,4架S-70C-6全天候搜救型,機號7015至7018。其中7002及7017號機失事,在106年12月,空軍救護隊接裝UH-60M黑鷹直昇機之前還擁有18架。汰除15架海鷗後,僅保留3架S-70C-6和3架EC225超級美洲山獅。

S-70C-1及S-70C-1A為美軍UH-60A的商規版本,S-70C-6為UH-60L的商規版本。商規與軍規版本最主要的差異是認證單位不同,軍規版由美軍認證,商規版由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認證。《航空週網路》的報導亦指出商規的S-70是「限制性類別」,不論是軍規還是商規沒有一個版本有「商用認證」(例如以定期航班載客飛行)(Sikorsky has never fully certified any version of the Black Hawk for commercial use: The civil-model S-70A flies under a restricted category to perform external load and fire-fighting missions.),因此多年來國內流傳S-70C是民用版的說法是錯誤認知。而美軍提供直接商售,採購者是美國的通用航空業者,執行的任務也是如森林救火和吊掛物資等任務,而非客運航班。

除了AH-1W及UH-60A之外,美軍在CH-47D也是如法炮製,美國出售CH-47D的所得用於抑注美軍升級最新型的CH-47F,形同美國賣出二手機的收入可以幫美軍換新的CH-47F。而會採購CH-47D的並不僅限於原有CH-47D的國家,例如通用航空等新客戶加入,此舉也可以擴大全機隊的基本盤,有利於降低零附件採購單價,進而降低全壽期成本。

至此可見,S-70C型機美軍並沒有使用8,000小時或30年就因為老舊而只能報廢的規定,即便是機隊更新也不是以1對1汰換的方式購買新機。國軍雖然多年來操作美系裝備,但顯然在科學壽期管理的觀念和制度上仍然落後美軍甚多。

因此倘若S-70C有少數幾架機況經洛馬原廠評估真的不值得升級,因此決定除役,而採購數架新機補足缺裝,這是合理的作法。但就連財大氣粗的美軍都不能以1對1汰換,阮囊羞澀的國軍卻可以一口氣報廢15架海鷗直昇機,然後再來一次「黑鷹大風吹」的戲碼,不論是稱海鷗屆壽卻沒有錢採購新機替換,還是欠缺科學評估(如原廠評估證明)逕自認定海鷗八千小時就應予汰除,都是國防資源的極大浪費,形同國防部自己排擠自己可用的預算,倘若壽期管理的觀念和制度不改,國防預算就算達到GPD的3%恐怕也還是不夠這樣揮霍。

photo  
圖為2016年陸軍航特部602旅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迫降台中市南屯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直升機大風吹 從「黑鷹流浪記」看國防部積習難改

2018-01-2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從1970年就加入國軍的UH-1H直升機,在歷經近半世紀的服役生涯後,陸軍終於決定要於今年底開始汰除。但是預計取代UH-1的UH-60M黑鷹直升機,因為性能優異導致過於「搶手」,先後被空勤總隊與空軍各「借」走15架,只剩編制數的一半。國防部雖然同意陸軍建案增購通用直升機,但是要買什麼機種,現在還充滿變數。

越戰象徵 UH-1史上最暢銷

貝爾飛機公司的UH-1通用直升機,美國陸軍原本依直升機以印地安部族命名的慣例,稱其為「伊洛魁」(Iroquois),不過這個本名始終流行不廣,綽號「休伊」(Huey)反而大行其道。

photo
UH-1是越戰最重要的代表武器,圖為1966年越南戰場上的UH-1D。 圖/美國國家檔案照

1950年代末問世的UH-1,是美軍最早使用渦輪軸發動機的直升機之一。比起傳統的汽缸發動機,渦輪發動機的推重比大得多,使得UH-1的性能大幅超越前輩機種。1960年代,美國投入越戰,UH-1大量投入戰場,擔任運兵突擊、火力掩護等任務。總計UH-1系列的總生產量超過16000架,對越戰而言,UH-1就是最重要的圖騰之一。

第一種國造直升機 也是國軍配備最多的UH-1H

國軍於1970年先接收9架UH-1H,配屬於空軍海鷗救護隊,同時航發中心(漢翔前身)也與貝爾公司簽約,在台組裝UH-1H,成為首批國造直升機。航發中心一共造了118架UH-1H,都編入陸軍航空隊,也是國軍首度擁有空中立體突擊能量。總數高達127架的UH-1,也是國軍用過最多的直升機。

photo
2002年梨山山區連續多天森林大火,空中消防隊出動多架次UH-1H直昇機空中灑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86年,空軍救護隊接收美製S-70C直升機,將UH-1H移交給陸軍。2001年梨山發生森林大火,行政院指示消防署成立空中消防隊,由陸軍撥交20架UH-1H。空中消防隊後來整併為內政部空勤總隊,UH-1H直升機隨之移撥。經過多年服役,去年底全部汰除。目前全台繼續操作UH-1H的,只剩下陸軍航空隊。

photo
陸軍30架機高齡UH-1H延役至110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黑鷹性能佳 初期只能先買民規版

塞考斯基飛機公司的UH-60「黑鷹」(Blackhawk,印地安著名酋長),是1970年代美軍推出取代UH-1的機種。由於性能優異,後來又衍生出SH-60「海鷹」(Seahawk)反潛直升機、HH-60「夜鷹」(Nighthawk)救護直升機等。

空軍救護隊在1980年代就有意引進黑鷹,成為新一代救護直升機。但當時受限於外交環境,美國不願提供軍售,因此我方改向原廠購買民規版,因此不用軍用編號H-60,而用廠方產品編號S-70C。1986年,14架S-70C進入海鷗救護隊服役,大幅提升高海拔地區的搜救能力。1998年,又增購4架具備夜視能力,可以全天候救援的S-70C。

1990年代,配合國軍「光華一號」、「光華二號」二代艦計畫,海軍選定以SH-60為新一代艦載直升機,但同樣不能直接軍售,因此也以民用型號,稱為S-70C(M)。海軍先後採購兩批S-70C(M),共21架。

陸軍終於買到正版黑鷹 卻被分走一半

陸軍在引進AH-1W與AH-64E攻擊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後,面對UH-1H已經老邁的問題,建案採購新款通用直升機。此時美方對台的軍購桎梏相對放寬,因此得以直接採取軍購。陸軍選用黑鷹家族中最新款的UH-60M,計畫代號「天鳶」。

陸航有三個旅級單位:桃園龍潭的601旅、台中新社的602旅、台南歸仁的飛行訓練指揮部。原本應該各有一個使用通用直升機的突擊作戰隊,依編制等於90架。不過因為UH-60價格太貴,因此最後國防部只同意採購60架,總經費將近847億。

photo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部,伊拉部落成孤島,國軍3官兵駕UH-1H直升機飛往救人,不幸墜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一批國軍訂購的UH-60M,於2014年底運抵台灣。但在此之前五年,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部,一架空勤總隊的UH-1H(陸軍移撥)在屏東撞山,引發外界質疑救災兵力老舊。馬英九總統因此親自宣布:陸軍採購的60架UH-60M,將有15架「借」給空勤總隊,以汰除老舊的UH-1H。

陸軍的黑鷹被馬政府拿走四分之一,已經頗遭外界質疑,沒想到政黨輪替後,又再度淪為「強迫捐贈」的受害者。空軍救護隊的第一批S-70C(還剩13架),從1986年返國以來已經服役30年,逐漸到達機體設計壽限,卻沒有替換計畫。此時國防部也把腦筋動到陸航新購的UH-60頭上,決定再移撥15架給空軍,用已取代S-70C。

「打對折」何時結束 目前沒人敢說

陸軍原本想要90架黑鷹,結果只買到60架,到手的只有30架。隨著UH-1H今年底就開始汰除,機隊「開天窗」該怎麼辦?

將領透露,在UH-1H退役後,未來601與602旅,將各操作15架UH-60M。由於飛機數量減少,因此部分空地勤人員將轉調到其他機種,「這樣也可以提高其他部隊的編現比」。但這種「打對折」方式,終究不是長遠之計,因此陸軍已經向國防部提出,要增購通用直升機。

陸軍官員指出,如果就理想觀點而言,當然希望增購UH-60M,一方面性能優異,二方面又不必另行建立後勤、訓練等能量。但官員也暗示,由於黑鷹價格不斐,政府高層會不會要求改購其他比較便宜(當然性能也較「陽春」)的機種,還很難說。

photo
國軍海鷗S-70C直升機擔負海陸救難工作,圖為2002年海上船屋「元勝二號」在高雄外海火警,海鷗飛抵現場執行吊掛任務,冒險救起船上大陸漁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鷗S-70C 可能援贈友邦?

空軍將由今年起,接收由陸軍「A」來的UH-60M直升機,也代表現役的S-70C,將會逐漸退役。UH-60M雖然也屬S-70家族,但隨著時代演進,裝備已高度電子化,也換用馬力更大的新款引擎,因此和「大姊」之間,在後勤與訓練上,仍有相當落差。

外界關注的是,這批汰換下來的S-70C,將會何去何從?軍方官員透露,目前可能的方案,是配合政府鞏固外交,將它們捐贈給友邦國家繼續服役。

不過,這批S-70C就是因為機齡已經「到點」而退役,未來要提供友邦使用,勢必要先進行性大規模翻修,以延長其使用壽命。因此也始終有人質疑:既然S-70C可在翻修之後繼續使用,那麼空軍是否真的需要向陸軍「搶飛機」?何不對S-70C進行性能重建,同時利用它們退役時間延後,同步建案採購新一代救護直升機?

官員表示,由於將退役的S-70C援贈友邦,屬於外交作為,因此相關的性能重建費用,當然是由外交部埋單。

photo
圖為國軍在UH-60黑鷹直升機上進行狙擊演練。 (美聯社)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惡習不改

每架直升機每年的飛行時數,基本上可以預估,一般情況不會有太大落差。因此飛機將在什麼時候屆齡,其實提前就可知道。屆時不管是採購新機,或是進行延壽改良,一般軍事投資從開始建案到獲得,往往需要好幾年,因此當然必須預作準備。


然而軍方卻似乎坐視,海鷗救護隊的S-70C一天天接近壽限。新購或延壽的方案,始終沒有付諸實施。直到已經無法再拖才臨渴掘井,直接從其他計畫當中「割肉」因應。這種方式似乎既省時間又省錢,問題是被「割」的單位,難道需求就不緊急?如果真的被割了還可以運作,豈不代表當初宣稱的需求就是誇大?

這次國防部為了汰換30歲的空軍S-70C,因此犧牲近五十歲的陸軍UH-1H汰換計畫。當然難免被人批評,是空軍出身的馮世寬部長,存心偏袒「娘家」。

photo
與NA-510同型的空勤總隊UH-1直升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進一步說,其實充斥炒短線,缺乏遠慮與長期規劃的,又何止軍方而已。當初扁政府成立空中消防隊,向陸軍要來20架UH-1H,其實就有性能不足的問題,難以因應高山任務。若是先求有再求好的權宜之計,就該立刻開始規劃,引進真正適用的新機種,但從空消隊到空勤總隊,新款直升機連「只聞樓梯響」都談不上。

直到莫拉克風災後,馬政府面對群情洶洶,立刻直接要國軍「割讓」黑鷹直升機,還宣稱「戰時可歸還軍方」的如意算盤。問題是黑鷹對空勤總隊來說,恐怕又是過度先進與昂貴: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就曾警告,黑鷹的操作成本,恐怕對空勤總隊是嚴重而不必要的負擔。

從黑鷹直升機來台後的「大風吹」,正可以看出國軍,甚至於政府整體,始終揮之不去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老問題。官員們或者一時不願意花錢,或者不願在自己任內負擔決策風險,所以慣於推拖拉賴,到最後往往造成國家更大的損失。

photo  
陸軍希望在國家財政許可情況下,建案續購32架UH-60M黑鷹直升機。記者洪哲政/攝影


阿帕契全戰備 拱衛台灣最易兩棲登陸海岸

2018-01-2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軍方高層日前表示,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隊今年將全戰備成軍,29架戰機將全部部署在位於桃園龍潭的601旅,成立兩個作戰隊,專職駐守北部地區,負責拱衛中樞。而原計畫延役的陸軍UH-1H直升機,將在今年底開始陸續汰除,陸軍希望在國家財政許可情況下,建案續購32架UH-60M黑鷹直升機。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新書「中共攻台大解密」指稱,國軍與中共解放軍文件都指出,桃園海湖沙灘是台灣最適合共軍兩棲進攻的地點,共軍部隊的「桃園登陸區」,北起淡水河口,南至永安漁港。

易思安今日將再次抵台,並為新書觀點與讀者交換意見。他認為,中華民國陸軍、陸戰隊都有能力在海灘上擊潰登陸的解放軍,台灣本身有太多防守優勢。他說,桃園地區是台灣最重兵駐守之地,多年經營工事,兩棲登陸很難攻,更別說海岸還有一大堆離岸風機、海上養殖設施與消波塊等障礙。
易思安表示,中華民國國軍有能力在任何解放軍兩棲部隊尚未抵達桃園海灘之前,就給予重擊。早在解放軍還在福建登船時,就會遭到國軍空軍的飛彈、無人機、戰鬥機的攻擊。

易思安說,解放軍確實有可能在登陸前的轟炸階段就摧毀大量國軍防禦部隊,然後快速將為數極眾的軍力送上岸建立堅強的灘頭堡,若這個情況發生,他預期情勢會演變成較長期的消耗戰。戰事不會很快結束,雖然解放軍一直對外宣傳攻台之戰將快速結束。但只要台灣的首長還活著,只要為首者還有苦戰到底的意志,台灣就會贏,且他相信美國、日本及其他民主國家都不會坐視不管。台灣不會孤單作戰。

對於易思安的論點,軍方沒有評論。但軍方說,國軍確實將精銳部隊部署在北部,此地擁有最多武裝部隊,除有兩個裝甲旅外,新成軍的兩支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作戰隊,也將全數部署在桃園,負責固守北部地區,並可快速飛抵北至淡水河口、南至永安漁港等一線桃園海岸,對兩棲登陸部隊實施反擊。
陸軍向美採購30架阿帕契直升機,在2014年底全數交機,但其中一架在2014年折損,目前29架全部署在位於桃園龍潭的陸軍航特部601旅,將成立兩支作戰隊,今年中旬將全戰備成軍。

陸軍原有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編制,如今因移撥給空勤總隊與空軍,減少一半數量,軍方也證實,原本因黑鷹移撥因素,計畫汰除的30架機齡高達30年的UH-1H直升機,原本要繼續延役到民國110年,但因機齡問題,今年底將陸續進行汰除,陸軍已計畫另建案增購32架黑鷹直升機,希望在國家財政許可下進行採購。

photo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隊今年將全戰備成軍,29架戰機將全部部署在位於桃園龍潭的601旅,成立兩個作戰隊,專職駐守北部地區,拱衛中樞。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  
布國公布照片顯示,原本綠色塗裝的兩架U機,因應布國環境,漆成叢林迷彩。翻攝布國臉書粉絲專頁

我捐兩架UH-1H給友邦 舊機換新裝

2017-06-0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我友邦布吉納法索駐台使館今在官方粉絲專頁貼文,披露中華民國陸軍捐贈該國兩架UH-1H直升機,陸軍司令王信龍將象徵指贈機的直升機模型交給布國官員,貼文稱此舉將造福布吉納法索的國家武裝部隊。

貼文指出,這兩架我國捐贈的UH-1H,在布國將負起人道主義援助、打擊犯罪、恐怖主義的任務,維護布國公民的安全和社會穩定。

貼文提及,我方先派遣維修人員前布吉納法索,而布國的飛行員已在台灣完成培訓,確保布國有能力長期進行U機的維修和飛行任務執行。布國公布照片顯示,原本綠色塗裝的兩架U機,因應布國環境,漆成叢林迷彩。

陸軍新購60架黑鷹直升機,原本計劃汰換老舊的UH-1H,但政策更迭,移撥給空軍與空勤總隊計30架,陸軍已決定原本要汰除的30架機齡高達30年的UH-1H直升機,繼續延役到民國110年。

軍方表示,陸軍各航空旅黑鷹直升機預計在今年(106年)12月達成初始作戰能力,原本陸軍就尚未規劃除役時間,而因應黑鷹新機將移撥,UH-1H目前暫訂至少服役到民國110年。

photo
陸軍司令王信龍接受布國贈勳。翻攝布國臉書粉絲專頁

photo
陸軍司令王信龍將象徵指贈機的直升機模型交給布國官員,貼文稱此舉將造福布吉納法索的國家武裝部隊。翻攝布國臉書粉絲專頁

photo
台布兩國贈機,布國介紹UH-1H性能看板。翻攝布國臉書粉絲專頁

photo
陸軍司令王信龍與布國官員出席捐贈儀式。翻攝布國臉書粉絲專頁

photo
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