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有網友在「影像情報分析IMINT」臉書粉絲頁分享訊息,指上周國軍莒光園地13分55秒新聞剪影,在有關李喜明到宜蘭蘭陽指揮部紅柴林營區的影片中聽簡報的畫面,是空軍飛彈指揮部613營1連。網友研判,613營是天弓飛彈營的新編制,過去未曾在網路上出現過任何資料,有可能是新成立的天弓營部署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的部隊。翻攝自「影像情報分析IMINT」林姓網友截圖

https://youtu.be/anqSbPYfee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oV9juEEJoe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7uk05JQRkt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網友指莒光園地露出弓三部署訊息 空軍很緊張

2018-01-2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有網友觀看國軍近日「莒光園地」節目,發現國軍公布參謀總長李喜明到宜蘭蘭陽指揮部紅柴林營區簡報畫面,出現「空軍飛指部613營一連」的新編制,研判是國軍新成立天弓3型防空飛彈的天弓營。

為此,空軍司令部上午特別發出新聞稿,強調有關國軍兵力部署,攸關國家整體安全防護甚鉅,全民皆有保密責任,網民切勿因一時之快,刊布無關訊息而為有心人士蒐整運用,進而影響國安。

有網友在「影像情報分析IMINT」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39896299354539/)分享訊息,指上周國軍莒光園地13分55秒新聞剪影,在有關李喜明到宜蘭蘭陽指揮部紅柴林營區的影片中聽簡報的畫面,是空軍飛彈指揮部613營1連。網友研判,613營是天弓飛彈營的新編制,過去未曾在網路上出現過任何資料,有可能是新成立的天弓營部署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的部隊。

空軍司令部上午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某網站張貼有關防空飛彈部隊相關訊息」,有關國軍兵力部署,攸關國家整體安全防護甚鉅,全民皆有保密責任,網民切勿因一時之快,刊布無關訊息而為有心人士蒐整運用,進而影響國安。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確保國家安全、維護國人福祉,是軍人責無旁貸的使命,國軍會盡一切努力做好守護家園的任務,也籲請國人多多給予支持、鼓勵。

★ ★ ★ ★

photo  

健身app洩漏全球敏感軍事基地 台灣飛彈指揮部也入列

2018-01-29 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洪哲政

photo  

Strava健身追蹤應用程式繪製的運動熱圖暴露全球多處軍事敏感基地,地圖發光處顯示台灣也有許多Strava用戶。Strava提供

https://youtu.be/AUuTn3EQ3s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mMZahg8UhF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美國Strava健身追蹤app揭露了全球軍事基地、偵查前哨的地點、人員等敏感資訊,士兵在網路分享的運動路線數據可能被拿來定位,找出海外軍事設施的地點,台灣飛彈指揮部和部分美國軍事設施的位置都已曝光。

Strava是一款可追蹤用戶運動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可紀錄運動並和他人分享,其利用衛星資訊繪製視覺化地圖,讓2015-2017年間使用者的活動地區在地圖上發光。

根據Strava公司,全球有2700萬用戶,這份去年11月公布的地圖顯示出,Strava有超過3兆筆全球定位系統的數據。該程式可在智慧手機、Fitbit智能手錶等多種裝置內使用,供用戶查看大城市的熱門慢跑路線,或者觀看偏遠地區用戶特別的運動形式。

但是直到本月27日澳洲一名20歲研究國際安全的學生盧瑟(Nathan Ruser)才首先注意到這個疏漏,他指出這份熱圖「看起來很精致」但「對安全部隊卻不妙」,地圖可清楚辨認並描繪出各國軍事基地。軍事分析家也跟著注意到,這份地圖過於詳細,可能洩漏出使用Strava的現役軍事人員相關的極度敏感資訊。

美國《野獸日報》報導,許多Strava用戶在台灣指揮部工作,並在飛彈發射器的停車場旁悠閒慢跑;因為Strava提供追蹤其他用戶的功能,若指揮部員工被調至台灣少數尚未曝光的飛彈指揮部,一旦中國與台灣爆發戰爭,這些隱密的飛彈基地恐成中國首要攻打地點。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和歐洲多數地方,可看出地圖上有許多亮光,因為有較多人在活動。伊拉克、敘利亞等戰爭區和沙漠,只有零星亮點,熱圖幾乎一片黑;但是放大看這些亮點區,可看出幾處美國公開的軍事基地的地點和建設輪廓,還有幾處未知的敏感地點,可能是美國軍事人員移動時使用這項健身追蹤程式所致。

盧瑟表示,如果士兵跟一般人一樣在運動時打開這款應用程式,後果將格外危險,因為程式會紀錄下士兵經常慢跑的路線。

美軍空軍上校、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湯瑪斯(John Thomas)28日表示,美國軍方正在研究地圖的意義。美方並未回應使用追蹤應用程式的法規問題,但國防部曾鼓勵軍人使用Fitbits對抗肥胖問題。

Strava發布聲明,提醒用戶程式內有可關閉上傳數據的功能,呼籲用戶了解相關隱私設定,確保隱私不被侵犯。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上午表示,這些app主要靠手機網路定位訊號紀錄,而國軍規定手機進入營區必須管制相關訊號功能,避免遭到定位,軍方會盡力管制相關訊號避免外洩部隊位置。

photo
台灣飛彈指揮部正門口處,有不少展示飛彈。Google Earth提供

photo
台灣飛彈指揮部正門口處,有不少展示飛彈。Google Earth提供

photo
台灣飛彈指揮部的飛彈發射器停車場周圍有隱約紅線,代表不少Strava用戶繞著停車場運動。Strava提供

★ ★ ★ ★

運動路徑app 美軍蹤跡全露餡

2018-01-29 中央社 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

由Strava Labs推出的運動追蹤app,能呈現出用戶所走過路徑的地圖,卻也會讓包括在阿富汗、伊拉克及敘利亞活動的美軍與盟邦軍事人員潛在敏感資訊曝光。

雖然有些基地已廣被想發動攻擊的團體所知,但這個app的地圖會顯示似為部隊在基地外運動的路徑,這類資訊恐被人拿來設計炸彈攻擊或埋伏。

由Strava Labs設計的地圖,能把全球使用這個app用戶的移動路徑顯示出來,指出某個為人所用路徑的使用強度。Strava Labs表示,這是「Strava全球運動員網絡的直觀圖像」。

這個地圖上的伊拉克,大部分地區仍很黑暗,表示當地使用Strava Labs這個app仍有限,但有一系列為人所熟知的軍事基地,被標出細節。這些基地已有美軍或美國帶領的反聖戰士聯盟部隊部署。

這些基地包括巴格達北方的塔吉(Taji)、摩蘇爾(Mosul)南方的奎亞拉(Qayyarah)、提克里特(Tikrit)附近的史皮克(Speicher),以及安巴省(Anbar)的阿薩德(Al-Asad)基地。

更危險的是,延伸的道路也被凸顯出來,顯示Strava用戶在移動時仍保持裝置開啟,恐潛在地公開常用路徑的相關細節。

不過據Strava Labs的說法,這個問題可以輕易解決:帶著Metro熱區圖的運動員,只要退出隱私設定,就能排除掉所有資料。

★ ★ ★ ★

健身App曝台灣飛指部位置 美也遭殃

2018-01-30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美國「野獸日報」廿八日報導,追蹤運動路線的App「Strava」暗含洩密危機,軍方人員在網路上分享運動路線,恐怕會連帶揭露全球各地秘密軍事據點所在地,報導中說,台灣飛彈指揮部已因此曝光,更糟的是,若台灣其他秘密飛彈發射基地也曝光,將成兩岸爆發戰爭時,大陸首先攻擊的目標。

華盛頓郵報報導,Strava App能追蹤使用者所在位置和運動路線,並利用衛星資訊繪製成「全球熱圖」,呈現出路線的使用頻繁程度。

野獸日報報導,如果一個人有權在外界已知的軍事據點裡運動,並使用這款App記錄自己的路線,App開發公司Strava就能推測這個人是軍方人員。透過熱圖可以看到,台灣有些App使用者在飛彈指揮部飛彈發射車停車場旁慢跑的路線,他們應該是在飛彈指揮部工作。

不過,野獸日報說,台灣還有其他秘密的飛彈基地,而軍人經常在各個軍事據點輪調,一旦一名常在飛指部運動的軍人改到另一個地方運動,卻不是已知的軍事據點,而且又使用這款App,追蹤使用者資料的Strava就能推知新地點可能是秘密軍事據點。這種敏感資料如果遭到轉賣或被駭客竊取,後果嚴重。一旦中國大陸與台灣爆發戰爭,台灣的秘密飛彈基地恐將成為大陸首要攻打的目標。

Strava應用程式可在智慧手機或穿戴裝置上使用。Strava表示,熱圖並非即時內容,而是二○一五至二○一七年九月間,全球兩千七百萬使用者累積的活動情況。從熱圖來看,美國和歐洲多數地區一片光亮,顯示當地使用者活動頻繁。伊拉克和敘利亞等戰區和沙漠地帶,幾乎是一片黑暗,意味使用者仍然有限,只有零星活動。拉近看這些零星活動的地區,可以發現已知美軍基地的位置和輪廓,還有其他不明和潛在敏感的地點。

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空軍上校湯瑪斯表示,美軍正在調查地圖帶來的影響。這份熱圖去年十一月公布,直到一名廿歲澳洲學生發現其中疏漏,相關資訊才於廿七日曝光。

★ ★ ★ ★

photo  
外媒報導中所謂飛彈的「台灣指揮部」,研判指的是已在Google Earth被標註位於新北市泰山的飛指部舊址,但在飛彈指揮部移編空軍後,飛指部已南遷。翻攝Google earth

健身App曝我飛彈位置?軍方:沒有戰術價值

2018-01-2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外媒報導,全球軍事基地、偵查前哨的地點、人員等敏感資訊被美國「Strava」健身追蹤公司所揭露,士兵在網路分享的運動路線數據可能被拿來定位,找出海外軍事設施的地點,報導還指稱,台灣飛彈指揮部和部分美國軍事設施的位置都已曝光。但軍方人士指出,所謂「台灣飛彈指揮部」大概指的是在商業衛星地區上位於林口泰山的飛彈指揮部原址,但這其實完全沒有戰術價值,因為飛彈在戰時都是疏散進入機動陣地,而日、美飛彈機關位置也都面臨相同狀況。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上午表示,這些APP主要靠手機網路定位訊號紀錄,而國軍規定手機進入營區必須管制相關訊號功能,避免遭到定位,軍方會盡力管制相關訊號避免外洩部隊位置。

美國《野獸日報》報導,許多Strava用戶在台灣指揮部工作,並在飛彈發射器的停車場旁悠閒慢跑;因為Strava提供追蹤其他用戶的功能,若指揮部員工被調至台灣少數尚未曝光的飛彈指揮部,一旦中國與台灣爆發戰爭,這些隱密的飛彈基地恐成中國首要攻打地點。「Strava」是一款可追蹤用戶運動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可紀錄運動並和他人分享,其利用衛星資訊繪製視覺化地圖,讓2015-2017年間使用者的活動地區在地圖上發光。

報導中所謂飛彈的「台灣指揮部」,研判指的是已在Google Earth被標註位於新北市泰山的飛指部舊址,但在飛彈指揮部移編空軍後,飛指部已南遷。軍方指出,飛彈駐地在商業衛星照中一目瞭然,美日也面臨同樣的狀況,但陸基飛彈的運用在於戰時會疏散進入機動陣地,這毎吥會被偵知,平時駐地沒有戰術價值。

photo 
圖為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裝備,天弓三型飛彈發射架。(鄭任南攝)

全都露!Strava健身GPS應用程式洩台飛彈指揮部

2018年01月29日 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https://youtu.be/Abm3SZVcVp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網民這個周末開始熱烈關注一家名為Strava的公司,它所發佈的「熱圖」(heat map)顯示了全球用戶的運動狀況。Strava號稱是「運動員的社群網路應用程式」,而所提供「熱圖」顯示了用戶透過智慧手機,還有可穿戴電子產品記錄下騎單車、跑步,游泳與滑降滑雪時,所行經的一切路線。

據美國《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28日報導,這應用軟體這星期便透過「熱圖」,暴露了世界各地敏感的軍事基地,其中包括台灣的飛彈指揮部在內,資料一旦落入駭客手中,就可以大加利用。

突然間,這「熱圖」吸引的不再是運動愛好者,而是狂熱的軍事迷與軍事人員。

這些「熱圖」顯示了美國在尼日的軍事部署,近幾天來,大家用它來發現並評估在敘利亞,葉門和土耳其的祕密軍事基地。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你可以看到基地人員帶著智慧手機或其他裝置,通過檢查站,進入這些敏感場所。

由於「熱圖」公諸於世,並唾手可得,對世界各地政府來說,Strava所收集的資料簡直是安全夢魘。

而在台灣,也不乏熱中使用Strava應用程式的用戶。照理說,台灣飛彈指揮部應該相當機密。台灣除了部署能打到對岸的巡弋飛彈外,據說還在發展能打到北京的雲峰高空巡弋飛彈。萬一台海真的爆發衝突,北京率先要摧毀的,就是這些機密要地。

因此,台灣除了發展飛彈外,同樣重要的,就是隱藏它們的能力。台方致力維護飛彈指揮部的機密性,首度部署巡弋飛彈時,軍方還把飛彈發射車偽裝成運貨車,可是並不成功。而捏造出的「紅鳥快遞」(Red Bird Express Delivery)既沒有註冊,也沒有網站或電話,一點也不像要顧客上門的公司。

當地媒體和網民很快就發現這計策,而部落客更發現,這些貨車就停在台灣飛彈指揮部。報導稱,台灣官員覺得很難堪,承認整個構想很「愚蠢」,接下來的反應卻是──在仍停著飛彈車的停車場加蓋了屋頂。

儘管如此,台灣並未遷移飛彈指揮部,而實際狀況顯示,工作人員裡有熱中的Strava用戶,也因地利之便,就在飛彈發射車停放的區域旁跑步。

報導指出,就某種程度而言,或許可以說,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人人都知道飛彈就在這兒,大門口甚至還展示了系列飛彈。此外,大家都心知肚明,屋頂下究竟有什麼,這地方早就沒啥安全可言了。

這不過是台灣幾個飛彈基地之一,而其他基地或許仍是祕密。但別忘了,使用Strava的基地人員會輪調,在燃燒卡路里的同時,也無意間一個接一個地洩露機密。

photo
Strava的客戶遍及全球,網上公開的健身熱圖,意外暴露了各國的軍事基地機密。(Strava官網截圖)

驚!Strava健身追蹤洩軍機 美慎重評估

2018年01月29日 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https://youtu.be/OsIQUCEADu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Strava全球定位系统(GPS)健身追蹤公司上網張貼健身互動地圖,不僅顯示出穿戴健身設備使用者的去處,也暴露了美國軍事基地兵員活動的高度敏感資訊。

據BBC與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8日報導,由Strava公佈的「全球熱圖」(Global Heat Map)利用衛星資訊,定位出兩年間訂戶健身的地點與活動,而出現的地方都閃閃發光。

Strava說,它在全球有2,700萬用戶,其中包括使用Fitbit與Jawbone等健身設備的廣大用戶,還有Strava移用應用程式的直接訂戶。這熱圖並非現場即時圖,而是累積了2015年與2017年9月間的訂戶活動資料,從中可以看出活動模式。

由於用戶多,美國與歐洲多數地區在地圖上都是一片明亮。

然而在諸如伊拉克和敘利亞等戰區和沙漠,除了美軍基地外,熱圖上便幾乎黯淡無光,而將熱圖放大,就可以清楚看出美軍基地的輪廓與地點,還有其他未知,但可能是敏感區域的地點,而這大概是由於美軍和其他人員在使用健身追蹤程式的緣故。

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發言人空軍上校湯瑪斯(John Thomas)周日說,他們正在研究這熱圖的意義與影響。

五角大廈並未回應有關使用健身追蹤應用程式規定的問題,但由於美軍有過度肥胖的問題,美軍不但鼓勵軍人使用Fitbits穿戴健身裝置,2013年甚至還分發了2,500套裝置,以作為反肥胖實驗計畫的一部分。

最初發現這全球熱圖隱含軍機的,是20歲的澳洲學生盧瑟(Nathan Ruser),他正在研究國際安全與中東。無意間,他在地圖部落格發現了2017年11月公佈在網上的「全球熱圖」,打算仔細加以研究。

沒想到,他父親看到,丟了句「一看就知道有錢白人住在哪兒」的話。讓他靈機一動,想到從這熱圖上能不能看出美軍在哪兒。

於是盧瑟立刻放大敘利亞,結果發發它像聖誕樹般閃閃發光。

接著他推文分享自己的發現,頓時資料分析師,軍事專家和退役軍人紛紛開始按照個人興趣,在熱圖上四處搜尋軍事活動證據。

例如,美國《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記者龍思禮(Adam Rawnsley)就發現,索馬利亞大城摩加迪休疑似中央情報局(CIA)基地附近的海灘上,有許多慢跑活動。另一位推特用戶則說,發現了葉門的愛國者飛彈發射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