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準備戰鬥的部隊通不過服儀檢查


鄭御疆 海外軍事產業從業人員

2015/09/22 蘋果日報

看到《蘋果日報》報導,一位海軍兩棲偵搜大隊中校大隊長許誠宜,自費補強裝備,有些心得想與各位分享。

首先,在美軍系統裡,有句俗諺是這樣說的:「隨時準備戰鬥的部隊永遠通不過服儀檢查。」因為戰場不是運動場,不是只要會做你擅長的、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就好。在戰場上剛好相反,單位裡面最弱的一環,決定單位能在戰場存活多久。而且你的隊友隨時都有可能因為砲彈碎片、子彈擊中、IED攻擊、甚至扭到腳踝… 各種可能發生的鳥事,沒辦法陪你上場。所以你必須隨時做好準備,補足隊伍中最弱的一環。也因為這樣,你必須採用你熟悉的裝備,能夠發揮你最大優勢的裝備。

美軍可自行挑裝備

以美軍部隊裝備而言,也是有所謂的公發裝備,但是每個人都知道:「別忘記你的武器是最低得標者做的」。所以每項物品都有許多經過驗證的替代選項,能夠由士兵自行挑選申請。當然,如果這些爛蘋果之中仍挑不出一顆比較不爛的,那麼你自己花錢買也是可以的。

然而,這只是一般部隊的狀況,如果層級拉到特種部隊,他們拿到的往往是最好的,甚至許多是管制品,就算有錢也買不到。因為在一個高度專業化的部隊中,你只能相信第一線使用人員做出的選擇,因為衝鋒陷陣的是他們、在槍林彈雨中的是他們、擁有實際作戰經驗的也是他們。這也是台灣與美國在軍隊系統中,有著極大差異的一環。美軍特種部隊的資深士官,可能比軍官更有話語權;而在裝備與槍械的設計搭配上,往往也需要聘請這些實際使用者參與,否則做出了不符合實際需求的物件,那等於白白浪費開發經費。

這邊來討論一下許中校身上的產品,其實以瞄準鏡而言EO-tech的EXPS3-4+ G33.STS,在美國大概就要1200美元左右,而他的FAST Maritime Helmet也大概1500美元,這兩樣加起來就10萬跑不掉,更別提槍套、槍燈、求生燈、背心、抗彈板……等林林總總加起來的價錢。在下認為是許長官客氣了,不然就是有很好的關係,能拿到這種很漂亮的價錢。

最後,報導中有生存遊戲玩家建議軍方高層可以去參考《現代戰爭》這款遊戲,來了解現代戰爭到底在玩什麼!但我認為,現代戰爭這款遊戲中,的確有許多現在應用在戰場上的先進裝備,可是這終歸只是個遊戲,遊戲為了銷量一定得設計得好玩。簡單拿外骨骼系統來講好了,如果拿現在真正在使用的外骨骼數據資料在遊戲中應用,我想玩家可能不到5分鐘就關機了。

盼國防部藉此改革

至於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扶台興說,連海路偵搜大隊都覺得裝備太爛,真是對軍方重重的打臉,「根本是天大的笑話!」但如果明白特戰部隊預算比率與其他國家的差異,那我想「天大的笑話」這句,他可能會請國防部自己吞下去了。

希望國防部能藉由此次事件,從裝備、訓練上一次改革,吸引有志之士加入,真正轉換國軍成為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鋼鐵勁旅。


https://youtu.be/yM-tzJSViA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焦點評論:國安局根本在草菅人命

鄭御疆 軍事產業從業者,曾接受美國槍械訓練

2015/04/10 蘋果日報

網路上看到造成意外傷害的「國安局訓練影片」,但有軍事專家為其緩頰說:「全世界的特勤人員有哪一個穿防彈衣」、「穿了防彈衣拔槍非常不方便。」如果這是他們安排影片中訓練的原因,那我必須說這是因為職能不足而導致「職務過失」所造成的意外。如果他們本來就明白所有基礎訓練架構,那對於勤務人員來說,「這就是謀殺!」

所有的訓練,從開始到結束,都是以用槍的「四大安全法則」作為依歸:一、所有拿到的武器都視為已上膛。二、不要把武器指向任何你不想摧毀的目標。三、除非確定要射擊,食指要保持在護弓外。四、射擊前確認目標及其延伸後的狀況。這不僅是為了訓練人員的安全著想,也是為了能夠有效地避免意外的發生。而若照流出影片的課程訓練來看,這次意外就絕不是意料之外的意外。

交叉步射擊犯大忌

首先,影片中最明顯的就是移動中交錯射擊。

從科學觀點來看,人類水平移動速度大約在每秒2~3公尺,而槍在手上,判斷目標到扣下扳機的反應時間,以法國特勤隊來說,大概是0.7秒。用2公尺來換算,兩邊的相對移動速度相當於每秒4公尺在接近,換言之,如果每個人間隔4公尺,才會有1秒的時間來反應。從影片中的相對距離以及槍響時間來判斷,在人員交錯時,大約只有0.5秒左右的反應時間。示範人員所呈現的,「並不是真實世界中,辨識目標後再進行槍擊的狀態,而是如同跳舞一般,把節奏、走位背起來,然後做出動作的狀態。」

但舞蹈中動作沒做到位,都有可能導致同伴重傷腦震盪了,更何況手上拿著本身就是設計來殺人的槍!

其次,從六人同向移動的影片中,走步時不斷出現交叉步,但交叉步在橫向移動射擊訓練中是大忌!真實世界中,如果你側併步移動,速度並不比交叉步慢多少,但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撞到東西也不會倒。但是若用交叉步,基本上是一絆就倒,倒地的過程中不僅僅會遭到槍殺,還有可能誤傷自己、隊友或無辜民眾!

橫向移動射擊的訓練並不是沒有,但是通常是為了訓練在突發狀況下,邊還擊邊找掩蔽物的反應。不管是再好的射手,雙手持槍一定比單手持槍準,定點射擊一定比移動射擊準。如果要模擬在這種狀況下進行精確射擊,是不是不如停下來站定,再瞄準目標。而不是像影片中無頭蒼蠅般的邊跑邊單手開槍。

「不教而殺謂之虐」

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在要求速度、要求精準度的移動射擊中,連基本的如何走步、如何持槍都沒有教好,直接跳到進階課程的移動射擊就算了,甚至還跳到所謂信心訓練(Confidence Drill),把人排在槍口指向的範圍之內,這不就是「草菅人命」嗎?這樣安排的訓練課程,難道還會有「什麼意料之外的意外」嗎?

最後,關於國安局前天發布之消息:「我們這套訓練是從美國黑水學來的。」筆者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畢竟「橫向移動對射訓練」,在歐美都已是不存在的訓練。就連美國槍界和特戰圈裡的傳奇人物Larry Vickers至俄羅斯參訪阿爾法部隊時,光看到他們固定點互射訓練時,他都說這種訓練方式「風險太高,我永遠不建議在任何時候進行這樣的訓練」。

國安局表示從美國學來的說法依據為何呢?亦或是國安局根本在說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