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作者為第三遊騎兵營小隊長出身的Luke Ryan,原文出處為
https://sofrep.com/98955/watch-fing-alley/

這不是關於戰鬥中英勇事蹟的故事,而只是關於去做那些需要做的事,一如標題所述

那時是阿富汗夜半時分,空氣炎熱但我卻在冒冷汗,導致裝備下的衣服緊黏在身體上;被夜視鏡壓著臉的我,一面費力地呼吸著,一面全神注視著綠色的夜晚;接著先是傳來了AK-47點放的聲音,然後又聽到M4步槍的還擊;當時我並沒有被編入主攻部隊,而是被派到第二項任務,也就是要在目標區外圍警戒,我們都會隨著任務交換職掌,而這次我的班剛好輪到在外圍警戒

相對於衝入槍林彈雨之中,我們只是站在牆外,負責周邊的警戒,而讓另一個班可以”處理”目標,因為那時是我第一次海外佈署,也是首次遭遇交戰,所以我的小隊長Jay就悄悄地走到我旁邊,然後用戴手套的手指著一條附近的小巷,然後告訴我”盯住這條他媽的巷子”

我完全清楚他的意思,所以Jay接著又移動到我的搭檔Patrick身旁,同樣交代他要注意些甚麼,Patrick奉命要看住附近的兩扇門,以及幾扇位於二樓的窗戶

我移到了一個有足夠掩護的位置,然後像老鷹般地盯住那條巷子,那是條黑暗的小巷,其中一側有個門廊,可以通往旁邊的院子,而它和一條不知通往何處的小路,剛好形成一個T字形,我當時並無法得知,誰有可能從哪一頭或是從門廊闖進巷子裡;我的拇指搭在保險上,全神貫注地留意著那幾面,在夜視鏡中看來被照亮的土牆,整個人生似乎都已無關緊要,因為我的心力全放在那條巷子上

那次任務其實後來變得更為複雜,除了有一位民眾受傷外,阿富汗的國民軍還用火箭推進榴彈,迫砲與機槍,朝著我們的陣地胡亂開火;但我那晚卻連一槍都沒有開,而只是注意周遭發生的情況,在小隊長把我拉進目標區重新佈署前,我的眼睛都沒有離開那條巷子

看住巷子並不是甚麼光彩的勤務,但神學士部隊卻有可能從轉角走到那裏;雖然不太可能發生,但如果這樣的話,我就會用自己的MK46機槍把他們打爛...我只是去完成自己負責的勤務,並沒有質疑或提問,因為我深信如果講到戰鬥的話,小隊長絕對比我清楚得多

戰鬥當中需要真正的”侍道”,我們需要像鬥牛犬那樣,內心藏著怪物,準備對敵人施以暴力的弟兄,但這些人同樣也需要自制,需要謙卑...你要能夠在近戰當中還擊甚至投出手榴彈,也同樣要能忍受在外圍坐上幾小時甚至幾天,負責安全警戒,這就是戰鬥當中的”侍道”,也就是去做那些戰鬥中真正需要被完成的事

包括看住那條他媽的巷子

我甚至把這個哲學帶到軍旅生涯以外的部分,例如在大學中,有時我必須深入地去了解那些必修科目,但有時我也同樣得努力去研讀那些我根本沒有興趣(或相關)的選修科目;當現實是我必須要修那門選修課時,我就不會去抱怨那些沒有立場去抱怨的事,而選擇低下頭去做那些必要的事,就像我盯住那條巷道,完成那個並不光彩的勤務一樣

我試著在生活的許多方面實踐這個理念,如果這裡有個活動需要幫忙布置?那我可以一整天幫忙把椅子從車上卸下來擺好;有盤子要洗嗎?那給我一塊菜瓜布,我就會把它搞定!當我越覺得一件事情對自己是大材小用時,我就會越努力要自己親手把它完成...每個人都想當第一個突入門口的英雄,但如果那個位置已經有人負責,那其他的勤務就必須由別的人來完成...我並不總是能如願得到理想的任務,但我一定會把它做好!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