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空軍原欲一次採購40頂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飛行員只要戴上此一頭盔後,眼睛看到哪個方向,飛彈發射後就會朝向鎖定方向擊毀目標,但因價格太昂貴,可能會減少採購數量。圖為戴著聯合頭盔瞄準系統的F-16飛行員。(取自theaviationist.com)

【內幕】戰機頭盔要價1200萬元太浪費 空軍想少買一點

2016年11月27日上報

朱明

空軍F-16A/B戰機性能提升為F-16V型戰機,包括採購最新式的AIM-9X響尾蛇飛彈,為配合該型飛彈,也採購國軍有史以來最貴個人裝備,千萬元的最新型飛行員頭盔,但是真的是太貴了!據指出,空軍司令沈一鳴指示戰訓處評估真得需要採購40頂千萬元頭盔嗎?還是就戰備需求分析再決定採購實際數量。

空軍「鳳展專案」除了換裝AN/APG-83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外,為發揮視距外空戰(BVR)的效能與發揮最新式的AIM-9X響尾蛇飛彈機動性,專案中也採購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oint Helmet Mounted Cueing System, JHMCS),JHMCS頭盔瞄準系統與AIM-9X響尾蛇飛彈,兩者是配套裝備,頭盔將本F-16座艙前方的抬頭顯示器(HUD)整合至頭盔鏡系統,頭盔最大的特點,就是飛行員只要用眼睛注視攻擊目標,即使轉頭或抬頭,還是可鎖定敵機,AIM-9X響尾蛇飛彈在發射後,會以大轉彎方式擊中被鎖定的目標,是相當聰明的人機介面裝置,使得先進的導引裝置和敏捷的機動性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https://youtu.be/OFdeLVopQM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丹麥的F-16飛行員,在2012年10月的一次演習中,佩戴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從F-16戰機上發射空對空導彈。(影片來源:YouTube)

在2011年,歐巴馬政府宣布對台軍售案的F-16A/B型戰機的性能提升計畫清單中,包括了128套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以及140枚AIM-9X型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因此依頭盔與飛彈的配合來評估,美方認為40頂JHMCS頭盔是合理的採購數量,但是每頂的報價是40萬美金,每頂約要1200萬元台幣,將是創下國軍有史以來最貴個人裝備。

據指出,空軍司令沈一鳴認為JHMCS頭盔真得是太貴了,若採購太多平常閒適時間多,那就是一項浪費,因此指示戰訓處評估配合AIM-9X型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的運用,究竟空軍需要多少頂JHMCS頭盔,以避免採購太多形成了浪費。

★ ★ ★ ★


photo  
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案,漢翔公司已完成4架F-16V升級,美方試飛員已抵台進行測試。圖為首架完成升級的F-16 V戰機在美國試飛。畫面合成/(圖片取自美商洛馬公司、heaviationist.com網站)

【獨家】造價千萬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具機敏性 比照飛彈的管理模式

2018年01月31日 上報

朱明

隨著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案,漢翔公司已完成4架F-16V的升級,美國試飛員已抵台進行測試;配套的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也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交付台灣;據指出,造價千萬元飛行員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因需要針對飛行員頭型來訂製,交付時程會有所延後;但因該頭盔造價昂貴與具有其機敏性,以及考量訓練的需求,美方建議該型頭盔分別儲放在台灣空軍基地與美國路克基地,而且在比照飛彈的管理模式,採集中式專人管理。

photo
造價千萬元飛行員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因造價高且具有機敏性及考量訓練需求,美方建議,該型頭盔分別儲放在台灣空軍基地與美國路克基地,並比照飛彈管理模式,採集中式專人管理。(圖片取自www.theaviationist.com)


空軍「鳳展專案」的F-16戰機性能提升案,換裝AN/APG-83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之外,為發揮視距外空戰(BVR)的效能,採購美軍現役主力戰機F-22、F-35以及F-15C與F/A-18C被列為第五代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作為近戰主力;為發揮AIM-9X響尾蛇飛彈機動性,必須搭配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oint Helmet Mounted Cueing System, JHMCS),因JHMCS頭盔瞄準系統將本F-16座艙前方的抬頭顯示器(HUD)整合至頭盔鏡系統,頭盔最大的特點就是飛行員只要用眼睛注視攻擊目標,即使轉頭或抬頭,甚至180度回頭還是可鎖定被鎖定敵機,AIM-9X響尾蛇飛彈在發射後,會以大轉彎,甚至可迴轉180度攻擊正後方被鎖定的戰機,是相當聰明的人機介面裝置,使得先進的導引裝置和敏捷的機動性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https://youtu.be/4i3VSJqYIG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JHMCS頭盔每頂1200萬元  美核定161具

據指出,JHMCS頭盔每頂造價為40萬美元,相當台幣1200萬元,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案的配套裝備中,美方核定出售台灣JHMCS頭盔為161具,經過空軍評估,因該型頭盔必須先丈量飛行員的頭型與頭盔鏡的視焦距離,再進行客製化,因此以前往美國路克基地訓練的F-16V戰機的種子教官為最優先配發,所以美方建議未來無論是美國路克基地或配發到空軍基地內,該型頭盔比照飛彈的管理模式,採集中式專人管理。

就因為空軍依訓練流程與合格飛行員人數,以小批量配發JHMCS頭盔,最近傳出空軍不買JHMCS頭盔的說法,但軍方人士笑著說「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飛彈與JHMCS頭盔是要搭配才能發揮最有效戰力,若只買飛彈不買頭盔,買AIM-9X就沒有太大的意義」。

photo  
因JHMCS頭盔價格昂貴,一度傳出減量採購,但軍方人士認為,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飛彈要與JHMCS頭盔搭配,才能發揮飛彈最大戰力。(圖片取自F-16.NET官網)

延伸閱讀:

《首批4架F-16V出廠 配備許多「好東西」》《空軍明年拿到手 短程空對空飛彈AIM-9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