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圖為105年國防部發言人公布高山地區部隊值勤與禦寒實況。(圖/擷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影片)

軍人保暖無配套 專家:艾森豪夾克抗寒流?

2018年02月02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國防部昨日發佈新聞稿,針對大陸冷氣團來襲,呼籲國軍官兵注意保暖。表面上這是馮世寬部長關懷官兵的貼心舉動,但軍事專家趙武靈指出,光下命令卻不在制度上做好配套措施,此舉反而突顯國防部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臺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TTRDA)監事趙武靈指出,國防部一邊要求國軍官兵注意保暖,但並未配套放寬服制規定,明文開放民間禦寒衣物可和制服或外套搭配運用,那如何保暖?而高山及外島單位,也同樣因未放寬規定,亦無法按需求另購實用的防寒衣物。 尤其是被視為是跟上西方國家潮流的新式數位迷服,雖然在研發階段有試產一批給部隊測試,但定型量產後撥交部隊後,卻發生外島部隊反應保暖程度反而不如舊款傳統迷彩服的情況。此外,去年國防部無視民間於國發會提點子平臺提案反對,在未經科學評估、前一年度未編列專用預算的情況下,決議換發帥氣的艾森豪夾克,趙武靈也質疑連第一線執勤員警都要換掉的艾森豪夾克,給軍人穿是能保暖嗎?

最重要的是,從登山界到一般民眾,現已普遍具備多層穿著的觀念,但國防部迄今是否有宣達建立多層穿著觀念,不要飲酒怯寒的基本常識? 趙武靈表示,先不論保暖,若數位迷彩服連基本的耐用性都出問題,還要如貴重衣物般,向官兵調查宣導該使用何種洗劑,這樣荒唐的建案、廠商量產到部隊驗收,難道不該調查治罪?艾森豪如不能保暖,從發起的國防部長,到未能忠實反映問題的各軍種後勤處,是否都失職?未放寬服儀規定、高山及外島單位不能另購防寒衣物、未傳達最基本的科學保暖觀念,光發新聞稿關心基層部隊,根本就是口惠實不至。

美軍的冬季服飾採用高科技Gore-tex/Polartec等布料,以達防水、保暖、透氣功能,現在一般民眾冬天在防寒服飾上也相當普及。國軍雖然剛在春節巡弋上展示花防部新落成啟用的人性化營舍,以塑造募兵的吸引力,但對在建立科學建軍、治軍的觀念上改革仍然是相當緩慢。

國防部新聞稿指出,馮世寬部長特別關注國軍於外(離)島地區、高山站臺等處值勤官兵禦寒設施及裝備,要求單位要充分提供禦寒裝備、熱食及沐浴熱水,務必讓官兵穿得暖、吃得飽。此外,馮世寬並要求軍醫部門持續宣導於冬季期間容易發生之流感、心血管等疾病的預防作為。馮世寬部長亦指示各營區使用電熱器等高耗電用品,須注意各項防寒措施均應以人安、地安、裝備安全為前提,以維護官兵身體健康及部隊戰力。

https://youtu.be/AVJZV3uPP-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7caAjoPR9C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警察制服
警政署2日上午召開「新式制服票選結果記者會」,公布日前進行票選的新式警察制服,以B款專業戰術型勝出,現場找來同仁身著新式制服進行分享,預計年底將全面換裝!(蘇仲泓攝)

30年了!警察制服年底換裝,舒適方便防走光

2018-02-02 風傳媒

黃宇綸

30年終於要換新裝了!警政署為強化警察服裝功能,提升值勤效能與安全,設計出3款男、女樣衣各品項進行票選,最終以B款專業戰術型得票數最高,顏色為藏青色,民眾最快今年底可看見警察穿新制服上街!

警政署表示,新制服最大的改變是警便帽前後與左右兩側都有反光條設計,增加同仁夜間執勤的安全,外套以「新式軟殼衣」取代過去的艾森豪夾克肩膀上新增2個插孔,可供放置對講機手持麥克風,胸前口袋可架設密錄器。外套腋下設有「散熱拉鍊」,穿著裝備更舒適,上衣內襯改為拉鍊式,穿脫將更方便及迅速,也避免女性同仁意外走光。

警察制服
警政署在「新式制服票選結果記者會」找來同仁身著新式制服進行分享,並以大動作的舉手、踢腿等方式,展現新制服的機能便利性。(蘇仲泓攝)

新制服腰帶為尼龍材質和魔鬼氈,可根據個人身形調整,且附有掛勾,讓配槍等裝備的外腰帶在執勤時不容易晃動。新制服褲子左右共有6個口袋,前後2個口袋做斜口設計,可輕易拿取裝備不受影響,大腿外側的口袋有小夾層,讓員警可依照自身習慣放置東西,膝蓋部分則是雙層布料設計,不僅耐磨也有保護作用。

警察制服
警政署在「新式制服票選結果記者會」找來同仁實地身著新式制服,分享穿著體驗。(蘇仲泓攝)

警察制服
警政署針對警察制服與裝備全面換新,圖為新式的警察勤務靴。(蘇仲泓攝)

警政署說明,新式警察制服暫定年底全國同步完成換裝,將提供員警舒適、合身的新式制服,兼顧實用、美觀貼近警察同仁的執勤需求,員警也表示,新制服除了增加舒適性,布條的彈性纖維也讓活動性更高,上衣內襯改為拉鍊式,降低女警曝光程度,非常滿意新制服設計。

https://youtu.be/fIK4ruyk5E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zcDc34il5K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JpHFPZLWKk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帥氣,勇氣,骨氣,也不是靠夾克啊!

Casey Chao:為什麼要批評國防部的短夾克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國軍換穿艾森豪夾克與士官轉任軍官案

香港警察服制
photo
台幹「工作腰包」之我見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8507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