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photo
photo  

 
韓衛國給軍人家屬的信,感動萬千人。圖:環球網

【今期最紅】陸軍司令的信讓全國點贊 因為提到「三件大事」

2018-02-01 橙新聞

編輯:吳志隆 責編:李仕奇

最近在全國微信圈子廣泛流傳的一封信,來自陸軍司令韓衛國,在他1月28日寫給全軍將士的信函中,提醒新兵將入伍後的第一個春節過好:「認真洗個澡,洗洗自己的臭鞋」,並要求無特殊任務時,官兵家中有「三件大事」必須回家。韓司令員還在信中為「軍嫂」們教路,讓軍官妻子要「管住丈夫的嘴、管住錢、管住手」。

陸軍司令員韓衛國,在信中談到春節是中國人很重視的節日,但軍人因為職業的特殊,並不一定可以在春節佳期放假回家,但他在信中三種情況必須及時請假回家——

「在父母生病臨終時、在妻子生子臨產時、在孩子升學臨考時,只要沒有打仗任務和確實離不開的特殊任務,都必須及時請假回家。」

他並指出:「對於父母生病不回家、妻子生產不照顧、家庭有難不幫助的個別官兵,不但不表揚、不宣揚,而且還要對他的真實品德進行考察。」

photo
軍人有其天生的使命,但他同時也是自己家庭的支柱。圖:網易

網友:老大哥般的關懷

有關信件自1月31日在網上流傳,網友紛紛表示太暖心了,紛紛為韓司令員「打call」(內地潮流用語:表示支持的意思),認為這封信讓無數軍人和軍屬「感受到了老大哥般的關懷」。

這封公開信引發網友連連稱讚,內地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林止專程就此事發表意見,指出人民子弟兵給人們留下「紀律嚴明,作風嚴謹,軍容嚴整」的印象,但社會也必需理解,職業軍人甘於奉獻的同時,卻常常無法享受我們每個人都甘之如飴的人間之樂。多年來,為了國家的安寧祥和,為了大多數家庭的美滿幸福,許多子弟兵長年戍邊、苦訓、紮根營盤,無法與家人團聚,甚至長期分居兩地。

林止指出,職業軍人與百姓一樣,都渴望通過休假探親,與家人共用天倫之樂,軍隊如何積極創造條件讓他們的家庭也和諧和美,合乎人之常情,符合人之常理。

從這個角度而言,陸軍司令員韓衛國的公開信,強調了軍人天職與家庭責任的平衡,強調了「小家」與「大家」的兼顧,無疑更有愛兵惜將的人情味,也更有感召力。

兼顧「小家」與「大家」

當然,軍人的天職就是保家衛國,祖國一聲召喚,軍人就當甘於奉獻,這是自古而來的道理。在韓衛國的信中明明白白地寫道「軍隊是要打仗的,軍人是要奉獻的」。

因此,強調事業和家庭的平衡,不是優先順序的重新排序,而是在條件許可時儘量實現兼顧。尤其是家中父母重病、妻子臨產、孩子出生等重大時刻,錯過了就是一輩子的遺憾。因此,積極創造條件讓軍人不必總面臨「忠孝不能兩全」的重大抉擇,也當成為共識。

分析稱,中國人常說「家國夢想」,事實上「家」與「國」無法截然分開,作為軍人,只有深愛自己的家人,才能夠更加體會和平安寧之重。強調軍人對家庭的責任,鼓勵軍嫂呵護好軍屬家庭,都將為軍人提供無後顧之憂的支持。

本文出處: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18/02/01/01008223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