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突進的坦克戰車縱隊

土軍26輛戰車遇伏,10分鐘被毀24輛,指揮官臨陣脫逃

2018年02月05日 鳳凰網

坦克雖然至今仍是陸戰兵器中的王牌,但隨著反坦克技術、尤其是步兵反坦克武器的發展,其生存也面臨威脅。坦克的突擊力要得到發揮,首先要選好作戰地形,其次,要得到多兵種——尤其是機械化步兵的掩護。這兩點也成為了衡量某支軍隊“會不會用坦克”的標準。單憑坦克橫衝直撞的時代早就一去不復返了。


不過土耳其軍人對坦克的認識似乎還停留在“戰無不勝、衝力無窮”的階段,所以在近日的戰鬥中遭到了巨大損失。平心而論,土軍的坦克裝甲技術很先進,尤其是其從德國引進的豹2系列主戰坦克,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何種排行榜,這種戰車肯定是在前三甲的,甚至被認為比美國的M1和俄國的T90系列更強大。其軍隊數量龐大的M60坦克和美式裝甲輸送車雖然今天看來不再先進,但面對缺乏戰車、大炮和飛機的半游擊隊性質的對手也是佔有絕對優勢的。

德國《世界報》2月報道稱,在一次戰鬥中,缺乏偵查的26輛土軍坦克“隊形密集”地投入戰鬥,試圖憑藉裝甲部隊的衝力一舉取勝。一開始的確順風順水,但其實這是對手給他們挖的一個圈套:誘敵深入,隨後利用地形設下伏擊圈。土軍坦克和步兵很快就鑽入了由地雷、火箭筒、無後座炮迫擊炮——最為致命的還有便攜反坦克導彈的交叉火網中,因為缺乏道路,地形狹窄,隊列開頭和末尾的坦克被轟掉后整個坦克縱隊就如同被按住了頭和尾巴的蛇,只能等著挨打。伴隨推進的400名土軍步兵被一輪迫擊炮炸了以後鬥志全無,扔下輸送車和任務瘋狂回撤,把坦克兵們扔到了最後。


photo  
土軍坦克殘骸

10分鐘內,24輛土軍坦克報銷,15分鐘后,倖存著還試圖抵抗或是突圍的土軍坦克兵宣告打白旗投降。不過對手沒有抓到他們的指揮官:根據俘虜交代,這支坦克機械化部隊的指揮官發現情況不對,一開始就扔下座車和其他坦克兵,自己混在步兵中溜掉了。值得一提的是,一旦現代主戰坦克陷入複雜地形、缺乏掩護的伏擊圈之中,下場並不會比老式坦克好多少:新式坦克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了正面防禦和強大的火控和大炮,但這些面對來自側面的步兵近距離伏擊根本無效。這也凸顯出步坦協同的重要性。

photo  
現代反坦克導彈讓坦克面臨挑戰

本文出處:http://news.ifeng.com/a/20180206/55809833_0.shtml

★ ★ ★ ★


photo
土耳其的豹2A4在敘利亞北部遭到各種痛擊,豹2可能有一些弱點,但是土耳其裝甲部隊的素質問題更大。(圖/defence-blog)

威名不再!德國豹2戰車在敘利亞慘遭痛擊

2018年02月07日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德國豹2主戰車(Leopard 2 MBT)是公認世界最優秀的戰車,與美國M1艾布蘭(Abrams MBT)、英國挑戰者2式(Challenger 2)齊名。然而,近乎無敵的聲譽卻在敘利亞戰場受到很大的挫折,不管是戰績或是形象,都使柏林與其他北約成員國顯得特別尷尬。

庫德人民軍最近發布戰果影片,在影片中,他們利用前蘇聯時代製造的的反戰車飛彈,成功擊毀了土耳其陸軍的豹2A4戰車,一方面讓人見識庫德軍的奮戰精神,但另一方面,最新銳的豹2A4,被老舊的前蘇聯反裝甲飛彈擊穿,同樣令人震驚,大家都在問:為什麼號稱「堅不可摧」的德國戰車居然落敗了?

豹2戰車相當的暢銷,至少有18個國家的陸軍在使用,不過因為二戰歷史因素,所以德國在出售戰車時,會在乎買家的國際形象與可能的戰場環境,盡量不要使豹2成為壓迫者的工具。這次發生在敘利亞北部,土耳其攻打庫德軍的戰爭,絕非德國所樂見,據說柏林方面同意出售354輛退役的豹2A4給安卡拉政府,是有一個附加條件,那就是「這批豹2A4不能用於鎮壓庫德人的相關戰場」,這項附加條件是否存在無法證明,不過明顯的事實是,土耳其豹2戰車原本確實部署在土耳其北部,俄羅斯對面。

庫德婦女保護軍(YPJ)所公布的擊毀土耳其戰車影片。
https://youtu.be/PIomRlBkIi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然而,2016年秋季以後,土耳其第二裝甲旅的豹2戰車被部署到了敘利亞邊界,理由是對IS 武裝集團發起反恐作戰,原本土耳其也沒打算派出這群豹2,但是在先前的幾次戰鬥中(稱為幼發拉底之盾),土耳其的M60巴頓戰車被IS、敘利亞反抗軍、庫德軍給擊毀了十幾輛,所以土耳其國防部希望派出更強悍的豹2來挽回。

不過這批豹2A4來到敘利亞北部依然遭到痛擊,2016年12月的一批照片顯示,IS至少摧毀了10輛號稱無敵的豹2A4,有5輛是被反裝甲飛彈擊毀,2輛是被地雷或簡易爆炸裝置癱瘓,1輛是火箭炮或迫擊砲打壞的,是否還有其他的案例還不清楚。

俄國軍事專家認為,豹2設計上有致命的弱點,就是它的彈藥儲存區防護不足,豹2的彈藥儲存在左前方,而兩側裝甲防護比較薄弱,就很容易造成殉爆。

但是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的分析則認指出,土耳其的戰車運用方法出了差錯才是關鍵,戰車並沒有與步兵配合,一同並肩作戰相互支援,而是作為遠距離的火力支援武器部署在後方,使得戰車經常暴露在容易被伏擊的位置,結果包括IS、敘利亞反抗軍,以及庫德軍能把握這種時機,以反戰車武器把豹2給擊毀。同樣糟糕的戰術也出現在沙烏地阿拉伯,他們的M1戰車在葉門的戰鬥,也常常落入伏擊圈而被擊毀。

另一方面,土耳其現有的豹2A4,也確實是保護能力較不足的種類,比如加拿大的豹2A6M、丹麥的豹2A5,就安裝了抗地雷防護裝備,在阿富戰場上曾經壓到地雷遭到破壞,但是所有的裝備仍然可以使用加以還擊。 2008年的1輛丹麥豹2戰車遇到簡易炸彈的襲擊,但是現場指揮官仍然冷靜的應變,等到其他友軍前來支援。

土耳其當然也希望改良豹2A4,但是他們與德國的關係已惡化,先前說過德國要求土耳其不得將豹2用來陣壓庫德人,他們違約了,而且在2017年2月,逮捕了1名德土雙重裔的媒體人丹尼茲.尤西爾(Deniz Yücel),理由是間諜罪,更是使德國社會感到憤慨。據說土耳其以釋放尤西爾為條件,希望德國幫忙升級豹2坦克,不過現在德國已經決議,由於土耳其發動入侵敘利亞北部的「橄欖枝行動」,將對土耳其完全斷絕全部的武器供應。

★ ★ ★ ★

photo  

土耳其豹2A4瞬間變零件 時隔一年彈藥架再次被擊中

2018/02/04 來源:hawk26講武堂

2月3日,一段視頻出現在視頻平台上,據稱拍攝地點在敘利亞境內的Heftar村。

「庫爾德民主聯盟(PYD)」領導下的「人民保衛軍(YPD)」發射的一枚反坦克飛彈,準確命中村內駐守的一輛土耳其軍隊的豹2A4主戰坦克,坦克發生大爆炸,整體被炸成碎片狀態。視頻中出現了女性的聲音,因此有人懷疑這輛坦克是被庫德人「娘子軍」擊毀的。這是被燒焦的豹2A4坦克的發動機艙蓋。

photo
現場拍攝的照片顯示這輛被擊毀的豹2A4坦克殘骸上還有火苗竄出。土耳其軍方承認,在該地區有6名士兵在戰鬥中喪生。除了車內的4名坦克兵,另外的兩人應該是在坦克旁邊的越野車中。

photo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車體已經完全解體,據視頻分析,飛彈擊中了坦克左前方的彈藥架,因此才引發如此巨大的爆炸。這樣的損失場景在一年前也曾經發生過。

photo
2017年1月21日,土耳其陸軍兩輛豹2A4主戰坦克在敘利亞被擊毀。兩輛豹2A4內部彈藥均發生殉爆,「身首異處」,非常慘烈。

photo
通過照片分析,其中一輛坦克左前部分嚴重損壞,對照豹2A4結構圖就可以發現,這裡正是車體內部彈藥儲存架。看來不僅炮塔內部的彈藥著火,車體內的彈藥更發生殉爆,這才造成這裡坦克徹底被摧毀的慘狀。可見當時坦克內的滅火抑爆系統並未有效工作。

photo
土耳其陸軍擁有的豹2坦克號稱世界最先進的坦克之一,儘管正面裝甲非常厚重,但其兩側尾部的裝甲都相對薄弱,無法有效抵擋RPG-7之類反坦克武器的襲擊。在被反坦克彈藥擊穿之後,車內的滅火抑爆系統必須將金屬射流引燃的彈藥燃油火災撲滅,以免發生可怕的殉爆。

photo
遺憾的是,這種滅火抑爆系統工作次數有限,如果被擊中次數過多,一樣失去滅火效能。

photo
坦克在數量有限的情況下,遭遇多個反坦克小組迂迴包圍,如果沒有其他友鄰部隊的支援,悲劇只不過是早晚的事。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M28A2MR.html

★ ★ ★ ★

https://youtu.be/_W-s0A7AoJ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土耳其發起“橄欖枝”軍事行動 庫爾德人拼死抵抗

2018-02-05 · hawk26講武堂

自1月20日土耳其發動“橄欖枝”行動以來,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境內,打擊庫爾德人武裝。

photo  

目前,土耳其軍隊已有13人喪生,多人受傷,這是敘利亞北部戰場拍攝的一組新聞照片。2月3日,敘利亞東巴部Al Ajami村,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戰士,他們在戰鬥中表現積極。

photo  

2月1日,敘利亞卡斯塔爾村,巴塔亞山附近出現了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士兵。

photo  

2月1日,敘利亞阿紮茲市附近,一名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武裝人員正在一個檢查站盤查一輛摩托車。

photo  

2月1日,敘利亞阿勒頗北部,庫爾德武裝人員正在巡邏。

photo  
1月30日,土耳其基裡斯市郊外,從敘利亞境內發射的炮彈在山坡上爆炸。

photo  
2月1日,土耳其邊境城鎮Kilis的一名餐館工作人員在火箭襲擊中受傷,火箭彈是從敘利亞方向發射過來的。土耳其邊境的Kilis和Reyhanli已經成為敘利亞火箭彈的重點目標,已造成4人喪生數十人受傷。


photo  
1月31日,土耳其坦克集結在Kilis邊境地區。


photo  
1月28日,土耳其軍隊佔領了敘利亞阿夫林東北部的巴塔亞山。


photo  
1月29日,阿夫林的一次葬禮上,當地居民和庫爾德人民保衛軍(YPG)正在為阿夫林戰役中喪生的庫爾德民兵送葬。


photo  
1月28日,一個親土耳其的敘利亞武裝人員在巴塔亞山上揮手致意。


photo  
1月28日,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自由戰士在阿夫林東北部巴塔亞山發射迫擊炮。


photo  
1月23日,土耳其邊境城鎮Kilis居民Fevziye Demir(中)的父親在火箭彈襲擊中喪生。


photo  
1月28日,敘利亞阿夫林東北部,登上巴塔亞山的土耳其軍隊。


photo  
1月26日,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正在阿紮茲巡邏。


photo  
1月22日,土耳其邊境城鎮Kilis,敘利亞發射的一枚火箭彈襲擊了一座建築物後,土耳其員警拉起警戒線。


photo  
1月23日,土敘邊界的土耳其榴彈炮旁邊,堆滿了空的炮彈箱。


photo  
1月22日,黎巴嫩貝魯特的俄羅斯大使館前,庫爾德人舉行抗議示威。


photo  
1月22日,賽普勒斯一家報社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支持者襲擊,這個報紙曾用頭條批評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北部阿夫林的軍事行動。


photo  
1月22日,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境內行動。

photo  
1月21日,土耳其哈塔伊省,土敘邊境哈薩鎮附近的土耳其軍隊。


photo  
1月21日,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正在阿紮茲的訓練營中祈禱。


photo  
1月20日,土耳其邊境城鎮Kilis郊外看到煙霧從敘利亞境內升起。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9TOTSIJ0515974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