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操控攻擊1型無人機的李浩大校

誰在駕馭解放軍翼龍無人機?金頭盔、特級飛行員組最強陣容

2018-01-29 · 烏龍防務評論

去年熱映的中國空軍題材大片《空天獵》中,吳秀波主演的一位大叔級無人機飛行員給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在現實中,中國空軍最為公眾熟知的無人機飛行員也是一位大叔——空軍無人機首席飛行員李浩,今年54歲的他,和一群精兵強將組成了中國空軍首支察打一體無人機部隊的飛行員們。

很多網友都問,中國不停的把翼龍II型、彩虹5型這樣越來越先進的無人機對外出售,為何自家空軍只裝備了攻擊1型,也就是翼龍1型無人機這一種機型,其實2011年這支「種子」部隊成立以來,從零開始培養無人機飛行員,比起裝備建設,人才培養的優先級更為靠前。

photo
攻擊1型無人機的飛行員們

從一開始,中國空軍的無人機飛行員就從技術過硬的老資格飛行員中挑選。去年被媒體廣泛報道的李浩,就是出自北部戰區空軍「王牌師」的飛行尖子,安全飛行3000多小時,即將達到戰鬥機飛行員的最高飛行年限,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既成為首批改裝攻擊1型察打一體無人機的飛行員,也成為「傳幫帶」的飛行教員。

從媒體披露的信息來看,這支部隊甚至包括了年輕的特級飛行員。「2017年2月,無人機飛行員隊伍又迎來了陸冬輝、呂軍明2名選拔自空軍三代機部隊的新飛行員,其中陸冬輝是空軍「金頭盔」獲得者。」,「金頭盔」飛行員的加入,顯然讓這支部隊如虎添翼。

但比起美國空軍擁有20年使用察打一體無人機的經驗,中國空軍飛行員面對這一陌生領域,一開始顯然也是「兩眼抓瞎」。媒體對李浩先進事跡報道中就提到了一點,和有人駕駛飛機「一人一機」思維模式,從零開始建構「多人一機」系統思維,是無人機飛行員改裝過程最大難點。

photo
翼龍2的操縱台和1型有很大區別

媒體披露的信息顯示,攻擊1型無人機的飛行員要輪流擔當飛控席和任務席,需要飛行操控、任務載荷等多席位數人協同配合,才能順利執行飛行、打擊和偵察任務,此外,無人機飛行難點是飛行姿態感知,相較於駕駛有人機時相對容易的直觀感受,操控無人機只能通過飛行參數實時反饋。

photo
攻擊1型無人機

這些都需要飛行員們學習理論、掌握技巧、摸索經驗,才需要派出精兵強將來組隊,這也是比急匆匆裝備更多的無人機更為重要的事情。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9B219TQ0515F0DH.html

★ ★ ★ ★

photo  
據稱中國殲-20隱形戰機未來將扮演蜂王,指揮WD-1K無人機進行蜂群作戰。圖為WD-1K新型無人機。(中國空軍) 

陸殲-20當蜂王 傳將指揮WD-1K無人機蜂群作戰

2018年02月09日 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https://youtu.be/k_CK3N8mOX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國空軍網8日透露,空軍飛行試驗訓練基地組織無人機,展開了新年度首次跨晝夜飛行訓練。而目前中國空軍唯一裝備殲-20隱形戰機的單位,就是試訓基地。

由於該基地位於甘肅鼎新大漠深處,因此也有鼎新基地之稱。據大陸軍事微博百戰刀報導,中國空軍無人機部隊組建於8年前,直到3年前才進駐鼎新基地。

分析指出,雖然殲-20與無人機在鼎新基地 「共處」 已超過1年,不過雙方一直沒有交集。直到最近,鼎新基地換裝的新型無人機才終於有了與殲-20即時交流的功能。
中國官方媒體曾相繼介紹過鼎新基地的空軍無人機部隊,它先前裝備了外貿型號為「翼龍Ⅰ」的攻擊-1型察打一體無人機。這款無人機裝有一台100馬力活塞發動機,具有自動平輪式起降和飛行能力,最大起飛重量達1,100公斤,而最大續航時間為20個小時,實用升限為5,000米,可攜帶各式偵察、鐳射照射/測距、電子對抗設備,以及小型空地打擊武器,並可執行監視,偵查及對地攻擊任務等任務。

攻擊-1型無人機不僅能精確打擊敵目標,還能攜帶偵察設備,對敵方目標進行遠距離長航時偵察,性能與定位類似美軍「捕食者」無人機。不過,它主要透過地面站操控,並沒有與中國空軍其他有人戰機交換資訊的能力。

因此,自攻擊-1型裝備中國空軍以來,主要執行的,仍是典型無人攻擊偵察機任務。去年2月,翼龍Ⅱ無人機首飛成功。而今年1月的公開消息顯示,翼龍Ⅱ已迅速裝備中國空軍無人機部隊,不過型號代號已變成WD-1K型。

https://youtu.be/CGAk5gRD-t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就外形而言,WD-1K與攻擊-1型相差無幾,但內在卻有很大變化。該無人機系統由WD-1K無人機、地面站,任務載荷和地面保障系統所組成,最大起飛重量達4,200公斤,外掛能力為480公斤,可續航20小時,並能配備合成孔徑雷達、鐳射制導飛彈,以及衛星制導炸彈等武器裝備。

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WD-1K無人機除了裝有與地面站通信的空地雙向資料鏈,還安裝了能與有人駕駛戰機交換資訊的綜合資料鏈。

因此,WD-1K無人機具備了由有人駕駛戰機指揮控制的能力。而在中國空軍現役戰機中,目前在公開資料中被提及,具備指揮控制無人機功能的,就只有殲-20隱形戰機。
利用有人戰機做「蜂王」,指揮控制無人機群作戰的戰術,是由美軍率先測試的。美軍透過在有人飛機上配備「無人機戰術通用資料鏈組件」(UTA),由飛行員駕駛戰機在後方相對安全空域控制無人機群進行偵察、對地打擊等任務。

去年年初,美軍成功使用3架F-18「大黃蜂」戰機在空中釋放多達103架「山鶉」微型無人偵察機蜂群,進行了持續半個小時的飛行。期間F-18戰機飛行員引導無人機,自主執行了情報搜集和監控任務。

分析指出,這一有人戰機當「蜂王」,控制無人機群的「蜂群戰術」,是未來空戰的重要新方向。隨著中國空軍新型無人機與具備無人機控制能力的殲-20在同一單位訓練,預料中國版「蜂群戰術」很快就會展開訓練。無人機因體型較小,本來就不易被雷達發現,而殲-20戰機的隱形性能更是對敵突防的關鍵撒手鐧。這兩種戰機如果能相輔相成,對敵軍防空系統而言,可能宛如噩夢。

★ ★ ★ ★

photo

中國無人機載彈量為何少的可憐:國產發動機不想背這個鍋!

2018-01-30 科羅廖夫

不久前,英國《簡氏防務》展示了去年10月份拍攝的衛星照片,圖片顯示阿聯酋剛剛接收了一批中國產的最新型翼龍-2無人機。

翼龍-2無人機有中航工業成都飛機研究所研製,是在翼龍I無人機基礎上研製的一款中空、長航時、偵察/打擊一體化多用途無人機,可執行偵察、監視和對地打擊任務,配置有光電監視/瞄準裝置、合成孔徑雷達(SAR)、雷達告警設備、激光制導導彈和炸彈,也可根據用戶需求選裝電子偵察、雷達干擾、通信中繼、數據鏈和特殊機載武器等。該機在國內首屈一指,在世界範圍內也屬於最先進之一。

不過,細心的軍事機構很快發現,翼龍-2無人機的介紹有前後矛盾之處。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翼龍-2無人機長11米,翼展為20.5米,最大起飛重量4200公斤,最大外掛重量480千克,最大速度370千米/小時,最大飛行高度9000米,續航時間20小時。

綜合尺寸等數據來看,翼龍-2無人機與美國MQ-9死神無人機尺寸和空重十分相似,但美國死神無人機升限為15240米,載荷為1700公斤,最大速度482公里/小時。翼龍-2在這三方面有一定差距。尤其是載彈,只有480公斤,與美國死神無人機1360公斤載荷相比,有巨大差距。

photo

有軍事專家認為,載彈量的巨大差距主要因為發動機短板,美國MQ-9死神無人機配備一台TPE331型渦槳發動機,功率為662千瓦,得益於強勁的發動機,「死神」最多可攜帶14枚AGM-114地獄火空地導彈,或同時攜帶4枚地獄火導彈及2枚500磅(230kg)GBU-12寶石路 II激光制導炸彈,或者相同數量的小直徑傑達姆衛星制導炸彈。

而翼龍-2配備了一台功率500千瓦的渦槳-9發動機,這台發動機原來是運-12飛機配備的。渦槳-9是以渦軸-8A發動機為基礎設計的500千瓦級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是中國上世紀80年開始設計的一款非常成熟的發動機。

但是單純的將外部載荷巨大差距歸罪於發動機,又有些說不過去。我們看看中國另一種類似無人機的數據,國產最新型的彩虹-5號無人機,機長10米,翼展20米。配備300馬力的康明-540活塞發動機,起飛重量只有3噸,具有900公斤左右的載重能力。重量更輕,動力更弱彩虹-5號,尚能達到900公斤以上的載彈量,那麼,為何動力更強的翼龍-2無人機對外宣布的載彈只有480公斤呢?

photo

這顯然不是發動機的問題。

翼龍-2無人機可在6個翼下掛架採用複合掛架的方式掛載12枚藍箭-7空對地導彈,該導彈重46公斤。或者掛載12枚50公斤口徑的飛騰FT-9制導炸彈。據此計算,翼龍-2無人機的外掛載荷應當超過了600公斤。原來,大型無人機的最大外掛載荷,是一個動態的概念。翼龍-2的總體載荷能力應該超過1.6噸,在正常情況下,這1.6噸載荷會分配給1噸的機內燃油,600公斤的載彈量。如果需要大載彈量作戰,那麼就可以減少燃油,增載入彈量,例如600公斤燃油,加掛1噸炸彈。

翼龍-2無人機對外公布載彈量只有480公斤,很顯然是為了避開《國際導彈技術控制協定》(MTCR)的限制。MTCR協定從1987年開始實行,成員國有33個。該協定旨在防止導彈和無人機大規模擴散,因此提出了嚴格的規定和出口管制要求。飛行半徑超過185英里(300公里),載重超過1100磅(498公斤)的無人機均被定義為巡航導彈,例如美國自己的MQ-1捕食者」和MQ-9死神無人機都超出這些限制,所以美國僅把「死神」賣給了英國和西班牙,連法國、德國等美國盟友得到的都是非武裝型號。顯然,美國將自己也排除在全球武裝無人機市場之外。

photo

由於無人機被列入「軍民兩用設備與技術限制清單」,未列入「敏感設備清單」和「非常敏感設備清單」。所以只要載彈量不超過498公斤,射程不超過300公里的無人機,就能不受限制的對外銷售。超過這個數據,就需要採購國「提出非常令人信服的理由」。有人提問,翼龍-2無人機的航時長達20小時,航程數千公里,為何沒在185英里(300公里)的限制內呢?

photo

原來,與公眾認知相反,大型長航時無人機,並不是指它的作戰半徑很大,僅僅是航時很長,但作戰半徑需要收到地面站數據鏈通信距離的限制,翼龍-2的數據鏈作用距離是200公里,也就是說無人機只能在200公里範圍內執行任務。如果想加大作戰半徑,有兩個方式,一是將地面控制艙前置,部署於前線,無人機從後方起飛,通過前後兩座地面戰接力控制。二是加裝衛星通信數據鏈。

在主要軍事武器生產強國里,只有以色列和中國不是MTCR的成員國。1990年,美國曾制裁中國向巴基斯坦等國輸出核武和導彈,中國為解鎖被制裁的長城公司等單位,於1991年中美公報聲明遵守MTCR參數和準則,美國則恢復向中國出口衛星,取消制裁。

photo

中國宣布如簽約國一樣遵守MTCR的300公里射程式控制制技術文件,至於具體哪一條技術文件,是中美雙方內部事,外人不得而知。中國還在2004年正式申請過加入MTCR,但是遭到了美國拒絕。而且中國並非對武裝無人機出口毫無節制,去年7月,中國出台了對高端無人機出口加強管控的政策。出口無人機也需要類似MTCR審核,不過管控政策也讓國產無人機的真正高性能得到展露。

按照翼龍無人機總設計師李屹東的介紹,中美無人機還有近10年的差距,從翼龍-2與MQ-9死神的對比來看,兩者確實有一定差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美無人機的差距在持續縮小中。中國無人機經歷了「望塵莫及」到「望其項背」的艱難追趕,目前正在向「並駕齊驅」努力。

本文出處:https://www.pixpo.net/post505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