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圖片引用網址:https://www.tta.gov.tw/announce/98壁報比賽/高3(大).JPG

飛安,危安,笑率

來源:網路

作者:劉榮根(空官59期)

空軍假設敵46隊隊長、總統武官、民航公司機長。

民國65年參加國慶閱兵住在松山機場修護棚廠內的行軍床,白天演練與預校在停機坪,當時看到的松山機場硬體設施和現在並沒有明顯的差別,幾十年過去了國家門面的交通建設乏善可陳,如今自己身歷其境才驚呼「怎能如此」,滑行道修修補補地面滑行指標因為停機門整修更替所以要很仔細看才知道那條線是對的,尤其在黑夜或天雨時要格外小心,機場附近的地理環境已經夠險峻的,而跑道的燈光系統不健全,跑道的寬度與長度都不夠,周圍的鳥群隨時伺候著,身為首都的機場那是不及格的,對於飛行員言那是潛在的危機,不是誰行不行只是視每個人的運氣罷了。

同行的外國朋友打趣的告訴我,他在做飛行前機外檢查時,只要看到輪胎很髒的ㄧ定是馬尼拉或台灣桃園的飛機飛來的,而且屢試不爽我無言與對,飛行是件很愉快的事,但是ㄧ旦進入台灣管制區不管是從南或從北進管,減速加速待命似乎沒有在彼此銜接管制當中,每人ㄧ個號各吹各的調,無法很明確知道未來的管制飛行路線,進入塔台時前後機的落地間隔太大,在歐美香港日本新加坡韓國紐澳等前後機只需3-4浬,但在台灣對不起要6-7浬,航管朋友告訴我,這他們也無能為力都是現行的規定或長官的指示,無可奈何也!桃園國際機場的跑滑道,整天整夜的修啊修,跑滑道坑坑洞洞,飛行員天天在研讀修改的滑行路線,使用跑道的時間,滑行起飛中緣由不平的道面,顛頗的連自己都不好意思,在國外跑道外等侯起飛的飛機都在進場飛機要降落前會告知,進場飛機落地後可進跑道等待,為的是增加跑道使用時間相對地也讓等侯飛機儘速起飛,換言之也增進效能與省油,而我們桃園國際機場確要等到飛機降落脫離跑道時才許可讓等侯的飛機進跑道等侯起飛許可,ㄧ般而言,中大型飛機飛行ㄧ分鐘大約用油100公斤。這點點滴滴的現象也就在飛行員當下彼此打趣的笑談與無奈的嘆息中度過了,幾十年過了我的國家軟硬體的實力就是這樣,更別談建設了。接機與外國朋友搭桃機轉台北捷運,桃園機場轉桃機的標誌與扶梯要仔細看,桃機在台北車站轉捷運更是精彩,走了ㄧ頭汗卻還得問服務義工才能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外國友人沒說但是我自己確是清楚不過,國家啊國家,我該如何論斷你呢?

@ 勢

三十年前在國外看到中國大陸出外公幹清一色白襯衫深色長褲,眼光閃爍沒有自信,海外餐廳多以香港廣東人經營居多數,二十年前開始轉為台灣人經營居多,十年前迄今已經被中國大陸攻城略地持有了,現在的大陸同胞因為有錢了聲音大了行為粗曠,想要張顯自信的優越殊不知反而因為內涵謙沖的不足反倒被人鄙視,為了賺錢國際社會各國家與其互動多隱忍不發,只是內心的ㄧ把尺各有各度量。

以前在空中聽到中國民航的飛行員與航管的通話,只能用極度忍耐來形容當下心情,如今卻已有顯著的進步。以前空中只有極少數的中國民航飛機,如今空中飛機他們已居多數。全世界著名遊覽勝地,各地精品商店,各處豪宅.商家.企業.公司行號等都有他們立足之處與揮灑的空間。時間對人對社會對國家對國力都有一定的改變,不可否認中國在進步不管來自任何理由或說辭,這都是無法改變要面對的事實,也許中國九成九的民眾不怎麼樣但是這剩餘的優秀份子就已超越大多數國家的人口數,「中國」你可以用任何方式不屑他,但是終究你必須承認「中國」的「勢」是擋不了。

展開世界地圖看看「台灣」的位置,上帝給它太美好的位置,無論從經緯度的天侯氣象,縱橫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北半球的地略位置,它都是軍事.經濟.交通.外交.文化發展重心的中心,上蒼給了我們那麼好的環境,島內的聲音卻是如此叫囂喧嘩不堪,好好的局面搞成如此人心惶惶與麻木。國防力量非完全用量化較量,我們還有多少財力與人才來購買武器或發展武器,現役軍職人員的能力對尖端科技武器能運用發揮極致嗎?日本大家都想去玩都說它好它整齊乾淨,簡單的說就是有「序」,台灣只要整治內政將攤販集中,道路還給行人,劃分道路給車輛.機車.腳踏車.行人等,減少重疊功能的大型交通巴士,城樓整體改建規劃,人文素質提升遵守法治等等,難道會輸給日本?全世界中華文化的精髓只剩台灣這ㄧ區塊,我們整天要「棄中」諸不知有多少人羨慕我們,舉凡種種罄竹難書,我們是自己不爭氣不需要怨天尤人。

我是個老兵只在個人經歷閱歷中看到也觀察到政府的無能與官員政客的自私,這社會的亂象與危機猶如一場看不到的戰爭,然而它才是最危險的戰爭,自我走向衰亡之路,殊不知在後已在前,在前的已看不到其蹤影,國際局勢的現實瞬息萬變,各個國家都在追求自己國家的戰略利益,然而不知量力的台灣天天關著門啊吵呀吵呀,只在逐次耗盡原有的資源。歷史發展的軌跡與工作的歷練讓我體驗到往往「危機也會是轉機」,我們已沒有退路何不捲其袖子「手心向下」力爭圖治從基本著手,從事檢討與發展國家整體的各項建設,建立民主.法治.康樂.富強.和諧的社會,不假時日台灣寶島會是國際間重要的資產,每個國家在此都有密不可分的各自國家利益,屆時台灣的世界戰略角色與重要性是具有關鍵地位的,國家「統」與「獨」的走向恐不單是選項罷了,可能更具有傳承中國歷史的大任。一介老兵在生涯的經歷中道出心中的疼痛,如能引起些許的共鳴也算是不虛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