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空軍已透過管道,與美方討論出售F-15與F-18戰機的可能性。圖為F-18戰機。(圖片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壓制蘇-30高空作戰能量 空軍將向美採購F-18戰機

2018年02月11日 上報

朱明

面對中國解放軍空軍實力大增,兩岸空軍戰力已傾斜,雖然我空軍已進行IDF與F-16戰機性能提升,並主動向美提出F-35戰機採購意向書(LOR),在美方未曾表態有意願出售F-35戰機前,為補強高空高速戰機的能量,據指出,空軍已透過管道,與美方討論出售F-15與F-18戰機的可能性,雖然空軍表達偏好與日、韓空軍同機種的F-15戰機,但美方較傾向F-18戰機,未來無論選定何種戰機,都將取代幻象戰機的高空高速攔截任務。

負責高空高速攔截任務的空軍幻象2000-5戰機,受到佣金案的影響,法方一度延遲零附件,讓幻象戰機的妥善率低到5成。雖然2017年初,台法重新簽訂5年的幻象戰機維修更新,以及雲母、魔法飛彈的延壽案,並編列近50億元預算,讓幻象戰機維持其一定的戰力,但據軍方人士指出,2020年後空軍是否能如期與法方簽訂下一階段維修合約,或是幻象戰機性能提升的合約,沒有人可以打包票,就因為未來不確定因素太多,讓空軍不得不思考取代幻象戰機的機種。

photo
我國空軍幻象2000戰機。(攝影:葉信菉)

就因為幻象戰機不進行性能提升,未來是無法因應解放軍蘇-30等高空戰機的優勢,空軍規劃取代方案一直是鎖定美國F-15與F-18戰機這兩型戰機,據了解,台美雙方已經有初步的討論,包括美空軍即將全面退役的二手F-15C/D型戰機,或是最新延壽案的F-15 2040c型戰機,以及F-18E/F戰機與最新改良的F-18XT都有在討論名單中。

台海空域F-18具優勢

據指出,空軍表達若能獲得與日、韓空軍同系列的F-15型戰機,性能仍是高空高速攔截最優良的機種,加上作戰半徑大,自然是空軍的首選;但F-18戰機與IDF戰機有許多共用的零組件,加上F-18戰機的電戰設備比較強,雖有航程上的限制,但在台海有限定的空域上運用,反而F-18戰機更具優勢。就因為2020年前空軍必須提出,幻象性能提升或是取得新機的方案,因此空軍已多次與美方討論,評估究竟是何種機型來擔任高空高速攔截任務。

photo
為因應中國蘇-30(圖)等高空戰機,空軍規劃取代方案鎖定美國F-15與F-18戰機這兩型戰機。(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事實上,在中國軍機、航艦繞台已成常態化,解放軍戰機實力也隨之提升的挑戰,空軍現役的戰機中,自行研發的IDF經國號戰機,隨著翔昇計劃將任務電腦升級、電子反反制裝置(ECCM)、電戰系統、機首裝置「敵友識別」(AIFF)系統及地形跟隨與雷達系統的改良等航電系統,以及武器系統的性能提升後,是最先完成戰機升級的機種。

F-16V性能優越 殲20也不是對手

至於空軍F-16戰機性能升級為F-16V戰機的「鳳展專案」,空軍在向立法院提出的鳳展計畫報告中指出,空軍目前擁有的144架F-16A/B型戰機,在換裝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以及新型任務電腦後,將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偵測距離也比台灣原有F-16A/B型的APG66(V)3雷達增加30%以上,整體戰場偵知能力將可提升220%,自我防護能力也可提升180%。首批4架已在漢翔公司完成改裝工程,正由美國原廠洛克希德.馬汀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在漢翔進行地面測試中,預計今年三月以後可進行在台的首飛測試。空軍官員有自信的說,因F-16V性能優越,就算中國解放軍的殲20匿蹤戰機目前都不是對手。

https://youtu.be/y3XMUBU6HL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
F/A-18E/F超級大黃蜂。(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採購F-18戰機是台灣空軍的合理策略

2018年02月13日 上報

王臻明 ※作者為軍事研究者

《上報》報導,為了壓制蘇-30高空作戰能量,空軍將向美採購F-18戰機。是說雖然不知道這消息的真實度如何,但是單從軍事技術的角度出來,空軍的這步棋算是很合理的策略。幫補幾個背景資料。

台灣三款主力戰機的部署地點是有考慮過的,有其原因。幻象這種三角翼的戰機,在高空高速上非常有優勢,但缺點就是在低空低速作戰時不如小巧戰機靈活。當然法國達騷公司用了很多方法來彌補這個問題,在每次航空展時幻象戰機總會表演它的招牌動作「慢速空中搖滾」,就是在展示即使是以高空高速見長的三角翼戰機,也能在低空低速中有很好的操控能力。但無論怎麼說,這種三角翼戰機有非常厲害的高空高速攔截能力,是其金字招牌。

photo
爬升中的幻象2000戰機。(攝影:葉信菉)

台灣距離中國太近,一旦中國戰機直奔台北而來,部署在新竹的幻象戰機剛好可以緊急起飛,以大角度起飛爬升以爭取高度,在飛到台北市外海上空的攔截點時,剛好取得最佳的攔截位置,所以幻象戰機會部署在新竹。但隨著IDF與台灣的F-16A/B Block20都已經進行中期壽命提升(MLU),可以再戰二十年後,幻象戰機卻因為政治問題而無法取得中壽升級的支援。照目前這樣下去,情況恐怕不妙,因此急需替代的方案。特別是在今年年初時,中共才高調公開他們自己仿自Su-30MKK的殲-16已經服役,這代表中國有可能會大規模裝備這款重型戰鬥轟炸機,這就對台灣形成了不小的威脅。

photo
中共高調公開他們自己仿自Su-30MKK的殲-16已經服役。(圖片摘自百度百科)

F-15鷹式戰機在當年是美軍的主力戰機,不輕易外銷,過去號稱「沒有任何一磅多餘的重量是用於對地作戰上」,完全就是高空高速的王者,即使到今天,很多創下的記錄都還是很厲害。美國最新服役的新一代戰機,靠的是匿踨能力、向量引擎、電子作戰系統才會這麼厲害,真要單純拚戰機的空中性能,F-15恐怕還不會輸。然後隨著美軍逐步換裝新一代戰機,F-15這款過去不輕易外銷的主力戰機也開始大拍賣,新加坡與韓國最近都有買,不過他們想要的是對地打擊能力,因此買的是專為對地攻擊而發展出的衍生型F-15E,並升級成F-15SG(新加坡特仕版)與F-15K(南韓特仕版),這與日本F-15J/DJ不一樣,日本的F-15J/DJ就是純空戰構型的F-15C/D所發展出來的日本專用版了。所以以台灣的需求來看,買美軍退役的二手F-15C/D是比較合理的選擇,買全新的F-15E反而不是我們所迫切需要的,至於買F-15C/D的最新升級版,恐怕就要多花錢了。

photo
日本的F-15J/DJ就是純空戰構型的F-15C/D所發展出來的日本專用版。(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而F-18E/F美國是否會賣,這也很令人好奇,雖然說這款被叫「塑膠蟲」的戰機,飛的比它的前一代F-18C/D還慢,常被笑是又肥又笨,但是它強在非常厲害的電子作戰與對地打擊能力,在F-35C全面服役之前,目前仍是美國海軍的當家花旦、主力殺手。這也表示未來幾年美國有一批好便宜、剛退役的戰機要找買家。雖然是美國的退役品,但是這東西威力超大,弄一個聯隊在台灣,等於是有一艘美國航母的戰力在台灣,未看先猜中國會超級抓狂,所以美國真的願意出售嗎?這很值得後續觀察。而如果是F-18C/D,則要去把這些已封存的戰機拖出來整備與升級,要花不少錢。買塑膠蟲的話可能沒有買老鷹機的強大攔截能力,但是塑膠蟲的對地攻擊能力實在超強,所以兩者各有利弊。

photo
起飛中的F/A-18C。(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不過買美國退役的二手戰機,F-15C/D或F-18E/F,其實也討論很久了,不會令人太意外。幻象戰機超燒錢的,用了二十年其實也夠本了,真的不行就讓它退役吧,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買法國戰機就是這樣。老話一句,法國人也不是故意搞你台灣,他們是一視同仁的這樣惡搞他們所有的客戶,不然為什麼飆風戰機幾乎完全賣不出去,搞了這麼多年才有幾個買家而已。

★ ★ ★ ★

photo 
以色列F-15戰鬥機(前)與美軍F-15戰鬥機(後)去年五月在一次聯合軍演中同時亮相。 路透資料照片

幻象升級難…我空軍最想買 美國這架最快戰機

2018-02-1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我國現有6聯隊使用噴射戰機

1990年代初期,空軍共有7個戰鬥機聯隊,其中2個聯隊使用F-104,5個聯隊使用F-5。1990年代中期起,經國號、F-16與幻象2000等二代機陸續加入,F-104於1998年全數退役,F-5也逐漸轉為訓練任務。
由於桃園基地配合航空城計畫裁撤,目前空軍共有6個使用噴射戰機的聯隊:臺南第1與清泉崗第3聯隊,使用經國號戰機;嘉義第4與花蓮第5聯隊,使用F-16戰機;新竹第2聯隊,使用幻象2000戰機;臺東志航基地的第7聯隊,其F-5戰機雖以訓練為主,不再擔任第一線警備,但仍具備對空對地的戰力。

F-5戰機 即將汰除「轉教練」

不過F-5即將汰除,未來將以漢翔自製的T-5教練機取代,也代表第7聯隊將會變為「純教練」單位,不再具備作戰能力。

外交環境 限制幻象性能提升


另外新竹的幻象2000,則一直為高昂操作成本而困擾。根據2010年立委林郁方辦公室提供的數據,F-16與經國號的每小時操作成本,分別是新台幣16萬與25萬元,幻象機卻高達80萬元。空軍因而固定將部分飛機封存,以減少開支。

photo
掛載魔法與雲母飛彈的幻象戰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國售台的幻象機沒有對地攻擊能力,但其配屬先進的RDY雷達與雲母飛彈,視距外空戰性能,在二代機中首屈一指。然而廿年下來,美方先後開放出售各式F-16使用的武器,在經歷新一波升級計畫、換裝AESA(主動電子掃描)雷達後的F-16,對空性能也已超越幻象。經國號戰機的「翔展」性能提升計畫規模雖不及F-16的「鳳展」計畫,但也增加發射「萬劍」空對地飛彈的能力。幻象卻因為外交環境,沒有性能提升的機會。

第五代戰機遙不可及 「四代半」先撐住


早在馬政府時代,國防部就表示,下一代我國的理想戰機,必須具備視距外空戰能力、雷達匿蹤外型,還要有短場起降性能,以因應中共大量彈道飛彈攻擊機場跑道。環顧世界,唯一符合條件的,只有美軍的F-35B。從馬總統到蔡總統,都曾向美方喊話出售F-35,但以目前情況看來,短時間內可說毫無可能如願。

photo 
美國F-35B戰機六日首度在新加坡航展亮相,成為關注焦點。 中央社

在歐美國家的世代分類中,將F-16、幻象2000等,稱為第四代噴射戰機;F-35與F-22則稱為第五代,特徵是具備雷達匿蹤性能。由於第五代戰機普遍價格驚人,許多國家退求其次,將部分五代機的科技用於現役機種,被稱為「四代半」戰機。如F-16V等改良方案,就算是「四代半」之一。

由於F-35售台遙不可及,因此據傳空軍與美方商討,引進一批四代半機種,以汰換效益偏低的幻象機。

F-15:美國史上最快 我空軍最愛?


photo 
民眾參觀星國的F-15戰機。圖/引自新加坡航空展官網

新竹是本島距離大陸最近的基地,預警時間最短,空軍希望新機種與幻象一樣,具備高速、高爬升率的性能,扮演高空高速攔截的主力。也因如此,至今仍是美國史上最快戰鬥機的F-15,是我方最屬意目標。

1970年代美國空軍引進雙引擎的F-15與單引擎的F-16,分別扮演「高/低配」角色。初期的F-15是純空優戰鬥機,F-15E之後兼具對地打擊能力。由於F-15身為「高端」戰機,早期僅外銷給日本、沙烏地、以色列等少數盟國。近年美方逐步解禁,新加坡、南韓、卡達等,也都引進F-15E。F-15酬載量、航程與引擎推力均大,可以攜帶大量對空、對地武器,也能以掛載電戰莢艙等方式,彌補沒有雷達匿蹤外型的缺點。

國軍如果引進F-15,可能採購美軍二手F-15C/D,也可能與星、韓等國般新購F-15E。前者開銷較小,但必須經歷性能提升與機身延壽。後者優點是飛機新,但是價格不貲:卡達空軍最近採購36架,總價達62億美元。

另一方面,F-15的航程與載彈量太大,會不會造成美方不願售台的考量,也值得關注。

F-18:不得人緣但性能均衡的「塑膠蟲」

photo 
F-18戰機降落在史坦尼斯號航艦上。 圖/取自史坦尼斯號臉書

F-18在美國海軍的正式名稱是F/A-18,代表同時具備戰鬥機(fighter)與攻擊機(attacker)角色。強調多用途的F-18家族服役以來,已經包辦了美國海軍上的戰鬥、攻擊、電戰、空中加油等任務。如今的航艦甲板上,除了E-2空中預警機與直升機以外,全都是F-18的天下。

相較於被其取代的F-14(電影「捍衛戰士」的主角),F-18明顯不具明星光環,就速度、爬升等性能上,在同代機種中,都算平平無奇。美軍士兵還拿它的名字「大黃蜂」(Hornet),以及機身大量使用複合材料的特色,取了一個綽號「塑膠蟲」。

操作成本低 F-18最大優勢

不過F-18最大的優勢,就是其經濟性:不僅任務彈性極大,在設計之初就十分重視控制維修成本。F-18大小介於F-15與F-16之間,雖然是雙引擎機,但操作成本只比單引擎的F-16略高。依據2016年數據,F-16C每小時操作成本是8000多美元,F-15E高達21000多美元,F-18E/F卻不到11000美元。尤其現代空戰更強調視距外獵殺能力,一次可以攜帶10枚AIM-120飛彈的F-18E/F,足以擔負航艦的防空需求。

如果國軍真的引進F-18,其最大價值絕非「高空、高速攔截」,而是優異的任務彈性與經濟性。

增購F-16:後勤上最合理的方案


photo 
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上月在台東志航基地舉行聯合作戰操演,進行F-16型戰機戰備整補。 中央社

另外一個可能的方式,是再增購一個聯隊的F-16。不管是F-16C/D,或是國軍的F-16A/B,都將航電系統晉升到等同鳳展(F-16V改良)計畫的水平,使用AESA雷達。等於將國軍的「超級F-16」總數,由144架提升到約200架。

增購F-16的最大好處,是不必新添一個機種,財務與後勤上的負擔最輕。而且改良後的「超級F-16」是美國已經批准出售的產品,我方爭取增加機隊數量,外交上的難度相對較小。但相較於F-15或F-18,F-16的彈藥攜帶量,雖然略遜一籌。這個方案等於只有機隊數量的改善,「質」方面並沒有突破。

共軍殲20入列 匿蹤時代揭幕?


photo 
據分析,中國大陸自行研發的四代匿蹤戰機殲20,預計年內會首先裝備3支作戰部隊,包括東部戰區和空軍在山東半島的基地。新華社

近日大陸方面也發布消息,表示最新的殲20戰機已經開始量產裝備部隊,使得解放軍也成為具備雷達匿蹤能力的第五代戰機(中共沿用俄方計算方式,稱為第四代)俱樂部一員。

殲20由成都飛機公司製造,於2007年立項研發。原型機於2011年1月11日完成首次試飛,2016年11月的珠海航展,殲20首度在公眾面前亮相,展示飛行。2017年7月30日,3架殲20作為戰鬥機梯隊的頭陣,參加了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朱日和閱兵。

目前外界對殲20的性能所知有限,國外專家根據外型推斷:殲20機身比F-22更大,不過搭配的發動機似乎略顯「單薄」,也不像F-22具備可調噴氣方向的向量推力噴嘴,因此一般預期在運動性能上,恐怕與F-22有一段距離。

上述理論的另一證據是,殲20在主翼前方有一對前翼。此舉雖可以提升飛機的運動性能,常見於第四代戰機,但會大幅增加雷達反射,因此F-22與F-35均未採用。西方專家由此推測,殲20為維持運動性,不得不在匿蹤性上作出妥協。

殲20主攻:突襲預警機、加油機

也因為如此,外界認為殲20現階段在解放軍扮演的角色,可能並非以對方戰鬥機為對手,而是利用雷達匿蹤的優勢,突襲對方的預警機、加油機等目標。未來如能由俄羅斯引進推力更大的發動機,或是自身的製造工藝獲得突破,殲20的戰力可望獲得進一步提升。

★ ★ ★ ★


大黃蜂  
▲與前代大黃蜂戰機外型相比,F/A-18XT機背上新增2個適形油箱、機腹下隱形武器吊艙。(圖/波音公司 )

軍武》大黃蜂戰機魔改 吸引隱形戰機潛在用戶

2018/02/12 NOWnews新聞

記者呂炯昌

外傳為了汰換幻象 2000 戰機,據傳空軍打算向美國爭取採購二手 F-15 戰機,或是波音公司最新推出的 F/A-18XT 大黃蜂戰機。其中F/A-18XT 為 F/A-18 戰機最新改良方案,用於吸引想買隱形戰機,但是卻因為諸多因素無法購買的潛在客戶。

1970 年代初期,美國諾斯羅普 (Northrop) 公司推出 YF-17 原型機參與美國空軍「輕型戰鬥機」需求案投標,雖然敗給通用動力公司推出的 YF-16 戰機。不過,諾斯羅普並不氣餒,與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 (1997 年被波音合併)合作改為艦載型 F/A-18 艦載型戰機,參與美國海軍「海軍空戰戰機」競標,獲得美國海軍認可後,並於 1978 年 11 月進行首架原型機試飛,1983 年起正式服役。

美軍飛行員稱 F/A-18 為「搖擺戰機」(Swing Fighter),意指這架飛機能在戰鬥機與攻擊機兩種角色中輕易的切換。美國一共採購 410架 F/A-18A/B 型 (B 為雙座型)戰機與 605 架 F/A-18C/D(D 為雙座型),之後波音又推出採用 F414 發動機、機身面積增大 30%,但是雷達反射截面積縮小 10% 的 F/A-18E/F(F 為雙座型)「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 戰機,以及 EA - 18G「咆哮者」(Growler )電戰機。

大黃蜂戰機除了美國海軍採用外,還獲得加拿大、澳洲、西班牙、芬蘭、瑞士、馬來西亞等國採購。波音公司推出 YF-32 隱形戰機在聯合打擊機 (JSF) 競標案輸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 F-35 戰機後,為了爭取那些想買隱形戰機,但是卻無法購買的潛在客戶,因而在 2016 年推出 F/A-18XT 戰機。

F/A-18XT 機背上新增 2 個適形油箱,藉由增加 3500 磅油料,讓作戰半徑增加 200 公里、機腹下隱形武器吊艙能夠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未來的改良項目包括座艙顯示器,紅外搜索追蹤系統和換裝F414-400 發動機。

美國海軍的 F/A-18E/F 價格約 5200 萬美元,而 EA- 18G 約 6200萬美元,F/A-18XT 將增加約 10 至 15%,儘管如此還是比 F-35 戰機平均 1 億美金低,也難怪美國川普總統嫌 F-35 太貴,考慮讓美軍採購 F/A-18XT 戰機。

大黃蜂
▲與前代大黃蜂戰機外型相比,F/A-18XT 機背上新增 2 個適形油箱、機腹下隱形武器吊艙。(圖/波音公司 )


延伸閱讀:
《首批4架F-16V出廠 配備許多「好東西」》《空軍明年拿到手 短程空對空飛彈AIM-9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