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長  

如何成為一艘百億戰艦的艦長?
美國給出答案

2018-02-17 網易

“伯克”級驅逐艦是美國海軍之中最常見的作戰艦艇,現役有64艘,預計建造77艘。一艘“伯克”級驅逐艦的造價為18.43億美元左右,換算成人民幣相當於115.27億,最近兩年有可能更貴。無論是對美國海軍,還是對其他國家的海軍而言,“伯克”級驅逐艦都是非常昂貴的資產。那麼當上艦長,成為如此昂貴軍艦的主宰需要有多大付出呢?

photo  
美國海軍的許多軍官都是世家,也就是說這些人在孩提時代就耳濡目染關於海軍的一切,並依憑興趣和父輩的要求接觸和學習相關知識,並按部就班地讀完小學、初中和高中,取得優異的成績,然後獲得社會名流推薦,進入海軍學院深造並順利畢業。例如,詹姆斯·喬治·斯塔夫里迪斯就是在21歲時從海軍學院畢業的。

photo  
詹姆斯·喬治·斯塔夫里迪斯在1972年進入美國海軍學院,1976年畢業。這個時候他還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離艦長的路還遠著呢。第一個職位是以少尉軍銜擔任水面作戰軍官,然後分別在航母、巡洋艦和驅逐艦上服役,比如在“福萊斯特”號航母當工程師,獲得足夠的經歷,最終才在很新的一艘巡洋艦“福吉谷”號擔任作戰軍官。

photo  
此外,詹姆斯·喬治·斯塔夫里迪斯還有曾經在海軍作戰部和海軍部工作的經歷,並在塔夫茨大學深造,修的是國際關係,並獲得博士學位,隨後又是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國家戰爭學院進修。直到1992年時,詹姆斯·喬治·斯塔夫里迪斯才最終獲得成為“巴贊”號驅逐艦的艦長提名。

photo  
到這一刻,詹姆斯·喬治·斯塔夫里迪斯已經在海軍服役了整整17個春秋。從21歲到38歲,這是他一生中最好的年華。這些年來,他顛沛流離,遠離妻兒,無數次遠離海岸執行任務,在各種各艘軍艦和各個部門之間輪換,不僅僅要成為優秀的業務骨幹,能做到多崗位精通,還要學習理論知識,有很高的學術造詣。

photo 
美國海軍的驅逐艦艦長大多都有這樣的經歷,正是因為業務和學術能力很強,使他們有一個強大的大腦,才能非常輕鬆地駕馭價值百億人民幣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以及艦上形形色色、專業各不相同的官兵。不僅如此,美國海軍的驅逐艦長還非常熟悉在海外水域展開何種行動的流程,這樣才不至於遇到突發情況時會手忙腳亂。因此,能夠在美國海軍當時驅逐艦艦長的,一定得是個人精。

photo  
獲得艦長提名後,還不能立即出任艦長,需要接受為期9個月的流水線訓練,科目包括艦艇操作、工程技術、戰術、消防與艦上損管、人事管理、領導藝術以及非常之多的其他課程。對於美國海軍軍官而言,由於美國海軍獨有的考核晉升制度,這些軍官需要不斷地學習,才能保證自己不被淘汰,所以這些業務應該都非常熟悉,只能算是對往日理論學習和業務操練的溫習。

photo  
通常情況下,美國海軍每年有大約幾十個人能夠進入艦長培訓班,在現役的30多萬人裡就出這麼些人,不用多說就知道他們有多麼幸運了。在美國海軍之中,有許許多多年輕人立志成為艦長,然而很多最終都沒有堅持下去,無論是個人還是家庭的原因。所以說,美國海軍的軍官成為艦長時,他往往要感謝家人尤其是妻子的支持與理解,這並非是冠冕堂皇的致辭,而是出自內心的感受。當一名軍人的家屬很難,而當一名艦長的家屬更難。

photo  
作為艦長的妻子,不但要上得廳堂進得廚房,修理得了水管,趕得走擅自闖入的野狗,還得教育孩子,贍養雙親,而且還要出落大方,與一名美國海軍軍官夫人的身份相稱。同丈夫常常是聚少離多,而且會因為頻繁的調動在美國本土各個基地或者海外基地之間搬來搬去。一名海軍軍官成為合格的艦長,不僅僅是本人的刻苦努力,而且是全家人的付出。

photo  
美國海軍每一名“伯克”級驅逐艦的艦長,大多都有類似的經歷。要走上這個崗位,簡直太不容易了。詹姆斯·喬治·斯塔夫里迪斯真正擔任“伯克”級驅逐艦的艦長,僅有2年時間,如果算上服役17年和在海軍學院的4年,那麼就相當於付出21年。這不由得不令人感嘆,誰都有夢想,但要用20多年的時間來換短短的兩年,這可不是誰都能做到的。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photoview/4T8E0001/2290421.html#p=DAS415GA4T8E0001N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