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7年7月30日,中國軍隊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閱兵儀式。(德國之聲)

30多年沒打仗的解放軍「亮劍」次數增加 意在向政府討人民幣

2018-03-04 風傳媒

德國之聲

隱形戰機、新型導彈、遠洋演練。近年來,中國軍隊愈發敢於「亮劍」。事實上,這並非只是向外國「秀肌肉」,也是軍方造勢爭取更高軍費預算的一種手段。

作為全球兵力最多的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最近兩年有些「鬱悶」:其獲得的軍費預算,沒有能夠繼續像前幾年那樣兩位數成長。路透社從一些外交圈內人士以及接近中國軍方的人士處獲悉,近年來,中國軍方開始採用新策略來爭取提高軍費預算:突出一些典型案例,來強調中國需要投入更多資源應對日益不確定的國際形勢。

下周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將會決定新一年的國防預算。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媒體上近期也大量報導了軍方的訓練、新式武器。反映中國海軍2015年從乾旱危機中撤僑行動的電影《紅海行動》也在最近上映。

路透社認為,中國軍隊正在製造一波輿論攻勢,試圖傳遞「中國面臨嚴峻挑戰」這一訊號。不論是川普威脅對北韓動武,還是中印邊境的緊張態勢,或者是台海兩岸的冷淡局面,都被解讀為對中國的威脅。軍方通過這種宣傳來暗示增加國防投入的緊迫性。

一名常駐北京的西方外交官對路透社說:「如果你一直告訴中國民眾,中國面臨著那麼多的威脅,那麼你就必須要展現出你已經作出了足夠的投入。」

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承諾在21世紀中葉將中國軍隊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現在,軍方已經打造了一套精妙的宣傳體系,確保中國高層領導人始終牢記這一承諾。

就在今年春節前夕,中國空軍發布了一組氣勢宏大的賀歲視訊,其中正是以近期入役的新型隱形戰機殲20為主角,突出了「新型戰機守護新時代」之主題。一名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對路透社表示,中國軍方似乎正在為大幅提高國防預算造勢。

造勢宣傳

photo
遼寧號航母。(德國之聲)

根據官方數字,中國的國防開支僅為美國的四分之一。中國政府也多次強調,解放軍是以防禦為主的武裝力量,沒有對外敵意,並且中國軍費都是透明的。

然而,許多周邊國家並不這樣認為。他們注意到中國軍隊在該地區增加了訓練演習的力度,認為中國軍方正殺氣騰騰。同樣對南海島礁提出主權訴求的越南,現在已經加強了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關係。而被北京視作分裂省份的台灣,也表示要增加軍費,並購買新型美國裝備。

中國官方的《解放軍報》今年2月刊文強調,盡管中國政府堅持防禦為主的軍事戰略,但是軍方也必須「敢於亮劍」。該報還認為,中國空軍前往南海、東海爭議島礁空域巡航,以及對台灣進行繞島飛行,都是在守護中國的"戰略利益底線"。

路透社還從一名接近中國軍隊的人士處瞭解到,軍方宣傳的另一個重點是軍人的收入目前仍然低於私營企業的職工。這名消息人士指出,在這個問題上,僅僅強調「偉大領袖習近平帶領我們走向勝利」是不夠的,中國軍隊現在正憑藉民族自豪感來努力吸納最優秀、最聰明的人才。

開支猛增從未戰鬥

通常,中國當局只會公佈軍費預算總數,並指出當年增幅,但不包括具體的開支細則。去年全國人大會議出人意料地沒有在第一時間公佈最新的軍費預算,導致外界對中國國防預算透明度的進一步質疑。不久後,中方還是公佈了軍費預算,其增幅只有7%,為十多年來最小的一次。

photo
中國殲-10B改良型戰鬥機。(德國之聲)

再之前的2016年,軍費預算漲幅也只有7.6%。而在此之前的20年中,中國軍費幾乎年年都實現兩位數增長。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的實際軍費開支要顯著高於官方公佈的預算數字,許多軍事項目都被計入了民用項目預算中。一名長期關注中國軍方狀況的西方外交官對路透社說:「尤其在中國的軍民合作項目上,很難瞭解到底哪些部分屬於軍事預算。」現在,已經有不少軍事專家認為,中國正逐漸蠶食美國在軍事科技上的領先優勢;而在人工智慧等中國政府大力投入的科技領域,中國軍隊很有可能超越美國。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儘管中國官方媒體頻頻披露軍方的新型武器,但是中國軍隊的總體透明度依然很低,而且其真正的戰鬥力也值得懷疑。中越邊境戰爭結束之後,中國軍隊已經有三十多年沒有參加過任何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