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武器士官班返國報告

Special Forces Qualification -Allied Weapons Sergeant

服務機關:憲兵指揮部特種勤務隊
姓名級職:上士 陳俊佑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民國105年12月13日至106年12月7日
報告日期:民國107年2月27日


摘要

本特種部隊武器士官班區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國防語言中心軍事專業英文班(10週),此班隊專職提昇來自各國赴美受訓之軍事學員的軍事及生活英文能力,銜接第二和第三階段訓練,達深度學習效果。第二階段為美國陸軍基本傘訓(4週),此班隊目的是讓外國軍事學生熟悉美軍跳傘流程及傘具操作,使成為一名美軍合格跳傘員,並於第三階段訓練時可參與跳傘任務。第三階段為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武器士官專長班(37週),目的使學員熟悉多種武器系統操作及戰術運用,並學習擔任特戰分遣隊(ODA, Operational Detachment Alpha) 武器士官一職。

目次

壹、目的

貳、受訓過程

參、受訓心得

肆、建議

伍、附件

壹、目的

photo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武器士官(Weapons Sergeant)係為特種部隊五大軍事專長之一, 專長代號18B,此專長精通作戰與多種武器系統戰術運用。平時負責隊之訓練規劃並負責特遣隊任務時的警戒安全與火力發揚。於非傳統作戰環境中,武器士官負責訓練友軍及領導作戰一職。美軍富有深厚特種作戰經驗及完整之訓練環境及系統,期能藉此次赴美參訓,汲取美軍對特種部隊養成教育及訓練模式,以提供我國參考運用。本班國際學生軍士官計有10員,均來自不同國家的特種部隊。

photo  


貳、受訓過程

本次訓練為三主要課程:

一、軍事專業英文訓練(American Language Course Specialized English Training)

(一)受訓期程:105年12月13日至106年2月24日(10週)

(二)受訓基地:德州聖安東尼奧拉克蘭空軍基地–國防語言中心(DLIELC, Lackland AFB, San Antonio, TX)

(三)課程說明:此訓練目的在於提升國際軍事學生赴美參訓的英文能力,初期每位學員須接受語言中心的落地考試,成績合格後正式進行專業英文訓練。專業英文訓練課程著重於提升後續訓練(Follow-on Training)的英文能力,包含美陸軍專有名詞、軍事術語、軍隊文化介紹及軍事演說技巧訓練共計9週,以符合後續訓練的英 文基本要求及準備。授課模式採小班制4-6人,且每週更換課程、教師及授課主題,目的使學員能適應其他老師的口音及廣交其他國家的朋友。另外學校提供所謂的校外教學(Field Study),學員於課後可以參加德州當地校外教學,參觀博物館、遊園會及牛仔秀等,使學員深度了解美國文化更增進英文能力。

二、美國陸軍基本傘訓(Airborne)

(一)受訓期程:106年2月27日至106年3月24日(4週)

(二)受訓基地:喬治亞州陸軍本寧堡–步兵學校(Infantry School, Fort Benning, GA)

(三)課程說明:初期每位學員須通過體能鑑測(Army Physical Fitness Test, APFT),測驗項目計有2英里(3.2公里)徒手跑步、2分鐘伏地挺身、2分鐘仰臥起坐,三項總分須達180分,單項不得低於60分,測驗成績標準參照17-21歲男性年齡群(伏地挺 身42下、仰臥起坐53下、2英里徒手跑步15:54)。另外加測單槓引體向上下巴過槓 維持20秒,此用意在於跳傘動作有拉傘帶滑行動作,所以學員須具備基本的臂力控制傘帶,通過各項測驗後正式進行基本傘訓。基本傘訓為特種作戰基本要求, 總共要完成5次跳傘。傘具是由T11主傘包及T11副傘包組成。主傘是在跳出機門時 由掛在鋼索上的引張帶觸發主傘包張開,是一種非操控導引的傘具。副傘是緊急狀況發生時,由手拉動觸發。此訓練總共為期三週,課程內容如表:

photo  


三、特種部隊資格課程(Special Forces Qualification-Allied Weapons Sergeant)

(一)受訓期程:106年3月27日至106年12月7日(37週)


(二)受訓基地:北卡羅來納州陸軍布拉格堡–約翰甘迺迪特戰中心暨學校(JFK Special Warfare Center and School, Fort Bragg, NC)

(三)課程說明:此課程為特種部隊的基礎課程,各階段嚴格考核每位學員,從體能、戰鬥能力、戰鬥領導能力及戰術思考等,不合格學員將有一次重訓(Recycle)的機會。此課程細分四個階段:特種部隊先期訓練(Special Forces Orientation Course, SFOC)、小部隊戰術訓練(Small Unit Tactics, SUT)、武器士官專長訓練(Military Occupational Specialty, MOS)及非傳統戰爭期末演訓(Unconventional Warfare Culmination Exercise, CULEX),前二課程不分專長,為共同戰鬥技能訓練。後二階段為軍事專長訓練(Military Occupational Specialty Training)。

1.特種部隊先期訓練(SFOC):此階段區分課程探討及體能測驗。課程探討有介紹 特種部隊歷史、文化及探討特種部隊人格特質(Core Attributes)、特性(Traits) 及9大核心任務介紹:
非傳統戰爭(Unconventional Warfare)
協助盟國內部防禦(Foreign Internal Defense)
治安武力協助(Security Force Assistance)
反叛亂(Counterinsurgency)
直接行動(Direct Action)
特種偵察(Special Reconnaissance)
反恐怖主義(Counter-terrorism)
反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Counter-Proliferation of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作戰環境整備(Preparation of the Environment)
體能測驗要求標準(如下表),目的為考核學員有能力進行下一階段的訓練。

photo  

2.小部隊戰術訓練(SUT):此訓練為6週不間斷訓練,學員須學習戰鬥領導能力
(Leadership),領導12人小隊至36人區隊,透過各隊建立自己的SOP及研擬作戰計畫,來達成偵察、戰鬥巡邏、伏擊(Ambush)及突襲(Raid)任務。

3.武器士官專長訓練(18B MOS Training):此訓練區分為三部分輕兵器、重兵器及武器士官期末演訓。
輕兵器課程:學習各種美軍與他國輕兵器專有名詞、機件構造及功能。目的在於綠扁帽在境外作戰時,須教導當地游擊部隊,故需熟悉各國武器操作系統。透過大量的武器練習操作時間,並於課程結束前實施測驗。

測驗方式:
美軍與他國武器共20把(如下),限時分解、組裝及功能檢查。
美軍與他國武器共4把,2分鐘內槍械故障與損壞研判(例如:某元件損壞或遺 失)。
手槍:1911A1、M-9、GLOCK-17
步槍:M4A1、M16A2、M-14、SCAR-H、AK-74、Steyr AUG、DAEWO、
GALIL、AK-47、SKS、G3、FN-FAL
機槍:M2HB、M240B、M249、DShk M38、PKM、SGM、MG3
重兵器課程:目的在於使學員學習反裝甲武器操作與射擊,延伸打擊能力及防禦範圍。
實彈射擊武器:AT4火箭筒、FGM-148標槍飛彈、RPG-7火箭推進榴彈、M3 Carl
Gustaf卡爾·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和榴彈槍等。
武器士官期末演訓:目的為驗證武器士官作戰技能。想定為特戰分遣隊協助一軍事組織對抗當地暴亂,進駐於一個模擬小型軍事基地。期間各學員需輪流擔任隊作戰士、資深武器士官和資淺武器士官,並由教官來評鑑職務表現。在演練期間著重於基地防禦、撤退計畫及任務停損點。

4.非傳統戰爭期末演訓:此訓練名稱為“羅賓賽奇”(Robin Sage),訓場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中部,分布於15個縣,組成名稱為“松林國”(Pineland)的虛擬國家。模擬由美軍派遣12隊特遣隊前往該國執行非傳統戰爭,運用有限資源與資訊,協助游擊隊對抗政府。演習期間有現役軍人、退伍軍人及民人來擔任松林國人民共約300 員。演習階段如下:
計畫整備階段:軍事決策程序、MDMP。
初期接觸階段:透過先遣小組得到重要資訊。
滲透階段:跳傘、戰術行軍、車輛或直升機載運。
組織階段:評估與訓練游擊隊、發展當地網絡。
發展階段:偵察、破壞、伏擊、突擊和情報蒐集。
轉換階段:當地人民支持游擊隊並成為新政府。

參、受訓心得

一、特種部隊訓練:美軍一個特種部隊的成員養成約需2年,甚至戰鬥醫務專長需要2年半,且各階段都有考核制度,如果不合格就會被納入重新訓練(Recycle),進而延長 受訓時間,這目的就是為了透過嚴格的考核制度確保前線特種部隊的運作。

二、退役外聘教官:很多課程中都有富有實戰經驗的外聘教官在教導學員,大部分都是從特種部隊退役的,受聘傳承知識經驗給新進的特種部隊學員。

三、語言專長:因美特戰群分佈在世界各地並與盟軍聯合作戰演習訓,所以學員在結訓前必須具備第二外語的專長,訓期為6個月。

四、情報聯絡網發展:在非傳統戰爭演習中,我深深體會到一個特戰分遣隊的情報能力, 每個隊員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及職務,且需要在有限的資源作戰環境中發展與當地人民關係聯絡網,進而獲得情報、後勤補給、醫療支援、警戒安全情報。

五、戰場擬真程度:

(一)美軍在課程設計上都是為了使學員感受到實際戰場真實感,例如:運用大量空包彈、煙霧彈、砲擊聲響彈等等。

(二)教官在學員有戰術上的失誤時製造傷患,讓學員體驗到錯誤的行動會導致同伴的傷亡,甚至要求學員寫信給戰死同伴的家屬,讓學員感受到當下的錯誤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三)在演訓設計上加入角色扮演,培養學員交涉溝通能力。

(四)非傳統戰爭期末演習中,有虛擬的貨幣流通,所有的買賣都要靠虛擬貨幣。甚至有每日報紙,來獲得情報資訊。

六、民眾支持國防:在訓練期間很多假想敵、情報搜集的對象或游擊隊員都是由志願參加的民眾來扮演的,我曾在訓練中遇到一位民眾,向我分享她的故事,她是從南美洲移民過來的,她曾經經歷過原本國家戒嚴沒有自由的日子,且非常珍惜現在的自由,所以志願參加支持軍隊演習。

七、美軍社會地位:從日常生活中,可以很深深的感受到軍人備受尊敬,且對外國軍人一視同仁,國際學生穿軍服參加校外教學中,民眾雖然看到的是非美軍的制服,但是他們還是教導他們的孩子或學生,來我們面前說聲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非常印象深刻。

八、團隊合作:美軍的訓練中,非常重視要成為團隊的一員,尤其在作戰任務中,無法融入團隊者,甚至英雄主義,在同儕間的評鑑(Peer Evaluation)會得到負評。

肆、建議

一、國軍大多數的訓練模式採劇本式想定,建議可以參考美軍訓練模式,採取無劇本的方式,來檢視學員的臨場判斷力及情緒。

二、提升國軍英文能力,近年很多外派軍售人員,在受訓期間獲得大量知識,不過在現今網路發達的世代,如果英文能力也可以得到很多知識。

三、建議可以參考美軍將戰備口糧大量使用於訓練中,以爭取更多訓練的時間。

四、建議可以參考美軍特種部隊的同儕評鑑,畢竟作戰不是一個人的任務,是團隊的任務。

伍、附件

photo  
原文網址: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List/category/topic?class_id=61

本文出處:國軍軍售訓練留美人員返國報告表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財務管理學校財務軍官高級班2014年班受訓學習心得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