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美國智庫近日發布報告,指中共可能搶在台灣宣布獨立前採取突襲行動。國防部對此表示,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保衛國家。圖為國軍演習。(AFP)


美智庫料中共突襲台灣 學者:僅供參

2018年02月22日 台灣大紀元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發布最新報告,羅列美國與中共、俄羅斯等大國競爭下,可能出現的18種突發狀況,其中包括中共可能搶在台灣宣布獨立前採取突襲行動、美國領導人遭刺殺、美國遭受網路或無人機襲擊等。對此,國防部22日表示,國軍因應外在威脅,從未鬆懈戰訓本務,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

CSIS近日發表標題為「避免因應強權衝突中的突發狀況」的分析報告,報告中列出「戰略、技術、作戰原則、政治外交」等四大領域可能出現的18種衝突,其中很多突發狀況與中共有關。

智庫列18突發狀況

在戰略突襲方面,報告提到,大國競爭時代,最具威脅的突襲行動來自中共和俄羅斯。俄羅斯部分主要是擔心可能會偷襲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等波羅的海3國;至於中共部分,可能是侵占台灣與襲擊越南。

報告中設想的第一種情況是,中共會搶在台灣可能宣布獨立前,採取突襲行動,中共軍隊在台灣本島周邊建立反介入與區域拒止能力,卻不襲擊位在太平洋的美軍。而在這樣不利的環境下,美國多數盟友呼籲談判,美國決定不反擊;第二種突襲行動是,中共襲擊越南,從此美國在南海的地位下跌。

報告中還說,中共可能對美軍發動威懾性網路戰,在襲台前利用駭客入侵銀行帳戶、製造謠言、偽造影音等手段,干擾美軍的注意力。此外,報告中還提出中共斬首美國領導階層的可能性,其中一個時機,便是在對台灣發動奇襲之前執行,讓美國在處理台灣問題上失去正當性。

對此,我國國防部回應說,國軍因應外在威脅,從未鬆懈戰訓本務,本著「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理念,積極推動國防自主,提升戰力。進一步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完善整合「作戰指管」與「情、監、偵」系統。並持續運用創新不對稱思維,發揮應變制變效能,國軍有信心與能力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
張競:歷史總是出乎意料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說,各國都會預測戰爭,但歷史總是無情地帶給人類意外結果。他以阿根廷入侵福克蘭、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及俄羅斯干預烏克蘭等事件為例,沒有任何美國智庫做過相關預測。

張競強調,台灣與中國具有相同文化傳承作為情報分析資產,更具有數十年相互鬥爭經驗,千萬不要自甘墮落到天天關注美國人如何解讀中共軍政情勢,反而忘記台灣自己才是美國人經常登門取經求教的對象。他建議,美國智庫所做的預測可以當作參考資料,但絕不能視為鐵口直斷、必定成真的算命結果。

★ ★ ★ ★

photo  
國軍1月30日在花蓮演習。 (美聯社資料照片)

黃介正/應對意外奇襲 多算不殆

2018-03-01 聯合報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孫子兵法始計第一早有明言:「兵者,詭道也」,又云:「攻其不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兵勢第五也稱:「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浸淫在老祖宗二千多年來積累智慧的我們,對於意外奇襲的理解本應是透徹,而且自信有餘的。

在川普政府認定強權競爭取代全球反恐,成為美國國家安全最大挑戰之際,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國際安全部門顧問,退役陸戰隊上校坎欣日前發表《因應強權衝突中的意外奇襲》研究報告,依史有殷鑑、近程關聯、料敵從寬、決策價值等原則,透過「圖卡」(vignette)形式,簡要列舉四類十八個不能排除,可能令美國措手不及、確感意外的想定狀況,以警示當局。

該報告乃「寓言」而非「預言」,既非驚悚異想的科幻小說,亦非沉悶難懂的學術研究,而是以符合戰略兵棋推演原則之概念詮釋與研究方法,為美國智庫發揮盱衡大勢、未雨綢繆、敢為天下先的政策輔助功能,再次添加註腳。

由於「中國大陸對台灣發動奇襲」被列入想定狀況,立即引發各界關注與大幅報導,反而形同台灣被該研究報告突襲。

其實報告的想定裡面,「中國大陸搶在台灣可能宣布獨立前採取突襲行動」,海峽兩岸的政軍決策人士有可能從未想過?十三年前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不是載明了使用非和平手段的時機?「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建立反介入和區域拒止能力」的評估,在美中台多年的研討會與兵棋推演中,「圍點阻援」之設想,加總出現不下萬次,美台兩軍從無應對規劃?

「解放軍不襲擊在太平洋的美軍」的估算,與台海金門炮戰以降,六十年來中國在介入周邊軍事衝突中的指導原則,其實基本一致;近來雖然美中兩軍在西太平洋多有對峙,戰略溝通之姿,遠高於實戰布陣之勢。最後「美國亞太盟邦呼籲談判,宣佈中立,迫使美國在如此不利的狀況下,決定不進行反擊」的想定,也曾是我們歷次政軍兵推中,決策模擬最感棘手的部分。

意外奇襲不完全在於野戰用兵,其涵蓋面從外交締盟之聚散分合,發動或介入戰爭的估算與決斷,科技達到關鍵突破而催發戰爭型態轉變,以及現有武器系統因用兵戰法革新突破而產生根本性翻轉等,都是不同程度的「出奇」與「不意」。

突發行動或奇襲,本係因意料之外,措手不及而產生;戰略愚昧或戰力未逮,或可勉強找尋失敗之藉口;然而倘因戰略偏見與戰力驕縱,對於確曾估算但被輕忽遺漏、囿於邦誼或人情而怯於務實、依戀過往戰例經驗而固化思考,才是導致危邦害主、覆軍殺將的根源。

兵法在始計即已提示:「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避免、應對或抵消意外、突變、奇襲之道,在於廟算,而且是多算為勝,至少是多算不殆。

(作者曾任CSIS資深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