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60多年來一直戴著木製頭盔,越南軍隊為何會有這一傳統?

2017-02-23 由 興替鏡 發表于軍事

看過某些邊境戰爭紀錄片的朋友肯定會注意到越南軍隊的頭盔,這種頭盔純綠色,看樣子有點想當年英軍的狗盤頭盔。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一種鋼盔,但這是一個誤傳,其實那是一種木製頭盔。這種頭盔先後使用了60多年時間,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被鋼盔所取代。不過,越南軍隊的鋼盔還是那麼的似曾相識。

一、越南軍隊的木盔起源於法軍的太陽帽

越南軍隊這種十分奇怪的頭盔起源於19世紀初期,法國軍隊進入南美洲之後,發現當地的氣候悶熱,到處都是熱帶叢林。法國軍隊的軍帽和鋼盔都不適應當地的氣候,處於納涼的需要,法國軍隊開始裝備一種木盔。這種木盔在戰場上的防護作用不大,主要是遮陽、納涼的作用。連鋼盔都無法抵禦子彈,木盔就更沒有什麼希望了。越南本來是中國中原王朝的藩屬國,在兩次鴉片戰爭以後,清朝已經無力維持自己的宗藩體系。法國人開始染指越南,越南的氣候和南美洲差不多,同樣到處都是叢林,也同樣氣候悶熱。法國軍隊戴著木盔進入了越南,清朝起初不願意放棄越南,並與法國開戰。可是最終清朝還是不得不放棄了越南,越南逐步成為了法國的殖民地。

法國對越南建立自己的統治以後,又逐步染指寮國和柬埔寨,從而建立了一個印支聯邦。法國人發現越南國內的中華文化很深,文化統治遠高於武力統治,法國開始在越南推廣西方文化。為了更好的控制越南,法國人建立了一支法屬越南殖民軍。說出來很奇怪,當時法國軍官戴木盔,而越南士兵戴斗笠。這是當地的氣候決定的,法國軍隊的那種木盔在越南留下來很深的印象。不過起初這是法軍專用品,越南人根本無法獲得。認真的說,這種木盔確實比太陽帽方便的多。在二戰的初期,法國被德軍占領,日本趁機強占了法國在越南的殖民地。法國在越南的統治被日本所取代,不過日本軍隊的統治非常殘暴,進而導致越南各地的起義不斷。在日本統治的4年里,有超過200萬越南人被活活餓死。

photo

二、越南的工業基礎有限,因此長期沒有裝備鋼盔

在與日軍作戰的過程中,越南遊擊隊基本上都戴著木盔。即使是在此後的抗法戰爭、抗美戰爭中也不例外,木盔幾乎成了越南軍隊的標配。木盔的戰場防護力很差,起不來多少作用。越南軍隊在70年代完全普及了這種木盔,為了起到隱秘的作用,木盔的外表會包上一層綠色的偽裝布。這就是越南軍隊綠頭盔的由來,其實這種頭盔是木黃色的。由於包了一層偽裝布,因此不熟悉的人以為越南軍隊都戴著鋼盔。這是一個誤區,越南軍隊中戴鋼盔的不多,基本上都是特種部隊。木盔之所以會在越南軍隊普及,第一是因為材料便宜,第二則是因為氣候合適。越南到處都是叢林,製造大量的木製頭盔並不困難。由於在悶熱的環境下作戰,木製頭盔有自己的優勢(後期也出現了膠制和鋼製頭盔,不過數量有限)。

photo

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越南難以啟齒的,那就是它不會生產。不要感到意外,當時的越南確實不會製造鋼盔。不要以為鋼盔是一塊金屬,隨便折騰一下就可以了。鋼盔對鋼材的要求很高,要經過打磨和鑄造,這可是一個技術活。越南不會製造鋼盔,這也是情有可原的。除了技術問題之外,還有就是鋼材問題。越南境內蘊藏著豐富的銅金屬,但鐵礦石的儲藏量很低。俗話說好鋼用在刀刃上,越南有限的金屬資源主要用於生產其他武器。直到最近幾年,越南才開始為軍隊配發鋼盔。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軍隊都已經配發,在那些二線部隊和準軍事部隊中,仍然繼續使用傳統的木製頭盔。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39lqam8.html

★ ★ ★ ★

photo

越南蛙人很厲害?不要緊,他們最怕這種動物,噗呲一聲就見上帝

2018-03-26 · 宇宙駐京辦主任

文/胡小刀
  
神出鬼沒的兩栖蛙人自古以來就是水兵的的噩夢,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些水鬼們潛伏在哪裡,何時發動進攻,黑暗的深淵永遠暗藏危機。

雖然人沒辦法對付水面下的蛙人,但是有一種動物卻是天生的蛙人獵手,那就是萌萌的海豚。

photo  


別被海豚圓滾滾的身體和可愛的外表欺騙,它們可是天生的獵手,利用聲呐定位獵物,就算在黑暗的海水裡也可以準確的定位獵物。而且海豚非常聰明,它們被認為是大海中最聰明的物種之一,容易馴化。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之後,聰明的海豚可以迅速的鎖定蛙人的位置並悄無聲息的發動攻擊。就算是蛙人,在海裡也不是海豚的對手。

photo  


在越南戰爭期間,神出鬼沒的北越蛙人利用自身的隱蔽性,經常悄悄潛入美軍基地,將炸彈安裝在停在港口裡的軍艦底部,除了行動無法預知外,普通的槍彈在水下也沒有殺傷力。北越蛙人一度讓美軍高層非常頭疼。

photo  


為了有效地反制蛙人,美軍從國內的海軍基地調來了六隻經過嚴格訓練的海豚,在海豚背上裝有一個改造的高壓氣瓶,然後用一根管子的一頭連在氣瓶上,另一頭製成針頭固定在海豚的吻部,一旦海豚鎖定到蛙人,便會悄無聲息的遊弋到蛙人附近,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送上“死亡之吻”。當針頭刺穿蛙人的潛水服,高壓氣瓶瞬間釋放大量氣體,蛙人被迫上浮,最終被等在水面的美軍俘獲。更有訓練有素的海豚,會直接將針頭猛刺進蛙人的身體,高壓氣體瞬間進入人體,造成蛙人身體內部非常嚴重的損傷。在12個月的時間裡,這些勇敢的海豚就殺死了50多名北越蛙人。北越蛙人表示都不敢下水了。隨著海豚“特種兵”的鼎力相助,北越蛙人最終被美軍壓制。

photo  

photo  


萌萌的海豚在人類的訓練下變成冷血刺客,大自然賜予它們尋找食物的聲呐也被人們利用,不得不承認是人類的殘忍。戰爭就是一場無所不用其極的較量,但是,還是衷心地希望不要再讓這種可愛的動物背上“殺手”的惡名。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DPN4D150515BM7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