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你分得清嗎?武警部隊不是中國軍隊,武警官兵也不是軍人

2018-02-23 · 候知健

2017年底的武警體制改革引發了全國的重點關注,武警司令員在全國人大上,受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委託,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說明,詳細全文可以查閱全國人大官網。
  
根據武警司令員的說明,中央對武警改革方案的核心在於,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區分,進一步調整武警的管理指揮體制。
  
“軍是軍,警是警”涉及到一個很多人——包括部分軍隊指戰員和武警官兵自己也時常爭吵不休的話題:武警部隊到底是不是軍隊?在武警部隊服役的官兵到底是不是軍人?
  
一:中國武裝力量是由軍隊、武裝警察、民兵組成的三位一體
  
很多人不能接受武警官兵不是軍人的觀點,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他們腦子裡,只要是中國武裝力量的成員,就通通是軍人。但這個前提本身就是錯的,武裝力量的構成形式不只是軍隊,其人員也不全是軍人——就連預備役人員都不是軍人。

大陸武警

他們退伍之前才是軍人,退伍加入預備役之後只能叫預備役人員
  
據我國的諸多法律和檔案——包括《國防法》、《兵役法》等,在法理上講,嚴格意義上的中國軍隊,指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嚴格法律意義上的軍人,指的是在解放軍服現役的人員,預備役不稱軍人,而稱為“預備役人員”。
  
這一點在《兵役法》的條文中表現的很明顯,第一章第五條指出我國兵役分為現役和預備役,明確限定現役軍人是在解放軍服現役的人員。所有條文內,“現役軍人”對應的均為“預備役人員”,而從無“預備役軍人”一詞。

兵役法的正文內容不直接包括武警部隊,而是通過十二章七十二條,以附則補充修正的形式,推廣適用到武警部隊上。中國的武警部隊,在法理層面上是兵役制的武裝警察部隊,官兵的身份均為武裝警察。在動員徵召、服役待遇、退出現役安置、傷病犧牲撫恤等方面,都是參照軍人的標準管理和執行,並享受軍人待遇。
  
二:武警官兵沒有軍銜,經費不來自軍費
  
武警部隊不屬於中國的常備軍,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制度特徵。其一是武警官兵的銜級體制,不是軍銜而是警銜;其二是武警的經費開支,在我國官方統計口徑中不列入軍費範圍。

photo

晉陞少將警銜
  
在《人民武裝警察法》的第一章第六條中,明確規定“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實行警銜制度,具體辦法由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規定”。這一點也是很多人發生誤解的地方——武警官兵的銜級體系可以和軍隊對應起來,同樣存在上校、少將、上將等等,但它們是警銜,不是軍銜。
  
武警的經費來源也和軍隊不同,它不包括在軍費內——中國的官方統計口徑中,國防費用不包括軍隊以外的其他武裝力量經費。中國武警部隊的經費,是由中央財政和地方政府共同負擔的;其政策和法律依據,最早來自於中央的1988年79號檔案、1995年5號檔案,後來列入《武警法》中第二十六條成為正式條文。
  
事實上,國外認定中國隱瞞軍費開支、隱瞞軍事力量建設水平的重要爭議點之一;就在於武警部隊性質上是不是軍隊、武警開支費用是不是應該屬于軍費範疇。很多人堅持的“武警就是軍隊”的觀念,恰恰是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中不得不反覆大力反駁和澄清的觀點。

photo

武警和軍人只是分工不同
  
比如某些地方某些單位傳說中的“兩套制服”問題——假設真的存在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是政治等方面存在明確的必要性,何必要準備兩套法律上完全不同身份的制服?不同的制服下還是同樣的人,又有誰高誰低呢?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BBOHBMF051597E8.html

★ ★ ★ ★

photo  
圖為朱日和藍軍部隊

武警最牛部隊曝光!10人單挑200名特種兵,一發子彈打爆直升機

2018-02-26 · 宇宙駐京辦主任
  
文/大驢哥

我們知道,在茫茫的內蒙古大草原有一支「朱日和之狼」,作為中國第一支專業化藍軍旅,專為「調教」紅軍而生。其實在燕山深處,同樣有這麼一支神秘的部隊,讓全國武警特戰尖兵們又愛又恨。

他們是武警部隊唯一一支專業藍軍分隊,名字叫「藍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狐狸通常不是個好詞兒,它象徵著狡猾、鬼祟,不過,這恰恰符合藍軍的定位。在中國軍網一篇題為《「殺手」李振超:槍機對戰》的報道中,藍狐部隊的一名狠角色得以曝光。

photo
圖為「殺手」李振超

報道稱,4年前某反恐演習中,「殺手」李振超率領4名「藍軍」,擊斃「紅軍」96名隊員,酣戰結束后,僅剩李振超一個人倖存。而新近的一次任務更為艱巨,難度堪比徒手縱穿騰格里沙漠(小編註:騰格里沙漠南北長240公里,東西寬160公里,總面積約4.3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四大沙漠)。人員方面,紅軍為200名特戰隊員,且個個都是反恐精銳,而藍軍只有李振超等10人,且挾持兩名「人質」;裝備方面,紅軍4架直升機,若干沙漠摩托車,藍軍只有20條腿。雙方力量堪比天壤。

photo
資料圖:武警沙漠摩托車

面對導演組這等「刁難」,李振超也曾暗想:這仗根本就沒法打啊,毫無勝算啊,可能會是輸得最慘的一次啊。可是,身為藍軍,就要以磨練紅軍為己任,自己不硬,紅軍怎麼能強?一個字,就是「干」!

在看似走投無路之際,他下令並分三路,按照4、3、3組隊逃竄,李振超四人挾持2名「人質」,任務最為艱巨。我們在電影電視里也經常看到這樣的場景,跑不動了就分開跑,能分散敵人圍追的兵力,提高生存概率。

photo

跑著跑著,就被紅軍摩托車攆上了。李振超下令全體偽裝,像鴕鳥一樣把人全藏進沙子里。紅軍摩托沒有發現異樣,就離開了。

photo
資料圖:偽裝

沒想到這招還挺好使!李振超爬起來四處張望,目光鎖定了一片綠色灌木叢,他暗自一笑,心生一計:地勢好、隱蔽好,很適合打冷槍嘛。就這樣,李振超一路狂扔零碎,什麼礦泉水瓶、食品袋啥的通通都扔了。好個誘敵深入之計,佯裝潰逃,讓敵人放鬆警惕,然後伺機埋伏。

大氣兒沒喘勻,紅軍四架直升機就追上來了。李振超架好狙擊槍,要殊死一搏。開始的時候,隊友們是質疑的:隊長你槍法再好,朝天打飛機這不太扯了嘛?還有,咱從來沒跟直升機對抗過,把飛機打下來會不會違反演習規則啊?

photo
資料圖:武警直升機群

李振超回懟:「反恐實戰中,暴恐分子絕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幹掉對手的機會。要想磨出『紅軍』最強的鋒芒,就要發揮『藍軍』最大的威力。與其亡命沙海,不如放手一搏!」交代一下,用槍打飛行器,很關鍵的點是射程和射角,只要直升機飛得夠低,角度夠好,還是有機會的,這裡邊除了技術也需要十分的運氣。

photo
資料圖:武警戰士狙擊

果然,4架「紅軍」直升機呼嘯飛來,被「藍軍」丟棄的背囊所吸引,開始降低高度向灌木逼近,直到旋翼能吹起沙粒。說來也巧,紅軍飛行員非要打開艙門觀察情況,這讓李振超抓住了機會,一發子彈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兒響叮噹仁不讓世界充滿愛」之勢飛向直升機。

「嘭!」機艙內紅色煙霧升起。對講機里,傳來導調組的聲音:「1號直升機墜落,機上所有人員退出演習!」

photo
資料圖:紅軍被「擊斃」

根據文中細節描寫,李振超應當是一槍打中了直升機飛行員頭盔上的激光器,冒紅煙表示被爆頭擊斃,飛行員斃命當然整個飛機就玩完了。直升機最怕地面打暗器,尤其像子彈這種,根本沒法躲,只能生扛。其它直升機看到隊友被擊落,心想碰到硬茬兒了,不宜戀戰,趕緊掉頭跑了。

但是往後的仗怎麼打?恐怕更加艱難。用「殺手」李振超的原話就是:「別高興太早,血戰剛剛開始!」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BJ0A4OH0515BM7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