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日本隱忍16年終於成立「海軍陸戰隊」,裝備水平讓人眼紅

2018/03/07 文/荷蘭豬

《參考消息》3月5日引述日媒報導稱,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即將於3月成立。這是負責「奪回離島」的專業部隊,其作用和課題值得思考。報導稱,水陸機動團由兩個聯隊組成,隊員約為2100人,成立地點是長崎縣佐世保市。

日本此舉也被解讀為日本終於擁有了戰後第一支真正意義上的「海軍陸戰隊」。這支部隊的成立不僅是因為近年來日本的假想敵軍事實力不斷增長,也和近年來美日關係有著莫大的關係。我們知道隨著美國國力相對衰弱,在與盟友的防衛責任分配上美國選擇了收縮戰略。歐巴馬末期也就是2015年,美日兩國修改了《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應日方要求在「地面戰」條目下增添了「島嶼作戰」的內容,其中關於美日兩國分工明確寫道:「對於包括島嶼在內的地面攻擊,以自衛隊為主體實施作戰。在有必要時,由自衛隊實施奪回島嶼的作戰。為此,自衛隊將實施但不限於實施下列行動:阻止對方登陸、水陸兩棲作戰及迅速展開部隊等。美軍將為支援(support)和補充(supplement)自衛隊而實施作戰。」很明顯,這其中關於美國責任的部分有著很大的模糊空間,而對於日本的責任,則是非常明確的「主體」,而且作為補償,美國給了日本很大的施展空間,允許其實施多種進攻行動

photo

如今美國第45屆總統川普上台不僅沒有推翻前任歐巴馬留下的這一協議,反而變本加厲給日本「鬆綁」,要求其承擔更多防務責任。這對於日本來說無異於「瞌睡送枕頭」,因為我們知道軍事正常化是安倍2012年第一次擔任首相就已經確立的執政目標。圍繞這一目標,安倍不斷提高軍事力量,光F35就準備購買82架!這樣的大手筆都昭示了安倍等軍國主義分子的擴軍備戰野心。

令人不寒而慄的是,右翼政客們對於強化日本奪島能力的關注並不是最近才開始的。早在2002年,日本就建立了第一支以島嶼作戰為主要任務的部隊——「西部方面隊普通科連隊」(簡稱「西普連」),規模近700人。這就是如今水陸機動團的前身,只不過當年礙於 「專守防衛」的方針,日本的這支海軍陸戰隊不能具有明顯攻擊性罷了。西普連雖然大名鼎鼎,但是恐怕很多人對它這個名字的含義有些認知上的誤區,因為日本戰後為了顯示自己的軍隊已經經過了和平化改造,所以故意將各種名稱弄得很怪和舊軍隊作區分,比如說將「炮兵」稱為「特科」等,這個詞組裡的西部方面隊,就是指陸上自衛隊在日本西部方面的管區,而「普通科」則是自衛隊對於「步兵」的稱呼。

photo

西普連建立僅三年之後便開始和美國海軍陸戰隊聯合軍演,日本通過此種方式跟美國學習了大量兩棲作戰經驗。到了2013年,因為島嶼爭端升溫,日本在防衛大綱中明確說明將會成立「水陸機動團」,作為其擴充模板和培訓學校,西普連也將成為水陸機動團的第一連隊,而未來水陸機動團將會擁有3個連隊,大約3000人!也就是說,日本人為了今天,磨刀磨了整整16年!可見大和這個民族的狠毒與隱忍。

photo

那麼除了部隊規模,水陸機動團還有哪些優勢呢?那就是它的裝備質量!可以這麼說,兩棲登陸裝備美國有的它都有!運輸艦有大隅級、直升機航母有出雲級、氣墊船用的是和美軍一樣的LCAC氣墊登陸艇、直升機和運輸機也是一水美式裝備,未來F35B到位了戰力更是飆升一節,除此之外日本還將從美國52輛兩棲裝甲車,其裝備實力可見一斑。

然而,再好的裝備也需要人來使用,如今日本自衛隊得靠各種誘騙才能招滿名額,很多年輕人只是為了找份工作而已,根本不想打仗,甚至有畏戰情緒。此外,日本這種公然違背和平發展道路的舉措,勢必會引起相關國家強烈關注。日本自衛隊已經很強了,我們勢必要做好準備!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C9U2HT60515BM7C.html

★ ★ ★ ★

2018/03/31 02:40補記
photo  

日本版“海軍陸戰隊”建成在即 規模2100多人

2018-03-26新華網

日本版“海軍陸戰隊”、陸上自衛隊下屬的水陸機動團將於27日正式建成,規模為2100多人。同時,陸上自衛隊將新設統一司令部“陸上總隊”,統領5個方面隊,負責與海、空自衛隊和美軍協調。

【組建耗時多年】

2013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在新修訂的《防衛計畫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畫》中提出組建水陸機動團,執行奪島任務。水陸機動團自組建之初就備受關注。作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水陸機動團被視為日本在更大範圍奪取制空制海權的關鍵一步。

經過多年籌備,這一日本版“海軍陸戰隊”將於27日正式建成。水陸機動團人員規模為2100多人,分為兩大聯隊。

水陸機動團司令部設在九州地區的長崎縣佐世保市陸上自衛隊相浦駐屯地,部分兵力和配套設施部署在相浦駐屯地東南側的崎邊地區。在相浦駐屯地與崎邊地區之間,是日本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基地和美軍佐世保基地。

【戰車尚未配齊】

人員構成方面,水陸機動團將以2002年成立的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為基礎,形成由團本部、水陸機動連隊、水陸兩栖戰車部隊、特科部隊、偵察部隊、設施部隊、通信部隊、後方支援部隊、教育部隊組成的水陸兩栖綜合作戰部隊。

這一部隊計畫配備30輛進口的AAV7水陸兩栖戰車。這一車型要在日本公路行駛,必須經過改裝。

不過,由於AAV7水陸兩栖戰車的製造商英國航空航太系統公司位於美國的承包商發生火災,零部件短缺,戰車不得不推遲交付。現階段,水陸機動團只有12輛AAV7水陸兩栖戰車。

另外,水陸機動團計畫配備“魚鷹”運輸機。但由於這款機型近期接連出事,出於安全考慮,具體部署時間尚未確定。

【最大規模改組】

除建成水陸機動團外,陸上自衛隊另一“大動作”是設立統一司令部“陸上總隊”。按日本媒體的說法,這是日本自衛隊1954年建成以來最大規模的改組。
“陸上總隊”司令部將設在位於東京都和埼玉縣的朝霞駐屯地,規模為180人左右。建成後,“陸上總隊”將統一指揮北部、東北和東部等5個方面隊,與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以及美軍協調。

這意味著陸上自衛隊指揮權將改為“一元化”。先前,陸上自衛隊各方面隊分別與海、空自衛隊和美軍溝通協調。

另外,“陸上總隊”將建立日美共同部,設在位於神奈川縣的駐日美軍座間基地。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0326/11/DDQPGCV8000181KT.html

★ ★ ★ ★

photo  

日版“海軍陸戰隊”成立 日媒:緊盯釣魚島地區

2018-03-28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日本《朝日新聞》27日稱,負責日本陸上自衛隊部隊統一運用的“陸上總隊”27日在位於東京都練馬區的朝霞基地正式成立。與此同時,直接歸陸上總隊管轄的負責防衛離島的“水陸機動團”當天也在長崎縣相浦基地成立。由於“水陸機動團”被外界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而且它的職責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劍指中國,所以這支部隊的成立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這是1954年日本陸上自衛隊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機構改革。《朝日新聞》稱,改組之後的陸上總隊將有6個直屬機構,除了水陸機動團外,還有北部、東北、東部、中部和西部5個方面的地方部隊。水陸機動團模仿美國海軍陸戰隊組建,以長崎縣佐世保市相浦基地的西部方面軍普通科連隊為中心,成立初約為2100人,今後將會增至3000人。共同社稱,水陸機動團作為陸上總隊直轄部隊,一旦釣魚島有事,將直接被派往相關地區。

《朝日新聞》就此次機構改革的目的分析稱,鑒於日本可能發生海溝地震等大範圍自然災害,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順利開展災後救援工作,同時可以加強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共同社稱,之所以進行此次改革,是考慮到中國和朝鮮的威脅,意在統一指揮系統並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此前,日本防衛相在聽取統合幕僚長的意見之後,直接向各方面的部隊下達命令,而此次改革之後,防衛相的命令由統合幕僚長具體化後傳達給陸上總隊司令官,司令官再向指揮某方面部隊的總監下達進一步細化的命令。陸上總隊與海上自衛隊的艦隊、航空自衛隊的航空總隊定位相同,由防衛相直轄運用。據稱,與美軍和海空自衛隊之間的協調工作也由陸上總隊統一負責。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0328/10/DDVQQNRJ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