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軍  


冒險生意:韓國為出口核電站派特種部隊赴阿聯酋

2018-03-13 参考消息網(北京)

據美國外交學者網站3月1日發布的題為《冒險的生意:韓國與阿聯酋的秘密軍事協定》的文章稱,在阿布扎比小鎮斯韋漢,一個韓國特種部隊小組以「Akh」的名義展開行動。Akh在阿拉伯語中是兄弟的意思。「兄弟」小組的行動口號是:「世界上最好的特種部隊戰士,齊心協力完成任務」。

現任總統文在寅政府的韓國檢察官辦公室正就針對前總統李明博的指控進行一項特別調查。「兄弟」小組成為關注焦點是這項特別調查的一部分。李明博談判達成並敲定了韓國與阿聯酋的核電站協議。李明博執政時期的前國防部長最近承認,為了敲定核電站協議,韓國與阿聯酋之間簽署了一項公之於眾的軍事條約。這項條約包括一個有爭議的條款,該條款規定韓國有責任在一旦發生危機時以軍事干預保護阿聯酋。此外,韓國還有責任在阿聯酋部署特種部隊(這指的是「兄弟」小組,可能還有其他部隊),並持續向阿聯酋提供軍事裝備。

顯而易見,這樣一個條約的存在對韓國在2009年成功中標為阿聯酋建造一座核電站的合同起到了關鍵作用。

在文在寅總統領導下的韓國現政府開始試圖重新定義韓國與阿聯酋關係之際,有關這一條約的具體細節被曝光。阿聯酋做出的反映是向韓國建築集團施壓。

在韓國與阿聯酋簽署在阿布扎比附近建造阿聯酋首座核電站的協議近10年之後,計劃建設的4組1400兆瓦反應堆中的頭兩組幾近完成。2017年9月,阿聯酋能源部長蘇海勒·馬茲魯伊說,阿聯酋第一座核電站將於2018年投入運營。

報道評論稱,海外軍事交流或部署對韓國來說並非新事物。不過,在所有在海外開展行動的韓國軍事小組中,只有「兄弟」小組獲得執行單獨任務和參加除維和行動之外的戰鬥的許可權。

此事的關鍵在於韓國-阿聯酋軍事條約中的一個有爭議條款。該條款規定,假如阿聯酋要求韓國提供軍事援助,韓國軍隊參與衝突的行動不需要獲得韓國國會批准。這種級別的軍事行動只存在於美韓同盟關係中。

就韓國國內政策而言,在沒有這一秘密條約的情況下,在中東部署韓國軍隊以便主動參與衝突幾乎是不可想像的。說服韓國國會授權進行這樣的部署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這個過程要求總統和執政黨投入巨大政治資本。然而,這個條約繞過國會的批准程序,避開了立法機構的授權。

締結這一條約的決定顯示了李明博政府為獲得阿聯酋核電站協議而願意承擔的風險。這項核電站協議可能被視為為將來韓國向該地區核出口「敲門磚」。

報道稱,這說明,韓國前政府願意在不讓公眾或國會知情的情況下,用國家安全資源來支持一項商業協議,同時甘冒在一個日益不安全的地區捲入軍事衝突的風險。核技術供應商幫助一個像阿聯酋這樣的接收國獲取敏感的核設施,這樣的事情並非聞所未聞。但是,人們不禁要問,當時的韓國政府是否考慮到在一個動蕩地區進行這類介入可能帶來的所有影響。李明博否認他知道有軍事條約被隱瞞,這更增添了人們對為何以及如何做出這樣一個決定、有誰從中得益的疑問。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阿聯酋核協議還因為商業上的弱點而在韓國遭到批評。據報道,這項投標低於行業平均投標價格範圍的20%。來自法國、日本和美國的其他落敗的投標者現在或許對輸給韓國電力公社感覺好了一點,因為它們知道,協議的背後還有很多因素,不僅僅是成本打折扣的問題。

儘管韓國前政府為了拿下阿聯酋核協議而甘冒種種風險,由於韓國尋求獲得將來的核協議,現在還不清楚這項合同將讓韓國受惠多少。迄今為止,韓國未能將其在阿聯酋的成功複製到該地區或其他地區的其他國家,儘管有傳言說韓國是沙烏地阿拉伯計劃建造首座核電站的首選供應商。由於現政府的反核傾向,未來韓國核出口政策也可能受到更嚴厲審查。

報道稱,在基本上未開發的中東地區參與核電站建造合同的競投過程中,韓國還將面臨來自其他強有力對手的激烈競爭。這些競爭對手包括中國、日本、美國、俄羅斯、法國以及英國。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8/0313/09/DCP58R2L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