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別以為是基礎兵種就沒啥用,其實"徵召兵"才是蘇聯陣營真正精髓!

2018/03/16 每日點兵

不管你承不承認,無論是當年紅透網吧的《紅警2》,還是後來不溫不火的《紅警3》,雖然一直在標榜遊戲的平衡性,但拼盡全力地「黑毛子」,卻仍然是這些西方遊戲廠商間不爭的事實。雖然遊戲里蘇聯陣營不見得不好使,但刻意的貶低倒也是隨處都是。別的不說,就連小兵兒這樣最最基礎的兵種,你也能感受到那隔著螢幕都能聞到的滿滿惡意。盟軍這頭一個最普通的美國大兵、甚至一隻狗狗還200塊呢!可再瞧瞧咱蘇聯這邊,身價才是人家一半不說,造一堆毛子徵召兵,也完全是「九塊九還包郵」般地量大還管飽。

在任何帶有蘇聯題材的戰爭遊戲中,動員兵或是徵召兵往往都是最初級的兵種。經常出現在戰爭的最前線。他們的裝備相對於敵人來說絕對堪稱簡陋,除了一把步槍外就只有幾枚燃燒彈,在很多作品中對於他們的形象也是過於簡單甚至是模糊的。

也許在那些從一開始就戴著有色眼鏡的遊戲開發者們眼裡,這些廉價的蘇聯步兵只是「炮灰」的代名詞。至少在我們當年玩《紅警》那會,開局的時候也還是會習慣性地造上那麼一堆徵召兵的。派他們去探個路,蹲個點,再上門送個「溫暖」啥的其實也挺好用。最重要的一點是,在還沒有足夠的錢刷「坦克海」的時候,像抽手紙一樣方便生產的徵召兵,可是反坦克不可或缺的一員。要知道,一輛價值900元的犀牛坦克如果不靠碾的話,是打不過9個100元的徵召兵的!

顯然,儘管在形象上被設計得「土得掉渣」,但好在蘇聯徵召兵在戰鬥力上卻並沒有相應地縮水。其實這麼做也很好理解,要是把蘇聯士兵們都設定得太「弱雞」了,又怎麼解釋得清和真正的蘇軍一對抗,就是好幾十年呢?不然,連遊戲里獲勝的成就感都沒有了。

photo

儘管當年的西方陣營在遊戲里找夠了自信,但在真正展現蘇聯實力的二次大戰,及後來數十年的冷戰歲月里,蘇聯以及它所擁有的那支強悍軍事力量,卻一直都是西方國家既忌憚又不斷揣測的對象。在他們眼中刻板地認為,俄國士兵就是一群頭戴鋼盔,身穿灰色軍大衣,手裡端著波波沙的「灰色牲口」。數量眾多而且還極易亢奮,作戰也完全不講究戰術。唯一的使命就是被軍官們驅逐著去送死。

然而,就是這麼一群「灰色牲口」,在已無路可退,背後就是莫斯科的危難關頭,靠著巨大的犧牲頂住了希特勒的瘋狂進攻,冒著嚴寒,靠摻了鋸末的黑麵包一路攻進了柏林。在戰爭中,蘇聯除了擔負特殊工作而可以免服兵役者外,17歲至55歲的男性只要身體合格都被徵召入伍,總共動員了2760萬人參軍。在整個二戰中,蘇軍傷亡總數累計為2959.3萬,其中陣亡681.7萬人、被俘或失蹤445.6萬人、傷病1832萬人次,加上被俘後死亡人數,最終死亡人數為915.3萬人!等到戰爭結束時,蘇聯的成年男子幾乎有一半都已死亡或殘廢。這導致在戰後很長一段時期,蘇聯國內的男女比例都是是嚴重失衡的。

photo

但也正是因為付出了如此巨大的代價,蘇聯才戰勝了納粹德國,並通過二戰一舉確立了世界兩強的國際地位。那支在柏林閱兵上帶有勝利者光環的威武之師,也曾給當時所有在場的盟軍軍官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當盛極而衰變得無法避免,任何悲壯的犧牲都只能換來廉價勝利的時候,長久以來的積重難返不僅毀了這個國家,也毀了這支軍隊。軍人們不再是光榮和社會精英的象徵,普通官兵的生活待遇也是一落千丈。就連駐德國最精銳的西部集群,在當年也成了蘇軍內部走私最嚴重的部隊。這麼一支沒有了信仰的龐大軍事力量,竟然就這樣坐視著自己曾誓死捍衛的國家,就此陷於崩潰!

雖然蘇聯軍隊早已不復存在,但往昔的餘威卻至今猶存。哪怕是今天的那些遊戲廠商跟影視作品們使盡了抹黑惡搞之能事,也終掩蓋不了戰爭歲月留給它的赫赫威名。遊戲里憑空臆想出來的蘇聯裝備,終究都是一堆好看的「花架子」,而我,只是一個最普通的,卻又最自豪勇敢的蘇聯徵召兵。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D1II29S0515B2F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