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基本上昨天的課程對我個人有些影響,我很久沒有在課堂上和學員行舉手禮,或是在課後合影的,因為那不是我的做事風格:脫下制服21年多了,去和人家行舉手禮,好像有點矯情

其實昨天的FA課程,其實出現了不少我感到意外的狀況:首先是許多人比我預期地更早到來,這顯示了他們對於這次訓練的熱烈程度;接下來,整個課堂和訓練過程裡,不斷有人提問題出來,讓我能補充更詳細的資訊,這讓我覺得他們是把所謂的”面子”或其他不重要的因素放下來,真正想把這項技術給弄懂學會的表現

不過我在整個訓練之前,對於把救援特遣隊的部份放進練習裡,其實有些存疑:別的不說,這項作法連在美國,嚴格來說也還是處於”實驗階段”,也就是有些州或郡有這樣的相應準備與訓練;至於其他的地方就沒有這樣的編制:別的不提,有些小地方連SWAT部隊都還要靠制服員警的熱心才能維持住,你要他上那裡去湊出消防/急救員所需的額外裝備,來組成一支救援特遣隊

但很巧的是,昨天有大約2/3的人員,之前有接受過戰術射擊TS的訓練,而TS的訓練當中,有整合了一些關於拖救的EXTRACTION技巧,所以在練習過CAT止血帶,SOFTT止血帶,以色列繃帶和替換的項目之後,把彼此並不熟悉的高風險突入HRE人員和FA人員結合起來訓練,對我而言看起來是一個可行的做法:而且它也反映了部分的現況,因為我們現在的警務人員,並沒有例行性地和緊急醫療人員做聯合訓練(這並不是在怪任何人,因為警消人力其實都嚴重缺編,而且公關類的雜事還一堆)

所以昨天簡單地說,就是模擬具有各自職能的兩支隊伍,在沒有事前聯訓的情況下,面對一個有危險的狀況時,能有甚麼樣的表現,而且這個測試還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在正常亮度下進行,另一部分則是在低光度下進行的

至少以我在場的觀察,壓力與環境威脅對人員表現的影響是有限的,或者是說在可接受範圍內的;當然昨天的模擬,飛來飛去的並不是真的子彈,但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造成一些影響:例如後來在觀點分析的部分裡,有學員提到他們當時有燈也還不太敢開,因為他們非常清楚,任何的火光都有可能招來對方的攻擊

但我也看到了,這些人在壓力下,面對沒有長時間協訓過的友隊時,犯的錯誤其實很少,多半都進行了有效的快速處理,而且彼此有分工與配合,另外傷患收容點的動線與位置安排也尚稱順暢,沒有彼此阻擋或其他的狀況發生

至於昨天和學員合影,並不是對這些人的甚麼”獎勵”:和我這樣其貌不揚的人拍照,基本上絕不會是甚麼福利...對我而言,接受他們的合影要求,只是因為這些人贏得了我的尊重:他們事前並不知道,會安排這樣強度的訓練進來(以前我只是把這個部份加上一些基本的TACTICAL COLUMN和ROOM ENTRY來做整合),但他們還是接受了這樣的一個挑戰,進而去面對壓力與未知,進而試圖解決自己遭遇的問題,這種遠勝過某些戴著章記,卻不曉得自己應該背負同樣責任的人的態度,讓我無從拒絕他們的要求

我還是相信開誠布公,科學化的訓練以及最新資訊的交換,是有效訓練的三大要素...另外,要感謝HRE學員的全力協助,讓FA的部分能夠落實這次的訓練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