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攜帶一枚甲標的特攻潛艇的伊-27型潛艇模型


二戰研究:珍珠港作戰中的潛艇封鎖線

2018/03/29 這才是戰爭

作者簡介:王正興,原解放軍某野戰部隊軍官,曾在步兵分隊、司令部、後勤部等單位任職,致力於戰史學和戰術學研究,對軍隊戰術及非戰爭行動有個人獨到的理解。

日本人在二戰中偷襲珍珠港,參戰的除了航母,還有少為人知的潛艇部隊。

在偷襲珍珠港的行動中,日軍以珍珠港為中心投入了超過半數的25艘潛艇部署封鎖線。
作戰目的是伏擊對偷襲珍珠港之後漏網的敵艦艇。

參與封鎖珍珠港的潛艇如下:

第1潛水戰隊= 伊9、伊15、伊17、伊25

第2潛水戰隊= 伊1、伊2、伊3、伊4、伊5、伊6、伊7

第3潛水戰隊= 伊8、伊68、伊69、伊70、伊71、伊72、伊73、伊74、伊75

特別攻擊隊 = 伊16,伊18,伊20,伊22,伊24(第1潛水戰隊的一部分,搭載微型特攻潛艇——甲標的,潛入珍珠港執行自殺攻擊任務)

41年11月11日到21日間,以上25艘潛艇各自從橫須賀、吳、佐伯灣啟航前往夏威夷。

photo

各潛艇以珍珠港為中心包圍,白天以30米深度潛航,用聽音器捕捉美軍艦艇的螺旋槳噪音並攻擊,晚上上浮到水面搜索監視。日本人的潛艇一直在日本海一帶的冷水海域中進行訓練,他們認為水中聽音器可以監視10海里以內的敵艦。

實際在夏威夷附近的熱帶海域,因為海水分層,不同分層的海水鹽分濃度、溫度對聲音傳播有影響。聽音器在實戰中超過1000米就效果很差,美軍艦隻經常在極近的距離通過,潛艇卻啥也聽不到。

photo
下方為薩拉托加航空母艦,煙筒上黑色豎線識別帶與姊妹艦列剋星頓號區別開來

42年1月,伊18在強斯頓環礁東北海面發現了列剋星敦型航母,第2潛水戰隊司令山崎重暉少將命令下屬7艘潛艇,按照從北起,各艇間隔30海里,按照伊4、伊6、伊5、伊3、伊2、伊7、伊1的順序構成長210海里的搜索隊列,以250度航向西進攻擊這艘敵航母。

42年1月11日,強斯頓環礁方位60度,距離270海里(600公里)處,日落10分鐘後,一艘航空母艦和一艘重巡洋艦出現在潛水艇伊6的視野中,這是美軍CV-3薩拉托加號航母(列剋星敦姊妹艦)和他的護航艦隻,他正以14節的經濟航速航行,距離伊6號25000米,伊6艦長稻葉通宗少佐決心襲擊這艘航母,本來以伊6的速度6節是趕不上的,可是薩拉托加號正在採取反潛Z字航線,恰好轉彎送到伊6的槍口上。

不久,薩拉托加進入魚雷射程,伊6在4300米距離上以45節雷速發射3枚魚雷(有一個發射管發生故障未能發射)。2分鐘後,一雷命中薩拉托加號左舷。伊6轉入靜音潛航,脫離戰場。

photo
薩拉托加號左舷損傷圖(42年2月18日)

薩拉托加為了進行大修,駛向西海岸西雅圖附近的布雷默頓(Puget Sound)軍港,之後歷時約五個月不能作戰。而此時列剋星敦號的VF2戰鬥中隊還在使用過時的F2A布魯斯特水牛(Buffalo)戰鬥機,回家之前,為了增強列剋星敦的空中的力量,薩拉托加將自己的艦載機中隊轉移給了自己的姊妹艦列剋星敦號。

photo
1941年10月在薩拉托加號上F9號機正在進行升降機作業

除了VF3的18架F4F3型野貓之外,約翰S.薩奇還帶來唐納德.洛夫萊斯中尉(Donald Lovelace)和諾埃爾.蓋勒中尉(Noel Gayler)的6機小隊,因此一共是24架野貓。這也就是為什麼,VF3戰鬥機隊會隸屬列剋星敦號航母參加42年5月8日的珊瑚海海戰了。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E12DHNO0523QLS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