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圖片來源:網路

photo  
圖片來源:網路
photo  
圖片來源:網路
photo  
圖片來源:網路
photo  
圖片來源:網路


photo  

網傳一位空軍軍官在知名連鎖賣場外,頂著烈日擺召募攤位,在乏人問津下,軍官和攤位顯得形單影隻。網友怒道:擺攤是要算命嗎?別糟蹋這些辛苦的軍人好嗎?「我真的覺得很想哭」。圖/翻攝臉書社群網頁
 

軍官孤單頂烈日賣場前擺攤召募 網友:看了想哭 

2018-04-0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基層募兵總動員,召募列為主官重大績效,鼓勵官兵上街,形成壓力。雖然國防部允諾檢討,計劃讓基層回歸戰訓本務,但目前尚無明確指示。網傳一位空軍軍官在知名連鎖賣場外,頂著烈日擺召募攤位,在乏人問津下,軍官和攤位顯得形單影隻。網友怒道:擺攤是要算命嗎?別糟蹋這些辛苦的軍人好嗎?「我真的覺得很想哭」。 

臉書粉絲專頁「解讀國軍軍事新聞」分享了這幀照片,照片地點傳在高雄。網友表示,看到這位在全聯超市門外頂著豔陽下招募的國軍幹部,曾經為國軍一份子的我心裡其實是在淌血,這是何等的悲哀,曾幾何時國軍招募要淪落到這種慘況如擺地攤、算命攤般,因為政府的誣衊欺壓詐騙軍人導致無人從軍,這苦果卻要基層人員來承擔。

也有網友質疑,招募志兵,怎淪落跟擺算命攤一樣?在全聯前面擺攤,是要算命嗎?尊重一下專業,別糟蹋這些辛苦的軍人好嗎?他們很替這位軍官不捨。多位網友看了照片直言:「我真的覺得很想哭」。 

網友建議,國軍應由專責單位負責召募,而非攤派名額,要各單位自己想辦法。如此才不會發生這種打游擊式的擺攤召募,既無成效,也傷害國軍形象。

★ ★ ★ ★

photo

聯合報社論/從輕佻招募看國軍的「人力黑洞」

2018-04-01 聯合報

近日軍中傳出多起女兵在社群網站打「美人牌」宣傳募兵,搭配「想找人來陪我」、「讓我為您服務」等引人遐思之語句。這樣的招募術是否有效仍不得而知,卻已招來「物化女性」之譏,顯示國軍兌現募兵支票困難已落至竭澤而漁的窘境。

國軍總員額廿一.五萬人,扣除文職人員與學生、受訓人員、臨時職務等「維持員額」,正式的「編制員額」為十八.八萬人。若以九成的「編現比」(編制人數與現有人數之比)為目標,代表現有員額不可低於十六.九萬人,才能維持有效戰力。但軍方實際的募兵成效卻遠低於此,國防部最近承認志願役總人數至去年底僅十四.六萬人,編現比尚不足八成,距離其宣稱的「最低需求」還差二.三萬人。

進一步探究,九成編現比只是維持戰力的「低標」,國防部卻將其當成招募「天花板」,偷偷將門檻降低了一.九萬。何況,現有志願役官兵中有些正因受訓等因素只能列為「維持員額」,部隊真正人力還不到十四.六萬人。尤其,第一線戰鬥部隊的缺口遠比辦公室單位嚴重,根據立院預算中心調查,陸軍主力的機械化步兵編現比甚至不足六成。

對此,軍方聲稱今年可將志願役提升至十五.一萬人,編現比突破八成,一○九年則可達九成的目標。事實上,國防部去年八月就宣稱志願役已達八成,一○七年即可達九成;數字兩相對照,顯示先前根本是吹噓。何況志願役成長曲線已趨飽和,前兩年均只增加兩三千人,今年如何可能一舉突破五千?未來三年又再增一萬八千?這些數字,都只在虛應故事。

最大的危機是,國軍今年元旦起停徵義務役,許多部隊下半年就可能面臨連衛兵派遣都吃緊的窘境。為填補人力黑洞,國防部先取消了志願役官兵的國英文口試,又把志願預官役期降至一年。既然高層不惜削足適履,基層單位也上行下效把腦筋動到女性士官兵頭上,要她們擔任「招募花瓶」,也就毫不足怪。

這些光怪陸離的現象,主要須歸因於兵役政策背離現實,軍方只得配合演出「國王新衣」的戲碼。扁馬蔡三朝都為討好選民而競畫空中樓閣,試想:廿一.五萬的軍人幾近人口一%,比率超出歐美國家至少一倍以上,遑論國軍的待遇與社會地位遠不如歐美,如何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何況,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已使得對峙愈發嚴重,民進黨奢談「年輕人不必當兵」的本錢到底在哪裡?

面對近年中共軍力大肆擴張,我方國安高層動輒將「不對稱作戰」掛在嘴上,彷彿祭出此一法寶,劣勢即可變成優勢。事實上,這只是自欺欺人的狂想曲。蔡政府若堅持實施志願兵制,就得承認十五萬已是可募人力的天花板;若為落實去蕪存菁,並考慮少子化趨勢,數字更須再下修。規模若要如此精簡,即須對陸海空三軍比例作革命性的調整。問題是,國安團隊能否保證,經此劇烈改造,國軍應戰能力不會削減?

要解決「兵力懸崖」危機,最務實的辦法,是停止不切實際的全募兵政策。問題是,這樣的想法在專業上合理,在政治上卻須冒著「失去選票」的風險;以台灣政治的高度民粹化,不會有任何政黨敢於貿然轉彎。進一步看,國軍的「人力黑洞」和能源政策的「電力黑洞」其實如出一轍,執政者只會把問題一天拖過一天,直到問題爆發的時刻,才讓民眾去承受後果。政治人物根本不會想要提前去拆解引線,讓自己置身在危險之中。

選票政治與現實專業背道而馳,正是當今社會最大問題,也正是台灣整體實力江河日下的關鍵。軍方輕佻的招募手法,映照的是巨大的國軍人力黑洞待填。而這個政府不斷挑戰兩岸關係,卻說不出自己應戰的軍力要從何而來。

募兵

延伸閱讀:

花招百出的國軍招募手段 可以適可而止嗎

解放軍用廣告與退伍老兵募兵,國軍則是用花木蘭當攬客(兵)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