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淺談後起之秀:重型輪式裝甲車還能頂主戰坦克?

2018-04-08 · hawk26講武堂

近日,有朋友在後台留言,希望介紹一下義大利「半人馬座II(Centauro II)」坦克殲擊車和日本16式機動戰車的相關內容,今天本人就為大家講解一下最近世界各國研製中的重型輪式戰車。圖為義大利「半人馬座II」坦克殲擊車。

本文討論的都是配備大口徑火炮的8×8輪式底盤裝甲車輛,對於這種戰車有各種稱呼,主要是配備不同的部隊和戰術造成的。如果配備的是坦克部隊,那麼它可能被稱為「輪式坦克」;如果配備的是裝甲部隊,那麼就被稱為「裝甲偵察車」等;如果配備的是步兵部隊,則被稱為「突擊炮」或「火力支援戰車」,其實說的都是一種裝甲車輛。

photo
圖為日本16式機動戰車。

photo
「半人馬座II」是義大利奧托·梅萊拉公司研製的坦克殲擊車,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採用120mm/L45滑膛炮,來代替原型的105mm/L52線膛炮。其前任「半人馬座」是為了取代M47坦克而研製的,因此主要負責消滅敵方坦克等裝甲目標,所以沿用了「坦克殲擊車」的稱呼。

photo
表面上看「半人馬座II」採用了威力強大的120mm主炮,可謂是風光無限,其實這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在威力相當的情況下,各國軍隊都會選擇較小口徑的主炮,這樣能夠降低裝甲車的戰鬥全重、增強防護力、增加備彈量、減小操作難度、降低成本等。

photo
但是,義大利並沒有合適的105mm火炮,而國際市場上又沒有穿甲威力較高的105mm炮彈,所以不得不選用了120mm炮作為「半人馬座II」的主炮。可以看到其戰鬥全重由「半人馬座」的24噸增加到30噸,突顯了主炮口徑增大的弊端。而備彈數僅有12發,「半人馬座II」在戰術應用上真是很雞肋。左側為「半人馬座II」,右側為「半人馬座」

photo
日本16式機動戰車的主炮為105mm線膛炮,看起來是研製74式坦克時引進的英國L7A1型105mm坦克炮的改進型,增加了胡椒瓶炮口制退器以減小后座力。據稱能夠在2000米距離上擊穿400mm均質鋼,完全可以對付戰後二代坦克。

photo
16式機動戰車的首先要具備空運能力和高機動展開能力,能夠消滅輕型坦克和裝甲車,負責掩護主戰坦克前進並進行支援。從這個角度上看,該車的定位更像是突擊炮而非自行反坦克炮。16式機動戰車的戰鬥全重依舊達到了26噸,看體重一點都不機動。

photo
轉回頭,看一下美國陸軍裝備的M1128「斯特瑞克」機動火炮系統,配備M68A1E4型105mm線膛炮。由於採用了自動裝彈機,備彈18發,戰鬥全重只有20.69噸,戰術彈性更大,使用效果更好。

photo
總之,隨著公路網的普及,日益漲價的武器單價,各國軍方不得不在重型輪式裝甲車上想辦法。以這種重型輪式戰車來替代部分主戰坦克的職能,因此這種戰車還會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各國軍隊的序列中。

原文網址: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ETCGUC70515974E.html


延伸閱讀:
國軍陸軍裝甲兵心目中的「戰車」,向來有非「履帶型戰車」不可的建軍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