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中國反恐作戰最難的是什麼?反劫持公交車加破窗

2018-04-09 · 薩沙

反恐作戰最難的是什麼?是恐怖分子劫持公交車。
  
反恐作戰其實不怕恐怖分子厲害,再厲害也不是專業特種兵的對手,而是怕劫持人質。
  
一旦恐怖分子劫持人質,處理起來就很棘手。
  
如果恐怖分子劫持有人質的公交車,就最難對付。
  
恐怖分子在公交車中,有幾點優勢。一是公交車比較堅固又比較狹窄,採用強攻的話很難破門也很難前進;另外,公交車的窗戶較多,恐怖分子視線沒有死角,不利於進攻;還有,公交車中人質和恐怖分子通常相距很近,這對於進攻也是很大的障礙,稍有不慎就會出現誤傷。
  
對於這種恐怖分子,應盡量進行談判。
  
除了少數極端分子,普通恐怖分子多想達到自己的某些意圖,這就存在談判的可能。在國家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談判專家可以答應恐怖分子的某些要求,以避免出現慘劇。同時,談判期間也可以伺機靠近恐怖分子,發動突襲。
  
photo  

2014年8月8日,一輛從湖北武漢開往省內仙桃市的長途大巴車,被歹徒劫持。坐在司機後排的一名男子拔刀,劃傷了司機的脖子脖子要求停車。武漢特警經過長達5個小時的談判,讓歹徒釋放了37名乘客,最終舉手投降。


當然,如果不能進行談判,就必須強攻了。
  
強攻中,首選狙擊。
  
不過,公交車的狙擊有一定的難度。
  
公交車目前都採用安全玻璃,對子彈有一定的影響。
  
子彈擊中玻璃後,可能出現折射的情況,導致脫靶甚至誤傷人質。

photo  

8·30江蘇南京大巴劫持事件中,4名殺人逃犯持刀劫持9歲小女孩頑抗。經過談判,3名從犯先後投降,但主犯陽兵負隅頑抗,警方只能狙擊。
  
狙擊手埋伏在30米外的一堵牆後,將槍口對準大巴車的後窗。由於大巴車窗玻璃顏色偏暗,還拉著半幅窗帘,因此很難瞄準。14時50分左右,狙擊手打出第一槍,但沒有擊中歹徒陽兵,反而誤傷了同一排的人質李荃朝。子彈擊穿李荃朝臉頰,導致他負重傷。

15時15分,在緊張對峙100分鐘後,陽兵突然情緒激動,意圖傷害人質。為確保人質安全,狙擊手瞄準陽兵頸部,打出第二槍,陽兵應聲倒地。

photo  

化妝攻擊是比較適合的方案。

  
在劫持人質案件中,非萬不得已不能使用強攻。
  
相比強攻來說,化妝攻擊比較容易得手,人質也比較安全。
  
photo  

2010年,7月6日晚8時許,廣州在站南路上,一個歹徒搶劫傷人後,劫持一名女孩作為人質。

  
警方反覆和歹徒談判,僵持到晚上9時30分始終沒有結果。歹徒焦躁,開始用刀刺人質。人質的上衣、褲子也都有血。期間,歹徒說口渴需要提供水。一位從警27年的女警,化妝成便利店職員,將一瓶可樂送給歹徒。女警身高不足1米6,年齡又偏大,歹徒失去警惕。在接水的一瞬間,這名女警突然拔出手槍,對準歹徒胸部就是一槍。歹徒中槍後,並沒有失去反抗能力,身體還在活動,仍然可能傷害人質。女警毫不猶豫,又連開3槍,將歹徒徹底擊斃,順利解救人質。後來才知道,雖然這名女警是神槍手,但這是她第一次對人開槍。

photo  

最後一招,強攻。

  
在恐怖分子屠殺人質或者準備開車逃竄時,萬不得已,只能強攻。
  
車門比車窗還要堅固,從車門強攻的難度很大,所以多以破窗突擊為主。
  
但破窗也絕非易事,必須使用專業先進破窗器具,比如爆炸性。
  
如果選擇不好,就很容易出現災難性後果。
  
菲律賓823人質事件中,垃圾一樣的警方竟然長時間砸不開車窗,導致人質非死即傷。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F043HI105159NL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