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66輛坦克一字排開:實為橋樑抗壓測試

2018-04-13 網易
                                            
第一眼看這圖,人們可能會先想到冷戰時期,蘇軍又在進行什麼重大軍事行動。圖中有66輛T-55主戰坦克沿一座大橋一字排開,實際這是1970年11月,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在對一座新建成的高架橋進行抗壓強度測試,本圖集就此解讀。

photo
努斯萊大橋是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座混凝土高架橋,全長485米。今天看來,單就大橋本身而言並無太多特別之處,但其在20世紀70年代建成之初,進行抗壓強度測試時的故事卻是空前絕後。圖為今日的努斯萊大橋照片。

photo
回到20世紀60年代,這座長485米,寬26.5米,高42.5米的混凝土高架橋還是算重大創新工程的,整座橋的重量僅由四座橋墩承擔,最後能不能順利安全通車,除設計師以外的人心裡都沒底。圖為大橋建設時的資料圖。

photo
因此到1970年11月,努斯萊大橋基本竣工後,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需要一個比較可靠的測試方法來檢驗大橋的抗壓強度。有人突發奇想,建議從陸軍借調坦克來進行這項測試,於是就有了圖中這戲劇性的一幕,66輛T-55主戰坦克沿大橋一字排開,進行抗壓強度測試。

photo
T-55是蘇聯針對核戰爭環境下研發的,第一種大規模正式配備「三防系統」(防核生化攻擊)的主戰坦克,於1955年正式投產,截至1981年停產前,共生產2.75萬輛。捷克斯洛伐克則於1957年獲得許可生產T-55,截至1983年共生產了8300輛。圖為捷克陸軍裝備的T-55坦克。

photo
T-55坦克全車長6.2米,全寬3.3米,全高2.4米,戰鬥全重36噸, 主要武器配備一門100毫米線膛炮,一挺7.62毫米同軸機槍,一挺12.7毫米高射機槍。圖為T-55結構剖面圖。

photo
66輛T-55坦克的在大橋上的總重量達到了2376噸,遠超一般民用車輛的總重量,作為抗壓強度測試對象的說服力非同一般。圖為從大橋上正面拍攝的測試T-55坦克群。

photo
如此震撼的場面在歷史上也是空前絕後了。圖為從大橋側面拍攝的測試T-55坦克群。

photo  
圖為博物館中展示的T-55坦克(部分)剖面展品。

photo  
蘇軍T-55A中型坦克。

photo
圖為外國軍迷製作的捷克斯洛伐克陸軍T-55坦克模型。

photo  
圖為外國軍迷製作的捷克斯洛伐克陸軍T-55坦克模型。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photoview/4T8E0001/2292689.html#p=DF8USE6V4T8E0001N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