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作者表示,近幾年時常看到有台灣女性朋友被詐騙集團假冒美軍騙錢,特別強調:美軍不會和台灣人要錢借錢。(美聯社)

觀點投書:美軍官兵會向台灣人借錢嗎!識破假冒的美軍詐騙

張亞倫 *作者自幼移民美國,現為美國政府文職人員

2018-05-23 風傳媒

近幾年時常看到有台灣女性朋友被詐騙集團假冒美軍騙錢。筆者於幼年時移民美國,後來在美國海軍服役。看到這些案件,心裏實在非常不舒服。一來台灣人的血汗錢被騙走,二來這也破壞美軍形象。其實這些有非常多的破綻,只是一般台灣人對於美軍和美國是一知半解的,因此特別撰寫本文,以退役美軍的經驗,為大家介紹如何辨識這些假美軍。

首先,大部分這些詐騙案件都是經由line來聯絡的。Line是台灣人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不過在美國不是主流的。在美國只有部分亞裔 (日,韓,台) 會使用,美國其他族裔基本上不會使用。非常少數使用的也是因為有許多亞洲人朋友,或者是在亞洲居住過。如果有人用line來聯絡,自稱是美軍,百分之99.99是假的,立刻封鎖。

第二,這些詐騙多半是用中文來溝通,少數是英文。美軍中學過中文的人比例不高,流利的更少,除了少數華裔的或者是當過駐北京武官的。如果有「美軍」用中文來聯絡,百分之99.99是假的,立刻封鎖。

第三,這些詐騙案件多半最後都是說要借錢,有的說是需要錢買裝備。那究竟美軍會不會和別人要錢來買裝備呢?答案是絕對不會。筆者曾經被動員到阿富汗一年,美軍從各式各類的軍服,個人保護裝備(防彈背心,頭盔,等等),武器以及其他任何的裝備,都是在接受訓練的時候發給,東西多的不得了,總共超過兩個大型行軍包。雖然有許多人會自己花錢買一些東西,比如鞋子,槍套等等,這絕對不是因為沒有發,而是因為軍方發的雖然耐用,不過用起來不舒服,所以會圖個舒服,自己買一些東西,這些都是少數裝備,不過絕對不會有美軍需要借錢買裝備。的。如果有「美軍」這麼說,百分之百是假的。

再來,美軍究竟是不是會因為缺錢來向台灣人要錢,或借錢?答案是絕對不會。美軍的薪水在美國不算差,與薪水長期停滯不前的台灣比起來,算是非常優渥。幾年前有一位台灣女士與假冒美國四星上將的騙子網路交往,還被騙錢。我們先從這個例子來看,美軍的四星上將的月薪是多少錢。美軍的四星上將每月本俸是$15,800美金,(三星中將超過30年年資的也是這麼多,這是因為他們的薪水無法再上升,法律限制他們的本俸不能超過內閣副閣員的法定薪水)。再來是住房津貼,這會由駐防地和軍階的不同而由差別,以華府來說,一顆星以上的將官都是$3,315美金。再來還有食物津貼$254美金。可能還有其它津貼或工作獎金,不過不容易算,所以就用以上來算。

$15,800+$3,315+$254=$19,369,如果用1比30的匯率來算,是新台幣58萬1千零70 。所以美軍的四星上將,或是任何將官以這種薪水, 都絕對不可能向台灣人要錢,借錢。如果是低階的士官兵呢?以資歷三年的下士來說,用和上面一樣的華府為地點,薪水總共是$5,020美金,換算成新台幣是15萬零7百50,比起一般台灣的薪水,還是算高,相信也不會向台灣人要錢,借錢。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注意,有些人連面都沒有見到,就開始匯錢。如果有人真的認為會有「美軍」從網路上和你聯絡,不要相信照片,那些都可以從網路上來盜用,和他視訊,他如果不敢,絕對是假的,不要相信任何理由為什麼不行視訊。錢是大家辛苦賺的,絕對不要被騙。再次強調:美軍不會和台灣人要錢借錢。

另外說一個題外話,美軍薪水優渥,可能有台灣朋友會想詢問能不能加入(筆者以前有遇到過)。答案是不行,參加美軍必須是公民或綠卡,或是帛琉、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3個國家的公民,這3個國家是以前美國聯合國託管地,後來獨立了和美國有條約,算是美國保護國,人民可以加入美軍。美軍並沒有專門招募的外籍兵團。

★ ★ ★ ★

https://youtu.be/JxujwPlhao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r_HLtqufLC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gt6LvVZze9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