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八百壯士聯合軍公教警『年改釋憲』聲明記者會。(陳韡誌攝)

李漢中觀點:年金「釋憲」的迷思!

李漢中 *作者為永嘉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2018-05-28 風傳媒

「八百壯士」陳抗年金改革違法違憲之階段性任務已告段落,然而目前仍有地方政府首長一再公開表態要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甚且不乏某些立委或議員在質詢時也疾呼要「釋憲」,聽起來這似乎已是大家引首翹盼能還給退休的軍、公、教、警、消人員,一個公理與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筆者不禁要問,既然此時可以提出聲請,就表示成事之初即可提起。但是何以不在第一時間就展開實際行動?非得要看到這些退休的公、教、警、消強烈表達不滿,乃至最後的退休軍人進行陳抗,滿身受傷,手指被剪斷時才大聲疾呼?

別說什麼當初時不予誰的「幹話」,你們心裏很清楚,不過都是在看風向而已!尤以此際執政黨的勢力正在快速萎縮下,當然更要出來高喊「釋憲」的口號!至於「各在野黨」呢?管他是大、是小,非僅長期壁上觀,各謀其私,更是爾虞我詐,就怕選錯了邊,失去了「選票」!

至於釋憲聲請,甭説在馬英九先生擔任國民黨主席且執政時期的大法官,已經在釋字717號彰顯出他們的「用心」,導致當今兵敗如山倒的窘境!更遑論目前是民進黨執政,旗下擁有多數大法官,又是立法院同意,可想而知,「結果」會是什麼!如果大家冷靜且平心去仔細看看釋字717號全文,包含解釋文后附的所有「協同意見書」「部分不同意見書」或其他什麼書的!就可以知道這些大法官當年在解釋什麼?

800
20180514-在花蓮及金門縣政府聯合聲請年改釋憲記者會中,吳斯懷將軍向與會的退休人士行舉手禮,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今天也聲援吳斯懷將軍遭受政治迫害。(陳明仁攝)

眾所周知,我們的大法官個個在當年幾乎都是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公費考試出國留學的優秀人才,姑不論在民國七、八十年以前的列位大法官,人品如何高風亮潔,至少在各種理論和原則,甚至自己的看法都能有獨到見解,從不因政治而「搖擺」,甚至能夠明確指出謬思,這種學術人格與風範令人由衷敬佩。反觀現今某些的大法官,除了不斷移植外國的各種原則回來,自己的看法更是「搖擺」不定,更不用說因為政治立埸而有所選向!畢竟這些外國的「原理原則」多如牛毛,數之不盡,用之不竭,該到用時一樣也不少!因為「信賴保護原則」可以用「比例原則」或「公益原則」去推翻;「不溯及既往原則」亦復如此,更不要說在窮盡所有「原則」都無法自圓其說時,還有一個霸王原則,那就是「情事變更原則」,到時釋憲出來的結果與立場,幾乎可以預判都植基在「現在」的情事「已經變更」了!

更直白而言,當今的中華民國憲法是什麼「憲法」?她在李登輝先生執政時就已經以「增修」方式,搞得體無完膚。而那幾次的「增修」又是在哪些法律人手上完成,進而讓李先生得逞,抑且走到現在的情況?個人曾經於民國八十一年間在台灣大學法學院巧遇某位大法官,當時即請益:「憲法的增修條文有沒有違憲」的疑慮時,這位大法官面有難色的苦笑著,至今雖不解其意。但筆者可以直接明確表示個人淺見,憲法增修條文當然會有違憲的可能性!

800
立法院,軍人年金改革草案二天一夜馬拉松式逐條討論後,完成送出委員會,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向守候在外的反軍改團體行舉手禮致敬。(陳明仁攝)

為了讓「年金改革」這個議題的是非在歷史上有所痕跡,筆者強烈建請現在的大法官們,在審理此案時以「公開審理及辯論」的方式進行,不僅全程經由電視及網路直播,並且在辯論時,每位大法官都必須公開自己的法律見解,更在解釋文出台時,每人逐字將自己的見解,以同意與否的各式意見書表達出來,千萬不要規避,如此才好讓這些在年金改革下的退休軍、公、教、警、消等人知道您們的法學造詣與立場,更使這個案子的始末與結果,永流千古。

大法官的職責是維護憲法的守門員,對憲政與安定負有高度責任,當與軍人用生命保衛國家一樣。而這些退休的公、教、警、消人員,更是磐石,窮盡自己一生的付出,終後卻遭受以假民主行立法暴力的民進黨摧殘!試問大法官們,當您下位那天,民進黨又以立法方式,直接告訴您們,這段大法官任期的奉獻是高尚潔貴不可侵犯,絶對不可以享有原定的保障,否則就是「貪婪」,請列位的大法官們告訴大家,您們的心裏做何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