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6月7日的清泉崗反空降操演,假想敵放棄據守的房屋,跑到開闊地上與防衛軍「決鬥」,甚至演出徒手肉搏,遭外界抨擊背離現實。 記者程嘉文/攝影

小英讚漢光演習「看見國軍戰力」 軍事迷卻譏像作秀?


2018-06-18 08:0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報導

https://video.udn.com/news/889697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日前結束的國軍漢光34號演習,「高潮」是6月7日在清泉崗的空降與反空降操演。

在40分鐘過程中,擔任假想敵的「紅軍」先以跳傘與直升機,對清泉崗機場發動突襲,並且由C-130運輸機空投悍馬車。

負責防衛的「藍軍」除戰機攻擊,也動用直升機、戰車、裝甲車、煙幕發射車等各式裝備,對敵軍發動反擊,最後成功將入侵的紅軍殲滅,「收復」清泉崗。整個過程40分鐘一氣呵成,各個科目轉折中毫無冷場。

蔡英文總統隨後致詞時表示,國防戰力建立在「實」上。自己4月親自到蘇澳測考海軍艦隊快速反應,5日在九鵬基地視導防空飛彈射擊,加上今天的清泉崗操演,「國軍的戰力,我確確實實看到了」。

總統當真「確確實實」看到國軍戰力?

https://video.udn.com/news/889881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然而這場蔡總統「確確實實看到國軍戰力」的操演,卻在網路軍事討論區,引發相當大爭議。有人質疑,操演完全不符合戰鬥實況,反而像是「演戲」,例如紅軍遭到藍軍反擊時,明明已經占領房屋,卻不利用房屋作掩蔽,卻跑到戶外和藍軍對打。甚至雙方士兵乾脆把步槍背到背後,演出徒手搏擊。

至於總統致詞中提到的其他幾次操演,是否能符合「確實」,同樣令人質疑。

4月13日的「戰備抽測」,其實是國安單位因應習近平在海南島校閱解放軍艦隊,為了民心士氣考量,也要讓蔡總統校閱國軍艦隊,因此以「戰備抽測」為名進行。

https://video.udn.com/news/861091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但既然是「抽測」,理應在無預警下實施,結果各部隊早已演練多次,總統一聲令下,不僅艦艇在幾分鐘內全部出港,甚至駐地在20多公里外的陸軍蘭指部「雲豹」裝甲車,也在第一時間就出現在總統面前,執行港區戒備任務。

6月5日在九鵬舉行的精準彈藥射擊,執行空對空天劍飛彈射擊的戰機,在完成射擊後飛離時,卻施放大量火焰干擾彈。發射火焰彈的目的,是為避免被對方的追熱飛彈鎖定,但「精準彈藥射擊」是各式飛彈的試射打靶,本身並無其他戰術想定。空軍與地面上都沒有敵軍,此時大放火焰彈,唯一目的就是壯觀。

https://video.udn.com/news/88868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同樣例子,蔡總統於上周一前往台中新社的陸軍602旅視導。軍方特意展出最新的「空中狙擊」編組,由黑鷹直升機搭載狙擊手,攜帶12.7公釐口徑的M107A1重型狙擊槍,從空中對目標發動狙擊。

但是照片曝光後,除了狙擊手架槍的方式,被質疑會因飛機震動而失去準頭;此外直升機本身就是龐大噪音源,但M107狙擊槍上卻裝了消音器,在國外類似空中狙擊編組中,從沒有裝上消音器的例子。外界不免又質疑,是否因為M107的消音器長度達一英尺,「裝在槍口上比較炫」。

photo
陸航602旅展示搭配黑鷹直升機的空中狙擊組,但架槍方式,以及槍口裝上消音器,卻也引發軍迷質疑。 圖/總統府提供

國軍官員坦言 「我們也不想做」

對於操演不符現實的聲音,國防部高階將領坦言,清泉崗操演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和外界溝通」,向長官與社會大眾展現國軍的戰力。因為要將大量的元素融合在短短40分鐘裡,因為要讓觀眾看得到,所以往往必須採取「縮短時間」、「縮短距離」方式進行,的確很多部分與實戰會出現落差。「如果單站在國防部的立場,我們也不想做,但是不行啊!」。

不過將領指出,雖然許多想定不見得符合戰場實況,但這絕對是一場成功的「戰技展示」。尤其將多項科目濃縮到40分鐘舉行,出動70多架次戰機與直升機,過程中毫無空檔與「冷場」與危險發生,相當程度展現指揮管制能力與訓練精熟度。

photo
進行完飛彈試射的經國號戰機,即使並沒有想定敵情,戰機也未進行任何閃避動作,卻在參觀台上空施放火焰彈。 圖/軍聞社

近日來訪的史瓦帝尼(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也參觀了清泉崗操演,成為漢光演習卅多年來第一位「國家級外賓」。軍方官員透露,由於史國已經是我國唯一非洲友邦,這次恩史瓦帝國王來訪,府方盡力安排參觀。

由於史國是內陸國,史王曾表示很想看看海軍作戰,府方為此提議,請國防部比照民國103年馬英九總統的前例,舉辦一場艦隊海上校閱。

photo
蔡英文總統(右)以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國防部表示漢光演習科目已經排定,不可能作這麼大的變化,因此才改為邀請史王與總統一起參觀空降/反空降操演,並且將「聲光規模」加大。

總統與媒體 正是使演習不實的最大因素

而在總統視導之外,其他的國軍演訓,真實度其實高得多。舉例而言,今年漢光演習中,陸軍機步269旅,就在新竹湖口與海軍陸戰隊66旅,進行對抗操演。

在官兵中午吃飯,或替戰車加油的過程中,裁判官會無預警突然宣布「敵情」,迫使官兵必須採取警戒動作;過程中記者也遭遇,悍馬車突然拋錨,或是戰車上的機槍故障無法連發等意外「糗事」。

在操演過程中,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陳寶餘上將曾經到場視察,但上將只是旁觀者,現場官兵完全沒有配合長官到來而改變動作,甚至多數人根本不知道有高階長官到場。

然而269旅與66旅的操演,全程長達五天四夜,就算花一天或半天的時間,也不可能看到所有科目。

photo
6月7日的清泉崗反空降操演,假想敵放棄據守的房屋,跑到開闊地上與防衛軍「決鬥」,甚至演出徒手肉搏,遭外界抨擊背離現實。 記者程嘉文/攝影

反之,6月7日總統在清泉崗一共停留90分鐘,前一半是在基地各處檢閱各部隊的戰備情況,後一半才是操演,在40分鐘內要盡可能展示各種武器性能與各種官兵戰技,而且都要讓包括總統、史王與中外媒體都能看到、拍攝到,自然「故事」就變得脫離現實。

美軍演習「沒有預演」

在台灣,對軍事新聞有興趣的閱聽人,應該都很習慣「預演」或「預校」一詞。每次重大演訓、典禮,國軍總習慣一練再練,等到最後一次才是正式操演。

對此,先前曾經多次採訪太平洋區美軍演習的「軍情與航空」版主施孝瑋說,台灣記者採訪美軍演習,第一件文化衝擊就是,美軍的演習從來沒有「預演」這種東西。演習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參演官兵盡可能去體會戰場實況。

他指出,雖然媒體可以申請採訪美軍演習,但基本上記者處於旁觀者角色,演習流程幾乎完全不考慮媒體。因此記者可能在航空母艦上看了半天各式戰機起降,戰機起飛時攜帶炸彈,返航時炸彈已經不見了,但卻看不到飛機炸射目標的畫面,甚至連目標是什麼,軍方都不見得告訴你。

換言之,身為旁觀者的記者,對於演習的全貌,只能瞎子摸象,碰觸到很小的一部分。至於整體的想定、雙方實施的戰術作為,不但不會向「觀眾」透露,往往是隨機反應,更不可能事先預演。

「演訓」與「作秀」混為一談

photo
「漢光34號演習」實兵演練,空軍防空部隊於屏東九鵬基地進行天弓2型防空飛彈實彈射擊,並且成功命中目標。 圖/國防部提供

雖然國軍的公開操演,往往淪為「演重於訓」甚至「演而不訓」,然而不能否認,在如今標榜全民國防的時代,來自民間甚至執政高層的支持與肯定,對國軍絕對必要。而各式裝備人員的戰技秀,縱使未必符合現實,的確在宣傳上「很好看」。

因此,例如各軍事基地開放、甚至如清泉崗操演這類「火力秀」,都不能說沒有價值。但軍方必須體會,「秀」與「演訓」的目標不同,不應該混為一談。「秀」就是把國軍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全國大眾,過程必須反覆演練、一氣呵成,節目應該環環相扣、絕無瑕疵;「演訓」則絕對不是為了好看,過程很可能沈悶、冗長、乏味,甚至充滿各種「突槌」,但也就是要藉著諸多不完美,讓各級官兵都能夠盡可能接近戰場上實際情形,未來當真遇上狀況發生,才不至陌生不知所措。

日本平成29年度富士総合火力演習(後段演習)
https://youtu.be/6JVKIyzgT0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以我國的近鄰日本而言,陸上自衛隊每年舉辦「富士總合火力演習」,主要目的就是對國內外進行火力展示。既然是火力展示,因此不必考慮戰場實況,讓各種武器輪流上陣展現最大威力。外界也都曉得,富士火演本來就是火力展示,不必就此去判斷自衛隊的戰法合不合理。而在富士火演之外,自衛隊當然還有其他比較真實(但卻比較不好看)的演習。

回到國內,國防部近年逐漸體會宣傳、即所謂「戰略溝通」的重要性,在政黨輪替後,新的國安團隊更是對此高度重視。然而卻常出現「買櫝還珠」流弊,因為重視對外戰略溝通,就拿演訓的真實度作為犧牲品。軍方必須體認,演訓的擬真與從難,是不可退讓的堅持;國安團隊必須體認,必須給軍方足夠的資源,軍方才能兼顧演訓與宣傳。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與本站單日瀏覽人氣 3萬1千6百32   

Casey Chao,Allen Lin:喜歡「棄槍肉搏」與臨時防禦工事跟掩蔽都沒有的「漢光猴戲」   

Casey Chao,Allen Lin:漢光是大型展演,是演戲,演給文職長官和民眾看的,所以不要信以為真的在戰術驗證與演習視同作戰   

Casey Chao:國軍在首次宣稱「仿真,實戰化」的漢光34號演習中,在三軍統帥面前卻仍然出現「先肉搏最後才用刀槍」的情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台灣,演習視同作戰只是笑話,因為國軍上下沒有人打過仗,一切只是憑空想像的抗日神劇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保持沈默就是違背專業良知,要戰就拿出軍事專業出來說服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士官建議「參考美軍訓練模式,採取無劇本的方式,來檢視學員的臨場判斷力及情緒」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漢光的看法  

Casey Chao:漢光演習秀場式演練為的是「提振士氣嚇阻敵人」?不知道該哭還是笑…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後,軍方高層又在「不具名的用幹話發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現役軍官對漢光演習的看法與建議 

Casey Chao,Allen Lin:解放軍退役中將宣稱「漢光演習」越演離實戰越遠「真為他們著急」 

Casey Chao,Allen Lin:素昧平生又說我「鍵盤酸民」的人,請問你上次接受「實戰訓練」或「參加戰鬥」是甚麼時候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