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個月18號,我在中央社看到一則超級震驚的新聞,標題是這樣寫的 “師法以色列模式,國軍準則擬大瘦身”,今天剛好軍事翻譯的課程忙完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則報導是有多麼地無知與不要臉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國防部將官今天指出,國軍準則承襲美軍,但美台裝備有差異,準則內容大多是考試用的,厚重不易讀,未來應發展輕薄內容提高易讀性,並學習以色列建軍「重計畫、輕準則」模式。

國軍漢光34號演習已於8日落幕,國防部將官指出,未來有5個方向待推行,分別是「兵力結構的調整」、「武器系統的籌獲」、「教令、準則的發展」、「發展聯合作戰計畫」及「做好聯合作戰訓練」。

為什麼我會說國防部將領是無知又不要臉?原因很簡單,首先,誰叫你拿準則來”考試”的?準則不是應該拿來訓練,拿來實兵演練,拿來運用的嗎?你們這些蠢才拿它來考試,是你們該死,怎麼會是準則的問題呢?

第二,既然美台裝備有差異,那請問你們為什麼不在推動”小而強”的募兵制時,就來編修研擬我們自己的準則,而去沿襲美軍呢?如果立法院在2003年就通過了”志願士兵服務條例修正案”,正式確立以志願役士兵為主的話,那15年來我們沒有自己的準則,都在承襲美軍,是不是又像我之前講的,有一堆將領應該槍斃?

第三,與其這樣和這些肩上掛著廢五金的醬瓜來鬼扯,不如我們實地來看看,美軍準則到底”長甚麼樣子”,下面這本,就是美國陸軍的野戰手冊(field manual)之一,人基情報收集作戰

photo
手冊先是提到了人基情報的支援/計畫與管理概論,接下來是談人基情報的架構

photo
接下來談人基情報對作戰的支援,以及人基情報的計畫和管理

所以看到這裡你就會發現,美軍真的是像三隻小豬故事裡那個搭磚瓦房的老三一樣,紮紮實實地把這些細節累積起來,然後成為一個架構,這和國軍那些狗屁醬瓜講的”美軍攻勢作戰”或ooxx等狗屁歪理,一點關係都沒有;人家就是從基礎打起,然後有一個體系,你要怎樣用這個體系,簡單講是你的事,但如果你要在那邊講人家體系適用於oo作戰,不適用於xx作戰,那對不起,基於你的”零”戰經驗,我只能說你是狗屁,狗屎,狗蛋

即使你不爽,不相信,那我們可以看另一本準則,關於寒冷地帶作戰的

photo
先說明寒帶的特性,攻守作戰,考量,以及運動和射擊

photo
再來就說明在寒帶如何持續作戰,怎樣發揮戰力

老實說,你覺得這些資訊駐守武嶺的人不會需要嗎?這和我們守勢作戰或美軍攻勢作戰,是有個屁關係?這些都是概念和基礎啊!難不成你的部隊將來就只會守,就算美軍來幫我們助戰,或是解放軍後繼無力撤退,我們也不懂,也不用懂如何反守為攻是嗎?

你們這些死醬瓜是在講三小啊?

再來,你說要改美軍準則,可以啊,我們來看看一個改最多的例子,戰術戰鬥傷患救護TCCC,看它是怎樣改的

photo
2017年TCCC準則修改的催生者

像2017年1月版的TCCC,第二階段一開始就提到了建立一個安全防線(security perimeter),這就是基於人家的實戰經驗,所以列入了這個部分;其他不管是用K他命止痛,用新鮮全血來輸血,用TXA來保護凝固,或是用XSTAT來塞傷口,都是由前線或至少部屬到戰區的軍醫人員,把相關意見反饋給100%都有海外佈署經驗的TCCC委員會,來讓人家決定是否要修正準則

請問你是有甚麼資格準據,要來去調人家的準則?是在爛演習裡搞狗屁肉搏的資歷嗎?

photo
一位不知機槍插銷該怎樣放的上士,其實這不完全是他的錯,整個訓練體系顯然都爛掉了

至於說師法以色列,就更好笑了:你一個上士連基本武器分解操作都出了問題,你拿甚麼師法人家以色列?以色列單單在加薩邊界,2006年至今就展開過數次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你從2006年至今,有展開過甚麼軍事行動嗎?造假行動?欺騙行動?

當以色列人幾十年前飛到恩德比去救人後,幾十年後在馬英九/嚴明這些膽小鬼治下的國軍,只敢去國外救災,不敢去國外救人,你拿甚麼狗屁來師法以色列?

國軍要做該做的,就是先槍斃那些無能無恥的將領,接著就是把準則和美軍同步,然後改變新兵乃至軍校的訓練內容與養成時間,等你的人都把TTP,也就是tactic/technique/procedure給搞定,基礎落實了,我們才有可能去做真正的計畫,然後去執行真正的任務,接著才能從任務反饋當中,找出來哪些地方必須調整修正

否則你這一群包著尿布就想學飛,還要嫌人家賽跑選手準則不好,要來改人家準則的貨色,是有可能成功嗎?

臉書網友留言: 

還不是死背準則
從衛哨準則背到基地準則
基層老闆自己就在腦了
這種幹話聽聽就好

個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比照空軍教準部一樣,成立一個準則發展跟驗證的部門,再由部門挑選幾個編制大約是連至營級,專長不同的單位,各自依準則發展驗證戰術戰法並修訂,再驗證,再修訂,再驗證兵種間協調作戰協定或準則,驗證可行後再落實入部隊訓練中,不就可以慢慢趕上現代作戰需求了嗎?一點、一點的累積,成效也是會有的啊………總比什麼改變都沒有不是?當然小弟以管窺天,是難見全貌啦…………但是,該做的還是要咬緊牙關去做,才會有成果啊……就像是做體能一樣,慢慢地身體就會強壯起來…………

Casey Chao 我們有教準部,問題是我們甚麼時候願意像美國那樣,從連級開始實驗?
我們有太多長官希望"他任內"能夠有成效,結果這就揠苗助長,毀了國軍

一個好玩的故事 ,以前服役時 ;的確有某裝甲營的營部連有打算用漆彈槍進行連排等級的步兵基本戰鬥訓練 ;然後...當時該連連長跟小弟說 ...他們連上一開始進行全連進攻....沒多久全連含連長以下到排長排附階級全數陣亡 ....原因......高階軍士官全數背後中彈 .....真可惜當年哪位曾經赴美受訓的優秀營長了 。

的確……成效一般來說會在一段時間以後才會顯現的,而「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態,現今多少長官有之?!

所以啊,基本武器的操作射擊就有問題了,然後又不曉得要leap frog,一邊掩護一邊推進,所以就後面的人整排都變成火槍隊,直接幫前排的自己人"行刑"

哈哈哈~~~!火槍隊………大大的幽默真是領受了~~^_^

其實真的欸,如果沒有戰場認知的訓練或默契,真的非常可能會一直用血的經驗來記取教訓欸…………

當年還是義務役為主的軍隊基礎 ,連我還好心發配一堆CLP跟公發擦槍布給該營部用 ,頂多30分鐘個人槍械保養可以完成的事 ;就是有阿兵純粹不在射擊後擦槍且擺老擺爛....一個社會的文化如何 ,也同時的反應到軍隊中來 ;多麼有心的人也會感到沮喪.....

像是部隊開始使用會釋放防鏽氣體的步槍條跟步槍包裝袋來輔助,並配合定期擦槍,以及空軍基地有封存戰機用的,可灌防鏽氣體的包裝材料,就是很好的做法,個人認為啦……

肩上掛廢五金的,戰術素養還不如一個玩英雄連的。

還是其實國軍已經有此功能的單位,並且失職了?(扼腕)

讓我想起新訓的單戰 要背要考 實用性根本不大

唉 ! 不要說那甚麼厚重的準則了 , 光一個衛哨勤務的用槍時機跟要領都可以只當參考用 , 真的照那個準則施行 , 衛哨開槍 , 哪一個官敢扛責任 , 從五發實彈怕出事改成槍彈分離到拿木棍就可以知道那個準則根本是架空版天書 , 然後年復一年的要衛哨兵背著那根本不能當真的用槍時機跟要領 , 那些醬瓜哪天開始改善這最最基礎的衛哨勤務 , 然後拿出肩膀再來說這些甚麼軍事改革了

這可是督導必督
覺得叫兵背守則事情就能做好的長官上去了也是那種瀆職的垃圾

編撰準則很不容易,我編過一本,從原來的六萬字擴到16萬字,參考很多其他兵科的準則作串連,自己還是有很多地方覺得不夠完整,但是怕學弟以後要背太多,所以就只好適可而止了。改準則是很值得的一件事,茲事體大,不過我個人深深的認為,先趕快把88年定頒的陸軍作戰要綱修得更符合現今狀況才是王道。要綱定好了,各個教則,教範,手冊才能真的有依據。要不然都白講的。

之前為了?光掩席,有翻閱通信相關準則,來製作機動(嗶~~~)實施計劃(略)並執行;感想是,欸~還真的RUN得起來欸~~就覺得:1.切實可行的準則真的很重要2.認真驗證並修改準則的人真的是功德無量啊啊啊啊啊……那可能是挽救人命的事啊……

就算準則沒問題,教授準則內容的師資也沒問題好了……只要官大學問大的習氣不改變,永遠還是這樣,小弟的單位甚至曾有一營級軍官在靶場大聲責難一名士官,只因為該員士官在靶場上的射擊姿勢與該員軍官印象中應有的姿勢不符,但是這位士官卻是近期才從步校接受最新的步槍訓練歸來的,全軍示範時也沒問題,偏偏遇到了一個不懂裝懂又愛現的王八垃圾狗官時就有問題!習氣才是導致現在這種狀況的主因啊!才不是什麼準則的問題……

說的沒錯,準則是拿來看,建立共同作業的基準,不是拿來死背的,太多人被所謂的195或是我那時代的400多題題庫弄得以為準則就是死的,結果背完就忘,連看準則的胃口都被打壞了,真的很悲哀。


另外,美軍陸軍的ADP系列曾經在2014左右有極為精簡的版本,平均大概在20頁左右,但是太精簡,遭人詬病,最近2016之後,ADP系列都恢復正常100多頁,更不用說JP系列,這10多年來從來就沒有看過他們變薄過,還越來越厚。

只要不廢除徵兵、不廢除所有低能的背誦手法,士兵就永遠不可能有出頭的一天!很悲哀!

考試考「一字不漏背準則」,我真心覺得這是「北七」的作法!

是把我們所有從基層的士兵到軍官都在背誦準則!把大家當法師

法師吟唱時間太短還會被放大絕中斷(沒分數)

你可以甚麼都不會 但是一定要會在考試的時候大聲並且快速的背誦準則

自己誤解使用工具的方法,卻在抱怨工具爛!悲哀..

就連上個軍官正規班都要背那500提偕同題庫然後一字不漏含標點符號,這些人上去的醬瓜,你認為它們會怎麼運用準則?當然它們會說是拿來考試的!

攻擊之目的
攻擊之意義

然後再決定戰術作為的時候完全搞不清楚那在幹嘛

其實從大約20年前湯曜明當部長的時候這些因就種下了!我曾經問過這些拿青天白日勳章的國防部長,試問他們對於軍隊的正常化有甚麼貢獻?沒有!30年如一日!軍靴還是會磨腳、部隊還是被械彈爆材管理作業規定跟數項訓練緊箍咒給整個綁死,讓這個國家的部隊越來越不正常!請問彈殼噴飛不見很嚴重嗎?我認為不是甚麼嚴重的問題,但是在我中華民國就是會讓單位大地震。韓國、新加坡依樣是義務役人家槍都是放內務櫃裡我們的槍都是所在軍械室裡而且還有一大堆鎖!取槍跟發射核彈程序差不多,試問哪個主官敢真的做訓練?

20年前就這樣,真難想像星光部隊還肯來

20年前就是我們再看著新光部隊了人家20年前就已經有戰術背心了 30年前還當她是小老弟 他們花10年就進步到一個國軍追不上的地步...

重點是我們現在還在瞧不起新加坡呢

那是現階某些上校吧

沒實戰經驗,肚子沒料,寫出的準則只會淪於八股。部隊的廁所是用來洗的,不是用來上的,部隊的棉被是用來折的,不是用來蓋的

講另一個悲哀的事情
大部分台灣人都知道國軍很爛
你猜猜他們批評國軍哪裡?
裝備!
哈哈哈哈哈 
好多人都說自己進去是被上級殘害 結果你被殘害完了之後 反省出來的問題點不是你的長官有問題 你的制度有問題 你待的部隊有問題
而是裝備有問題? 不好意思齁 裝備是人在用的 裝備製造出來沒有什麼差或爛的 只有爛人才能把好裝備變成垃圾

不是都怪美國人賣"破銅爛鐵"嗎

一樣的意思啊~

認真的 我寧願用美國古董 修起來還是很猛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到底是什麼可怕的力量「如此頑劣周旋」非要致國家於死地

亟需軍事革新亦或軍事革命?

軍事革新者 和 酸民 的差異

請國軍資深將校與資深士官們參考:軍事革新亦或軍事革命到底「革什麼」?

陸軍高層缺乏軍事基礎訓練的興革熱情與警覺和積極性

從國軍「金手指」談後備軍人戰備革新構想與作為

國軍將領不讀書無創意

杜絕造假 從教育「將軍」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