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公教年金改革七月一日上路,退休公教日前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全教產開放退休教師登記集體訴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年金破產成為歷史 財政揮霍仍未停止

2018-06-2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軍人年金改革完成立法程序,軍公教年改將自七月一日開始實施。蔡總統自豪地宣稱,年金破產即將成為「歷史名詞」,一個體制健康、體質良好的制度即將展開,這是社會「回歸平靜」的時刻。蔡總統的得意未免太早,因為影響最眾的勞保年金改革迄今不見跡象,政府豈能宣稱大功告成?再說,面對退休軍公教一片哀號,政府對即將來臨的消費緊縮及心理不安也必須預為綢繆,否則社會將回歸的不是平靜而是哀愁。

從年改的推動看,民進黨政府的改革顯然避重就輕,且標準不一。第一,先對危機較不迫切的公教族群下手,卻把更棘手的軍保放在後頭,更把影響最廣的勞保年改刻意遺漏。第二,公教年金最低保障的「樓地板」為三二一六○元,軍人的樓地板卻是三八九九○元,兩者差距將近七千元,公教族群明顯受到貶抑與不公。第三,目前領取年金的勞工平均每月僅得一.六萬元,比起軍公教皆遠遠不及,如此,蔡政府如何能稱一個體質健康公平的制度已告完成?

簡言之,這次的軍公教年金改革,蔡政府也許自認為「勇敢」採取改革行動,事實上其手法顯然失之粗暴;直到抗爭四起後,才對軍人年改放軟身段。但如此一來,早一步遭到腰斬的公教族群,比起退休軍人族群,便受到了相對不公的待遇。也因此,同樣的改革卻採取不同標準,而產生兩種大相逕庭的結果,喪失了公平精神。

更值得議論的是,政府處理不同行業別的年金差距,最理想的作法原是將各方的差距朝中位數拉近,以削減弱勢一方的相對剝奪感。但蔡政府的作法卻非如此,只是一味將高月退的族群往下拉低,卻未對年金偏低的勞工作出必要的上調,甚至裝作忘了它的存在。如此一來,軍公教金年改革的結果,即變成不折不扣的「均貧」,把各個行業族群的生活水準都往下拉,而不是使其趨於均衡。正因為一個消費能力比較強大的軍公教族群年金遭到腰斬,民間普遍預期台灣七月起國內旅行、消費市場將陷入「冰河期」,這恐怕不是危言聳聽。

蔡英文誇稱,軍公教年改後,將是社會「恢復平靜」的時刻;其主要著眼,是自認打掉了不同業別之間的年金剝奪感,農工商階級會感到比較「心平」,這是有失厚道的想法。事實上,就算社會心理上可能達到這樣的「平衡」效果,這次年金改革仍難掩飾政府短視、近利的心態,尤其是操弄階級對立的居心。深一層看,撇開民眾的心理反應不談,這次年金改革的唯一且最大的實質受惠者,其實就是蔡政府本身,它不僅輕鬆賺得「改革」的美名,更卸下肩頭偌大的國庫年金負擔,可以供它在其他項目上揮霍,卻不太受到監督。

依政府部門的估計,經過這次的年金改革,包括十八趴的落日及所得替代率的逐年降低,公務員部分未來五十年約可省下七千三百多億元,教員部分則可省下六千八百多億元,軍人部分則只是打平;總計五十年約可省一.四兆元。亦即,政府一年可以減少它原應支出的兩百多億元。問題是,蔡政府迄今未告訴我們這些省下的一點四兆要用在什麼地方,但人們卻已從前瞻建設、軌道建設、南向政策、新能源政策中看到政府各種無度的揮霍,一擲千百億而面不改色。政府一手勒緊人民的褲帶,一手卻自己在那裡隨意揮霍,這是我們年金改革的目的嗎?

這波年改已造成台灣的族群撕裂,如果社會能因此「回歸平靜」也就罷了;但如果平靜未至,反而引發原先未曾預期的消費緊縮而使經濟停滯,乃至一些弱勢軍公教陷於老年哀愁,將完全枉費改革之名。我們呼籲政府要謹慎因應這波改革的後遺症,更必須仔細交代年改結餘的用度,並停止胡亂揮霍。

延伸閱讀:

公孫策:八百壯士如何收場?


風傳媒 風評:軍改案三讀為蔡政府按個讚,但塵埃並未就此落定 

聯合報【重磅快評】:被改革的軍公教 總統真的不在意!

林諍諍:年改通過不必用懸崖來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