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國軍漢光34號演習7日進行台中清泉崗基地的「中部聯合反空(機)降作戰」演練。(圖/中央社)

中時社論》漢光演習公關化的危險 


2018年06月22日 中時電子報 主筆室

國軍年度漢光演習大戲落幕,除模擬各軍種對共軍侵台的反制能力外,也首次動員民間力量,如無人機偵察、戰損復舊等任務,雖獲得蔡英文總統、嚴德發部長肯定,但社會各方卻喝倒彩不已;尤其出現太多想定失真、場景失實的演練課目,更受到苛評。

國軍漢光系列演習係源自我與美國斷交,雙方協防條約中止後,美軍兵力不再涉入支援台澎防衛作戰,政府重新規畫台海危機戰略想定與軍事計畫,國軍痛下決心調整作戰構想,重新擬定作戰計畫;在風雨飄搖的70年代推出漢光系列演習,並透過火力展示安定國人信心。

多年來國軍藉由漢光演習對內驗證戰場想定,修訂作戰計畫,調整後勤配置以及指導情報作為。同時運用各式火力展示,結合三軍統帥親自驗收校閱,向國人展現國防建軍與訓練成果。

但漢光系列演習的真正重點環節,其實是在不可對外揭露的測試驗證項目。對外公開進行之火力展示項目則在於透過媒體報導,希冀對內強固國人信心,對外產生嚇阻效用;嚴格來說,對外公開之火力展示項目屬於國軍公關作為,亦具有戰略層次的溝通意涵。換言之,測試驗證是主要目的,火力展示是附加效益。

但是近年來,國防主政單位受到公眾呼籲與媒體需求影響,在社會壓力與政治指導下,漢光演習展示課目方向出現偏差,諸多不宜對外說明的戰場想定與作戰構想,以及如何採取因應行動之詳細作為,軍方不考量洩密的嚴重性,成為對外展示之公開演練課目。

飲鴆止渴的作法最後反而往往自取其辱。諸多原本依據軍事需求所進行的推演與操練,為考量媒體取鏡攝影,不得不改變部隊兵力運動方式、各種軍事攻台行動路線,甚至還要求戰士卸除偽裝,穿著色彩鮮明的背心,以便在鏡頭前能夠呈現視覺效果。

當國家安全團隊過度重視公關作為,企圖透過軍事演練塑建政治領袖公眾形象時,部隊演練受到媒體採訪干擾的情況就會更加嚴重。基於上級政策指導,原本要帶著敵情來練兵的專業素養,就變成考慮媒體效應來操兵的政治算計。

尤有甚著,諸多只是憑空想像,同時並無任何可靠政治基礎的外來支援,亦開始出現在諸多高層次戰略指導與戰爭想定中,成為指導軍事演練與相關計畫作為之參考依據。此種一廂情願的假設事項可能產生誤解誤判,將會徹底顛覆漢光系列演習應展現的國防自主、國軍獨立作戰的原始意旨。

美國參議院6月18日通過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建議美軍參加台灣軍事演習,以提高台灣防衛能力。假若國軍慣於在媒體前面擺假把式,卻無法在行家前面拿出真功夫時,就怪不得他人以往評價國軍戰力時曾說「原先以為是以色列,真相卻是巴拿馬」的挖苦言語。

必須提醒,國際社會盟邦間的聯合軍事演習,不但具有國際條約規範作為基礎,更是依據雙方共同策訂之作戰計畫,驗證計畫附錄各項內容是否切實可行。但是中華民國並無與任何國家具有正式的協防條約,若是面對戰爭威脅時,唯一可信賴之作戰實力只有中華民國國軍。

在缺乏實際政治基礎與可信條約前提下,整體戰略指導與軍事計畫就不可建構在此種假設條件之上。所有軍事計畫與戰爭準備都必須確實可行,不能夠寄望他人的善意與口惠,更不可對此故意曖昧,誤導民眾與軍隊,作為政治操作資本。

更要呼籲,每一個國軍都是國人的子弟,建軍備戰必須牢記,所有戰士都要在戰場上接受敵人考驗,在媒體前所演出精彩無比的戰鬥秀,能否經得起實戰考驗,主政者必須嚴肅思考。千萬不要讓取悅公眾所獲得的掌聲,成為戰士們捐軀疆場之輓歌。

嚴格的訓練是軍人最大的福祉,投注軍備是國家施政最無奈的選擇;在建構可恃國防武力的同時,政治領導者更要務實地面對國家的生存環境,消弭所有可能導致戰爭的誘因。我們雖不願在槍口下屈服,但更不希望主政者將人民帶向注定失敗的戰爭。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與本站單日瀏覽人氣 3萬1千6百32     

Casey Chao,Allen Lin:喜歡「棄槍肉搏」與臨時防禦工事跟掩蔽都沒有的「漢光猴戲」      

Casey Chao,Allen Lin:漢光是大型展演,是演戲,演給文職長官和民眾看的,所以不要信以為真的在戰術驗證與演習視同作戰   

Casey Chao:國軍在首次宣稱「仿真,實戰化」的漢光34號演習中,在三軍統帥面前卻仍然出現「先肉搏最後才用刀槍」的情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台灣,演習視同作戰只是笑話,因為國軍上下沒有人打過仗,一切只是憑空想像的抗日神劇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保持沈默就是違背專業良知,要戰就拿出軍事專業出來說服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士官建議「參考美軍訓練模式,採取無劇本的方式,來檢視學員的臨場判斷力及情緒」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漢光的看法     

Casey Chao:漢光演習秀場式演練為的是「提振士氣嚇阻敵人」?不知道該哭還是笑…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後,軍方高層又在「不具名的用幹話發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現役軍官對漢光演習的看法與建議    

Casey Chao,Allen Lin:解放軍退役中將宣稱「漢光演習」越演離實戰越遠「真為他們著急」   

Casey Chao,Allen Lin:素昧平生又說我「鍵盤酸民」的人,請問你上次接受「實戰訓練」或「參加戰鬥」是甚麼時候的事?   

程嘉文:小英讚漢光演習「看見國軍戰力」 軍事迷卻譏像作秀?  

呂禮詩:報告總統,有關漢光演習的不同意見 

Casey Chao:到底是什麼可怕的力量「如此頑劣周旋」非要致國家於死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